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赤足的庭院 作者:電視頭 評文人:交響J.

交響J | 2020-09-01 15:48:59 | 巴幣 24 | 人氣 266

【作品:赤的庭院  作者:電視頭 】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09/01


【初見短評】:沉靜恬淡、表現手法略微青澀

【劇情感想】:這是一個十六歲少年追尋自我的故事。

生在海港的他,由爺爺奶奶撫養,爺爺是個自豪的捕魚人,照爺爺的說法他們一家的身體裡流淌著大海的血液,我中有海、海中有我。但從爺爺的言談裡,可以感受到爺爺對李靜的期許,是希望他以後能不靠海生活,作一個白領階級。

也許李靜是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所從,想逃離家人對他的期盼,所以他偷了爺爺奶奶的錢,離開海港來到台北與圖書館員的小舫相遇。恰巧、小舫也曾與他有過同樣的心境,也或許小舫至今也仍是這樣想的。

—不願背負眾人期許的枷鎖。

因為這份相同的心境,小舫幫助他給他一個暫時棲身之所。最終,李靜應該還是看清了,這責任不是逃避就可以不面對,而是一種必然來臨的存在。即使,我們現在撇過頭去不看、假裝不存在,他仍在會在時機成熟時以避無可避的霸道姿態降臨,逼得我們不得不面對。

那麼,與其現在逃避,不如、從現在開始作準備吧。

以上,是反覆閱讀之後阿交對於劇情的理解。不知道對不對呢?

【阿交的疑問】:

上面的理解都是藉由文字揣測的,其實想問問作者:

1.李靜決定逃離海港真正的原因是甚麼?
2.他所追尋的自我,又是甚麼?
3.最後,他為何決定要回去?
4.希望作者能講解一下,這篇故事的中心思想

【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這個故事阿交反覆看了三四次,最前面一兩次,說真的阿交看不出筆者想表達的故事中心概念。所以,才會在短評的地方寫上了:表現手法略微青澀

劇情書寫的過程中,阿交認為作者沒有把阿交的疑問裡那四個主要概念完整的表現出來,導致劇情上理解有障礙,讓阿交看到結局了依然是有點霧裡看花那般朦朦朧朧不太清楚。跟其他評研組的同伴討論一陣子才摸索出大概。

但......就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猜的那樣。(笑)

書寫的筆法,阿交蠻喜歡的,氣氛也很到位,但就是有些、呃、抓不到重點。

2. 視角的切換、主要人稱交換。恩、其實這就像是電影的分鏡,電影裡分鏡切換一閃而過也不奇怪是因為眼睛看得到,但文字就不同了,文字是靠想像的,若筆者沒有些一些說明承接視角場景主要人稱切換,讀者很容易會出現混亂的狀況。

這個部分可能需要再多琢磨一下。

3.對話跟角色設計的合理性。要合理、劇情才推得順,才不會讀起來很奇怪感覺不知所云。

這個主角16歲,因為想擺脫枷鎖而逃離,那這個主角的心智表現,不應當像劇情理的那般沉著深思,因為這麼沉著深思的人、不應當看不透他所想逃離的事情必無可避,自己只是在作無用功。正因這點,讓人很摸不著頭緒、他為什麼要逃?

對話的部分也有一點點這種傾向,阿交舉一個一直看不懂的地方:

「嗯,對啊。但是啊,讓一個二十幾歲的大人對小孩講那樣的話,你難道不會害羞嗎?」她微笑道。

呃,像這邊阿交看不懂講哪樣的話會讓小孩害羞?阿交卡在這句話上有點久,反覆看了幾次覺得順不過去。^^"

4.最近看的作品,都有這問題。其實也是我個人喜好啦,就參考參考吧。

您的動作與場景描述太少,這直接影響的便是,讀者沒有辦法去完整想像您要表達的畫面,沒有辦法產生意會、享受、沉浸其中的感覺。

這是,阿交覺得遺憾的地方。

【小結】

本文書寫的模式筆觸皆不錯,起承轉合也沒問題,讀起來讓人有恬靜感,好似雨天在咖啡廳裡凝睇窗外雨滴那般的沉靜。阿交蠻喜歡的。比較可惜的就是劇情的推展編排表現方式略微青澀了。

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評文風格參考 | 評文投稿入口 | 自由象限評研組介紹 |自由象限公會連結 | 評文進度列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電視頭
晚了兩年看到,真的很不好意思。
謝謝大大(還是大大們?)花時間閱讀我的作品。自己在寫了這篇故事後停筆了好一陣子,最近回歸巴哈才看見大大的這篇文。
評的十分精準,讓我為自己高中時的拙作感到有些害羞,但也重燃在這個平台創作的慾望。真的是受益良多,也希望下次若有新作,能在和您討教。當然,希望我這次能立刻回覆(極丟臉,高中到底在幹嘛)。
2022-02-08 18:45: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