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魔都妖探 作者: 伍德‧瓦懷特

交響J | 2021-03-20 21:32:49 | 巴幣 556 | 人氣 589

【作品:魔都妖探   作者: 伍德‧瓦懷特】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0/3/20


【初見短評】:行文流暢、簡潔明亮、輕鬆詼諧

【劇情感想】:

這是偵探賀輔與小助手彩欣在妖怪都市裡辦案的單元型小說。雖然題材不是最創新,但是好手也是有辦法將老梗寫出一番獨具特色的風情。

其實,阿交覺得還蠻好看的。

人所創的邪教一般是吸金斂財,妖怪所創的邪教會做甚麼?祂們要吸的是人的精氣(很合理)。這邊會想這些妖怪怎麼都這麼有錢,能蓋這麼大一間樂土。(笑)

牠們提供了所謂的人間伊甸園彌補人類心靈的空缺,給予所謂的平靜寄託,讓人脫離世俗裡的苦難與神傷。滾滾紅塵中、這平靜恰巧是種渴求。

即使只是一場妖術的騙局、即使付出了生命,但我想那短暫的依託可能對某些人來說仍然是一場救贖。

孰是孰非?興許也可能是各取所需。

看1-1的時候,突然想起女兒愛看的卡通妖怪手錶,看到1-4、1-5的時候,半妖賀輔又突然想起犬夜叉。(笑)

總之,閱讀的心情還頗愉快。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這部作品日系風味馥郁,能跟隨文字逐步進入作者筆下暗藏玄機的妖怪都市。我覺得作者慢條斯理逐步揭開主角神秘面紗的手法相當純熟,絲毫不突兀,處理的很漂亮。

每個場景的安排很符合直覺式的視角,流暢度很好不會怪異不和邏輯。看得出作者對文字的掌控度還不錯。

既然是輕小說,我們就不多談文字的深淺,畢竟輕小說主要特色就是淺白。(如果不是輕小說的話,阿交會很挑剔裡面的一些文字。 XD )

但以阿交自己個人閱讀喜好來說,撇除文字深淺,我覺得還可以再更好更精緻一些。

比方說阿交覺得動作表情場景視角的描述可以再多一些,能讓賀輔、彩欣這兩個角色更生動鮮明,讓整個場景裡的衝突畫面更立體。

再者就是,阿交覺得對於妖怪沒有人性欺騙人類只為取自己所需的涼薄、人類為何會響往心靈寄託搭上那台車,著墨的分量可以再多一些,讓讀者能更深刻的受到情感上的撞擊,這能讓故事更動人一些。

抑或著說,阿交想從這故事裡感受到這樣的深刻情感。

最後,場景切換之間,還是比較推薦有一些承接文字,讓畫面順利轉場,比較不會有太過跳耀的感覺,畢竟小說是文字不是電視畫面,少了文字的承接對於一些不太看電視的人來說,會有些混亂。

另外,請問課金、保底是甚麼意思?讀者的時代生活背景也許都與作者不同,當文裡有詞彙無法理解的時候,便無法得知作者想營造的氛圍為何。

【小結】:本文是以單元小故事的形式進行。文風輕鬆淺白,劇情乾淨易懂,結構穩健流暢,可見作者基本底子不錯。稍稍讓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再請作者自行斟酌囉。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老周(LeviChou)
課金=》玩線上遊戲時用現實貨幣換取道具的行為
保底=》抽卡類遊戲的機制,比如我抽了五十次卡保證會有一隻神角,為了規避景品法設計出來的機制,通常是日本公司推的遊戲才有
2021-03-20 22:41:44
交響J
原來是線上遊戲的名詞 哈哈 XD
2021-03-20 22:45:27
伍德‧瓦懷特
先感謝樓上補充,這兩個名詞特別在手機遊戲圈很常見。
課金就是花現實貨幣買遊戲內的虛擬道具,特別是在手機遊戲中常見「轉蛋」,需要使用相對應的虛擬道具才能抽虛擬角色。由於出貨是機率性的,在抽到想要的卡前,某種程度上是無底洞。
而在法律規範下,部分日系手遊推出「天井」、「保底」,簡而言之,抽取到一定次數後保證可以獲得強力角色。
不過這倒是提醒我不能假定所有讀者都知道這些詞彙,或許某些比較新的或流行的詞彙還是附上備註比較好。
.
事實上我在遞交評文申請後,也有出版社來問過簽約《魔都妖探》。
當時我認為雙方認知有點差別,經過深思數月後還是決定拒絕(也有現實忙碌的因素)。但其實當時對方其中一個建議就是想再多看到情感鋪成。一方面我想在故事裡鋪下流暢、爽快的基調,但我也理解偶爾聚焦角色情感的必要性,就像歌劇裡總少不了動人的詠嘆調一樣。我會在之後的Case裡好好考慮如何平衡。
至於用語的淺白性──這一方面是輕小說、另一方面還真是我功力不到家;動作、視角等等我會再努力。
事實上我是很感謝有輕小說讀者以外的視角,自己常接觸的載體是漫畫,先在腦中出現的確實是畫面而不是文字(才有轉場的建議)。能夠了解常看不同類型作品、甚至是不同年齡層的讀者想法是相當令人感謝的。
再次謝謝您的評論。
2021-03-20 23:11:47
交響J
不客氣,很好看。:)
2021-03-21 08:12:47
九方思想貓
我也覺得很好看,忍不住四處推人看(?
2021-03-22 23:14:46
交響J
九方一如繼往的幽默 XD
2021-03-23 13:17:08
交響J
話說,九方,想問你有沒有興趣加入自由像現的評研組,我們很缺好手......

目前就是,大家都社會人士,能開工的時間少、加上各種生活突發狀況,變得工作累積有點多,很需要人手幫忙一起消化。

這種評文服務,說真的除了熱忱,還需要些專業能力跟溝通能力,也不是誰都行......

我就想到你啊。

其實,平常工作量很少的。

能不能......幫我考慮看看?
2021-03-28 18:00:39
九方思想貓
謝謝阿交的邀請,不過我覺得目前光是寫稿的部分,就差不多吃光了我的公餘時間。讀故事我比較不謹慎,講評語我又特別容易受心境影響,我自認自己非常難做出一份好的評文。

二來...我覺得自己的寫歷太短了,實在擔當不起XDD

所以還是請容我婉拒吧,就目前來說,當個孜孜矻矻的寫手、偶而的看客,還是比較能讓我維持步調。

不過被妳這樣肯定,我心裡很開心喔,謝謝啦0w.0
2021-03-28 21:55:35
交響J
九方哥哥、你不能擔當還有誰能?天才是不需要年資的。(握)

幫幫忙麻⋯⋯拜託 ⋯⋯0.0
2021-03-29 21:41:47
九方思想貓
www 謝謝啦,我可能會真的確信自己站穩腳步以後,才開始探索別的可能性喔,感謝阿交的讚美XD
2021-03-29 23:19:34
交響J
好吧、唉、哥哥不給盧。再找個年輕貌美的去盧你。XDDDDDD
2021-03-30 14:12:1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