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 夜鳴者 作者:神金病

交響J | 2021-03-21 21:09:23 | 巴幣 35 | 人氣 452

【作品: 夜鳴者  作者:神金病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1/03/22


【初見短評】:劇情詭譎、結構工整

【劇情感想】:恐怖驚悚的作品是私心最喜愛的類別。

寫故事有分成寫深意或是寫精彩。本文應屬於後者。故事是從老舊辦公室裡開始,深夜加班的主人翁聽見了不該聽到的聲音,心驚膽跳卻又好其無比的主人翁很自然的想探究來源(典型的恐怖片找死型主角),因此撞見了不知明生物殺死公司老闆的現場,想當然爾、主人翁也陷入危機之中。接著、在最危急的時刻,主人翁倏然驚醒、發覺方才的恐怖經歷原來只是場夢,可是、夢真的是夢嗎?主人翁消失了,只留下手機與血跡,作為結尾伏筆。

很經典的恐怖片劇情。阿交最喜歡這種發毛的劇情了。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作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由於作者本人強力要求找虐,咳咳。那我們就細細道來,血腥驚悚起家的阿交看這篇作品,會想到早期的自己,劇情很棒但是用字遣詞跟不上劇情水準,以至於沒有辦法把自己的故事表達的精采完整。

作者有部分的問題,跟阿交早期的毛病是一樣的。

1. 用詞要注意是否得當、情境敘述是否合理,在此僅舉一兩個例子

原文:敲打鍵盤的聲響迴繞在整間辦公室,為這寂靜的夜晚添了點色彩,老舊的電燈泡依然在搖晃著

(請問聲音為何對應的是色彩?這邊用詞不妥,另8樓建築辦公室旁邊沒火車經過,為何電燈泡會晃動?這情境表達的就很矛盾)

小修:「搭搭、搭搭」空蕩辦公室裡、鍵盤敲打的聲響縈縈裊裊,讓這寧靜的夜更顯寂寥,房頂老式燈泡光暈微黃,不時發出「啪茲、啪茲」的聲響

原文:窗外映出了路燈的微弱光芒,可惜沒什麼用處。

(請問"可惜沒什麼用處"跟窗外的路燈有甚麼關係?看起來是無關聯的,那這一句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多寫這一句就會感覺很怪。)

原文:猙獰的笑聲充斥著整個世界,帶著一絲奸佞、一絲愉悅、一絲驚喜、一絲未知、還有一絲不安。

(這應該說的是那位正在笑的仁兄,他是一個病態殺人兇手,他的笑容邪佞比較恰當,但驚喜、未知跟不安用來形容這位仁兄的笑就不合理了......未知跟不安應該是主人翁聽見笑聲之後所有的感覺)

文中有不少這樣不合宜的用詞、不合理的描述,可能需要再重新檢視一下。輔助了借請見下圖。


這問題是本文中最嚴重的問題。

2.十一點五十九之後的場景變換,缺少了可以承接上文的敘述文字,讓人感到切換的太突然。轉場的時候建議還是要有文字描述讓讀者的視角順利轉到作者指定的場景,會比較好。

3.在來就是,主人翁內心的獨白感受,盡量跟劇情描述、動作描述、場景描述分開,這樣的表達會比較清晰,比較不容易感覺混亂。

4.恐怖驚悚的劇情,即使只是為了驚悚而驚悚,也是需要合理性的。驚悚之所以驚悚就是跟現實密切相關能很容易的帶入到現實生活裡而感覺恐怖。所以邏輯性是蠻重要的。

劇情走向基本上都合乎邏輯,但是到最後的時候

原文:身後突然傳來了一聲:「你在找的,是我嗎?」

然後文末留下的又是手機⋯⋯

在這之前橋調的是再找手機,文末留下的也是手機,既然都這麼強調手機了,那殺人魔說出口的跟手機無關......就有點突兀......

如果說是:「你在找的是這個嗎?」

原本消失的手機,倏然出現在眼前。目光滑落在那扣著手機的縴長指節,蒼白冰冷得讓人背脊發涼。

這樣往下接會感覺比較順

【小結】:本文格式工整,標點符號正確,劇情架構也很可以。但細節的部分就有待加強了。尤其是用辭的正確與描述的合理要特別在加強一下,會比較好。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左木
咱是看文看得很快,幾乎對某些細節位的矛盾都沒太留意,故事線的話的確是蠻不錯了 [e12] 辛苦了
2021-03-21 22:37:05
交響J
顧是整體劇情是不錯的 ^^
2021-03-21 22:40:27
玹竹以墨
貼心小棉襖來了!!!!!等等我!!!!!
2021-03-21 23:14:04
交響J
小棉襖出動!!GO!
2021-03-22 12:27:45
顧天晴
好久不見耶。最近產量好高!
2021-03-22 13:27:18
交響J
好久不見,這不是還債麻~~ XDDD

話說,顧大大要不要加入評研組 XDDDD 我們殘兵居多,好缺人手喔~
2021-03-22 13:30:15
顧天晴
感、感覺有點困難
我上禮拜不只寫作計畫宣告失敗,連小說教學都沒更新
完全就是人間失格了XDD
2021-03-22 13:40:48
交響J
呃、這、好吧。完全可以理解,咳咳。XDDDD
2021-03-22 13:44:41
神金病
感謝大大願意評我的小說,評的很好,謝謝
2021-03-22 21:45:44
交響J
不客氣XD
2021-03-23 09:21:4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