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歷史】聚斂與道德紅線的對決 ─ 大唐風雨三十年

小伽羅 | 2016-11-30 13:56:56 | 巴幣 126 | 人氣 1648


我在遊覽車上,無所事事的看著窗外風景,車子搖得厲害,所以無法閱讀,乾脆寫了篇文章,放在這兒。

我很喜歡聊唐代的事,單純因為喜歡,它就像個自信十足的富家子弟,盡情揮霍之後,轉身沒入歷史的塵埃,臨走之際,匆匆一瞥,沒有過多的眷戀,哈哈一聲。

中國歷代財政,有所謂低稅理想,這是傳統文人政治的道德理念,然而低稅理想卻是雙面刃,它有效的抑制了政府橫徵暴斂,但同時也扼殺了理財手法的進步,以至於兩千年來,中國式的財經思維,始終遊走於理想與實踐的模糊地帶,要讓國家得以盛世昌明,但在財政上,卻又難以突破這道束縛。

很多小說中,形容中國的皇帝,往往威風凜凜,所謂「朕即天下」,皇帝的威權,主導著一切,臣下遵奉教條,履行皇帝的意志。但事實上卻非如此,做中國的皇帝,其實辛苦的很,很多時候,甚至由不得自己。

官僚集團長期以來,始終是中國社會最大的集團組織,這之中有世世代代任職高官的氏族,例如漢末的袁氏一族,也有長期耕耘地方的官宦世家,例如中唐的南華劉家,一家四代都是地方官,也有兼具地方性質的豪族,盤根錯節成的集團,例如隋唐之際的關隴權貴,如論這些官僚來自何方,他們入朝為官,便形成了一個共同體。

皇帝的權威,受到了這個共同體的制衡,形成了長期的皇權與相權之爭,個別戰鬥力十足的皇帝,有能力壓下相權,例如明太祖,但在歷史面前,它是渺小的,他可沒料想到他的後世子孫,仍得依賴內閣替他辦事,不過是宰相換了名字罷了。

在大唐風雨飄零之際的八年間,除了唐軍浴血奮戰外,同時還有另一個更重要的戰場,它影響著整個局勢發展,甚至可以說它牽引著唐的國運,它是戶部,主導帝國的財政,當時帝國的防線退縮到了河南一帶,兩京淪陷,各方重鎮或失守、或斷了聯繫,兩京是唐的財庫所在,一旦失去,財政馬上陷入了困境,仰賴中央的軍隊,盼不到支援,各自為戰的州縣,只得四處籌措糧餉,中央朝廷分散,士庶流離他鄉。

兩京淪陷之際,當時襄陽由永王李璘鎮守,逃往蜀中的玄宗皇帝,授命諸皇子各自便宜行事,自行籌兵抗敵,永王便是響應號召的其中一位皇子,他率領大軍扼守了襄陽這個重要地帶,雖然生於深宮,但他獨具慧眼,守住襄陽,便能遏止叛軍南下,前有唐軍捲土歸來,後有永王號召的勤王大軍,殲滅安祿山在此一舉。

可惜,永王機關算盡,卻漏算了一點,他的長兄皇太子李亨,並不樂見他的勢力高漲,李亨,在未得父親允諾之下,前往西北的靈武號召大軍,靈武是朔方軍的重鎮,朔方是守護李唐的兩大臂膀之一,如今右臂的安祿山叛變了,最有能力抗衡他的當屬朔方了。

在得到強大軍事支援後,李亨隨即被拱上帝座,遠在蜀中的老皇帝只得被迫允諾了,這下子,帝國的中樞一分為三,在靈武有李亨的小朝廷,在襄陽有銜命抗敵的永王李璘,在蜀中有老皇帝的原班人馬,究竟該棲身何方?唐臣們被迫做出抉擇,面對他們的是未知的命運。

逃往襄陽的劉晏,他選擇了靈武的朝廷,當時選擇靈武的文人士子不少,著名的大詩人杜甫也是其中之一,身處於永王勢力的襄陽,劉晏寫了封信給靈武的宰相房琯,他指責玄宗皇帝下放權力給諸皇子的決定是錯誤的,這會造成權力分散,甚至內鬥。

這封信並未明說他心向何方,卻巧妙地暗示了自己的立場。

果然沒多久,從靈武的一道人事命令下來,劉晏被封了官,同時永王和靈武政權正式撕破了臉,雙方開戰之初,驍勇的永王連戰皆捷,但此時從蜀中發來一道諭令,玄宗皇帝正式承認靈武朝廷的地位了,靈武一方得到了正名,皇太子名正言順地成為眾望所歸的皇帝,這下子永王的地位尷尬,他本是奉玄宗之令起兵,如今卻被扣上了叛變的頭銜。

雙方此消彼漲,太子戰勝了永王,劉晏在這場戰爭中,協助了太子派的將領獲勝,戰後地位高漲,一轉眼成了新朝廷的新紅人,他被授予彭原太守,彭原是對抗安祿山的臨時據點,可以說劉晏成了戰時首都的最高行政長官了。

劉晏很快的嶄露頭角,他的理財專長,成功的遏止了年年赤字的財政,他像是救火隊長,四處奔波,替朝廷籌措錢糧,同時期還有兩位官僚,分別是第五琦、元載。

第五琦最早揚名,他竭盡可能地替國家爭取更多的稅源,鹽稅、商稅成了延續國家命脈的救命稻草,他從江南徵集物資,輸往北方戰場,讓唐軍的後勤得以無慮,此外,他又擴增了練兵費、地稅等特別費用,大幅的提高國家稅收,最後他將腦筋動到了貨幣身上,當時依賴農民的租庸稅,早已荒廢,畢竟農民都跑光了,只是沒人明講,深怕動到了傳統政治那令人敏感的一塊,所以第五琦只得到處加開稅收,以補足過去租庸稅額的空缺,最後他改鑄貨幣,企圖利用新、舊貨幣的兌換,來取得收入。

新舊貨幣的兌換比是一比十,不久又漲到一比五十,新的貨幣價值,竟能高達舊幣的五十倍,這讓許多人轉而私鑄貨幣,政府不得不加強取締,在市場通膨和官僚集體反彈的聲浪中,第五琦黯然下台。

然而他的政策並未消停,只是新舊貨幣的比值做了調整,慢慢適應了市場,延續第五琦政策的正是元載,元載強而有力的貫徹貨幣政策,在第五琦離職的短短六個月內,便讓市場恢復了平靜,新貨幣逐漸受到人民的接受,第五琦時代引起的風波,彷彿不曾發生過似的。

元載貫徹貨幣政策之際,也逐漸發展自己的理財主張,當時北方戰場陷入膠著,唐軍兩次的慘敗,將雙方態勢打回了平局,南方江淮一代,陷入了長期的民亂,南北唐軍皆盼著中央趕緊送錢。我們或許可以想像一下元載一天的生活;

早晨,元載起了個清早,公文上頭大書赤字,江淮的唐軍急需冬裝,但冬裝的資金已提前撥給了長安的整修工程,於是他只好挪用江南義倉的米糧,將它們變賣,緊急的籌措資金。

冬裝的事解決了,緊接著他得知北方戰場失利,唐軍退守黃河以南,丟失了大量渡船,缺乏木頭原料,它必須趕緊寫信,要求河南諸鎮,先預支木料的錢,這些木料從四川進入,沿著運河向北輸送。

接著,它必須將鹽稅跟地稅分帳清楚,好向皇帝提交來年的財政收入,最後,當他忙完了一陣,又接到了皇帝的口諭,咱們和吐蕃談不攏準備開戰,要錢!

此外,他還得時時防範朝廷的口實,那些文官們,只知道德,卻不知錢從哪來,他在前些日子遭人批判,原因是他要向江淮的欠稅戶徵收稅額,遭到了集體抗稅,引發了不小的動亂,這讓他廣受批評。

元載有個特色,他知人善任,特別提拔同是財經官員的劉晏,同時也不斷迴護被貶官的第五琦,另一方面,他還拉拔了一號人物,這號人物後來影響了李唐甚至往後數百年的中國財政,他叫楊炎。

劉晏受到元載的庇護,因此得以大展身手,他是很有趣的一號人物,他一生受到大力的讚揚,鮮少為人詬病,他是文人出身,甚至留下詩句,他有不少文人朋友,執掌財政最高權柄,死時卻只有幾本舊書。

劉晏大力的整頓財政,在他手上財政煥然一新,那些叛軍們杖二著金剛摸不著頭緒,怎麼屢戰屢敗的唐軍,裝備卻越換越高級,幾十萬唐軍的糧草命脈,掌握在劉晏手中,他一方面整治了荒廢的漕運,一方面加強對鹽戶的控制,他明白此時的大唐不同以往,所以放手讓民間的鹽商發展,卻集中力量控制鹽的產地,讓商人向官府買鹽銷售,所得利潤他一概不過問,只在購鹽時抽稅,如此一來,民間能賺,官府也賺了一份,他甚至不在乎底下的人偷摸幾手。

所以他主持的案子預算都特別高,因為他知道,與其花時間去抓貪官,道不如致力於成果的優良,老話一句,能幹的難保不貪汙,清廉的卻多半是笨蛋。

劉晏的事業雖成功了,但仍難逃鬥爭的命運,身為帝國的財政重臣,實在難容於傳統政治官僚眼裡,他一生多次捲入政爭,最後果真死於政敵之手,他的政敵不是別人,正是元載一手帶起的楊炎。

楊炎以勝利者之姿,接手了劉晏的事業,幾年後創立了兩稅法,並加強劉晏在漕運和鹽稅的基礎,奠定了中唐以後的財政格局,不過世事難料,他最後竟也死於政爭,距離劉晏之死,不過匆匆數載。

劉晏死後,他的舊屬仍致力於維護他的事業,此後數年又有一位官員,接手了財政重擔,他叫杜佑。

文人出身的杜佑,在主持財政之際,時常苦於財源的拮据,當時唐軍於河北戰場一敗再敗,正值籌發薪餉之際,杜佑提議了開徵新稅,向長安的富戶籌錢,然而富戶和有錢商賈們藏錢的辦法五花八門,朝廷苦無辦法,民間又屢屢爆發抗稅,最後這筆爛帳一口氣算在了杜佑頭上,他被貶了官,開徵富人稅的辦法,本是再正確不過的事了,但他卻忘了。

有錢人之中,還包刮了官僚,這些官僚有不少是他的同僚,簡單來說,杜佑的開徵辦法,等於一口氣得罪了整個官僚集團,這下子再大的主子都罩不了他了,他失去了往日風采,來到揚州沈潛,十八年後,一本曠世巨作問世了《通典》。

在著作中,他將經濟擺在了第一位,卻獨獨漏掉了劉晏,這位力挽狂瀾拯帝國於存亡之際的幕後功臣,卻不見於杜佑書中,或許是杜佑在貶官期間,喪失了對財經的熱情和堅持,同時也回到了文人集團,不再成為與其做對的吏幹型官員,這讓他得以在後世文臣間得到讚揚。

諷刺的是,杜佑沒說的事,反而由政治立場再保守不過的司馬光說出口,他在《資治通鑑》中,洋洋灑灑替劉晏寫下了上千字。

「豈所謂有功於國者邪!」

創作回應

曾老裴
或者到在下小屋留言。
2016-12-16 13:00:07
小伽羅
加不加好友都可以回應吧,你直接在別人的留言下回應就好了,不用特別跑到留言者的小屋回覆
2016-12-16 13:04:13
曾老裴
喔,謝謝,我是習慣這樣子,他們會回應到我小屋。
2016-12-16 13:19:09
小伽羅
好的,繼續加油囉^^
2016-12-17 23:01:27
只是騎士
小伽羅您好 我是路過剛好看到您的文章
每一篇都非常好看有趣
而且我也很喜歡您文章的寫法文筆
最近自己也有在寫歷史短文
冒昧想請問您是如何寫出有趣好看的文章?
2017-01-01 21:28:19
小伽羅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開心^^

我認為寫文章是一種自我對話的過程,當你腦袋的東西多了,你能反映、能聯想的事物變多了,所以關鍵在於閱讀量,如此才能累積知識量,一起加油吧,未來的未來,期許我們都能寫出好文章。^^
2017-01-02 18:09:05
羅伊德
我個人覺得
中國的朝代越到後面的越保守呢
尤其是明朝
一點變通都沒有
頑固的堅持祖宗家法
而且普遍官員對商業不重視
即使有也只是少數
2017-02-12 11:49:32
小伽羅
這是一個趨勢,雖然不是全部,中華傳統強調大同、祖宗之法不可輕移,而對商業的不重視方面,或許能換個角度來思考,傳統文人的價值觀,重視大同,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所以這個均平的理念,很自然地與強調利的商業法則有所衝突了,所以才會抑制商人,因為這也是保障傳統中國社會的一種手法。︿︿ 

很開心看到你的留言喔︿︿
2017-02-16 11:36:23
jimmy
我覺得隋唐歷史裡最有意思的是楊廣與李世民的人生對照。
兩個起點相似的傑出皇子,都靠著擠掉哥哥繼承了王位,可是最終卻走向了截然不同的結局。
有點像是李世民讀取了隋煬帝的存檔,然後破出了另一個結局。
2017-06-09 14:42: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