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戰爭、冰淇淋店、營火晚會 作者:老周

交響J | 2020-09-21 22:21:30 | 巴幣 48 | 人氣 366

【作品:戰爭、冰淇淋店、營火晚會  作者:老周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09/21


【初見短評】:乾淨樸實、簡潔明淨

【劇情感想】:

阿交是個老摳摳,最近才剛學會什麼叫做ㄎㄧㄤ。(笑)

這是一篇帶點黑色幽默的小短篇,我個人蠻喜歡的,好笑、卻又帶出了一點現實的殘酷,非常對阿交的脾胃。

「每個國家早就迫不及待要打爆鄰國了,缺的只是個謊言,好讓他們能冠冕堂皇地把我們送進戰壕。」- 莫名的戰爭,裡頭是上位者的野心、利益糾葛,而這些未必是真為人民著想,但為了讓人民心甘情願下戰場,他們編織了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極盡所能的煽動,他們說是為了尊嚴為了主權,但是包藏在尊嚴與主權糖衣裡的,究竟是甜還是毒?

現實裡的那些事,總是脫離不了一點髒。

總是會想:我們是為何而戰?

士兵早已身心俱疲了吧,所以,才會在耶誕節不約而同的停戰,甚至還一起喝酒。其實,他們並不想殺死彼此,只是因為立場不同,不得不為。

在現實生活中又何嘗不是如此?非我所願,但不得不為......

筆者說「德國早想攻打法國,德國說發明冰淇淋火鍋的店長被法國人殺死了,因為冰淇淋火鍋是值得十個死刑的邪教。

法國攻打德國因為他們推廣該死的冰淇淋火鍋,他們連在壕溝裡都吃冰淇淋火鍋。」

看到這裡我笑了,不僅是所謂的「ㄎㄧㄤ」,更打中我心的是這無厘頭又無關緊要的原因,實實在在諷刺了戰爭的非必要性。

德國人與法國人分享了德式雙球冰淇淋,這是一個溫馨的聖誕夜。但、過了今夜,明天戰爭還是得繼續,這是多麼無奈、悲哀。

多少人命的消逝,就只為了這個冰淇淋火鍋,無關緊要的冰淇淋火鍋,真的很可笑。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 我知道這是「ㄎㄧㄤ」文,但是,但、冰淇淋火鍋這個還是有點太不合邏輯,如果,能「ㄎㄧㄤ」得合邏輯又能展現諷刺點,我會覺得更高明、更了不起。(笑)

2.筆者的筆觸相當的乾淨直接,但我覺得還可以再更好,若在描述上能多利用轉化、擬人、擬物......等等手法,可以讓行文畫面更加豐富、情感更加深刻,引領讀者進入另一番天地。

舉例:

(原文)德語的聖誕頌四起,他們則以法語聖誕頌回應。

(小修)德語耶誕頌嘹亮自四面八方冉冉升起,勾起纏人思念的滋味,讓他們禁不住薄唇輕啟、法語曲調輕靈流瀉而出,與之相應。不同的語言、相同的曲調,縈縈裊裊、交織應和,竟也帶出一片靜好、分毫不違和。

書寫方式,僅是我個人喜好建議之,參考參考就好。

3. 「Joyeux Noël」我猜是德語的耶誕快樂,但是不是很確定,真的是猜的。像這種外語,以讀者的立場,我會希望作者能能括號說明一下中文解釋,雖然可以猜......但,我覺得這是一種體貼。另一方面也是避免閱讀上的不順暢。

【小結】

筆者行文流暢熟稔,結構合理穩固,筆下畫面流暢,鋪陳結尾都作得恰到好處,阿交個人是覺得不錯了,挺好看的,很有意思,也蠻喜歡的。一點點美中不足的地方,也無損本作品的顏色。

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山梗菜
路過,其實「Joyeux Noël」是法文的「聖誕快樂」喔。
2020-09-21 22:44:20
交響J
原來是法文啊。原來、法文字母上面也會有點點。XD

學到了。
2020-09-21 22:46:24
老周(LeviChou)
謝謝交響大的評文以及喜歡,我一直覺得這篇「ㄎㄧㄤ味」快要蓋過了我想表達的意含,原、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那個冰淇淋火鍋(汗)

1. 小聲說,冰淇淋火鍋真的存在(汗),哈根達斯真的很有創意,可以參考這篇食記:
https://blog.cutebox.org/%E5%8F%B0%E4%B8%AD-haagen-dazs-%E8%9E%8D%E5%BF%83%E5%86%B0%E6%B7%87%E6%B7%8B%E7%81%AB%E9%8D%8B
2. 喔喔,那句兩種語言聖誕頌交織的畫面,我的確想不出來要怎麼寫比較優美,謝謝交響大示範XD (我文筆就差XD)
3. Joyeux Noël是法文,我原本想過用括號,但是加括號會直接超出1500。原本借題時,原文有個字數不得超出1500的限制(雖然我要出賣原題目作者,原文其實有超過XDDDD),所以特別介意,乾脆只在後記提及是法文了。
後來發現好像Nobody cares,我找個時間補上去好了,不過我後記就有提及啦XD

總之,再次感謝交響大用心評文,有空可以去台中吃冰淇淋火鍋(爆)(欸老周你個屏東人不要鬧
2020-09-21 23:08:28
交響J
首先,不是文筆不好,你的風格是簡潔乾淨。即使是文學獎得獎作品文筆也是如此。我所提的這只是一個更進階的想法,並無損您的作品。:)

我知哈根達茲,哈,就是發胖萬惡的根源啊。XD
2020-09-22 08:26:45
湛藍琴海
我也來回個,樓上這位作者說的原題目者就是我,我確實有超過一點點啦,但當時就有自爆了(喂

阿交(應該可以這麼稱呼吧?還是要稱呼J媽XD)評文效率驚人,感覺是可以馬上接馬上看完馬上寫好的那種,幾乎都當日處理完,太厲害了QWQ
2020-09-21 23:20:17
交響J
叫我阿交就可以囉。

短篇看比較快。XD
2020-09-22 09:03:49
九方思想貓
我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壞掉很久了,ㄎㄧㄤ這麼多年已經找不回普通的狀態了 (#
2020-09-23 15:27:34
交響J
XDDDDDD
2020-09-23 18:38:3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