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瑪奇閒聊】Damage Per Second?

StudentC | 2018-11-01 16:58:32 | 巴幣 0 | 人氣 523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今年(2019)決定永久退出瑪奇。因為有很多空出來的時間,決定將以前的文章修一修。

……這篇只是修一些標點符號……


--------------------------------------------------------------------------------------

剛剛在板上,伏亞大大貼出了一篇【情報】外服巨人革新2nd
我在留言裡回了一句:StudentC ... 精靈沒人權啊....
然後引發了一堆人說精靈已經夠強了, DPS 高的跟神一樣……
既然是我起的頭,我也該再來說個幾句……但放到板上只會引起更大爭議,就放這裡囉……

DPS , Damage Per Second ,「每秒所能造成的傷害值」,
DPS 高不高,取決於幾個要點:

1、最大傷害值,也就是 Max Damage

要達成最大傷害值,有很多必要條件:
技能完修,
一代宗師+3段技能,
累等4萬+當前等級200(艾維卡屬性增加最大值),
戰曲+戰吼,
物理攻擊力增加藥水(或是骨龍骨頭),
辦桌料理,
農場飾物,
各式加大傷徽章(印象中目前最多是+28大傷的徽章、+10流浪章、以及+5騎士團章
回音石,
武器,
裝備,
賦予,
以及細工……
(2019 補充:連續技能卡、聚能、精武化、特性)
(2022 補充:……還要補充嗎?)

大致上就這些……這是相當主要的部份,其實大部份的人也都只看重這個部份。
穿心的倍率是最高的,這點應該無庸置疑……就算不是最高,至少也是排行在前的高……
瑪奇貓窩的穿心計算(應該還要更高一些,因為貓窩沒計算技能三段,以及雙穿心飾品等等)

但 DPS 還有其他要點……

2、攻擊的頻率

也就是 DPS 一詞裡面的 Per Second ……

目前來說,瑪奇的攻擊頻率上限是 0.5 秒一擊(一刀),理論上來說,精靈穿心也可以到達這個數值……

但這只是理論上的數值……
以實戰來說,還會受到弓種速度的影響、射程的影響、技能準備的影響、怪物跟自身僵直的影響、網路的影響等等等……

簡單的例子,嘉年華會的拳擊, 30 秒時間,請給我一個穿心可以達到 60 箭的影片吧!
不要求有多大的傷害多高的分數,也不用考慮命中率,就只是 30 秒 60 次擊發……
我相信這是很難辦到的……
相較於穩定的無腦無斬,我認為,精靈的穿心 DPS 其實不算高……

至少,就我家的電腦/網路/我的鍵盤/滑鼠/操作/手速來說,是這樣沒錯……
所以精靈的穿心3段考試,被認為是很難的,因為沒視野、沒快速弓加速裝、沒終射、沒聚能50,許多用來提高攻擊頻率的手段都被禁用,能快的起來就怪了!
(2022 註:弓不會 miss 了,考試理應變的簡單?)

(另一個類似的例子,5火杖+細工瞄速20,國外影片拍的很神,0.5秒一發5火,像極了機關槍的大砲掃射,但國內網路就很難辦到……)

然後, DPS 還有第三個要點……

3、造成傷害的數量

也就是範圍技跟單體技的區別……

穿心是單體技,單體技造成的總傷害本來就比不上範圍技,這沒什麼好說的……

所以,在怪物越出越多,還會圍毆的現在,就算你單體 DPS 高到一箭一隻,有啥鳥用?

改用爆裂箭嗎?對啦,細好細滿的爆裂箭,在怪物多的地方,也是很可觀的,沒錯。

可是,爆裂箭基本上也只能算單體技啊!就跟近戰裡的風車一樣,雖然會打到旁邊的,但那只能算波及,並不算真的範圍技吧……(這是我個人看法啦!)

因此……我認為,精靈的穿心 DPS 其實真的不算高……或者說,打怪效率是不夠高的……

所以我才會說啊,
從貓窩的歷史資料,
G19-弓箭強化
G20精靈強化
相比
G19-近戰強化
G20巨人強化
以及現在
伏亞大大貼的這篇……
我是真的覺得,精靈是真的不受重視啊(沒人權啊)……還是說只有我有這種 錯覺 感覺呢?


11/02 凌晨補充說明

其實,就我個人來說,因為三種族都有玩,巨人改強也好,我也一樣受惠,
只是覺得,精靈真的沒有什麼重大改變過……沒有新技能可以玩……

改動態以前呢……精靈就穿心、爆裂、普射2箭、終射……
改動態以後呢……精靈就穿心、爆裂、普射2箭、終射……
有零射以後呢……精靈就穿心、爆裂、普射2箭、終射、零射……
有視線以後呢……精靈就穿心、爆裂、普射2箭、終射、零射、視線……

一直穿心爆裂的,煩不煩啊……
有玩弓精的自己承認一下,你有多久沒有用過毒雲、魔迫、蜘蛛網射擊了?
有弓精武的,又是多久沒用過弓精武的特技了?
玩了十幾年,精靈還依然困在穿心爆裂……

相比之下,人類巨人就改的蠻多的……

人類在果魔時代,玩的是風車旋風,無斬改400%之後,就是無斬當道,猛擊+凱劍出現之後,就是猛擊天下……

巨人就改的更多了……最早是雙手劍+盾,格鬥當道的時候,巨人拿起拳套,除了傷害有加成,還可以穿重甲而不減傷,以前跺腳是瞬發,用來定蜘蛛快又好用,不像人類精靈要火噴半天,以前暴風防護是廢技,改版之後成神技,開了暴風+暴烈猛擊,掃遍天下……

簡單來說,就是人類巨人的技能多樣性,有變化,比較有趣……

說起來,雖然現在武鬥被認為是廢技,但我還蠻喜歡用巨人角色拿梅林拳玩的。

因為相當於是拳套+長杖,可以玩拳套連續技,巨人的武鬥技是有較多的加成優勢的。也可以放火球火石電磁砲絢麗一擊,也可以放審判之刃(看拳套的傷害)。
開場先丟個火球,然後舉刀(審判之刃),還沒砸死就突拳或是突擊(巨人可無盾突擊,傷害也夠高)補刀,依然沒死就再繼續武鬥連續技……

總之,巨人可以玩的花樣比較多……(花樣作死? XDD )
然後現在又多了兩招……

其實我不要求精靈有多高的 DPS 、 Max Damage ,這些就如同網友說的,已經夠高了(雖然我自己很難達到),但至少給我幾個新的、有趣的弓類技能吧……精靈的 AP 已經多的不知道該怎麼用了……(給個像範圍的箭雨之類的,或是把魔迫改成終射之後可以使用之類的……)


11/02 晚上再補充說明

其實,我一直覺得,精靈的弓,還可以有很多改進……

像是毒雲,減血的特效其實沒什麼用,尤其是現在怪物的血量多的跟什麼似的。如果改成降低怪物的視野,或解除怪物的鎖定,那就很管用,也不需要再改鋼瓶放沙暴……

像是蜘蛛網射擊,雖然能暫時困住怪物,還有暴擊增傷,看似蠻有用的,但實際上,因為是單體技,很多霸體怪又困不住,技能冷卻時間又長,其實根本不管用……

等級1弓精實體化,傷害2140~2360,可攻擊對像15名……
好像是蠻有用的,但實際上,充能100%只能放三次,然後還得等到精武餓
(雖然拿精武攻擊也會緩慢充能,但畢竟速度慢)
精武又沒有R改暴擊跟聚能加成,因此也不太管用……


至於魔箭迫擊……需要變身才能使用?! 以現在這個時代來說,變身會改稱號,傷害說不定反而下降呢!而且不變身就夠強了,變了也只有威個7~8分鐘,比視野時間還短……

話說魔箭迫擊其實就是巨人的暴烈猛擊啊,難到就不能像巨人那樣,改成終射(巨人的暴風防護)之後就可以使用嗎?

我是真的覺得,精靈真的不受重視啊(沒人權啊)……不是說傷害不夠高,而是沒有新技能可以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