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星屬】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Treeboy | 2021-07-11 22:39:59 | 巴幣 124 | 人氣 1485

中文名稱:大鳳玉、瑞鳳玉、多角仙人球、羊角仙人掌、般若(舊名or誤植的名稱?)
學名:Astrophytum capricorne
分類:仙人掌科 有星屬(Astrophytum)
產地:墨西哥 科阿韋拉州的沙漠

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又稱羊角仙人掌,但是在臺灣與日本則是稱他為大鳳玉,或是瑞鳳玉,他是一種柱狀的仙人掌,可以長1公尺左右,並且擁有凌亂的長刺,會隨著時間而變得更密集,使他變得很像沙漠的草球。它和兜是同一屬(星球屬)的仙人掌,雖然園藝品種不比兜和鸞鳳玉豐富,但是它與生俱來的長角與星球屬特有的斑紋讓它的觀賞價值大大地增加;另外,有些園藝市場的攤販都會稱為「般若」,可能是與另一種柱狀的星球屬仙人掌「般若(Astrophytum ornatum)」搞混的關係,怎麼搞混的主因可能已經不可考了。

最初從網路採購的植株,從礦泉水左邊數來第1個就是般若了,第2個則是大鳳玉,這兩種的幼苗還是有非常大的差異。

(2020年6月25日拍攝)剛開始玩的時候收集的。


(2020年7月5日,在國泰花市拍攝)圖片的中間就是大鳳玉的老欉,有明顯的柱狀特徵。

繁殖

大鳳玉的開花期都集中在夏季,然後根據我目前的經驗與觀察,只要寒流還沒來,不論什麼季節都有機會開花。大鳳玉的花瓣非常大,且很美麗,花瓣為淡黃色,而中心則是紅色;果實成熟時為紅色,果實裂開即可採收,果皮可以吃,嘗起來甜甜的,然後果實裂開很容易生螞蟻,得盡快採收;種子數量是星球屬當中最多的一個,目前遇過一顆果實有100多顆種子,很適合大量繁殖。

此外,大鳳玉可以跟鸞鳳玉(機率低)、般若與兜互相雜交,進而繁殖不一樣型態的園藝品種。

(2021年7月21日拍攝)最初我是利用這兩株不一樣的大鳳玉進行繁殖的,右邊完全沒有斑點,是琉璃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var. aureum)


(2020年7月21日拍攝)果實一開始是綠色的,但是成熟後會呈現紅色的樣子,代表種子可以採收了。

另外一株的未熟果,果實呈現綠色的樣子。

(2020年8月7日拍攝)當時果實太晚採收,結果被螞蟻入侵了。

(2020年8月7日拍攝)種子,當時收集的種子超過一百多顆。

(2020年8月18日拍攝)發芽後不久我就將他們一顆一顆移植過去。

(2021年2月4日拍攝)幼苗成長近半年後的樣子,有些有遺傳到父母本的型態,比如密集的斑點,或是沒有斑點。

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琉璃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var. aureum)
沒有斑點的大鳳玉

水牛角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var. crassispinum cv. Taiho-gyoku)
刺非常粗壯的大鳳玉,而且大多都是沒有斑點的狀態,很像琉璃大鳳玉。

與大鳳玉交種的園藝品種的數量也是蠻多的,我目前有收集雜交種。
這是Astrophytum hybrid CAP-AS(Astrophytum capricorne X Astrophytum asterias)
以大鳳玉作為母本,兜作為父本的交種。
這是Astrophytum hybrid AS-CAP(Astrophytum asterias X Astrophytum capricorne)
和上面那一株相反,這株是以兜作為母本,大鳳玉作為父本,差異在於他們的刺的長短而已。

照顧

大鳳玉是非常強健的仙人掌。需要全日照,且不容易曬傷,也不容易生病,介質得用容易排水,如培養土+仙人掌土,我種的時候是有加一點田土,總之能排水就好了,種植方面沒什麼難度。你也可以每年初夏的時候進行換土,讓植株可以長得很好。



創作回應

♡安子
仙人掌真的很好養[e24]
2022-03-02 20:06:29
Treeboy
很好養沒錯
2022-03-02 20:0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