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妖怪旅館營業中(動畫)

狙擊手小楓 | 2018-09-26 22:08:13 | 巴幣 2 | 人氣 7024

大家好,我是小楓(๑¯∀¯๑) 這次介紹的是人類女大生在妖怪世界(隱世)打工,用料理帶給妖怪幸福的故事。一開始接觸到這個作品也是因為巴哈姆特試片,但看完試片之後並不是很感興趣,以為是霸道總裁逼我嫁類型作品,所以就擱置了...直到播放到12-13集得時候,路過動畫瘋的彈幕(咦),發現大家還蠻推薦的,就決定試1集看看,看完之後發現是個結合妖怪、美食以及就職(旅館經營)的作品,並不是總裁類型,一切都是誤會(笑),所以就一口氣把進度補上了。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妖怪旅館營業中》(日語:かくりよの宿飯)是友麻碧所作的日本輕小說作品,插圖由Laruha繪畫,由KADOKAWA出版。2017年11月宣布改編為電視動畫作品,2018年4月2日起東京都會電視台開始播放,動畫由GONZO負責製作。

【劇情簡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女大學生津場木葵繼承了過世祖父看得見妖怪的力量,某天,突然被抓到座落於妖怪鬼神們所居住的隱世之中的百年老舖旅館「天神屋」,困惑的葵被告知其祖父欠下了巨債,以及當時約定好將她嫁入鬼神的大老闆家當作借款的擔保品一事,葵不願從命,為了拒絕這樁婚事,向妖怪宣言要在天神屋工作來還債,沒想到卻引起妖怪們群情激憤……面對暴躁的土蜘蛛、冷冰冰的雪女、不知是敵是友的無臉女、狸貓、天狗,還有忽冷忽熱的大老闆鬼神,葵只能以美味料理與不認輸的骨氣收服他們。與此同時,隨著葵陸續以料理解決難題,隱世居民訪客的登門造訪和來自其他妖怪的覬覦,也讓葵對於人類和妖怪鬼神原有的認知逐步產生改變。


【心得分享】(劇透些微,略有影響觀賞樂趣)
在分享心得之前先花一點篇幅,來幫大家介紹作品原文《かくりよの宿飯》的意思,「隠り世」的平假名就是かくりよ,至於「宿飯」應該是指旅館的料理,雖然沒有在辭典中查到這個詞,不過宿(やど)主要是「下榻」或「旅館」的意思,所以合起來就是「隱世的旅館料理」,與《妖怪旅館營業中》這樣的譯名差異蠻大的,另外在日文中「隠り世」是指死者前往的世界(あの世),並不是妖怪的世界。

作品中的隱世是指妖怪居住世界,但妖怪居住世界多半是和死後世界或是彼岸有關,比方說《鬼燈的冷徹》,地獄當中就居住了很多妖怪和亡者,也同樣都稱呼人類世界為「現世」,不過本作中的隱世並沒有亡者。本作主角津場木葵一開始並不是自願來到隱世,而是因為被當作借款的擔保品,被「天神屋」的大老闆綁架而來,雖然劇情一開始大老闆看起來還蠻嚴厲的,但隨著劇情的推進,就會發現大老闆既帥氣又溫柔啦!由於劇情上有很明顯的分野,以下還是分成「天神屋篇」及「折尾屋篇」來介紹。


☆天神屋篇
在一開始的天神屋篇中,主要是葵從現世剛到隱世的故事,由於葵從小看得見妖怪,而被母親棄養,最後跟著同樣看得到妖怪的祖父一起生活,而故事就是從祖父過世不久後開始。看得見妖怪或是非人之物的設定,主要有繼續留在原本生活圈的《夏目友人帳》類型,或是離開原本生活圈的《魔法使的新娘》類型,本作是屬於後者,葵自從去了隱世之後就再也沒去上學了(汗),同樣因為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從小就過著蠻悲慘的生活,但動畫中對於葵小時候描述不多,所以會有一種夏目小時候還比較悲慘的感覺(喂)。

來到天神屋的葵自然是被大家百般刁難,不過依照慣例葵很快就把大家都收服了(大家並不是神奇寶貝),由於本作人物角色有點多,逐一介紹會顯得有點冗長,所以大概提一下比較重要的男主角大老闆(大旦那桑)和銀次。大老闆(大旦那)本名不詳,大家都叫他大老闆,總是適時的給葵協助,用冷酷的外表隱藏他溫柔的心,雖然設定上是標準的乙女向男主角,但真的讓人超喜歡(每個星期只期待他的登場),尤其是變身成與葵年紀相當的時候,外型根本超犯規,而第二男主角銀次,則是從葵來到隱世就非常照顧她,平時看起來很冷靜、圓滑,但遇到與葵有關的事情就變得相當衝動,雖然銀次外表和個性都相當優質,但跟大老闆比起來好像還是哪裡差一點?


☆折尾屋篇
因為劇情需要葵被黃金童子帶到折尾屋,這部份劇情我覺得比較牽強,讓原本堅強不向命運低頭的葵,瞬間變得跟一般乙女向作品的女主角一樣任性,葵難道不覺得這樣任性,讓大老闆的頭頂綠綠的嗎?幸好大老闆沒有很在意的樣子,還是跟在天神屋的時候一樣給葵幫助!

葵剛到折尾屋的時候也一樣被被刁難,不過折尾屋篇主要是為了籌備百年一次儀式,所以也沒時間刁難太久,就把葵抓去幫忙準備儀式的道具,只是折尾屋篇整個看下來會覺得折尾屋的人都好廢(喂),根本都是依靠葵和天神屋的人,才把道具湊齊,以前到底是怎麼籌備儀式的啊?


☆動畫品質/音樂音效
動畫整體節奏掌握的很好,也有把隱世與現世的差異表現出來,雖然天神屋和折尾屋長得就像普通的溫泉旅館,不過透過葵的視角還是能清楚的認知是位於隱世。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人物畫質相當不穩定,尤其從第11集開始就有明顯的臉型崩壞,動畫後期雖然人物特寫還過得去,但遠景的時候人物的輪廓還是沒有改善,我想應該是把經費都拿去製作場景了吧(汗)。

音樂音效部份我覺得兩季(天神屋篇及折尾屋篇)都還不錯,尤其是ED很用心,製作了不同角色的角色歌,而且畫質也都不錯,其中雷獸的角色歌歌詞相當中二,但到底是為什麼會想要製作雷獸的角色歌啊!?


☆結語
大致上本作是以料理為主、妖怪傳說為輔的乙女向作品,折尾屋篇結局也收得很好!站在觀眾的角度而言,還是希望葵和大老闆的戀情有所進展,畢竟再怎麼努力工作都不可能還清借款的,而且隨著劇情得發展人情還有越欠越多的傾向,再加上葵與天神屋及折尾屋的妖怪們都相處得很融洽,相信一定可以成為優秀的鬼妻(喂),最後推薦給喜歡妖怪、料理題材或是乙女向作品的朋友。

總評價:4.4★★★★☆
作品特色:作品劇情、音樂音效、題材創意、角色設定

創作回應

御風
這次的介紹 好像看起來比較長呢 關於翻譯名稱 難怪我怎感覺都隊部起來 原來是意思不同

關於本部作品我只有幾個疑問 黃金童子幹麻把葵抓走 另外風狗給葵的扇子有還她嗎xd
2018-09-27 00:16:32
狙擊手小楓
黃金童子把葵抓走不就是要讓她去折尾屋當長工嗎?(誤)
對耶!沒講都沒發現,扇子根本沒有還她[e8]
2018-09-27 11:04:53
zero
妖怪旅館營業中粉+1
2019-07-19 22:26:54
狙擊手小楓
[e24]
2019-07-20 00:03: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