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地中海風情(美食時間)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 2015-02-28 07:42:36 | 巴幣 14 | 人氣 305





【合作】
艾茵家的逢世   工作文
清離家的言虹   工作文
         (Here)



維基百科
和高中地理歷史課本



地中海風情:美食時間
(節目本文從下一個水平線之後開始,
  只想看節目的話可以從那裡讀起
   只想看美食介紹的話則可以只看粗體




  月初,接到工作的通知後,由於講稿並非完全由節目工作人員提供,反而大多得靠自己擬定,言虹曾自行上網查過資料。自己想讓未曾到過希臘的人看見些什麼、吃些什麼、理解些什麼呢?希臘從來不是以美食著稱,可既然負責人如此要求,經紀人分工時又如此分配──他想,這或許是學姊的考驗,而既然第一時間是接受而未反駁,就僅剩做到最好這一條路。

  擬稿時他還真有種放假了卻仍在做學校報告的錯覺,為此找過中文系室友詢問會不會用詞不當,結果卻是遭到室友的白眼附帶無斷句吐槽:「你竟然拿工作稿給我是當我校稿神喔?我可不像你還沒畢業就有工作欸老兄。」雖說嘴巴上這樣挖苦,對方還是很夠義氣地為他稍修一些文詞,改成不致太文言、書面或不自然反而奪去主題光彩的程度。

  出發的日子來得很快,這之間零碎的時間中還從學姊那兒接到了逢世的經紀人藉「Nosebook」傳來的簡單的景觀介紹稿,以及相當詳細、共四日的拍攝檔期中將會經過的地點的照片和資訊。正式節目裡,美景介紹時,他以附和話語居多。合作對象是曾經合作過的同期,又是明顯會對工作有所預備而且非常用心的人,這令他非常高興且安心。

  這會是又一場愉快且順利的合作,他相信。


  ※


  希臘是個孕育出悠遠的古文明、為歐洲抵禦過波斯人並在中古黑暗時代以東羅馬帝國之名存活保存了藝術養分的古國。雖然幾年前出現破產危機甚而名列「PIIGS」,如今也沒擺脫經濟困頓的陰影,觀光業仍相當盛行。

  她和臺灣有相似之處,卻保有著更為古老悠遠作為觀光賣點的景物。

  歷經十三小時的長途飛行抵達雅典國際機場,一下飛機,相較其餘西歐國家要溫暖、舒適的地中海型氣候和異國氛圍,即使不巧地碰上較為多雨的冬季,偶爾無雲的溫和好天氣仍讓言虹有種自己並不是來工作的錯覺。

  回過頭想和學姊談談這件事,卻不見她人影,他這才想起學姊不只負責他一個明星,結果是每每需要離開臺灣的通告她幾乎都無法跟上。學姊已經幫了他很多,他不是小孩子,獨自和工作人員以及合作夥伴到外地並不是第一次;況且,這次事前完善地做好預備、也不是不熟悉的領域,他的緊張感早不如之前初回合作那樣濃厚。他揉揉眼睛,告訴自己要打起精神。

  由於和餐廳預訂好的拍攝食物的時間是晚上,還有好一段時間,而離目標之一「雅典衛城」又不會太遠且還算順路,換上工作人員要求的水手服後開始移動、整個組的組員們在車上共進的午餐是隨意在機場買的麥當勞。

  幸運地,天公很作美,到達目的地之後也是晴朗好天氣,雖然多出了幾朵雲,可能再一會就會下雨,至少拍攝期間沒有出任何狀況。

  而兩人於衛城的景點介紹拍攝中表露了良好的默契和工作態度,以及共同的不做作更不會擺架子的處事態度也頗為被組員肯定,這是他們好一陣子之後才知道的事了。


  ※


  晚餐時間,早就預訂好的餐廳外頭漆成藍白色,相當標準的、在不是歐洲的國家也能看見的地中海風格。從大窗戶能清楚看見裡頭正在用餐的客人和有情調卻不灰暗的燈光,當中有許多是當地人,當然也不乏他國觀光客。

  一行工作人員走進店內時,有幾個華人臉孔的人多看了幾眼,不過兩位明星好好地被工作人員們「包在裡面」,沒有被看見。畢竟,一來,節目不能洩漏;二來,若被要求接觸,會拖慢整體拍攝的進度、甚而延緩大伙們收工休息的時間。

  整體而言環境有些喧鬧,卻也同時是這間餐廳頗負盛名的最佳證明。以食的層面來看,很難聽到有人說:「說到希臘啊,某某餐廳特別好吃、不吃會超級後悔!」雖然如此,倒是有些「不嚐嚐看很可惜」的菜色。這次言虹的介紹便就是以這些食物為主,恰好這間餐廳幾乎每種都有,是很幸運的事。

  口譯員用流利的英語和老闆問候,一行人轉而到小隔間裡面拍攝,以免把無關的人無論好或不好看的吃相都給無禮地拍進來。料理並不是全數一起直接上完,言虹坐在比較靠近門的位置,能幫逢世把料理和碗盤擺好。雖然拍攝結束後,一群人能把食物分著吃完,拍攝的當下卻只能每道菜都嚐一些並提出感想,這是對主持人而言美食節目惱人的地方,也是看得到吃不到的觀眾們討厭美食節目在深夜時段播出的原因。

  一整天下來,大家都是又餓又累,自然早點完成工作是最理想的,口譯最後一次確認過上餐順序和需求並且轉告給逢世和言虹了解之後,工作人員效率極高地把打光板、攝影機、收音器材架設完畢,兩位主持也在化妝師為他們補好妝後隨即掛上笑容。

  一切準備就緒。





  「節目現在來到了雅典當地的餐廳,我們接下來將為各位觀眾介紹希臘的特色食物!」言虹燦開陽光式笑容作出開場白,語落並且卸下水手帽點點頭致意,拍攝正式開始。說話方式和語調明顯外向許多,和平常的他截然迥異。

  「其實,除了餐廳外,路邊也有許多小店可以吃到同樣的特色食物,假如是自助旅行來到希臘的背包客,或者不想在食物上花太多錢的觀眾們,並不一定要到相較之下比較高價的餐廳裡用餐哦!」搭檔說完話,逢世接著補上一句,顧及各種觀眾的需求。她也拿下了自己的兔耳帽。

  這時口譯員給了等在門外的廚師一個示意,他端著兩人份的麵包籃和沙拉進到隔間裡頭,放下,又離開了。在這之間,逢世和言虹都相當有禮貌地小聲說了「Thank you」,才繼續介紹的工作。

  「首先上來的是麵包和沙拉,」已經切好片,只需要將其轉而擺在攝影機能不需要調動就能拍到全景的地方,言虹解釋:「臺灣餐廳也會在餐前送,而且是附在套餐內,但是,在希臘,固定送上的麵包可是要另外算錢的。假如不需要的話,可以點餐時就先說好『不需要麵包』。」同時,拿起桌上擺著的調味料開始為逢世服務,完全沒有猶疑。

  「那麼,希臘的麵包有什麼特色呢?」逢世清澈雪亮的眸子盯著言虹,代替觀眾們發問,因為不願意太麻煩搭檔,擬稿裡並沒有多少讓逢世背稿的地方,言虹對此投射驚訝和感激的目光,不著痕跡,只有比較細心的觀眾才能發現。

  「通常每家餐廳會附有搭配用的各自的特色醬,譬如起司啦、優格啦、橄欖啦……等等,可以抹在麵包上面搭著吃,」語落,他晃晃手上的罐子,裡面有黃色和深紅接近黑色的液體,「也有不附醬的,那就是搭著這個了,橄欖油跟紅酒醋── 一般來說,導遊通常會推薦用『二比一』的比例下去調,但是照著自己喜歡的比例也完全OK!……逢世小姐,一比一可以嗎?」最後小聲詢問,這是他之前問過朋友喜歡的比例。

  「既然都這麼說了,言虹照著喜歡的比例就可以囉。」見對方放下紅酒醋,倒入橄欖油,逢世也幫忙,拿起言虹剛放下的醋罐,倒入目測相應的量,同時偷偷看著桌上的沙拉盤,雖然早就讀過資料知道希臘的沙拉完全不介意擺法,現場看到如同剛拔起來的草一般的擺盤還是有種微妙的殺傷力。

  兩人接著各自拿了一片麵包,沾過醬,各自咬下一大口和一小口,先後豎起拇指,「臺灣的西餐通常都是附蒜香麵包讓人沾著濃湯吃,所以相當推薦能夠完整吃完一份套餐食量的觀眾吃吃看。」吞下食物,沒有一口口吃完的時間,將它放在一旁的小盤子上頭,逢世誠懇地說。

  另一方面,趁著逢世誠懇說話的空檔,言虹飛快地把麵包吃完,畢竟男性藝人不怎麼需要在乎形象,「至於沙拉,在希臘你不太看得到精美的擺盤,不過分量一定足夠,也不會讓你吃得過飽。」兩人不是能共吃一碗菜或共用餐具的熟稔程度,瞄到逢世將自己的麵包放在小盤子裡,言虹將菜放到自己的盤子中淋好醬,推給逢世,「通常以生菜、番茄、洋蔥為主,有些沙拉上面會擺『菲達起司』。

  逢世小聲說了謝謝,為言虹解釋:「菲達起司是希臘傳統的起司,以前是用羊奶做的,現代則是以牛奶居多。」美食節目不免俗地但也最罪惡的地方是「試吃」,她沾好醬、搭著一壓就碎開來、完美地跟菜融合在一起的起司吃了一小口,才又說:「單吃的話,對我們華人來說可能太鹹、吃不習慣,但是混在沙拉裡面吃就會非常美味。

  並不是不愛吃菜,只是因為沒餐具了,言虹自己並沒有吃沙拉。想著反正待會還能吃,他對逢世示意他沒盛太多,她能吃完再說,為前菜下結語:「這些大概就是希臘餐廳常見的餐前菜,另外還有一些特色小點,諸如葡萄葉捲、番茄燉飯等等,之後的節目中還會再為大家介紹!

  餐前菜的介紹至此結束,因桌子小而需要清場。停住攝影機,工作人員從把兩道前菜和裝有食物的小盤子收到旁邊、請廚師擺上料理,言虹和逢世則各自擺上新的餐盤、餐具,兩人面前的桌子再次變得乾淨整齊。這之間,言虹差點為逢世多擺了一份餐具,幸虧被逢世及時制止,注意到似乎有完美主義的搭檔竟會出錯,逢世若有所思地多看了他幾眼。

  接下來,是主菜和小吃的回合。

  「主菜方面,也不乏好吃的『燉豬肉』、『烤羊排』和各種『蓋飯』等,另外,雖然要看餐廳各自的特色,有些餐廳會附上很多馬鈴薯,就算是食量比較大的人也不會有吃不飽的問題,」說著,一一指出這些菜名是哪幾盤食物,「不過,今天會先特別介紹的是『Souvlaki Pita』和『Moussaka』這些全國上下、街ㄊ──路邊巷弄,都能看到、買到並吃到的小吃。」同樣由言虹起頭,雖然發音不是太正確而有外國人的腔調,至少並未偏離原音太多。而在餓了的狀況下擺著整桌的食物不能吃實在不大人道,但逢世也在忍耐,他告訴自己要努力才行。

  即使如此,說錯話真的不是故意搞笑,而是稍稍恍神的結果,至少,他沒把錯話全講出來,不然恐怕就得停下來並再拍一次了;雖然電視節目NG且重拍相當正常,但,他並不喜歡過度麻煩他人,尤其討厭問題出在自己,而讓他人困擾的狀況。這不是演戲,稿也不是照唸有一定的規律,不需要拍那麼多次。

  但無疑地,不常長途旅行,這次來到歐洲對他而言是難得卻也加倍困倦的經歷。

  「雖然如此,還是要在今天的節目先告訴大家,希臘餐廳的羊排幾乎都沒有腥味、很好吃,就算排斥羊肉的人也能吃得很開心喔。」還沒開始一道道介紹,逢世趕緊補上,這也算是特色之一,說出來比較好。

  言虹點頭,附和:「逢世說得對,我也是不喜歡很多羊肉的味道的人,但這裡的大部分的餐廳內的羊排都完全沒有那種味道呢。」只有私下談話時他才會在名字後頭加上小姐,工作時反而不會,「那,首先是Souvlaki Pita……

  他停頓下來,並不是等待逢世接上,而是因為剛剛因為有些疲憊而忘了稿還出神。

  在突然的空白蔓延開來後,逢世僅僅猶豫一秒就接著說:「Souvlaki with Pita是希臘傳統的美食,就像……就像說到日本會想到壽司、說到英國會想到司康餅跟下午茶,非常具有代表性,也是無論路邊小吃店或餐館、餐廳裡都能看見的食物。將它翻成中文的話就是『希臘串燒捲餅』,裡面包的通常是豬肉串,但是也可以選擇牛肉、羊肉等等的其他肉類。」不僅免去再拍一次的麻煩,甜美的嗓子以及相當正確的發音悅耳至極,言虹這時注意到對方說了自己該說的話,連忙乘語句結束的空檔接回主介紹的工作。

  待會開始休息後,他會對此自責好一陣子吧,不過眼下更重要的是要先把節目完成。

  「Souvlaki可以指『肉串』也可以指『肉串加上捲餅』,所以,若是只說Souvlaki的話老闆可能會問你要不要加餅皮,若只想吃串燒,直說『Kalamaki』則會更方便哦;而想吃Souvlaki Pita的時候,講完整一點會是比較妥當的作法!」他拿起一個加了比較多菜的遞給逢世,「另外,因為Souvlaki Pita的份量其實滿大的,所以啊,假如是女孩們結伴來旅行,想留點肚子吃不同的食物、不想吃得太飽的話,可以考慮只買一份,兩人分著吃。」說完,他向攝影機單單眨了次左眼。並不是以少女或師奶殺手的形象出道,這樣的舉動多半有幾分提神的用意。

  「嗯,肉質很好,鮮美、多汁,搭上餅皮、很多菜類跟裡面的醬……」言虹講完介紹,逢世已經試吃過一口,她說,並且側身讓攝影機能拍到切口,「真的非常美味,而且嚼起來有種層次感,非常有特色。

  「沒錯,也有一些Souvlaki Pita會一起夾上薯條,那種層次感就更明顯了,當然份量也更大就是了呢。」言虹自己吃的則是夾有薯條的那份,他說完後也吃了起來,忍住不一口接著一口吃完,他想之後看美食節目不會再覺得是一種存心讓觀眾餓死的節目了──因為主持自己也又餓又累到爆炸!

  「那,言虹,Moussaka又是什麼呢?」仔細看逢世手上的捲餅的話,可以注意到其實她也偷偷多咬了幾口進肚,進食的畫面不能太多,她繼續發問的重責大任。

  言虹也放下了捲餅,轉而將兩盤Moussaka放到自己和拍檔的身前,「Moussaka是有點像是義大利的千層麵的食物,雖然義大利麵過來到這兒並沒學得很好,Moussaka倒是有模有樣。不僅在希臘,整個巴爾幹半島乃至中東地區都可以看見它,只是,以希臘的Moussaka最為人所稱道。有人把它翻譯成音譯的『穆薩卡』、『木莎卡』,也有人以材料為主,叫他『焗烤茄子』或『焗烤茄子千層派』──沒錯!看起來是焗烤,這裡面有茄子。

  「原來是茄子,」為了表示理解,逢世誇張地點了點頭。

  「是啊,也因為是焗烤,這一份熱量還滿高的,所以也是個容易吃飽的類型──裡面另外還有肉醬,要看店家以什麼肉來做,牛肉、豬肉、羊肉都有可能,假如是不吃牛肉的觀眾,在點菜之前可能要問清楚。」由於還很燙,而且原本就放在一個盤子上,言虹沒有分盤,只將Moussaka分成兩半,並讓它的切面對準攝影機。可以看見最上層的起司之下有肉醬、茄子、肉醬、茄子……一層一層的結構。難怪會說很像千層麵了。

  「嗯,因為材料不同,跟千層麵比起來真的很不一樣,」用湯匙挖了靠近自己的那一半來吃,逢世露出吃到美味食物的滿足神色感嘆,「不過,起司的味道很濃郁,吃起來和千層麵一樣讓人很難罷口。

  「哈,雖然看起來好像很不健康,但可別忘了希臘有頗負盛名的健康橄欖油,能這樣毫無顧忌地吃的只有在希臘當地了呢。」言虹輕輕吹氣把自己那份吹涼,「因為相當普遍,也非常推薦可以吃吃看。和自己在家做的感覺不一樣,這可是最道地的風味!

  語落,鏡頭拉近到還沒動過的、裝在烤盤裡的Moussaka上頭,是剛烤出來的焗烤,能看見起司因為熱度未減還在冒泡,令人食指大動。





  今天的拍攝行程終於算是圓滿地結束,之後的突擊睡相節目是得對兩個藝人保密的,工人們開始整理環境並準備休息、用餐。

  「那個,不接著拍甜點嗎?」見工作夥伴們都開始撤器材、換裝,言虹本以為接下來還要接著介紹甜點,因驚訝而微微瞪大眼睛。因為拍攝告一段落,幾分鐘前的失態這時馬上浮現於腦海,他的身邊浮現幾分並不明顯只有自己和學姊能發現的黑色氣場。

  「哦哦,是明天吧?逢世小姐另外介紹了一間甜點很棒的餐廳給我們喔,言虹先生你也辛苦了,好好休息、吃飯,我們等等就回飯店休息。」收好設備後如此回答的攝影師動作相當熟練,「今天幾乎都沒有重拍,你們兩位才是最辛苦的。」即使是名主持也會有NG的時候,對這兩個沒架子又很努力還會先擬稿的新人他非常讚賞。剛剛的忘詞他有發現,危機處理還算得當,就沒要求重來。

  「言虹也坐下一起吃?」一旁,逢世偏著頭,對言虹這麼問道。即使沒有攝影機拍攝,她的吃相還是非常優雅。雖從食物剩下的量看來,似乎有點迅速──就像真正的兔子一樣。

  也對,還有兩天的拍攝行程,若不好好養足精力可不行。就連學校戲劇演出時,沮喪也要在表演結束之後才是,何況是拍節目呢?言虹甩甩頭,將因追求「盡善盡美」而生的自怨自艾拋開,也回到位置上,和一部分結束了自己的撤場工作的工作夥伴一起吃飯,「逢世……剛剛,謝謝妳。」該做還是要做,他在品嘗沒能吃到的沙拉前向逢世道謝。身旁有人,他忍下說出小姐二字的衝動。

  「嗯?」逢世先是停住動作思考了會兒,才輕笑:「不用這麼小心翼翼,出錯難免,沒有花多餘的時間、又有順利完成工作就好囉。」顯然是靠自己想出了答案,而且對剛剛的小插曲並不很在意。

  「好的,那麼明、後兩天,也請妳多多指教。」他一向是自我要求,對於不在乎的逢世反而還帶有幾分抱歉的情緒。

  逢世正在吃Moussaka,她瞇起眼,笑著點點頭,算是回覆,過了好一會兒嚥下食物後才回答:「大後天一起逛逛時,也要請言虹多多指教。」

  言虹一愣,險些忘了這件事,明明是稍早才約好的,「那是當然了!」

  而隔日的「甜點介紹」時,兩人一起出錯,讓整個劇組笑得開懷;以及最後一天和逢世一起上街逛逛,卻巧遇翹掉其他藝人的班,一個人來希臘玩耍吃美食、賞美景的學姊而哭笑不得;回國調回時差後在公園認識了另一個八招同期藝人……這些插曲,都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期四天的愛琴海之旅,未完待續。




創作回應

艾茵‧埃特納
小離寫得超棒的>W<
資料很詳細、還有附註參考、連字體都特意粗體標明
超級用心的小離QWQ
我、我我,看來看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不夠認真
已經來不及回報小離的這份認真
我我我,我們下個月我會加倍認真的><
超級超級愛你\>口</
有些疲憊恍神的言虹感覺有點可憐,想拍拍他(?)
逢世,好女孩!救場及時!
甜點內幕好奇,求詳細(?)
要突擊睡相嗎>艸<
2015-02-28 08:12:59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呼啊謝謝艾茵姊姊Q////////////Q
本來很擔心粗體會不會不好讀,看起來還好我就放心了。
艾茵姊姊查了很多資料啊TT我是因為艾茵姊姊查了資料才卯起來找能用的(?)所以一點都不會不認真!
假如艾茵姊姊下個月要加倍認真的話那我、我只好三倍、四倍、五倍、十倍、百倍……(ry
我也愛妳!

想塑造他雖然不是什麼都能做到卻很追求完美的形象XD
但是沒有完美,只有更美(?)也希望偏執得甚至有些死腦筋的他在跟其他明星合作時能慢慢體會到這點!
逢世一直都是好女孩,我好羨慕能跟她出國玩的虹君,只能整他洩憤(咬手帕)(壞

大概是兩人一起吃得太開心XDDDDD工作人員相較前一天的敬業覺得是兩個明星新人太緊張了,之後重拍也很順利,反而更喜歡這兩個新人了~

要哦!突擊睡相雖然已經是之前的通告了,但很想寫TT……埋個梗假如之後有機會再(ry(機會會來嗎(?
2015-02-28 08:41:37
✿姥啾✿
肚子餓qwqqqqqqqqqqqqqqqqq
2015-02-28 09:23:19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對不起XDDDDDDD
我寫的時候也好餓T______T
2015-02-28 09:50:37
Rinoa (閉關中)
一整個很認真
2015-02-28 15:25:23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呼啊謝謝XD
2015-03-02 21:56: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