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討論】聊聊我以前寫的冰雪同人小說

StudentC | 2019-02-15 12:40:18 | 巴幣 0 | 人氣 419


2022/10/15 修正字體標點符號及連結
2022/10/11 修正預覽圖……居然又是 2 年多前的事了……

------------------------------------------------------------------------------------------------------

今天看了 冰雪2 的 Teaser 之後,突然想起我還有寫過冰雪同人小說……
再一看,居然已經是 2 年半前的事情了……

然後對於那些看過而想要看後續的人(根本沒有?),要說聲抱歉,我不想繼續寫下去,也不會繼續寫下去了,抱歉

不過我倒是想在這裡聊一點當初我的一些想法、一些構思發想、以及一些當初我設計故事的由來……文章有點長,如果你沒什麼興趣,還是趁早左鍵離開吧……

上一篇說了,我認為, Frozen 有兩個被許多人都忽視掉的重大 Bug !

這篇就從這裡接續來談吧。這第二個 Bug 其實還算蠻明顯的,但就如一開始說的,很多人都選擇直接忽視掉它。這 Bug 就是 Frozen 裡的社會觀(世界觀)的設定。

Frozen 是一個有著劍與魔法、有著公主與王子、有著貴族與平民、有著揉合近代社會與中古世紀的、浪漫奇幻冒險故事……這樣說大概沒錯吧,總之,其實就是很多奇幻的漫畫、小說、動畫、遊戲裡面的設定:這是一個魔法世界。

但 Frozen 的設定卻應該還有一點不同:這是一個反魔法的世界。

你可以從片中許多地方清楚的看到這一點:

一、
委瑣頓在看到了艾莎的魔法時,用了兩個字來形容,一個是 sorcery (巫術、妖術)。
相對於除了魔法之外,還具有神奇的、美好的意味的 magic 字眼來說, sorcery 給人的印象無疑的還要負面許多。
而另一個字則是 monster (怪物),我想這個字的負面意義應該不用我多說。

二、
還有艾莎跑到皇宮外面時,那些平民百姓們看到艾莎冰凍噴泉時候的反應。
(補:其實本文已經寫好很久,只是一直沒發表,所以也沒做最後修正,本來這裡該貼張圖的。)

三、
阿克護送安娜回城的時候,雪寶滑行和他們分開,這時候阿克說了:?
(補:雖然已經記不清到底說了什麼,但確實是阿克要雪寶避開其他人之類的話。)

四、
艾莎會魔法這件事,要避開所有人的耳目,包括安娜;安娜阿克初次見到魔法生物雪寶時候的訝異;

還有其他許多不及備載,總之, Frozen 是一個魔法世界,沒錯,但卻是一個反對魔法的世界,這是一個對魔法並不友善的世界。

因為,如果這是一個所有人都能接納魔法的存在這一事實的世界,甚至走在路上你都能遇到魔法師、勇者之類的,是一個 RPG 世界觀的世界呢?

那麼,對於未來的女王會魔法這件事,有需要避開所有人的耳目嗎?不用,對吧!

甚至於,國王的反應應該是:我們會請個魔法教師(涅吉?XDD)來教她如何控制魔法。
嗯,如果是未來女王的魔法會失控,這算是皇室醜聞,可能才需要隱瞞……

但至少這件事情也不用對安娜隱瞞,對吧?
我想劇情應該會是這樣:

國王安葛爾:安娜,在艾莎學會控制魔法之前,禁止妳跟她玩。
然後安娜每天去敲門的時候,就會是:
安娜:艾莎妳學會控制魔法了嗎?
艾莎:還沒啦!走開!

如果這是一個有勇者、有魔王、有魔法師的 RPG 世界,所有人對於魔法這件事都不陌生,甚至習以為常,那麼, Frozen 就應該像上面所說。

總之,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Frozen 是一個魔法世界,沒錯,但卻是一個反對魔法的世界,這是一個對魔法並不友善的世界。

而我所說的這個 Bug 就是:這樣的社會觀(世界觀)設定,在片尾的時候,被直接逆轉了

我用隔壁棚的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來當例子吧。
馴龍在一開始的時候,是個與龍對抗,跟龍作戰的社會,這是一個有龍存在的世界,也是一個反龍的世界。
就連主角小嗝嗝(Hiccup)在一開始都有屠龍的想法,沒牙(Toothless)的尾翼就是他用自創的武器打掉的。
而後小嗝嗝花了一整部電影的時間,立下了莫大的功勞,還付出了左腿當代價,最終才扭轉了這社會的觀念,讓維京族人建立起跟龍合作,與龍共存的觀念。

嗯,真是可喜可賀,可口可樂。

但回頭看看 Frozen 吧,在整部片中,沒有任何人,對反魔法這件事做過任何努力,或是有任何想法對抗,就直接在片尾的時候,突然的轉變了。

這樣的轉變太突然,有點像我之前寫過一篇【心得】 Frozen 到底是喜劇還是悲劇?,那篇是以劇情內容來看的,這篇則是以社會觀的觀點來說的。

阿克護送安娜回城的時候,雪寶滑行和他們分開,在這一段時,雪寶還要避開眾人的耳目,但事件結束之後,雪寶公然走上街頭,還在廣場上和安娜艾莎共舞。

以劇情內容來看,這樣劇烈的轉變並無不可,但以社會觀的設定來說,這樣劇烈的轉變就是一個 Bug 。
許多同人小說裡,其實也都延續了迪士尼的這個 Bug ,甚至還出現了宮廷魔法師這個職務。

嗯,說到這個職務,有部 Disney Junior 的 TV 電影版,小公主蘇菲亞 Sofia the First ,
對蘇菲亞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艾裡斯 z391xyrs 的寫的:
【心得】『再一次的機會』小公主蘇菲亞Sofia the First(有雷慎入)

小公主蘇菲亞也是一個魔法世界,沒錯,不同的是,這是一個所有人都能接受魔法的世界。所以,這世界有宮廷魔法師這個職務……雖然他算是個壞人(?),而且只算是個搞笑插花的丑角角色,但他確確實實是個魔法師,連小公主蘇菲亞都曾經向他諮詢魔法問題。

如果 Frozen 是這樣一個能夠接受魔法的世界呢?
未來的女王會魔法這件事,有需要避開所有人的耳目嗎?不用,對吧!

那麼你再回頭來看 Frozen ,整部片中,沒有任何人,做過任何努力,或是有任何想法,就在片尾的時候,就突然直接轉變了。

這 Bug 其實還算蠻明顯的,但就如一開始說的,很多人都選擇直接忽視掉它。

最近版上在討論是不是給艾莎安排女友,希望在 Frozen 2 看到的景象等等,我對這些其實不是很感興趣,說真的,我比較希望迪士尼能能補完我說的這兩個 Bug ……
(補:其實本文已經寫好很久,所以不是最近版上的討論……我也懶的修正了,只稍微補充說明一下)

第一個 Bug 不可能改了,至少第二個還能稍微的改變一些,也就是說,
我比較希望在 Frozen 2 看到的,是艾莎(或是安娜),能夠做一些什麼事情,將這個反對魔法的世界,轉變成為能夠接受魔法的世界,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結尾這樣突然的轉變……

不過似乎也不太可能,至少我感覺不太可能,所以,我就依此寫了半心這篇小說……

(補:隨著 Frozen 2 預告片的出現,這已經確定不可能實現了 T_T)

再說個題外話,好幾年前有部動畫派拉諾曼:靈動小子 ParaNorman
故事在說一個小男孩諾曼能夠看到幽靈並且可與他們交談,但他的這種怪異舉動導致他經常被同學所欺負。
他的舅舅也是同樣的靈感人士,而且一直負有一個任務,經由念出咒語(講述床邊故事)的儀式,安撫一個以前冤死的小女孩艾吉(人們因為畏懼她的力量而迫害她,她冤死後對全鎮施行了詛咒)。
諾曼的舅舅死後,這責任落到諾曼身上,但這種方式其實只是持續的壓抑艾吉的憤怒,而諾曼接手的時候,又沒能完成正確的儀式,導致艾吉覺醒而整個城鎮受到殭屍的威脅……
諾曼最終憑藉自己的特殊能力和善心,打動艾吉解除了長達300年的詛咒,他也因拯救全鎮成為了一個小英雄……


話題回到 Frozen ,其實在整部 Frozen 裡,從來也沒有提到過艾莎的能力是一種天賦(Gift)。特異能力是上天給予的禮物(Gift)的這種說法,雖然我沒有做過相關考究過,但我想這應該是近代才開始流傳的。

但在 ParaNorman 裡艾吉的那個年代(17xx)或者在 Frozen 的年代(1840),特異能力更多的是被視為詛咒、異端、或是巫術之類的,也因此她們會遭受到迫害。

在小安娜接受治療的那段,國王說了: We'll protect her (Elsa). 我們會保護她(艾莎)

那麼,國王是要從的手裡保護她?還是要保護她免於遭受什麼

我想這就是答案了,因為當時的社會,還無法接受魔法,這是一個對魔法並不友善的世界……

又是題外話,
[專欄] 這不是我看的《冰雪奇緣》:同性戀的自我認同與成長
這篇文章裡說:
……也就是艾莎其實是一位找不到自我認同,又被持續壓抑的女同性戀……

同不同性戀,這還有待討論。但我認為,艾莎並不是找不到自我認同,而是不被認同

事實上,自我認同其實還算蠻容易的,困難的是不被認同。

自我認同是個人的問題,有時候當然也不容易,但總的來說,還是比較容易的。因為,你要取得認同的對象,只有一個人,那就是你自己,你要說服的對象,也只有一位,就是你自己。

但不被認同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你要取得認同的對象,要說服的對象,小範圍的說,就你的家人、你的親戚、你的朋友,大範圍的說,是整個社會輿論,甚至是整個世界……

那麼,艾莎要如何改變這個反魔法的世界,取得大家的認同?嗯……抱歉,憑她自己一個人是辦不到的,不然她也不至於坐困那小小的房間裡面十三年了……

因此,為了幫助艾莎,我創造了一個角色,阿斯特拉

阿斯特拉角色的設定是這樣的:

阿斯特拉在十多年前, 16 歲的時候,覺得呆在家鄉裡沒甚麼意義,於是決定要走遍全世界,到處去看看,見見世面(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他原本計畫的第一站就是艾倫戴爾,但還沒到達,艾倫戴爾就封城了(艾莎 8 歲)

接著他在歐洲大陸上遊蕩了十年,就像是所謂的吟遊詩人一般,每到一個地方,找到當地的酒吧旅社,為當地人獻唱一曲,或是傳唱轉述一些其他各地的故事傳聞,換來食宿,同時也收集當地的傳說故事。在後面幾年,他也開始有點薄名,甚至偶爾會受到某些小國貴族的邀請,進入宮廷裡面為國王嬪妃們述說故事。

(註:安徒生:……安徒生是一位偉大的旅行者……儘管在丹麥1845年時他的社會地位還受到一些人的質疑,這時安徒生在歐洲已經非常受歡迎。)

我所創作的阿斯特拉,就是以這段說的安徒生為藍本的。

然後在三年前,阿斯特拉聽聞艾倫戴爾這個神祕封閉的王國,因國王駕崩了,王國會短暫的開放供人憑弔,於是就來到艾倫戴爾,也一圓他最初的夢想。

偶然機會下,他看到了艾莎公主,並一見鍾情,於是就在艾倫戴爾留了下來。
(大概就是我自己寫的故事【短篇】【Jack & Elsa】我拿什麼來愛妳?裡面,艾莎從荒島失望歸來的那時候吧。)

只是他並不知道艾莎就是女王,所以三年來,他走遍艾倫戴爾各地只為了找人。也因此,雖然他並非艾倫戴爾人,但卻非常熟悉艾倫戴爾的一切。

接著就是 Frozen 的故事劇情,一直到結尾舞會。但這場舞會跳出了重大的問題。

因為漢斯在這冰封的半年內,利用艾倫戴爾的救助資源獲取他自己的名聲,而非艾倫戴爾政府或是艾莎安娜的名聲,用人唯親打壓原王派系。導致這半年來,漢斯幾乎已經掌控大半政府,這也是艾莎當初會被入獄的原因。最後雖然漢斯遭到放逐,但他所任用的人,他的施政措施,他所造成的影響卻還健在,可是艾莎並沒有從公文上、人事上看出任何端倪。

那場舞會凸顯出了這些問題。舞會隔天,艾倫戴爾各家報紙,上面幾乎是全版面一致的口誅筆伐聲討批判艾莎,認為艾倫戴爾王室冷血草菅人命,大雪解凍第二天就開舞會慶祝,要她下台迎回漢斯當王(漢斯派系)。

阿斯特拉雖然並非漢斯派系,但卻也是站在批判艾莎的一方。直到阿斯特拉終於見到女王,發覺女王艾莎就是他所一直在找的女孩,於是批判的力道轉而成為了有力的建言,他將三年來走遍艾倫戴爾各地,所看到的問題跟應該的改進,漢斯造成的影響,艾倫戴爾的冰封解凍造成經濟農作上無可挽救的破壞等等,都提出了解答,他因此成為了女王施政上的最佳助手。

艾莎和阿斯特拉交談甚歡,從國政民事談到阿斯特拉在歐洲大陸的見聞(各種當時新奇的東西,火車,電報,輪船等等)。

(場景:阿斯特拉在涼亭花園彈奏里拉,艾莎一邊喝熱可可,一邊傾聽,
因為阿斯特拉在歐洲遊歷的時候,也常常受邀到王宮宴會演奏,
期間阿斯特拉說了一個關於食物魔法的故事,說有個地方的人,創造出了食物魔法,然後誕生了一個擁有生命的食物--冰淇淋雪人,接著被一群小孩子吃掉了……
(補:以前的動畫:食破天驚

雪寶被這故事嚇到,跑到艾莎身邊拉著她的長襯,說到:艾莎我討厭他,把他趕出去吧?
艾莎:阿斯特拉,別欺負雪寶了。
艾莎順手拉扯著雪寶頭上的冰雲,讓它掉落更多的雪,這是只有艾莎才能夠跟雪寶玩的小遊戲,
安娜看到這一幕,對著雪寶說:這雪花看起來好像很可口啊?(流口水貌)
雪寶開始往後退……
艾莎歪著頭看著雪寶:好像真的很可口呢……是不是該嚐看看呀~
雪寶轉頭就跑,安娜追了上去,艾莎在後頭喊著:安娜別真的吃了他啊~
遠遠傳來安娜的話:好~

目送走了雪寶安娜,艾莎看著阿斯特拉,等著他的解釋。
艾莎:你應該是有什麼話不想她們聽到,趁現在說吧,不然即使你剛剛幫我不少,我也很難原諒你嚇到我們家的雪寶呢!

阿斯特拉向她解釋,為什麼希望艾莎不再使用魔法(前面提過這是一個反魔法的世界),
因為在艾倫戴爾流傳的預言,被大多數人普遍認為,艾莎正是預言裡說的擁有冰封之心的統治者,漢斯則是拿著劍要推翻她的勇者,這也解釋了當初漢斯要殺她,而原本是她的護衛,應該要保護她的人,卻都站在漢斯那邊的部份緣由(另一個理由當然是被收買了)。

阿斯特拉並建議,編造一些比較友善的,有關冰雪的傳說,用來取代流傳在艾倫戴爾的冰封統治者預言,逐漸的改變這個反魔法的世界。艾莎想起她曾經的友人 Jack Frost ,於是將傑克的故事跟阿斯特拉說了。

(補:這個逐漸改變世界的情節,我是從捍衛聯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參考來的。我很喜歡這段裡, Pitch Black 向 Jack Frost 解釋,月中人用代表光明面的守護者們的傳說,來驅逐原本他的黑暗傳說。)

(補:依照捍衛聯盟 Rise of the Guardians 的說法, Jack 一直都不被人看見。
那麼,一個一直都不被看見的人,是要怎樣流傳他的故事呢?總該有那麼一個人可以看到他,然後才能把他的故事流傳出去吧。

所以……嗯,雖然我並不是很喜歡 JE 配,而且我一直覺得,為什麼一定要配呢?認識的友人不行嗎?

因而在這個故事裡,艾莎就是認識傑克(【短篇】【Jack & Elsa】我拿什麼來愛妳?),因此才能將傑克的故事跟阿斯特拉說,並讓阿斯特拉將之散佈到整個歐洲,用來取代消除艾莎的負面魔法傳聞。
……而且時間上也能對的上, Jack Frost 是19世紀中後期流傳的傳說。


先到這裡好了,其他的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談吧……( 2 年半後? XD )

創作回應

璦璿
其實雪寶一開始跟回去就沒避開人了,跟阿克分頭後→雪寶;"哈囉~" 某民眾:"啊!!!!他是活的!!!!!!"
2019-03-16 03:32:04
StudentC
確實雪寶並沒有聽從阿克的話避開人,
但這恰好也證實了前後矛盾的地方.

如果在前面某民眾會訝異於雪寶是活的,
為何後面所有人對於它的存在不感驚奇?
2019-03-16 10:29: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