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前台籍日本兵簡茂松眼中的蔣介石

—— | 2017-06-24 15:24:25 | 巴幣 8 | 人氣 436

簡先生在日本屬於親國民黨台灣人團體,但自心底厭惡國民黨政權,即便如此,總統召見畢竟非同小可,這個總統又曾是那位在現代史中叱吒風雲的老蔣總統,所以,在簡茂松這本充滿血淚、憤慨的傳記中,唯獨這一段像是變了一個人,成了乖乖聽訓的學生。

蔣把簡先生等人視為國賓,接見地點是在陽明山中山樓。來賓先到大廳,總統在警衛隨侍下出現於階梯上,隨即站立不動,看著全場來賓。

「我就像是鬼上身一般,渾身動彈不得」簡茂松如此形容他當時的緊張情緒。
.........................
一群人邊吃茶點邊聊,但最終這群人還是鼓起了勇氣,問了他們想要問的問題。剛開始,彼此對話仍是透過「奉化話→台灣話」翻譯進行,大概總統也覺得太浪費時間了,居然做出了一件讓在場所有旅日台灣人意外的事情。

八十四歲的蔣總統,說起了日語!

根據簡茂松的說法,「總統的日語,和我們不相上下(俺たちとそう変わらない日本語だったので驚いた)」。

簡茂松說,這感覺彷彿是祖父在與自己兒孫對話,相當和藹。

有人問道,何以中華民國不參與劃分日本,把九州歸於自己的統治之下、何以要放棄戰後索賠。
蔣回答,「日本人が敗戦で苦しんでいるのにさらに追い詰めるわけにはいかないではないか?死にそうな息子を親は殺すことはできない(日本已為戰敗所苦,我們何忍將其逼入窮境?做父母的,豈能親手扼殺垂死的骨肉)」

蔣的「以德報怨」,在日本贏得令名,蔣心知肚明,這群旅日台灣人也是知悉。此時的蔣仍維持一貫道德形象,回答得毫不出台灣人意外。他還將日本比做「中國的骨肉」,蔣心中的中日關係為何,可以推知。

老侯 台北會社員 - 貼文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日本曾經對我們做過什麼,
我們可以不計較、不記仇。

但那不代表台灣這群三腳仔的走狗可以在那邊歌功頌德、阿諛造神,
把國家尊嚴與是非搞得一塌糊塗,
不要說被中國人瞧不起,
連日本人都瞧不起三腳仔。
2017-07-12 18:07:0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