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歷史】 盛唐風雲 高力士的最後一搏

小伽羅 | 2016-08-26 17:57:31 | 巴幣 84 | 人氣 1032


唐代是宦官的巔峰歲月,遙想當年你少了那一根,別人不僅不敢鄙視你,還可能對你肅然起敬,要說到宦官的崛起,就不能不提那位五十年太平天子 玄宗皇帝了。

玄宗還在東宮時,宦官高力士便已隨侍在身,更參與了與太平公主的爭鬥,有趣的是唐代四次宮變,地點都在玄武門,原因不是那風水好,搞叛變成功率高,而是玄武門乃進入皇宮的最佳途徑,誰掌握了玄武門,誰就能掌握皇宮,當年太子建成就是對玄武門守官常何深信不疑,就這麼不明不白的給自己人賣了。

高力士的宦官生涯相當漫長,大唐聖曆元年入宮,直到上元元年被放逐為止,共六十三年,他見證了唐初的所有大事。

當年女主當道,他還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太監,後來中宗、睿宗輪番登基,在那李家子弟被趕盡殺絕的年頭,他還是在那兒,守在李隆基的身旁,最後而立之年的李隆基登高一呼,玄武門下高力士追隨著主子,迎來了最後的勝利,李隆基沒有讓他看走眼,開創了有唐一代的輝煌盛世。

就這樣除了太宗那次兵變沒趕上,剩下的都讓他給趕上了。

隨著時間推移,四十年後,大明宮裡

自信的玄宗皇帝對著高力士說:「朕不出長安近十年,天下無事,朕欲高居無為,何如?」

自信的玄宗,正等著高力士附和,然而垂垂老矣的高力士,卻一臉擔憂的反對,唉....何來天下無事,只是聖上沒看見罷了。

大唐的北方有安祿山、王忠嗣兩位驍將守著,西北、西南有固若金湯的近十萬大軍常保安寧,天下確實無事。然而那一年有一位官員被任命為鑄錢使,他叫楊慎矜,他之所以能獲得此官,是因為上頭有人保著,那人叫李林甫,高力士這權傾天下的公公,卻怎也鬥不過這位李林甫,只能旁敲側擊的要聖上提防些,無奈,古稀之年的玄宗,人生的目標已不在此。

大唐的軍隊半數在外,關中只剩七拼八湊的萬把人,當年那戰功彪炳的萬騎營,如今還真不知能湊出多少,過去張說的一次改革,算是讓禁軍起死回生了一回,然而復活藥水的藥效過後,禁軍們馬上又被打回原形,這年頭有錢人家子弟都去讀書了,誰跟你當兵阿.....。

然而誰有沒想到十年後,這批草莓軍團,在危急時刻,還能和安祿山鬥上個幾回,誰說草莓不重用?

唉...書生負國恩,草莓守國門。

時間再推移,安史之亂,高力士隨著玄宗逃往蜀川,當然書上要寫"幸蜀",意思是我是來玩的,就這樣北方留給安祿山玩,玄宗帶著愛妃到了天高皇帝遠的蜀川,但玄宗怎也沒想到,這一次遠足,他變成了孤家寡人了。

他的兒子李亨在靈武登基,杜鴻漸那批朔方來的傢伙,就這麼慫恿著小太子登居大寶,遠在蜀川的的老皇帝聽聞,也只能苦笑答應了....,他已經失去了愛妃,信任的兒子又奪走了他的皇位,這場動亂他有許多子孫蒙難,幾位兒子甚至鬧起了內鬨,永王李璘和李亨打了場兄弟鬩牆的戰爭,結局是李璘身死江南,李璘姑且不論,但他有位幕僚也跟著遭殃,那人叫李白。

動亂結束後,高力士隨著老皇帝回到長安,老皇帝不久被遷居到興慶宮,就這樣成天藉著琵琶解愁,兒子也不來看他了,愛妃也離他遠去了,大唐的盛世還歷歷在目,轉眼煙消雲散了。

李亨本是個孝順的太子,然而當了皇帝甚麼都變了,他的內心開始改變了,為了結束動亂,他日夜勞碌,終於忙出了一身病,他身邊的隨侍太監李輔國,就如同當年高力士一樣,成為當朝最有權勢的宦官。

李輔國深知不除掉太上皇,眼前這位懦弱的皇帝是靠不住的,盛世天子玄宗皇帝,這名頭還響亮著,難保哪天玄武門逼宮之事再現,到時自己的地位也難保了。

於是他等待著機會來臨,機會總是會來的。

終於,讓他給等到了,肅宗皇帝病情惡化了,他終於有機會動手了。

這一天,他趁著皇帝臥病,率領宮中衛兵,準備強迫太上皇移居深宮。

「及中逵,攢刃曜日,輔國統之。太上皇驚,欲墜馬數四,賴左右扶持乃上。」

太上皇垂垂老矣,他只是個失去一切的老人,被李輔國這麼一陣仗迎來,驚恐!也只剩驚恐了!

一旁高力士一聲怒吼

「聖上勿驚!老奴來了!」


白髮蒼蒼的高力士,下了馬,緩緩前進,站到了衛兵前,他挺起了佝僂身軀,向著人群怒吼:

「何人敢不敬太上皇!」

他冷笑著,當年玄武門咱們也是這樣挺過來的,開天盛世,是咱們共同努力來的!

「五十年太平天子!何人敢不敬!李輔國汝為唐臣,不可無禮!」


高力士的怒吼擺盪於殿上,誰還記得那盛世年華、風雲歲月,如今剩咱們二人了,但那又如何!

讓老奴再為聖上擔上一回吧!

創作回應

煙嵐
就是個增加點閱率的功能那樣
2016-08-27 11:03:12
小伽羅
阿哈哈,我覺得這是附加功能啦XDD
2016-08-27 13:06:0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慚愧,我對歷史的興趣都是從電玩來的!
2016-08-27 11:33:35
小伽羅
沒關係啊,不用慚愧,這也是歷史走入大眾的方法之一^^
2016-08-27 13:06:50
兔二:滾你奶奶的
其實我也覺得每篇達人沒問題,至少自認品質有到。不過,這篇確實適合放在小說,除非多一些後設性的文字,譬如評論、分析或心得。

發日誌達人也可以,但可以申請看看小說達人
2016-08-27 11:36:37
小伽羅
謝謝妳的建議,我很開心有人能對我提出不同的想法,至於小說達人,平心而言,我還沒到那種程度,哈哈^^
2016-08-27 13:08:26
伊爾
這篇讓我想到了《大漢天子》第一部第1集的開頭。
只不過只剩漢武帝一個人了!

漢武帝的最後一搏:「
多少年的腥風血雨,多少年的鐵馬金戈,匈奴遠逃漠北,四海終於昇平。
可是...朕好像老了...老了!
和朕同來的那些兄弟,都到哪兒去了?張湯呢?李陵呢?灌夫和郭舍人呢?
還有朕的護國軍師東方朔呢?
東方朔,這台階很長!
東方朔,你為什麼不答話?
東方朔,他們都走了,不理朕這個老頭子!
他們永遠年輕,可是...朕也年輕過啊,和你們一樣年輕過!
五十年前,我們一樣年輕啊!」
2016-08-27 11:47:57
小伽羅
原來你有看大漢天子阿,我沒看耶XDD 沒有時間去看

時間會帶走許多事物,人、事、物,改變的除了容貌,還有人的內在,武帝晚年的確侍衛內心脆弱的老人,然而很多事都是有因有果的,或許他也曾反思這問題,為何他最後會成了孤家寡人。
2016-08-28 06:48:58
薄暮日下之地
高力士,一個亦忠亦奸的近臣。
我的認知是,高力士即為貪財、但有良知,他忠於"唐玄宗",而非忠於"唐朝",很多情況下,他會先讓皇上歡心。

另外高力士至少有參予到跟韋武集團、以及太平公主的政變。
個人覺得高力士至少是一個褒貶兩平之人
2016-08-28 14:34:03
小伽羅
每個人都是充滿矛盾的,例如這位英明果敢的玄宗皇帝,卻在人生的最後跌了一跤,你能說它前三十年的經營不好嗎? 又或者以最後淒涼的晚景概括他的一生?

很多時候研究人性總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也是人啊 哈哈XDDD

對了,歡迎來我的小屋^^
2016-08-29 09:3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