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名為鮭魚的男人 作者:老周

交響J | 2021-03-22 17:26:43 | 巴幣 20 | 人氣 377

【作品:名為鮭魚的男人   作者:老周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1/03/22


【初見短評】:行文流暢、結構嚴謹、沉穩內斂、手法純熟

【劇情感想】:

最近壽司郎改名鮭魚可以吃免費的事情鬧出不少笑話,本文題目頗應景。(笑)

題外話,我說⋯⋯親愛的,你啊、作品水準是很穩定的,幾個月沒寫頂多可能字詞生疏,不會退步啦。送件不是為難姊嗎?(笑)

回歸正題。

故事裡面讓我覺得很感慨的是聖翔對於自由過度扭曲的價值觀,也讓我對青少年半生不熟的心智無法扶正感到擔憂。

會想到我的孩子,某天他們也會經歷這樣的過渡時期,等到那時我是否能將他們引回正途呢?

這個世界上「絕對自由」其實是不存在的,我們所能擁有的僅是相對下的自由,有限制條件下的自由。我覺得其實聖翔在意的並非不自由而是「限制」,他把這些限制視為不自由,這年紀的他看不透這些限制存在的意義。

同等的他也看不透這世上的人際關係的優缺輕鬆難易的存在是何意義,所以才會選擇最簡單的買賣關係作為最可以信任的關係。

但其實、世上最容易變質、最容易破壞的也就是這買賣關係。

在無止盡的曲解下,聖翔終於犯下大錯⋯⋯ 事到臨頭他才驚覺、最不可靠的就是買賣關係。

看到這裡,覺得好心疼⋯⋯

10年後歸家的他,如同鮭魚回溯,但那只是種本能反應,回到家門前了、他反而又迷惘了⋯⋯

回家又能改變什麼呢?畢竟、從一開始就錯了。即使是時至今日的現在,他的心態仍然未竟正確。

他不懂的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對父母而言不論子女曾經如何離譜,只要他願意回家,父母的雙臂永遠是為他敞開的。

其實這篇文章跟改名鮭魚沒太大關係,那只是穿插在內的一個橋段。

這是一篇闡述青少年叛逆思維的故事。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作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老周的文字向來是清爽乾淨無違和粗俗感的,讀起來的感覺很舒適。場景動作的問題我就不提了。氛圍營造也不提了。

我要提的就是我覺得聖翔自殺不合理,也許是自殺收場是最能表現出悲傷色彩的一種手法,為了渴求自由而死是很震撼沒錯,但⋯⋯十年的牢獄生活是很長的一段時間,難道他的想法完全沒長進嗎?

但凡成熟了任何一點點,都不會選擇自殺。

給了他一個病態的結局,身為讀者,我強烈訴求作者掰一個能讓他病態地選擇自殺的理由。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老周(LeviChou)
其實我有想過,要怎麼精準地擊中會覺得「改名 = 我的自由」那群人,但實際上執行起來都是用對話去表達,對於自殺收尾這件事情我的確是沒有多想,有些人被丟進去關一陣子會悔改,但很顯然聖翔沒有LOL 另外樓上說的沒錯,裏設定上父母是過世,不是真的放棄聖翔,只是以聖翔角度他沒有想懂親情可貴,當然會覺得已經被拋棄了。

是說鮭魚事件還是有還不錯的鮭魚,比如新聞有報一隻鮭魚把吃免費省下來的錢拿去捐、有一隻鮭魚其實是為了老婆去改名的(這是別的yt跟鮭魚一起吃飯影片,底下留言看到的) 不過整體來說我還是偏不能理解,雖然我沒有到很喜歡自己的名字,但會覺得改名吃大餐很划算,可能真的人生沒事幹吧,很多我的想法在原文底下留言也說很多就是了LOL (PS:其實新聞出來時,我媽反而比我更能接受真的有人跑去改名XD)
2021-03-22 20:34:11
交響J
我突然想到,如果說是想要強調那些【改名是我的自由】的人群,我建議開頭不要闡述聖翔的心理背景,直接開門見山就用改名鮭魚作開頭,後面劇情裡面慢慢揭露聖翔的心理背景,這樣,焦點會比較集中在改名鮭魚起始而來的自由無限上綱感。

只是想法交流交流。
2021-03-23 08:19:37
交響J
原來是過世啊。

改名=我的自由 這個概念比你文裡面提到的感覺淺很多,其實,在我們大齡成年人眼裡改名沒有不可以,因為的確是省錢,但是,我們會覺得沒必要,因為一頓壽司是能花多少錢?囊中羞澀的才會去在意。

既然能改回來,改一下又何妨?改得回來就好啊。我兒子要是去改,我一定會笑他,哈哈。

不然就會說:你要吃多少、媽媽卡給你刷,儘管吃。改名就算了,我不想要鮭魚當兒子。哈哈哈
2021-03-22 20:45:41
交響J
那種想法,只是孩子鬧性子而已。文中表現出來的感覺,我比較會覺得是一個孩子價值觀的扭曲嚴重。

不同人看文會有不同感覺。伍德就擊中你的內心啦。:)
2021-03-22 20:47:54
交響J
知己伍德耶,兩位可以擁抱一下。:D
2021-03-22 20:59:33
老周(LeviChou)
是說交響媽你沒回覆到我,你回覆到自己的文章XDDDDDD 我還是特別回來看才發現交響媽有留言,新版的回覆要先在對方留言時間旁邊的「回覆」點一下才能真的回覆到,不然會變自言自語w
2021-03-22 22:30:25
交響J
喔喔喔喔,原來是這樣。XD DD
2021-03-22 22:49:3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