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2夏番 徹夜之歌、來自深淵S2、Lycoris Recoil

大帝 | 2022-10-07 11:46:12 | 巴幣 1046 | 人氣 764

  這一季總共追了四部作品。整體來說,這是讓我十分開心的一季,《來自深淵》和《Lycoris Recoil》都是每個禮拜都讓我期待不已的作品,比較可惜的是題材十分有趣的《異世界舅舅》一直停播,不知道製作團隊碰上了什麼麻煩……

《徹夜之歌》


  《徹夜之歌》是一部十分奇特的作品,正如夜晚一樣,散發著奇異而讓人炫目的氛圍。晚上睡不著的主角夜守更,在夜晚的閒晃中邂逅的女主角七草薺,她的另一個身分則是擁有著超人力量的吸血鬼。故事就以兩人充滿魔幻氣息的夜生活為主軸,一路上邂逅了許多擁有各自煩惱的夜遊人們,還有其他魅力十足的吸血鬼們。

  這部作品其實一直讓我想到了紅極一時的《物語系列》,同樣是人與怪物的故事,同樣是有些「電波」的作品,兩者相較之下,物語的角色塑造更加鮮明、故事本身也更加魔幻;《徹夜之歌》則更強調夜晚神秘的氛圍,故事主體而言相對比較不明確。或許,對於《徹夜之歌》的觀眾、甚至是作者及製作團隊來說,比起故事本身,帶著一些慵懶氣息卻又充滿神秘感的夜晚,更是這部作品的魅力所在。

劇情:A-
演出:A
音樂:B+
作畫:A-
總評:A-


《來自深淵 烈日的黃金鄉》


  在精采絕倫的劇場版《深沉靈魂的黎明》中,主角一行人經歷了與毫無人性卻深具魅力的反派黎明卿的戰鬥,終於能繼續前進,踏入深淵的第六層。第二季的動畫維持了第一季的高水準製作,敘述著莉可一行人在第六層的「生骸村」展開的冒險,同時用插序的手法敘述幾百年前來到此地的探險隊「罡甲」的旅程,逐漸揭開這座生骸村的秘密。

  《來自深淵》這部作品的第一季、劇場版、第二季雖然都是敘述莉可一行人的冒險故事,卻各自有著不同的基調:第一季的作品中讓讀者們見識到深淵的殘酷;劇場版則是描寫為了在深淵中繼續前進而展露的瘋狂,無數的創新與壯舉,伴隨著泯滅人性與不擇手段的實驗。而在《烈日的黃金鄉》中,沒有黎明卿那樣性格鮮明、讓人又愛又恨的反派。這一季呈現出來的氛圍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掙扎感,比起莉可一行人的冒險,更引人注目的可能是罡甲們的故事,他們在面對絕境時的無力與掙扎,以及掙扎時人性產生的質變。

  瀕臨絕境時,人或許願意吃蟲、啃樹皮來避免死亡;但是吃掉同伴、吃掉嬰兒的屍體呢?《烈日的黃金鄉》中雖然有不少血腥獵奇的畫面,但我覺得最讓我衝擊、甚至毛骨悚然的,還是心靈層面的殘酷。是罡甲一行人因為飲用了不乾淨的水源、幾乎全員受到感染而虛弱無比時面臨的抉擇,幾個主要角色採取了不同的行動,也反映出他們的各自的性格與堅持。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罡甲的領隊瓦茲強。嚴格來說,他並不是反派角色,他沒有站在主角的對立面,也不是那種真正的惡人,不過他的執著、果斷以及「大廚瓦茲強」想必讓所有觀眾都留下無法抹滅的衝擊。

  瓦茲強有著堅定的意志、以及不論代價都希望讓罡甲繼續前進的執著,當罡甲的成員們集體感染而虛弱無比時,唯一健康的他毫不猶豫地將找到的遺物「慾望之種」給伊魯謬咿使用,讓她許了願望後成了不停誕生孩子但孩子都無法存活的怪物。然後瓦茲強將她生下的孩子做成料理給其他人吃、讓大家恢復體力,之後更讓伊魯謬咿自身化為村莊,讓罡甲的成員們化為慘劇終末進入村莊,避免死亡的命運。對比之下,三賢中的貝拉芙就因為吃了人肉的罪惡感過於強烈而幾乎抓狂,布耶可也絕望得一度想要殺了伊魯謬咿後再自殺,這更突顯出瓦茲強的異常之處。他沒有黎明卿的瘋狂,他並未主動拋棄人性,但是在面臨生死交關的時刻,他仍能毫不猶豫地做出在他人眼中看來慘無人道的選擇。無論是把嬰兒做成料理、讓大家成為慘劇終末、甚至是到了村莊迎來毀滅的那一刻,為了繼續向深淵前進,瓦茲強始終展現著朝深淵前進的強烈慾望。

  罡甲、法普妲、莉可一行人各自的慾望和夢想,交織成了《來自深淵》的第二季的故事。比起他們的冒險故事,我想這一季更撼動人心的,還是深淵本身帶來的魅力。為了深淵,願意付出什麼?是價值、道德、身體、還是自身的一切?莉可的冒險會繼續下去,觀眾們也能一面朝著未知的深淵底部邁進,一面體驗著在深淵中面對的各種價值衝擊。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Lycoris Recoil》


  《Lycoris》是我本季最期待的一部作品,也是近年少數我會準時每次一更新就會立刻上動畫瘋看的作品。這一部作品的優缺點都十分地鮮明,做為一部原創動畫,它有著極佳的人物表現和敘事手法,不過故事方面就有點差強人意,整體來說仍是一部瑕不掩瑜,但仍有些可惜的作品。

  故事背景是一個和平的日本,不過和平背後靠的是擁有特權的DA機關在暗地裡維持秩序、掩蓋犯罪的消息,其中的一支部隊就是由女性孤兒組成的「Lycoris」。這樣的背景看似是一個反烏托邦的故事,不過動畫第一集就展現了截然不同的氛圍:因為犯錯而被Lycoris降級的主角瀧奈,來到了表面上是咖啡廳,實際上是DA分部的LycoReco咖啡廳,邂逅了另一個主角千束,讓故事的前半段充滿著日常的氛圍。

  前半段的故事無疑是成功的。日常夾雜著戰鬥的故事節奏掌握十分出色,在日常的篇幅中,瀧奈、千束的角色塑造都很成功,瀧奈有著經典的一板一眼、以任務為第一優先的古板性格,而千束則是活潑開朗又大而化之的另一個典型。個人認為千束的性格真的十分討人喜歡,甚至可以說是這兩三年的原創動畫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這樣活潑的性格搭配上戰鬥時的剽悍精幹形成反差萌,再加上精彩流暢的戰鬥場景,是故事前期最吸引人的地方,特別是千束靠著極佳的動態視力在槍林彈雨中來去自如的畫面,帶給人的刺激感甚至可以媲美好萊塢的動作電影。

  動畫的前半段還有一個或許沒那麼顯眼,但是卻至關重要優點,那就是極為流暢的敘事手法。在夾雜著日常和戰鬥的前半段動畫,兩者的切換十分流利,絲毫不會讓人有氣氛丕變的不適感。除此之外,在一段段的故事中,動畫也不著痕跡地丟出主線情報,在劇情中融入大量的資訊卻又不會讓人感到難以消化,吸引人能夠一集又一集地追下去。

  但是在動畫中段之後,隨著主線劇情的進展,劇情上的缺點就一個一個浮出檯面。個人認為最嚴重的問題還是在於反派的定位過於模糊,這也是近年原創動畫最常出現的問題。以反派來說,亞蘭機關或真島似乎都不是全然的邪惡,這也是近年流行的善惡模糊、對二元論的否定;但是這樣的手法相對更加考驗對反派的塑造,無論是理念、動機、甚至是角色的生長背景和執念,需要讓角色變得更加立體。然而,在這方面,《Lycoris》的表現就不是那麼理想。

  真島這個人物充滿著謎團。動畫中幾乎沒有提到他的背景,觀眾知道的充其量只有他在幾年前也曾經參與過電波塔的事件,還有他也因為超凡的聽力而受到亞蘭機關的贊助。雖然他說自己的目的是要維繫平衡,但是動機的部分卻是完全沒有提到,也讓他變成了一個莫名其妙的角色。亞蘭機關雖然有著讓各種天才開花結果的偉大使命,但是從頭到尾出現的人也只有信二一個人,對於這個組織的鋪陳也太少。塑造過於淺薄的結果就是連反派打算幹什麼都講得不清不楚,故事自然失去了張力。

  另一個問題就是最後的事件。無論是真島率領的反派還是DA派出的Lycoris、甚至是路邊的民眾,行為都過於愚蠢,讓人懷疑編劇的智商是不是在最後關頭受到了什麼打擊。真島竟然認為靠一千把槍就能夠顛覆都市秩序?路人看了直播後撿到槍就直接對人開下去?Lycoris一群人只帶手槍就要進攻恐怖份子據守的地方?最後放個影片就能夠安撫民眾讓這些事情結束?最終的事件變成了一場鬧劇,雖然對於千束的心臟勉強算是有個收尾,但這段劇情的草率,對這部作品來說無疑是十分可惜的一件事。

劇情:B+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真島說DA消失他也會消失,殊不知後面還有個Lilybell,Lilybell要處決lycoris的時候也沒見他出來維持平衡,平衡人一整個就很迷XDD
2022-10-07 13:32:36
大帝
完全無法理解他的平衡是什麼,這個角色看起來厲害但越想越奇怪XDD
2022-10-07 13:39:55
YSO(ᐛ)serious
滿贊同泛式的評論
lycoris就是優先抓眼球的名場面,剩下串接再用設定與劇情去補
破綻或不嚴謹就不是那麼重要
2022-10-07 17:52:08
大帝
可能對製作團隊不太重要,但是就大部分觀眾的觀賞結果而言,還是重要的QQ
2022-10-07 18:07:45
YSO(ᐛ)serious
以人氣來看似乎沒那麼重要[e20]
百合香槍戰帥,劇情瑕疵稍微吐槽一下BD還是賣翻
2022-10-07 18:10:47
二日夾
來自深淵超讚!歌很洗腦 [e35]
2022-10-07 18:17:55
大帝
超喜歡那首OP
2022-10-08 16:39:51
大帝
超喜歡那首OP
2022-10-08 16:39:51
無法對和紗說謊
徹夜超棒
2022-10-29 14:24:1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