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代號1124 作者:苦楝樹 評文人:交響J.

交響J | 2020-08-31 14:54:49 | 巴幣 26 | 人氣 282

作品:代號1124   作者:苦楝樹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08/31


劇情感想:

我、很喜歡你行文的風格,沉穩內斂的灰色調性。(笑)

有兩句台詞特別合我的脾胃:

— 「比起肉體的痛苦,精神上的傷害,被信任的人背叛,背叛自己信任的人,在套出一個人的祕密上更有效果。」

— 「現在死,還是被全世界背叛之後才死,我想知道妳的選擇。」

— 人性的殘酷面的確是如此。(笑)

1124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其實也可以說算是自私的人,不論在做任何事情、我想他都會以自己的利益需求是否滿足作為優先考量點。就像他一開始去念軍校只是因為可以讀書而且免費,甚至最後他答應去做臥底,我認為他也真的只是因為需要溫飽,倒不是真的有偉大情操。

他可以非常心狠手辣的殺掉那些南方人,說穿了只是他不能也不願讓別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破壞他的溫飽求生計畫,而非對新帝國忠誠或是對南方臥底任務有任何特殊想法。

校長之所以會想派1124執行任務,也是利用他這個利己的特點。

1124殺教官時,教官提到校長一直都認為1124可以完成任務,但我不像校長這麼樂觀,我覺得1124從一開始就只是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已,他會想辦法殺掉查靈頓、帝國部長......等人,只是因為他們會害他的身分曝光,毀了他的計畫......並非對臥底任務有責任感。

所以,我覺得只要他的身分沒有曝光疑慮,他應該不會殺掉元首、對他沒好處,反倒是他可能會站上最高位、過上他的好日子,至於他會不會想取代元首......這就大概只有1124才知道了。(笑)

1124挺有意思的一個人。整篇故事的主軸看似是在說臥底,但其實是在講1124這個人。微微的在諷刺校長想利用1124達到目的,可是,真正被利用的人是誰呢?校長利用1124、1124也同等在利用校長,到底、誰才是最後贏家?呵。

有意思,這個角色塑造的很好。

有個私人的問題想問,為何代號是1124?有特殊涵意嗎?

【初見的短評:行文流暢、筆法成熟、低調淡雅雋永】

當然、後頭也不能光講好話,還是有幾個地方是「阿交個人主觀」覺得可以更好的地方,與阿交本身喜好的牽連性較大,所以僅供參考、若不何心意也請別放在心上。(笑)

1. 不免俗的要提一下關於修辭的部分,以現在書寫的方式感覺是蠻乾淨清爽算足夠了,不會讀起來不舒服。但若都要聽好話,肯定就不會來找我了。以下說的都是我主觀的想法,筆者可以決定是否採納。^^

我是覺得某些淺白的字詞可以多利用替換詞、動作去修飾掉,讓贅字減少、另一方面增加作品的場景可見度。

舉例:

我手指交叉=> 我十指交扣
手肘放在大腿上 => 手肘抵在大腿上
用姿勢巧妙地遮住我有些緊張的臉 => 身子微側、巧妙地掩去面容上透著些許緊張的神色。

如此,修改後我覺得讀起來舒服、精巧些,主角的動作也比較明顯鮮明,可以想像出他當時的樣子。

2. 跳耀過大的場景斷句,會讓前後文讀起來不順暢有些混亂。可能要再檢查一下。

舉例:僅列我閱讀時混亂感最強烈的兩處,供您參考。

「那你呢?%^%&$&。」被點名的我疑惑的看著金髮,他剛才說了我的名字,但我卻想不起來,「那你呢?1124。」

  「這裡讀書不用錢。」我一臉認真的回答問題,剛才的三男一女已經不見,我所在的位置也變成一間光線不足的辦公室,問我問題的是我的教官,他坐在我面前的桌子上,再更前面的地方,是一張陌生的面孔,辦公桌上的名牌寫著「校長」。

【上面這一段突然跳到教官這個場景,很突兀、不自然,讓我看這一段的時候有些一頭霧水。中間的場景轉換承接處再多一些說明會比較好。比較不會因為跳耀太大,產生混亂。】

「坐下。」一個士兵將我壓在椅子上,「另」一個體態形狀威武,看起來暴躁不好惹的軍人在我面前踱步。

【原文裡面是沒有另字的,沒有加另的時候人物有些混亂,我會覺得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
【這邊的一個,可以改成一名,讀起來更精緻些】

3. 最後一個問題,我想您自己應該也知道,您的場景、動作描述很少。其實這也不影響閱讀跟理解您的劇情安排。只是,對我來說就是個可惜......

我讀的到劇情,但是,我無法透過文字想像出完整的畫面,1124長甚麼樣子、擁有甚麼樣的氣質,槍林彈雨中的他是否很帥氣亦或著很冷酷......等,查靈頓這個笨蛋、部長這個功利主義者他們又是甚麼樣子呢?

我看不到他們......

我想提到這裡,您應該便懂我的意思了,這只是我個人的遺憾,並無損您作品的品質。^^

本文結構嚴謹,起承轉合極佳,行文流暢、筆法成熟,文字雖簡單但乾淨,讓人細細的咀嚼、品嘗過後,唇齒都能留香、餘韻無窮,我覺得很好看。^^

謝謝你跟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苦楝樹
會取代號1124當初是想取一個四字代號,這樣念起來比較順
然後去找覺得有意思的日期當代號的縮寫
剛好寫這篇文章半年前
11/24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戾點
我個人的意識形態從左派轉到右派的日子
所以就取了這個代號
2020-08-31 15:10:00
交響J
原來如此,果然是有紀念價值的數字。^^
2020-08-31 15:11: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