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拯救世界同好會-和狼人看煙火 作者:深犬

交響J | 2021-03-21 15:56:34 | 巴幣 46 | 人氣 299

【作品:拯救世界同好會-和狼人看煙火 作者:深犬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1/03/22

【作品連結】:

【初見短評】:詭譎獵奇病態美

【劇情感想】:

故事是從一個普通的日子裡,班上風紀股長毫無理由的殘殺開始,很成功的挑起想了解風紀股長為何會殺人的慾望。加之後面突然出現的超能力少女粉橘、拯救世界同好會、穿護士服的聖子、被製造出來的冰藍,讓劇情謎上加謎一路撲塑迷離、直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個混亂的世界,居然有死靈法師存在能操縱死屍攻擊人類,然後、拯救世界同好會裡面都是超能力者,致力於拯救世界不被毀滅,而其中成員之一的主人翁是主要保護目標,只因、若主人翁死了世界會被毀滅,恰巧解釋了為什麼粉橘、冰藍必須保護主人翁。

通篇故事由許多的不合理所組成,有抹病態的惡趣味感。挺有意思、蠻好笑的。

咳咳,看完的第一個想法:主人翁是心理變態嗎?這無腦的追求喜愛可愛女孩的心態,實在是......咳咳......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阿交個人是蠻喜歡這種帶點血腥的黑色幽默。懸疑故事劇情經典的模式:一般就是收緊放一點,再收緊再放一點。謎題出現一個給一點點的答案,再加一個謎題再給一點點的答案,讓疑問在心底不斷累加又不給完整的解答,撓得讀者心癢癢,直到最後謎底揭曉才真正放讀者一馬。

本文是屬於此種故事,在劇情的收放上,阿交覺得安排的還不錯。

基本上阿交覺得蠻好看的,但有些地方、私以為可以再更好一點:

1.劇情的細節上,有多處其實非常不合邏輯。故事裡不合邏輯其實沒關係,但是,作者必須能掰出一個理由讓人能把這些現實中不合邏輯的點,解釋成故事情境中再合理不過的事情。本文中並未作到這一點,所以那些不合邏輯的地方就變得有些突兀,造成了故事裡的小缺憾。

比方說:粉橘都已經死了,為什麼她的腸子還能自己跑出去綁住老師?理論上死透了的話,應該是無法再使用念力,若有特殊原因讓她可以使用念力,文中應該要有所解釋。

又比方說:水果刀是真的無法切斷頸子的,若故事裡可以切斷,麻煩請掰一個水果刀能切斷頸子的理由出來。(笑)

其他地方就不多贅述,作者再自行斟酌。

2.文字敘述的流暢度要能無障礙的前後連貫。我只舉一個小地方,他處就作者自己再看看。^^

原文:這種情況,正可謂是奧林匹克大危機競賽中的金牌得主。

(看到這句的時候我有點一頭霧水,思考了幾秒才反應過來是再說現在的情況是極致危險的)

小修:若奧林匹克競賽裡有危機情境項目的話,那、眼下景況、肯定能奪冠!


3.有些地方敘述不太合邏輯,感覺很怪。劇情推展的同時,也要注意一下文字描述的合理性。同上所說,若不合理必須存在,那就要給出一個能解釋此種不合理的設定。

原文:畢竟我只是名普通的學生、普通的人。

  在安靜的教室裡,與不敢哭泣的同學們、發狂的殺人犯,以及一具屍體和平共處。這才是身為普通人的我此刻唯一能做的事。

(普通正常人是會跟同學一起感到驚慌的,在如此致命危機一觸即發的景況下,還能欣賞風紀股長的外貌,擁有這樣表徵的主人翁、其實已經不屬普通人範圍。

而且,不能使用【和平共處】這字眼,人質與歹徒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的,不太可能和平,必然有一方是畏懼妥協的。)

大修:靜默低調隱身於驚愕無措的同學中,竭力放輕吐吶、抹去存在感,希冀能化為那透明空氣,看不見、摸不著,讓風紀股長別注意到我,才是身為一個普通人的我、此刻唯一能做的事。

4.阿交知道這也許是屬於輕小說,文字的深淺我們不談,場景動作我們也不細談。但、身為一個寫作人,阿交還是建議文字不要太租糙。文裡有些字眼顯得租糙了。另外,有很多情境即使是第一人稱視角,也不一定每個心態每個想法都讓主角自己內心獨白說出來,其實也可以透過眼神、動作的暗示,讓角色把情境氣氛【演】出來。

5.所有示範修改僅是幫助作者了解阿交所提及論點的意思,並非阿交寫的比較好,人各有特色,還請幫忙多包含、理解。

【小結】:本文筆觸自然沉穩,故事結構穩健流暢,灰暗中也不失詼諧,閱讀起來很輕鬆,頗有意思。其實已經寫的不錯了。美中不足的一些小地方,作者參考參考即可,別太放心上。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精彩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深犬
作為本篇受評小說的作者,本汪先對交響大致上謝意與歉意。

謝謝你如此迅速及詳細地點評這篇文,抱歉讓你看了這麼莫名其妙的東西XD

以下對你意見的回覆,主要是闡述我的想法,不一定要看=w=

1. 不合邏輯

三年前本汪雖然才疏學淺,倒也不自量力地當過評文人。那時候是想著「小說只要不斷改進缺點,就會越來越好看」。

前陣子本汪開始覺得,與其寫不過不失、沒有缺點的小說,不如嘗試看看大鳴大放的做法,看能不能做出記憶點。

因為那種 100% 的人都給 60 分的小說是賣不出去的(不曉得在哪裡看到這個說法),所以要以 95% 的人給 0 分, 5% 的人給 100 分為目標來努力才行。

這篇就是以此發想,用「狂氣」當主題進行創作的。所以不合邏輯就是這個故事的基調,很遺憾交響大對這個風格給了 0 分XD

倒是你提到的幾個點,其實反而有解釋耶=w=

a. 粉橘當時還沒死透,所以可以用念力操作腸子拖時間。那邊粉橘還能說話叫主角快逃,自然是沒死透。
b. 水果刀原不能斷頸,但擲刀的兇手是實際上為屍體的風紀股長。由於操作屍體可以無視人體本身的限制,發揮出肌肉 100% 的輸出,因此能以怪力擲刀斬首。(屍體能無視人體限制的設定故事中有提到)

但作者在故事外跟讀者解釋也沒什麼意義,所以這些橋段還是算作「不合邏輯」的一部分好了。我寫得不夠直白QQ
2021-03-21 20:59:41
交響J
不合邏輯沒有關係,不合邏輯正是好笑的地方,只是,該有適當的解釋讓你的不合邏輯合理化,這正是作者高明的地方。^^ 我期待的是你對這些不合邏輯的神解釋,怎麼把彎的變成直的。^^
2021-03-21 21:12:31
交響J
再怎麼無視,水果刀斬首真的太誇張,有沒有考慮換把武器XD
2021-03-21 21:31:20
深犬
2. 流暢度

這篇的流暢度我也認為有得改善,不過你指出的部分,我自己是感覺還好XD 最流暢的寫法當然是「眼下狀況危險到不行!」,可是我偏偏提什麼奧林匹克,本來就是想讓讀者傻住的作法。

我不想讓讀者放空著腦袋往下讀。我想把你們拖入這篇小說的瘋狂裡來。

所以用那種奇怪的描寫來強迫讀者停下來思考。

還是很抱歉交響大不喜歡XDD

3. 又是不合邏輯

和1.一樣的問題跟回答=w=

不合理是刻意為之,然而你提的這段我剛好又可以解釋。

主角本來就不是普通人,他在那裡是不能感到害怕的。後面劇情有描述一個鈴鐺,使聽到鈴聲的人「沉睡」並變成另一個瘋瘋的人格。主角為什麼遇到血腥事件不會恐懼,還到處撩妹,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以上內容,故事裡雖然沒有直接詳細寫出,但還是有側面提到。如果那段劇情真的讓主角害怕了,反而不合理。

4. 輕小說

對這是輕小說!

描述的方面我自認沒有全部只靠內心獨白。可能你就真的比較不吃這種的吧,嗯=w=

5. 總結

謝謝你願意分享觀點之餘,還特地花費時間精力提出示範。你願意為評文付出這麼多,是本汪身為公會會員的福氣~

但我覺得交響大可能不太喜歡輕小說的描寫方式吧,本來是想指定別人評的,抱歉=w=
2021-03-21 20:59:49
交響J
我的確不愛看輕小說,但我並不歧視它,就如同上面所說,我認為不合邏輯也該有個可以掰到能讓讀者信服的理由。

我是覺得帶入瘋狂不見得需要如此,因為她有可能成為質疑作者能力的缺陷。

我並不歧視輕小說,也不覺得是輕小說就不好看。事實上我覺得這篇蠻好笑也很好看。

只是認為,輕小說不該變成不精緻的代表,可以很淺白,很容易懂,但是也可以淺白的讓人賞心悅目。

下次可以指定不要我評。XDD 不過,我們家愛妃怕,其他人又很忙,所以可能還是我。哈哈哈哈。

別想太多啦,很好看。只是我覺得可以在思考下,我們提出的觀點。別止步於此,我覺得你可以寫得更棒。^^
2021-03-21 22:08:38
老周(LeviChou)
咦?表單指定評文者的欄位是不是不見了?我剛填寫但是好像沒看到這個欄位LOL
2021-03-22 01:08:54
交響J
呃,因為人手短缺,現在說不能指定,改用分派的。XD
2021-03-22 07:08:03
交響J
突然想到,之前我評過老周的戰爭、冰淇淋、營火晚會

關於把不合理變成合理,我覺得老周這篇就做的很棒。戰場出現冰淇淋火鍋真的超不合理,可是他的解釋真的讓我心甘情願的讓他唬過去。

下的很妙很好笑。
2021-03-22 08:18: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