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整理各種Fate動畫觀看順序推薦 2023版

泡菜牛肉鍋 | 2021-09-22 23:46:08 | 巴幣 14906 | 人氣 105806




一直以來只要是龐大系列作品就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通病,就是隨著發展越大很容易讓潛在粉絲望而卻步,型月世界裡fate系列拓展至今,的確不能用簡單的一兩種類型劃分,所以本次主要就來談談fate動畫觀看順序,要從哪開始才能有最合適的體驗。




網路上關於從何開始的討論有很多,這邊提一下『fate stay night』是該系列第一款商業作品,可以說是fate系列的中心原點,常看到人說的本傳就是指f/sn這部,又因其故事有共三條世界線彼此獨立卻又息息相關,也因此是目前動畫化次數最多的fate系列!但以後可能會被Fate/Grand Order超越這點有待日後確認。



我曾在「fate凜櫻人設關係整理 (總結篇)」裡提過,設定上最相關於核心的作品是《Fate zero》、《艾梅洛閣下II世事件簿》、《艾梅洛閣下II世的冒險》、《Fate/stay/night》、《Fate/hollow ataraxia》這五部,目前f/z和f/sn都已經算是完整動畫化了,二世事件簿截至目前只有一個篇章動畫化,f/ha則沒有任何消息。


而除此之外的《幻想嘉年華》、《Fate/kaleid liner》、《fate apocrypha》、《fate extra》、《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Fate/Grand Order》皆屬於系列衍生動畫,而本來作為2022年末特別篇的《fate/strange fake》則因延期預計改由2023夏季播出它同樣是由衍生外傳小說改編,這邊提一下特別篇動畫算是型月一個有行之有年的宣傳,所以觀眾可能才在網路平台上看過小說蒼銀碎片的特別篇,那部同樣是屬外傳的部份。



目前看過公認最順的排序是用動畫推出順序來區分的。



動畫推出順序

主系列:Fate/stay/night (2006版又稱fate線) → Fate/stay/night(UBW劇場版) → Fate zero → Fate/stay/night(UBW TV版) → Fate/stay/night(HF劇場版三部曲) →艾梅洛閣下二世事件簿(魔眼蒐集列車)



照推出順序好的地方在於,利用好找的推出順序看時不用跳來跳去,不會搞錯也不會漏看,其中UBW的劇場版是可看可不看的,亦可全看完後再回頭來看,主要是這部UBW劇場版只有一集太趕轉場太快,加上後來TV版有畫面華麗的優勢以及部份改編橋段更為驚艷,較完整的TV版一定是首選,劇場版的好處是比較貼近遊戲劇情一點;二世事件簿其實是HF三部曲推出之間的時候就有了,只是它是將第三章魔眼蒐集列車篇動畫化,雖然有原創橋段服務動畫觀眾但門檻還是比較高的。



前面提過fate系列不能用一兩種題材類型來區分,用主系列來說f/sn和f/z的創作風格是有一定差異的,特別是喜歡f/sn前兩線風格的觀眾,未必能喜歡f/z反過來說也是一樣,推出順序法最大的問題就在不是誰都能先接受06版,較久遠的畫面和不熱血的打鬥算硬傷,混線的原創劇情也有一點點暴雷後面的路線,最主要的是少年少女的成長和戀愛主軸限制了客群,很多新觀眾耐心沒有那麼多就會棄番,事實上儘管本人認為06版是很棒的作品,也是先看f/z才認識fate的,也就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作品時間軸觀看法。



作品時間軸觀看法


主系列:Fate zero → 艾梅洛閣下二世事件簿(魔眼蒐集列車) → f/sn(fate線) →f/sn(UBW線) →f/sn (HF線)



是依照目前系列作品故事內發生的時間點為排序的觀看方法,f/sn的話時間軸通常則是依照fate線、UBW線、HF線為觀看排序,實際故事是平行世界各自進行,但因原作HF線篇幅最大又有前兩線伏筆,動畫在還原上也是盡可能地把伏筆收在HF線裡。依照作品時間軸看法的好處就是故事時間線較好理解,雖然實際上還是要看觀眾的理解方式和切入角度。



依照型月世界目前的設定大略來說可以想成跨作品就等於是用平行世界來重新看待,即便有像二世事件簿二世冒險這種明確表示接在fsn世界線上的作品,但相對來說算是少數而且設定以後也可能有變,所以即便是主系列也不能用全用同一時間線去理解,最簡單來說就是不能因為在不同的Fate動畫中看到同一位角色,就下意識地認為該名角色是一模一樣的同一人!因世界線的關係角色的經歷和命運都可能有所出入。


這時候就要再提到做為原點的『fate stay night』了,不管故事時間軸為何或曾被定義為前傳或後傳或衍生作品,這類的創作都是基於原作本傳而來的,我在查資料時發現不少粉絲是這樣理解的,而這也因此沿伸出一種動畫的觀看順序。



本傳為核心

此方法就是先以本傳三線動畫為核心優先觀看,便是前面提到的fate線、ubw線、HF線而就如前面所說依切入視角來決定,可以用最主流的ubw為開始也沒關係但一樣強烈建議HF放最後,之後的其他作品就依喜好來補!但從目前動畫化的作品來說還是建議觀眾也接觸一下fate/zero會比較完整!


畢竟該作曾一度被定義為前傳才開始撰寫,後因設定有出入等種種原因加上型月世界的大方針有所改動,所以在定位上才變得較為模糊但從觀眾認知上可以想成類前傳的概念,主因為劇情中第四次聖杯戰爭和f/sn的關係十分強烈,即便設定上有所出入觀眾也能從f/z動畫裡看到f/sn裡所提到的四戰大概就是那樣。



說了那麼多來談談衍生系列吧!基本上fate的衍生動畫只要知道是哪些後就較隨意了,大部分的人都是談主系列的排序該怎麼看比較舒適,衍生作幾乎皆有新設定或主系列彩蛋,所以想了解才會先建議還是要補設定和看主系列的動畫,近年動畫中個人覺得比較好理解的是有手遊加持的FGO動畫。



只是整理個推薦順序也打了蠻長一段的,我自己蒐集網路下來覺得其實也不需要那麼累,只要真的看出興趣的話自然就會補好補滿了,即使有嗑不下去的系列作品,補一下故事大綱和設定多少也能知道再演什麼,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感受,也不用真的急著補完所有的動畫,我自己的話比較像是用故事時間軸的方式去補就覺得很好看了。


自從追完HF第三章後我也有多次重看UBW啊zero啊等作品,每次切入視點不同也多少有不同的感想,我還想推一下《衛宮家今天的餐桌風景》這部,它和《幻想嘉年華》我都很喜歡,但相比混合型月旗下作品已搞笑為主的嘉年華,衛宮飯這部更多的是享受溫馨日常,做為日常美食番定位無疑是衍生作,但我卻私心的把它放在本傳主系列的名單上,因為相比於fate系列的黑暗面表達這部真的可以療傷啊!


現如今動畫瘋已可以看到大部分的fate動畫了,今年2023一月再次校修這篇希望能讓對fate動畫有興趣的朋友,和沒看完系列動畫的朋友都能有一個小小的方向,型月世界有著大量豐富的設定!希望喜歡fate動畫的粉絲和潛在的未來粉絲都能有良好的視聽感受,筆者我也期待往後的新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試著相信這個世界
我的觀看順序…FGO魔獸戰線》23年夏季特番FSF》UBW(幽浮社版)😂接下來預計補FZ跟HF,然後再去把FGO那坑補完,再來就等FSF的TV動畫了…然後我還在期待幽浮社重製saber線
2024-01-13 10:51:45
泡菜牛肉鍋
很不錯呦~觀看順序也是要看自己的體驗,從近年較熱門的fgo系列動畫入坑也是很不錯的選擇,fz和HF的表現與風格的確最接近,在已經看過UBW的基礎上很推薦兩部連著補喔 (≧ω≦)/
2024-01-13 12:45:02
TC神星STAR
我是在看完魔法少女伊莉雅第一季之後想追整個fate的人 一開始想依照動畫出的順序來看 結果看fate/stay night第一集我看到伊莉雅出現然後馬上感到疑惑 那我還要繼續從F/SN開始嗎 還是要直接轉F/Z(我沒有玩過任何FATE的遊戲)
2024-02-05 20:57:33
泡菜牛肉鍋
你好TC神星STAR基本上魔伊是大致世界觀和部分設定靠向fate這邊的延伸作品,設定上魔伊和fate的伊莉雅也幾乎像是不同人所以看時可能會有很大的出入,又因為魔伊劇情展開上有致敬很多fate裡出名的梗,如果不建議這方面建議神星可以先從喜歡看的魔伊開始補到第二季!因為第三季劇情又會開始變沉重設定變多和前面風格有些差異,所以個人建議ufo版UBW先補(但ubw對伊莉亞不是很友善就是了[e21] )如果對本傳劇情有更多認識後再根據體驗去把主系列補完,如果接受老版風格想輕鬆一點UBW後可看06版,如果想直接來比較黑暗的動畫方面可先f/z再hf本來該是相反的本傳優先,但因為對初入fate的觀眾來說HF劇場版偏粉絲向砍了很多鋪墊和解釋,個人認為就會變成說動畫黨如果先知道一些f/z的事情會比較順一些,相反的話想從遊戲入手就可以先直接把本傳三線全通了再去補其他這樣。
2024-02-05 21:46:45
TC神星STAR
感謝版主
2024-02-05 21:54:45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喔~歡迎你的來訪[e12]
2024-02-05 21:57:03
TC神星STAR
那我可以再問一下嗎 魔伊2wei Herz!是第二季還是第三季
2024-02-06 22:27:25
泡菜牛肉鍋
好的 魔伊2wei為第二季動畫而2wei Herz!為第二季後續可以當成第二季後半部或二三季之間來理解各10集(不含OVA)
2024-02-06 22:47:27
無想魔月
你好,請問板主
假如我看過
HF UBW 還有單純的fate

那我接下來怎麼看比較好呢~
2024-03-22 15:52:56
泡菜牛肉鍋
這位巴友你好~從資訊上來看你已經把FSN的主要動畫都看過了,我建議可以先收看F/Z之後按個人喜好看其他系列作品,也可去看型月世界觀的設定決定未來補齊的方向喔!另外如果沒玩遊戲的話FGO和 extra的設定建議先補一下,因為和原本的聖杯戰爭有不少出入不然動畫版可能一時無法反應過來。
2024-03-22 20:59: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