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尋找熱情與天賦等於找死(下)

超越困境 | 2021-09-10 00:44:19 | 巴幣 106 | 人氣 392

上篇提到對你自己而言,熱情與天賦是你說了就算,所以大部分人對於自己好做的事情就是熱情天賦,不好做的事情就不是,好比你把喜歡打電動當作是熱情,但是當你去體驗電競選手一個禮拜就瞭解到每天打電動持續16小時反而就沒有熱情,實質上你只是把自己的休閒活動當作是熱情,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呢? 因為你只是為了逃避。
 
 
這世界的領域千百種,我們卻從過去幾十年的經歷之中來選擇我們的終身熱情,這麼認定還言之過早。
 
 
不過熱情當作嘗試新領域的動力也還不錯,只是把熱情當作這一生的答案,反而會錯過你未來在其他領域發展的可能性。
 
 
這時代給了我們很多追尋人生的名詞,斜槓、熱情、天賦、興趣、探索自我、心靈發展,以前也存在這些字詞,但沒有像現在來的頻繁,而這些字詞會阻礙你,原因來自於他們是可以被任何人所定義的。
 
 
比如「夢想」這個詞彙,套在每個人的世界裡就有不同意思,有的人夢想是環島、有人是看極光、有人是花不完的錢、有人甚至是想隱居深山修練一輩子,一千個人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你無法定義什麼是夢想。
 
 
那麼當我們為了那些無法定義的詞彙而煩惱,自然煩惱不完,你做得開心時是熱情,做不開心就不是熱情,這是誰定義的? 不就你自己嗎?
 
 
與其追隨熱情,不如選擇你能做久的
 
我們以為熱情是一件人生終極答案,這份答案能讓我們做一輩子,但一輩子之中變因太多,不如退一步,選擇能做久的就好,不一定只有喜歡的事情才能做久阿,普通的事情也能做很久。
 
 
與其追隨興趣,不如追隨有財、色的
 
大部分興趣要不是有女人,要不就是能賺錢,你可能認為興趣就是發自內心喜歡的事情,那是你一開始的認知,當你把自己當作普通生物來看待,要的不過是「生存」與「繁衍」兩種目的,當你還沒到衣食無慮,還沒辦法吃飯不用看價格的階段,先從這兩點基本條件做起。
 
 
與其追求斜槓,不如追求永恆學習
 
學習很痛苦為什麼還會有人持續學習,學習為的就是擴大認知範圍並解決問題,問題可大可小,可複雜可簡單,可現在解決也可以在未來解決,解決問題也很有學問。
 
 
當小孩哭鬧的問題,只要丟給小孩3C產品就能解決,但當你要小孩能夠好好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懂得遵守規矩不再用哭鬧來表現,這時你就需要學習更多不同領域來解決這項問題。
 
 
與其尋找天賦,不如思考如何降維打擊
 
天賦可遇不可求,要是你有天賦早該在幼兒時期被發現,要是真的被台灣教育耽誤,那就耽誤吧,也不會怎麼樣,反正都耽誤二十幾年了,就算找到了也比不上其他有天賦還比你早二十幾年練習的天才。
 
 
不如想想如何讓別人覺得你有天賦,那就是用「降維打擊」的方式,降維打擊的意思就是你從高手村轉到新手村裡幫忙大小事,就算你在高手村裡是吊車尾,但只要到新手村你就是裡面的第一名。
 
 
這世界大多數都是這樣方式交換價值,專業師傅用他認為簡單的方式解決一般民眾解決不了的問題,而專業師傅覺得簡單並非真的簡單,而是長年持續練習下來的結果,才能操作的行雲流水讓你覺得這很容易。
 
 
與其探索自我,不如先強化自己
 
很多人的探索自我,都只是在心裡想,在腦海裡游泳,什麼都不做,只憑看書、文章來自我反省,當然沒有效果。
 
 
真正的自我探索,是透過平常的生活經驗來了解自身的信念、價值觀、喜歡不喜歡、工作技能類型等等條件。
 
 
也就是你本身就要持續行動,而這行動要以什麼當作動力呢? 你可以從強化自己開始。
 
 
強化的意思,就是增加自身的生物基本能力,賺錢能力、社交能力、外表分數、身體健康指數,也就是「生存與繁衍價值」當你強化這些能力的過程,自然而然會調整為你真正適合的方向走。
 
 
習慣尋找熱情天賦的人,背後的動機是什麼?
 
有時候會覺得尋找熱情只是因為裝忙而已,好讓自己感覺有在努力,有在過生活,但實際上只是找個最輕鬆的事情來騙自己,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過去就是這種人。
 
 
其實我知道要研究穿搭、提升賺錢技能、練習社交技能多說話、提升把妹技術、睡覺健身提高健康指數、多閱讀增廣見聞,但我那時候反而對於尋找熱情與天賦上特別認真,因為那些事情真的很簡單,你只要坐在電腦前一直搜尋相關文章來看,就能讓自己感到有意義,實質上呢? 廢物看完還是廢物。
 
 
當你停止尋找熱情,你還能做什麼?
 
要是你現在放棄尋找那些無真實意義的詞彙,你接下來有什麼事情要做?
 
 
當你開始醒過來,承認過去尋找人生意義、尋找熱情、天賦的行為是無效、無意義之後,你要做什麼?
 
 
你現在的情況就好比遊戲裡的主角已經打敗大魔王,但是卻又不曉得要往哪裡繼續前進,因為你過去的問題已經在這裡解決了,沒有問題就不須前進,但你肯定還有要解決的問題,只是尚未被你發現。
 
 
你可以先繼續工作賺錢,問題會在過程中被你自己發掘,但絕對不會離開「生存與繁衍」的價值上。
 
 
要不就是過程中自己發現問題並開始解決問題,要不就從上述提到的強化自己的技能開始練習。
 
 
結論
 
1.要在概念性詞彙中找出一個答案,是最浪費時間的,這行為就像是要在過去的快樂裡面找出一個真正的快樂一樣。
 
2.先滿足「財與色」,就夠你忙半輩子以上。
 
3.任何沒有解決方案的思考,都是拖延。

===============
哈囉!
若文章有幫助到你,投個巴幣讓我知道
並且幫我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享受良好閱讀體驗,請到我的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