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128梯,工兵訓練中心(工兵學校)下部隊心得

Treeboy | 2021-07-08 20:55:48 | 巴幣 2030 | 人氣 2652

前作是新訓心得

下部隊會因為梯次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像是我們這一梯是工兵學校、炮兵學校、金門守備大隊,
這些都是128梯所提供的下部隊單位。

長官的性格

那邊的長官的性個都很好,我在部隊期間也很少聽到有長官突然發飆罵人,聽說是被前幾梯申訴到脾氣都沒有了,不過偶而還是會聽到有長官生氣罵人的時候,但那都是有幾個隊員行為離譜到不行,比如無視長官、無視規定、起爭執、遲到等等;不然應該是不會聽到他們突然發飆。

懲處與獎勵

有時候他們會為了管理大家的生活而祭出蠻多懲處的方式,最知名的就是「洞八」了,大多都是內務太亂的關係,在服役期間也看到一堆人被洞八留在營區等週六早上離開,避免的方式就是跟長官釐清內務整理的規定與方法。另外積極出公差也會有提早離營的獎勵。其他就看長官要怎麼制定規定了。

課程內容


課程有泛舟課、繩索課、爆破課、地雷課、阻礙課、橋梁課與推土機課,其中橋樑課是非常優質又可以訓練EQ與團隊合作的課程,我只能這麼說了,以後有機會去工兵學校記得一定要去體驗。

橋樑課就是拿零件一個一個組裝,然後將橋組裝好的部分推出去,再到後面繼續組裝,有些零件超過200公斤,需要4~8個人一起抬,如果其中一人沒抓好會出事的,這我親身經歷過的,這是非常硬派的課程了,我記得有2~3個禮拜都在大太陽下架橋,得盡量補充水分。
泛舟課就是教有關操舟的知識,但不會讓你親自操舟,不過會讓你搭舟在人工湖繞一圈;
繩索課就是教你怎麼用繩索幫東西,如果會綁的話,後續出公差很實用;
地雷課就是埋人員殺傷雷與戰防雷(炸戰車用的)等地雷,這一樣需要親自拿鏟子挖洞,比較要注意的地方是位置盡量選有草皮的地方,不然或很難挖,還有保養地雷與裝備;
阻礙課是用鐵絲架設成鐵絲網,會教不同的綁法,一樣要親自操作,風險是很容易被割傷,要穿上衣比較安全;
爆破課就是比較靜態的課程,雖然會教你挖洞埋爆裂物,但也只有教官可以操作炸藥;
推土機課就教你有關推土機的知識,還會讓人上去操作。

操課過程

大太陽與下雨天還是得去操課,雖然網路上一堆人說不需要操課,但是除非是遇到那種致災性的天氣,不然長官還是會安排大家去操課場地上課,而且操課場地在其他營區,所以每天都要行軍,我體驗了在36度的高溫行軍半小時以上,又在大太陽下操課;以及在雨天的時候穿雨衣行軍,鞋子浸水一天感到不舒適的時。

另外,操課場地都會舉警告旗幟,紅旗代表每操課30分鐘就要休息30分鐘;橘旗好像是只休息20分鐘,但操課時間應該會較長。

還有工校的"公差"非常非常地多,每天都是不同班出公差,或是昨晚站哨,今天一整天就是公差班,打飯班則是一整周,工作內容必操課還要輕鬆了,就是掃地、搬東西、支援其他部隊的公差等等,但也不一定都是輕鬆的工作,我記得有一次還要到很遠的營區掃地與搬東西,搞到全身痠痛,還有除草種東西等等,反正有好有壞。

隊長都會打電話叫"小蜜蜂"來販售食物與飲料,在這種環境下真的完全抗拒不住食物的誘惑...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告知"除非真的生病不舒服,沒辦法走路,不然一定都是看完醫護所後,還是要來操課場地上課。"聽說之前太多人跑醫護所躲上課的關係才改的,不知道下幾梯會不會改回來就是了..

居住與飲食環境


居住環境還好,有單人的衛浴設備,不過時候設備會壞掉就是了,我遇過更慘的是連水都沒有,那時候就到其他中隊洗澡,還順便拜訪老友;房間很大,但有點悶熱就是了,雖然有開冷氣,不過還是很熱,每次睡覺都一定要脫到只剩內褲而已,導致我退伍之後連吹26度的冷氣都會覺得冷了,現在也是一樣。

餐點比新訓中心還要好吃,因為都是外包給廠商的,而且每周還會加菜,像是蝦子、鰻魚、漢堡、奶酥麵包與芋頭甜湯等等,還不至於這麼糟,每個月會填寫問卷調查,調查餐點的滿意度,個人覺得還不錯。有時候廠商也是會出槌的,比如烤焦的雞腿,充滿炭的水煮蛋,沒有煮熟的飯等等,這情形也都是偶爾發生的,不是很常見;還有每天都是分兩批輪流吃飯,第一批會沒有加菜的機會,只有第二批才有機會。

附近有營站與便利商店,營站需要隊長帶隊,而便利商店可以跟隊友一起去,有些記錄優良的中隊甚至可以自己一人前往。

站哨

每天都會安排站哨人員,有八班,每隔一小時就要換班一次,每人下部隊期間至少會站3次,晚上要去寢室與浴室巡邏,不過遇到疫情爆發則是要在原地站哨,不巡邏;每天晚上都會有查哨官查哨,暗號記得要背熟,這得注意一下。

其他

招募偶爾會有招募人員過來進行招募,但比例不多。莒光課每周都有,內容有一小時起跳,看不到一小時會被隊長關切。大兵日記也是要寫,但內容要注意用詞,不然會被長官叫去問話。小動物非常多,因為工校在山區,偶而會看到蝙蝠。書一定要帶,至少沒事也有東西可以看。每天記得要思考未來要做什麼,不要一出來就不知道要幹嘛了,軍中是非常進行人生思考的場所。


我覺得下部隊反而是認識更多人的機會,也是成長的開始。在新訓期間,我們的人際圈都只侷限在同寢室或是同一個班,反而不怎麼認識其他人,但是下部隊之後,大家被打散並重新編制,有的人去金門,也有的人到砲兵學校;我那時候非常緊張,因為全都是生面孔的人,我這一寢的同學幾乎都不認識,就算是新訓同一連的人也因為長期只跟同一寢的人互動,所以很少認識,甚至不知道對方是誰,但大多還都是其他連的人,當時我就想說還是順其自然吧!

不過我還是找到可以聊天與互相幫助的夥伴,先是從有印象的人交流與對對話,幾天後順利跟許多人搭上話與聊天,在第幾周後的橋課也建立起同伴的信任,不會說對方有什麼缺失而不幫助。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一樣,彼此都是互助的。

除了同袍情誼之外,在軍中也會讓自己想很多事情,比如就業問題、未來出路、人際關係等等,也了解到自己並不一定是最特殊的人,有些自大與多餘的想法會一一摒棄掉,讓自己的眼界可以更開闊一點;在生活自理與被交付的公差中,也學到了應該要負起責任去做該做的事情,未來出社會,至少也要為自己付出責任。

最後,我很慶幸能入伍,因為這經驗真的得來不易。我可能不適合軍旅,不過我完成了該負責的義務,雖然時間不長,但我並沒有逃避它,也因此學到了重要的事物,在未來、在社會上、甚至是有家庭的時候,我也能自豪地談起當兵的過往。

創作回應

廢死、可教化-河豚
臭豬
2021-07-20 23:24:53
Treeboy
[e5]
2021-07-20 23:27:53
Code 9
爽冰
2021-07-20 23:39:27
喵喵神
好想簽下去
2021-07-21 05:45:50
阿忠
以前的工兵要蓋房子的 所以伙食比較好
2021-07-21 07:19:22
疾風的噗尼噗尼彈
我129當完也來發一篇通校的好了
2021-07-21 20:04: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