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學字短篇】凶獸殊死鬥 義俠過喪門 (文字整理與問題解答)

RockUser | 2022-09-25 23:08:02 | 巴幣 1218 | 人氣 351

    此篇文章為上週開始放在小屋的極短篇小說凶獸殊死鬥 義俠過喪門」中使用的文字介紹與小說問題解答。此次的試作,主要配字的組合、拆解來介紹「門」、「鬥」部首的字,希望能引起人的興趣,又可有持續閱讀的願意。


    考量有些人讀長文可能會覺得不耐煩、或是真的沒那麼多時間,所以採用短小精悍」之策略,設計成每句四字、每回僅二十四句的短篇,最終回則加長至二十六句。


    而關於「門」、「鬥」部首在文中用到的字整理如下,對字義有興趣者,建議搭配短篇小說閱讀,會比較容易記住,但文中的釋義僅列出我有用的部分,要完整了解每個字,建議還是多利用字典
1.第一篇
(1)「門」部首:閶、闔、間、閒、閃、閟、閉、門、閼、閂、悶、闌。
(2)「鬥」部首:鬧、鬨、鬩。
(3)字構有「門」,但部首「門」:問(口)、們(人)、聞(耳)。

2.第二篇
(1)「門」部首:閑、闐、閬、閦、閱、閽、闔、闤、闠、閣、閤、門、闇、閟、闖、閛、闥、閨、閞。
(2)「鬥」部首:鬮。

3.第三篇
(1)「門」部首:闃、開、閘、閈、闉、闍、閫、闞、闓、闡、闊、閔。
(2)「鬥」部首:鬫。

    「門」部首的字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列出66個,三篇小說使用了41個。

    「鬥」部首的字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列出9個,三篇小說使用了6個。
    未用到的「鬦」、「鬪」、「鬭」等字則皆為「鬥」的異體字。




    之前提到,因為是教學用的小說,也試著訂定了幾個有助於學字、寫文的主題,大家有興趣或有空閒可以玩玩看,在此則公開參考解答與設定的故事背景:

1. 部首辨析:小說中出現很多含有「門」偏旁的字,但有些字卻不是以「門」做為部首,你能找出那些字嗎?
答:字構有「門」,但部首「門」:問(口)、們(人)、聞(耳)。

2. 拆字構句:選一個字,將選的字與其拆出的字,再加入幾個字後,重新組合成一句話。
答:
(1)「聞」能拆成「門」、「耳」,造句:「將耳貼門,竟無聞聲。」
(2)「闊」能拆成「門」、「活」,造句:「只要願意尋找,必有活門,而熬過難關後,自然海闊天空。」
(3)「鬧」能拆成「鬥」、「市」,造句:「市集一片熱鬧,商品五花八門、爭奇鬥豔,令人目不暇給。」

3. 有增無減:因小說中每句都是四個字,請你挑出連續的兩句,練習在句子前、中、後增加幾個字,讓劇情描寫更加通暢或精彩吧!
答:
(1)「閶闔正昌,風和弄禾」:代表秋天的閶闔之風正昌盛,風和日麗之景讓人精神充沛,而被風戲弄的飽滿禾稼亦左右搖擺
(2)「轟雷落田,陰雲驟雨。」:一道轟雷忽然落入田中央,翻滾陰暗密雲、急驟的傾盆大雨,亦隨後而至

4. 文情畫意:請發揮你的想像力,試著以文中短短數字的描寫,畫出一幅劇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場景吧!
答:取自第三篇小說:手拔劈刀,舉干靠閈

5. 係風捕景:這篇小說並未提供世界觀或角色的設定、相關的說明,你能發揮創造力,給予他們一個的故事背景嗎?
答:這部分以第三篇登場的靈(凶)獸──豪犽,作為切入點。
豪犽
靈界/毛蟲門/火屬/乳爪/獸族
八/火/五
    豪犽(ㄧㄚˊ),形同豪豬,背有毛刺,又如同犽(形似獾但長尾)四肢皆有利爪,能攀爬岩壁或掘地。在保護領地時才會顯露攻擊性,平常個性溫馴。

    多數靈獸愛好和平,平時除了進食,否則鮮少襲擊人類。但靈獸若因環境急遽變化、體力或靈力大幅削弱,容易受到人族的心念汙染,變得凶暴化且會襲擊人族。

    但這也是受到四常界的保護機制影響,為了阻絕來自外界邪魔的侵襲,四常界中不同區域中的生靈之情緒波動總和不能超過某個臨界值,否則會成為邪魔穿透屏障入侵的破口,故一旦四常界感受到危機,或有來自外界的刺激,會自然削減生物的數量,又以有各種複雜慾念的人族為第一目標,而擔當這把剃刀的角色,就是與四常界連繫最深的靈獸們...

    修練者們與各地的俠客發現此事,並聚集所有門派、協調人手、建立連絡系統,決定聯手平定人族與靈獸間非必要的鬥爭,不收取任何金錢報酬,自稱為義俠」。只要飛書一到,集結成群的各路好漢,便會駕著快馬趕往現場。



《靈魂圖騰》原本設定的世界觀介紹:《靈魂圖騰》世界觀與設定 (一) 世界起源、四常界、五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丹雀
這說文解字也太詳細了,也許國文老師看到會拿來參考參考也說不定 (汗
2022-09-25 23:19:14
RockUser
其實第一篇開頭有提到一篇國小二年級的課文,這篇的終極目標也是作為教材給老師使用
2022-09-25 23:27:35
闇屬性馬林魚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9/a07a0551104d528918a62bb97d342d32.JPG
2022-09-25 23:20:46
RockUser
能給你帶來任何創作上的啟發就好了
2022-09-25 23:28:29
Astray
看到好幾個"門"相關的字...
瞬間有點眼花了,就好像電腦瞬間鎖定了複數以上的目標,但你只能一次開一槍的感覺...OA-

拆解字體啊..嗯~
2022-09-26 02:01:01
RockUser
這或許就是陌生造成的短暫閱讀困難吧,熟悉後或許就習慣了,我剛開始看部首表也有這種感覺

嗯,可以試玩看看~
2022-09-26 03:35:0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