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骨董攝影機 作者:CyberPork1996 評文人:交響J.

交響J | 2020-09-02 15:21:38 | 巴幣 30 | 人氣 348

【作品:骨董攝影機  作者:CyberPork1996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9/2


【初見短評】樸實無華、穩紮穩打

【劇情感想】

這是一個科技極度發展已完全屏棄舊時代文化的世代,人的壽命可以藉由延壽的手術增長,生活各方便的科技非常便利。(這邊會想了解的是,甚麼背景之下,讓新世代的人這麼屏棄過去,舊世代是怎麼結束的?)

企業與政府、民間達成協議,科技的發展由政府企業主導,人民只要負責「好好過生活」,為了避免戰爭、動亂,有了相應的政策措施,避免人民產生會引起暴動、戰爭的思想。

所以,對於舊世代在這個新世代便成為一種禁忌,不可提也不可說,當然最好也不要想。

追求進步的同時,相對的也放棄了舊時代的樂趣,那些並非不好、且、我們會懷念的時光與趣味。我們得到了進步,同時也失去了一些人文精華,失去了部分的自由,成為享受科技的相應代價。

然而,許多事情並非高科技能取代的。

文裡的陳大哥便是這樣的人,他思戀著舊時代的光景、念念不忘,導致他去偷取武器、得到光學鏡頭來製作攝影機,為的只是重溫年輕時候自己拍動作片的光景,慰藉心靈而已。

不料卻因此喪命,這是罪大惡極嗎?人情上、不是,他只是太懷念。但在世道上,他是、因為他作了可能會再掀風波、雖然目前沒有但很可能會危害國家的事情。

防範未然,他因新世代硬梆梆的法令框架而亡。他的死、是一種處決。

到此再想,為了科技、這樣的代價究竟合適還是不合適呢?

人的思想萬萬種,是無法完全被束縛的,這個問題終究不會有答案,只有少數服從多數而已。

【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筆者這個故事敘述手法是比較直敘式的。直敘的東西簡單易懂但就少了點曲折的精彩感。以本文來說,如果能改用倒敘的方式我會覺得更棒。

2.這類型的故事的開頭很重要,第一眼便要得吸住目光,才有往下閱讀的動力。對我來說,這故事裡就少了點引人探究的味道。

前言陳大哥跟曉鈴的對話只看得出曉鈴喜歡看片子,但是看不出看片子這件事情在這個世代是個禁忌,所以,沒有很成功帶出想要繼續探究的緊湊感與好奇心。

緊接著下一個場景。

與同學的對話、老師課堂講課、鋪陳未來世界的段落、現況的解說......我個人認為科技世界的設定可以在跑劇情的時候有遇到需解釋的地方再解釋,可以增加想了解的慾望。

本文用老師上課的場景敘述、一開始便全講白了,有點太像......啃課本的感覺,有點太硬,那個景我自己覺得是沒必要存在的,因為與劇情沒有主要關聯就顯得有些拖沓、枯燥,對主劇情的推演沒甚麼特別的幫助。

利用事件發生的劇情去帶出世界觀設定,會是比較容易吸引人閱讀的方式。

3.文筆簡潔直白,其實沒有不好,但可以再更精緻。太口語化的字眼盡量不要用,你這是參加文學獎的作品,文學家很介意太口語化這件事情,因為那使文字喪失美感。(其實我個人也比較喜歡閱讀精緻感深一點的文,好的文字表現對我來說很享受。)

4.結尾的地方結束的有點太突然,若能再補充一些收尾文字會更佳。

【小結】

本文行文結構都已頗具風範,風格簡潔乾淨不拖泥帶水,其實也有點像看到早年的自己,文可以了只是精緻度不足,中心思想、細節的部份沒有展開完全。有點可惜。但您的寫作底子跟實力仍然是無庸置疑的。

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額外的話】

文學獎的部分,我個人認為就是一個好聽的名稱,只是一方面是對文章架構、文筆上要求、故事走向符合主題度比較嚴格,另外一方面就是「評審口味」佔多數影響。

理解之後,我不再覺得文學獎有多了不起,也不再覺得自己的文章需要給誰評論。我的程度有多好、多壞,我自己都知道,因為、我閱讀。

看了很多作品之後,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甚至,想要在劇情上自己掌控度可以更好,我還會分析作品劇情,挑一部我覺得很棒的書,每一個章節幫他作劇情簡介,最後再回頭看他這個故事想表達的中心概念,是用哪些劇情畫面片段堆砌出來的。

我不是科班出生,也沒上過專門的寫作課,一步一腳印多寫多看。現在,說真的現在2020年,我的作品也不會輸太多了。它不需要在別人眼裡完美,它只要在我心裡與眾多我閱讀過的書籍內容比對下,我覺得可以那就是可以。

我的好、我知道,同等的,我的壞、我也清楚。

【自己的價值是自己創造的,無須靠別人的肯定來實現價值,但前提是懂得自省。】

與你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yberPork1996
也感謝貓尾大的點評!同樣點出了我在內容上的缺失,也讓我能更客觀檢視自己的盲點。大大路過願意提供想法與建議,怎麼可能會覺得冒犯呢!

對於乾淨卻又不失韻味的文筆,這其實也是個我在努力的目標。春上我只看過《沒有色彩的多崎作》這一本作品,但是回想起來也能充分了解大大想要提供的思考角度為何。

至於那個比賽,其實不太算是文學獎,因為那是由「泛科學」(PanScience)這個科普網站主辦的科幻短篇小說比賽,泛科幻獎。評審重點應該很大部分傾向於對科幻題材的想像力與表現力。如同J姐所說的,評審的口味真的很吃重吧。不過,也不能因此就合理化自己的失誤,都被兩位指教了,接下來該好好改進才行XD

2020-09-03 22:11:06
貓尾火花兒
原來如此,那我覺得也不用太失望。
畢竟科普網站主辦科幻短篇,估計得獎作與「科幻」兩字的相容度應該是很高的,在取材上可能就要先有方向。

村上的文都有某種韻味在,但文中的文學性也是非常高的,應該沒有任何文學家會否定這件事情。
本喵以為這篇文筆應該是沒有問題,主要是巧思與情節橋段的安排。
偷偷給你以前的教學文: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78656
應該會有幫助。(在J姐這邊放連結應該可以吧?)
2020-09-03 22:37:19
交響J
請。
2020-09-04 13:29:06
Eplsine
 整篇行文的流暢度很好,但是就如前面大大講的細節確實不夠。有時候一篇文章我們其實也說不上什麼細節,但整體看起來就會讓人感覺韻味十足,每次看都有不同個感受。但這樣一般讀者看不出細節的地方,作者卻是要花很多的功夫去經營。用我的話來說就是用字效率高,也就是精練的語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以前的古文詩詞。經常都要敘事兼抒情、情景交融、藉物託言。雖然拿古代的審美標準來審視今天的文學是否恰當還有待商榷。可是提升用字效率應該是沒有什麼時代差異的。例如今天要寫一段對話。那可不可以這段對話除了兩人的聊天內容外再加入一點東西。就像我們不可能直接把平常跟朋友聊天的每一句話都寫進去。在一段對話中其實就可以順道加上人物的性格、人物對事件的立場、世界觀等。
  然後你的小說也有個大家很常出現的問題(我的同學中有蠻多人也有這種問題),就是沒有明確的主題。主題和題材其實不太一樣,他是一個貫穿全文的核心。(當然同個作品也可以有很多主題)而題材就是科技、未來、舊電影那些元素。以fate來說聖杯戰爭、從者間的廝殺都只是題材,而主題是正義。
  最後就是個人小吐槽。我知道這是未來世界,但我還是覺得看了有點出戲。首先是高中的老師為什麼叫教授。還有在大學中沒有人會叫自己的老師是教授(至少台灣是這樣)。
2020-09-04 10:40:58
交響J
另是一番見解
2020-09-04 13:29:33
CyberPork1996
感謝Eplsine大的講評,真的能夠從您的文中感受到您對於文學的熱愛與堅持呢。
雖然我自認這篇的主題已經蠻明確,但給人看起來的感覺不是這樣,就代表真的還是火侯未到家吧。連字詞的選用都被揪出來,真的慶幸能夠認識大大,又讓我學到以後該注意的細節了。
2020-09-04 23:46:27
Eplsine
我是覺得結局有點沒有很好的呼應到本來的幾個主線,但其實也很不錯了(跟我身邊某個熱愛棒球的創作者相比)。但大大你應該沒有火侯未到的問題,在敘事和架構的功力都不錯,我覺得只要作一些修正應該就會很好了。
2020-09-05 02:17: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