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讓停滯的人生再次轉動吧【補番推薦】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11-22 23:45:53 | 巴幣 3024 | 人氣 2567


我的青春,轉動起來了!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補番推薦。最近除了追新番之外,也持續地在補以前的優質作品。之後也會慢慢的把它整理出來做為自已的補番記錄,其中我覺得特別優秀的作品,就會把它做成補番推薦跟大家分享。

而今天要介紹的動畫,是榮獲紐約時報2018年10大最佳國際戲劇等諸多大獎的作品───


封面圖源:官方抱枕

建議搭配BGM食用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以下簡稱《宇宙遠》)是由MADHOUSE於2018年製作的原創動畫,故事講述四名女高中生因為因緣際會,最後決定一同前往南極的故事。

就這樣?對,就這樣。
乍看之下,是不是超像那種每一季都有的女子高中生+XXX,偶爾帶點科普性質的輕鬆日常向動畫?

這句話最多只能算對了一半。科普部分本片確實說了不少南極相關的事情,但女孩們之間的互動,那可真是遠遠超乎我的預期。片中人物的心理刻劃堪稱一絕,成長歷程當中所曾經經歷過的各種迷茫,親情、友情、夢想、未來,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又該如何定義這些東西在自己人生中的價值?

你可能很難想像一部13集的單季動畫如何才能夠講到這麼深刻的東西,但這卻恰恰是《宇宙遠》這部片的醍醐味。

以下為了不過多的劇透,我僅介紹四位女孩中的其中兩位:玉木真理 以及 小淵澤報瀨


玉木真理是個女高中生,他每天早上都會在床單跟鬧鐘之間極限拉扯,在學校的成績馬馬虎虎,做事也有點冒失,就是一個活跳跳的呆萌傻妹(聲優還是配過雷姆的水賴祈)。有時候會想要做些什麼,但真的要做的時候又老是在最後關頭打退堂鼓。總之,就是一個"真的非常普通"的高中生。


相較之下,小淵澤報瀨就顯得與眾不同。她的媽媽是民間南極觀測隊的隊員,在初次的探勘之後便在南極與其他隊員失去了聯繫。可能是為了追隨媽媽的腳步,又或是想要親眼見證媽媽當初心心念念的南極。報瀨她從國中開始便拚了命的打工存錢,到了高中已經存到了100萬元。

然而,"高中生去南極"這件事情聽在旁人耳裡,就像是癡人說夢。學校裡的老師學生對報瀨的冷嘲熱諷從來就沒少過。但即使如此,報瀨依舊每天打工,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辦法接觸以前和媽媽共事過的探險隊隊員,就為了讓自己能夠前往南極。

一個對於生活毫無想法,一個除了想著要去南極之外就沒有生活可言。看著報瀨如此堅定以及充滿熱情地說著前往南極的計畫,真理也被報瀨所感染。

真理:我覺得即使被大家嘲笑、瞧不起
依然堅持走自己的路,這樣的你很了不起

報瀨:想說便讓他們說去吧
想到之後可以讓他們跌破眼鏡,我就很興奮

真理: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嗎?




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呢?


四位女孩各個性格鮮明,心中各自有著一份屬於自己的信念,也都各自有著一份不捨、不甘或迷茫。看著他們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期間互相吐槽、互相照顧甚至是互相救贖,那種純潔無瑕的感情或許有點過於直接,但真的非常耀眼且美麗。那畫面實在太美以至於我超想把那段對話直接放上來,但我忍住了,我必須把寶貴的一周目留給你自己去感受。


《宇宙遠》不只是一場壯遊,他也同時在藉由這四位女孩向你發出一個邀請,邀請你誇出舒適圈,勇敢的去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

覺得自己活得很沒有目標,每天過得庸庸碌碌。又或是你正走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卻覺得一切都好難,每天都累到懷疑人生。這時候不妨來看看這部《宇宙遠》,他會帶給你力量的。

面對人生的各種挫折與無助,這部片沒有要告訴你該怎麼辦,但我相信你多少都可以從這四位女孩的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過去。跟著他們一塊旅行,在一場充滿未知的旅途中,獲得與自己的過去道別以及再次邁步向前的勇氣,《宇宙遠》就是這樣一部具有魔力的作品。

雖然說《宇宙遠》更適合還在讀書的人看,但即使我已經進入社會,他還是感動了我。我很高興他讓我知道:我還活著,我的心還沒有死。

誠摯地向你推薦《比宇宙更遠的地方》這部動畫,不論你是正在準備考試、面試或是工作上正面臨著各種困難,希望這部片可以在疲憊時給你力量,讓你的生活變得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後記碎念
我自己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剛好也正在經歷一些低潮,而那些低潮後來又多了一件事──就是寫這篇文,這是我寫動畫點評以來寫得最艱難的一次。

因為我認為「感動」應該是要讓你們自行去體會的,那可是專屬於你們的一周目啊!我給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在盡可能不劇透的情況讓點進這篇文的各位對這部作品感到好奇,而不是很空泛的說著:「我跟你說這部真的很好看很感人,趕快去看,看就對了!」。

把感動作為一部作品的主要推薦點,總讓我覺得這樣的感動顯得很爛俗很廉價,好像點開這部片就是為了讓自己被感動似的。這也是為什麼一些經典催淚番,後面的人回去補番常常會覺得不如預期,因為在點開之前就知道這部片是要讓你哭的,在潛意識中就形成一種微妙的抗拒心理,也就沒辦法好好的享受動畫真正想要傳達給你的故事和情緒。

所以我既不想要單純用「這部片很感人」去推薦你們看這部動畫,但我同時對這部動畫最強烈的感受,正是這四位女孩之間令人動容的友誼,以及在面對外界質疑時所展現出來的堅定意志。這篇文就是在"我想告訴你他很棒但我又不能直接告訴你他哪裡棒",這樣非常糾結的心情之中寫出來的。

加上前陣子看了一些專門練習如何寫點評的教學,越寫越覺得自己的內容不夠吸引人。我其實這片已經看完快兩個禮拜了,但我就是不知道如何下筆,現在我是真的能體會以前作家寫一寫就把稿紙揉掉的心情了哈哈哈哈哈。

雖然說是糾結了半天,但最後總算是寫出了一篇對得起自己的推薦文,希望你會喜歡。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文,還請幫我點個GP讓我知道有人需要這樣的文章,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之後也會有其他的好番推薦。最後,假如真的有人因為這篇文被我成功的推坑,也歡迎回來跟我分享你的感想喔!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感謝你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whatsapp
這部很感動,不同一般的青少年題材 , 重複看好幾次
2021-11-23 01:16:10
西子灣溺水鱷
這部一定值得多刷,感情、科普、美術表現都很棒
2021-11-25 23:26:16
一劍封邪兵燹
還沒有去看 很期待的動畫.
2021-11-23 21:01:56
西子灣溺水鱷
非常值得一看喔
2021-11-26 01:43:54
與狂三廝殺的昴
最近做畢製好累好煩 既然這作品這麼動人的話 希望它能感動我 把我從厭倦跟疲憊中拉出
2021-12-15 11:53:45
西子灣溺水鱷
之前朋友做畢製的時候也是各種崩潰,每天都弄到沒日沒夜的真的很辛苦。
2021-12-15 12:39:27
西子灣溺水鱷
跟她們一起去南極吧,疲憊的時候是該讓自己轉換一下心情
2021-12-15 12:40:55
與狂三廝殺的昴
今天花了一天的時間看完了 不得不說確實是非常優秀的作品!
2021-12-19 22:54:56
西子灣溺水鱷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部作品~
2021-12-19 22:56:14
小五
這種簡單正面有努力有成長,帶有汗水淚水的故事真的很棒,看膩了異世界或是各種奇幻作品,對日常搞笑或是賣萌也提不起勁的時候,看這種作品真的能治癒心靈。希望能看到更多其他點評或是推薦阿,譬如櫻花任務、放學後堤防日誌(輕鬆一點)、天晴爛漫(硬派一點)、動物朋友、賽馬娘(子灣已有寫過推薦文章)、登山少女等等
2022-09-07 15:23:49
西子灣溺水鱷
最近在進修,要騰時間寫這種完整度比較高的文章會比較困難,不過還是會抽空聊聊每季新番。至於推薦就更看緣分了,基本上要綜合評價B++以上我才會去寫推薦文,這種等級的動畫本來就比較少(<10%),加上我看番又很隨興,什麼時候可以遇到下一部值得推薦的動畫也不好說呢~
2022-09-07 15:43: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