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花宵道中(幕後)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 2015-03-19 05:55:50 | 巴幣 16 | 人氣 489




【合作】
奈子家的 桃樂絲 工作圖
清離家的 言 虹 工作文

【討論串】





讀這篇前請先讀幕前




  「好!結束!大家辛苦啦!後製是之後的事,在場的劇組人員先慶功一次囉!大家整理整理,卸好妝,換好衣服就一起來走喔!我都訂好啦!大家辛苦啦!不用客氣,盡量地吃啊!」

  一連十來日的拍攝工作結束,電影總算是殺青了,只剩下光源的調整、內心戲的台詞錄製、搭配等等的後製工作。原作中的牽牛花被編劇改寫成了紫陽花,紫陽花是日本喚繡球花的方式。編劇說這是想在悲劇裡留下希望,也不像原作把結局寫死,留下很多可以想像的地方。

  他不喜歡悲戀,縱然這份愛情本來就注定無法開花結果。

  導演是個個性敦厚的同時極富能力的好人,在演技和眼睛該看哪裡之類等等的小細節給了兩個新人演員許多建議,同時也是個出手相當闊綽的人。

  慶功宴是在SilverCarnival附近的某間豪華自助餐廳舉辦,有百種中西式的佳餚,往窗外看還能欣賞到依山傍海的美好風景,不僅如此──他包下了晚上九點之後的整間餐廳。數百個位置都是劇組人員的天下,可以隨便吃、隨便喝、隨便玩,還可以划酒拳,醉了把衣服脫光也不會有人管──好吧,或許、說不定身材不夠好的話部分的女性劇組人員會抗議。

  而,最後拍完的一幕是一次纏綿後半次郎對朝霧的承諾。

  雖然之前偶然間見過面,敬業的桃樂絲對工作也沒有任何不敢做或不願做的私心,越級打怪成這樣還是一個大挑戰。

  言虹的經紀人──學姊知道這點,雖然桃樂絲的經紀人秀一哈哈哈地說「不用理她沒關係啦,躲起來一會兒就會自己跑出來了。」拍攝完自己客串的霧里的部分,她還是迅速地撤掉劇裝、卸下了妝,打算陪桃樂絲說個話……

  但那個害羞且嬌小的、整個人如小松鼠般的少女卻不在言虹附近。

  「咦?桃樂絲呢?」她看向坐在片場原地讓彩妝組卸妝的言虹,毫不避諱地直問。

  彩妝組的小姐一愣,看向學姊,搖了搖頭。

  言虹為了不帶給卸妝的人麻煩而僵著臉沒說話,只是舉起手,手中握著的是桃樂絲剛剛穿著的衣服。

  「你假戲真做把人家的衣服給脫了?!難怪桃樂絲會不見,姊姊我真是錯……」

  「才不是。」

  「你喔,我知道啦。」與其說言虹是草食男,不如說是佛系男子了吧,這麼說也只是玩玩他而已。

  說來,對方的經紀人似乎初次見面時有說過「雖然很努力、也很敬業,但是非常地害羞,大多數時候不用理會啦,但如果願意一起處理她這部分的性格的話,還請多多擔待」之類的話……

  思及此,學姊擺了擺手,「姊姊我去幫你找她,但你才是人家的合作對象,可不要害人家小桃樂絲沒吃到殺青慶功宴的晚餐唷?」

  是想說謝謝的,但是學姊這次玩笑實在開得太大了點,言虹停頓了會兒看向旁邊,「小桃樂絲」是誰啊?要是讓學姊先見到對方的話對方一定會被騷擾一番吧,「我這裡弄好、換完便服,就會自己去找。」

  「嗯──?」聽見這話,學姊倒是饒富興味地瞇起眼笑了開來,「你真的要自己找的話,我就完完全全不幫忙了喔?整個拍攝場這麼大,又有這麼多層樓,你真、的、要、自、己、找、嗎?」彷彿能看見學姊的表情誇張得變成兩個A中間一條底線,剛剛飾演霧里時冷淡決絕的感覺完全地消失不見。

  「對不起,請、請至少給我一點提示,」只猶豫三秒,言虹妥協,「學姊。」

  「哼哼!你剛剛的態度太差了!我不開心!總之……是個很好騙她出來的地方。剩下你就自己去參透吧!演員在三十分鐘後有專車接送,在那之前要把人家抓出來哦?姊姊我要先去會場吃飯啦!哈哈哈!」說完,言虹連追問都沒來得及,學姊就蹦蹦跳跳地跑掉了。

  像個小孩子似地。比桃樂絲更像小孩子又老愛自稱姊姊。

  「那個,言虹先生,」見狀,彩妝組小姐一面卸言虹的眼妝一面給這個沒架子的明星一點建言。

  「是?」她的呼喚將言虹從憤怒中抓回現實。

  「我剛剛接到通知,從休息室來這裡的路上,好像、應該、大概、貌似……有看見穿得很輕薄的桃樂絲小姐往樓下的廁所那邊跑過去。」她壓低了聲音,輕聲地湊到言虹耳邊,連用了好幾個不確定的副詞,不想把話說得太死,「我想應該是穿在和服內的小可愛吧,多帶點衣服給桃樂絲小姐會比較好……她的外套跟包包都放在一開始整裝區的椅子上。」

  彩妝組小姐是個好人。雖然學姊臨行前又回頭給了她一個「不許多說喔!不然咬妳!」的眼神,她還是沒屈服於學姊的淫威。

  「廁所嗎?」確實是個「很好騙出來」的地方,「謝謝妳,我知道了。」眼妝卸完,言虹點點頭表示理解和感謝。

  三十分鐘後……稍微聊一下就得進入正題,不然會趕不上,希望別被桃樂絲小……桃樂絲討厭才好。言虹轉過身,讓工作人員把自己頭上的髮膠去掉,考慮起待會兒的作戰方式。

  「那個言虹跟Debby啊,」這時,導演走到他的身旁,他早就把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字都熟記了下來,「卸完妝片場的場景要先撤了,你們兩個注意一下時間喔。」

  「好的。」已經差不多把底妝也卸掉,男藝人不拍戲時不大需要「全副武裝」。

  暱稱叫做Debby的彩妝組組員也以「是的」回應表示了解。

  導演先是點點頭表示滿意,又轉而左右顧盼了下,問:「嗯?桃樂絲呢?」他是第二個發現女主角役──桃樂絲不見的人。畢竟是挺繁複的和服扮相,理論上是不會比言虹還要快離開才對,疑惑都寫在臉上。

  對此,言虹沉默了三秒,「不好意思,可以讓我卸完裝、換完衣服之後去找她嗎?」

  導演愣了一愣,露出若有所思的笑容,「當然可以啊?」

  「不管您在想什麼,都絕對不是您想的那樣。」看導演那笑容似乎帶著幾分不軌,言虹只花一秒,就堅定地沒忘敬語做出反駁,「Debby小姐等等可以借我一些卸妝棉嗎?」

  一旁的Debby憋笑憋到脹紅了臉,還是不好意思笑出來,「沒問題,我身上有女用的隨身包,就都給你吧。」





  桃樂絲在女廁裡。

  因為是演員用的廁所的關係,打開來裡面就直接是馬桶和洗手台,一間式的,沒有隔間。原來,導演「大家辛苦啦!」的話一說完,她就「金蟬脫殼」地把戲服和頭上的髮簪都留在原地──註:言虹的懷抱中──並躲進這裡了。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戲,編劇就是希望能把原本是限制級的作品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才會毅然決然翻拍全年齡版、前陣子才剛被翻拍過的花宵道中。她正是知道這點,還特意去找原作來讀,甚至被言虹的經紀人稱讚「真是認真的好藝人,跟我家這隻完全不一樣」。

  言虹,人也很好,跟之前在公園見到時的形象一致。有禮、溫和,而且善解人意地對位拍攝都一次到位。他們沒有真正拍床戲是理所當然,但就連吻戲也是在對方的引導之下只是靠得很近、很近而已。她雖然害怕,但還是認真,再怎麼樣,都不願也絕不會說出不要兩個字,但是,言虹多少地帶著體諒而主動提出「看起來很像就可以了吧?」的舉動竟然還是讓她鬆了口氣。

  桃樂絲把頭埋到雙臂之間。

  這樣可不能當明星呀……

  明明決定要努力,也覺得言虹可以相信、是很好的人,拍攝的途中也好好地撐著──結束的那個轉眼瞬間,只是一念之差,還是因為很不好意思逃走了。

  「這、這樣……不行……」要努力才可以,可是一定已經被發現不見了吧?怎麼辦呢……

  「桃樂絲小……桃樂絲?」這時,門外傳來了這幾天常常聽見的聲音。

  是言虹。

  桃樂絲嚇了一大跳,如果這是動畫的話她的馬尾一定翹得高高的,眼睛也變成螺旋狀了吧,原本倚著門坐著的她轉而面對門正襟危坐,「咦、咦咦……!言虹先……言虹!」怎麼會在這裡!怎麼知道她在這裡!

  門外的言虹能從聲音聽出桃樂絲現在很緊張。

  看看手錶,大致上剩下十九分鐘,言虹搔搔頭,初次見面時他就覺得桃樂絲是有才能,但稍稍缺乏和才能相應的自我肯定的類型──他自己其實也是如此,那麼,這時候該說些什麼呢?他稍稍握緊了手中大概剩下一半的隨身包卸妝棉,並確認有把包包和外套帶好。

  「我,很高興這次能跟桃樂絲合作。」

  雖然知道對方不是小孩了,語氣還是不自覺地放柔。

  「妳很認真看待工作這件事,還特地去找了原著的小說來讀。揣測角色心境時,演出時也不像新手,啊,學姊她是規格外,太例外了!所以不用在意!還有,我……我表現不好時,也有桃樂絲小、桃樂絲掩護我。」雖然對方看不見,他這時難得地露出有些靦腆的笑容,「可以的話,很希望還有下次合作機會。」

  「我、我……」門內的桃樂絲其實話聽到一半臉就紅透了,言虹真的是完全不會在誇獎人這方面吝嗇的人,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嗎?「……能跟言虹先……言虹演對手戲……我也……很開心的!」雖然還想再說些什麼,但突然被對方找到的震驚感和一連被誇獎了許多層面的慌張感一同地讓她的思緒變得駑鈍。

  「所以,桃樂絲,妳,知道妳現在在男廁裡嗎?」

  意料之外地,言虹的下一句話竟是某種程度上相當衝擊的爆炸性發言。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

  她記得她進來前門上是紅色的、穿著裙子的小人呀!桃樂絲的驚呼聲在整層樓的空間裡迴盪。





  捕捉松鼠作戰就結果來講非常成功。

  但是,慶功宴的主角席上,言虹被學姊損得誇張。

  「竟然對一個確實躲在女廁裡的女孩子說『妳在男廁裡』把她逼出來?哈!哈哈哈!」她喝了酒,大力拍著言虹的背,瘋瘋癲癲的樣子,臉上完全地寫著「我醉了」,「你真敢做!太敢做了吧哈哈哈哈!」

  另外,嚷嚷著「不用理她啦」而被學姊先行拉著到會場的秀一,則早已習慣了桃樂絲會羞到躲起來的舉動,對言虹的作法沒表示肯定或不妥,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真是聰明,之後就都交給你了。」

  「……」對兩位比自己還大的大人的半是損人半是玩人的評論,言虹手握著餐具,縱然不大願意,卻無從反駁起。明明就還有車,學姊卻說只剩下三十分鐘後的最後一班。

  從一開始學姊就是存心耍他。

  「……明明……就、就是女廁沒錯……」桃樂絲的聲音越來越小,秀一本來以為她不會來,雖然嘴巴壞,還是特意幫她打包了一些食物,當然,那些打包的食物在她出現在會場後就進了她的盤子裡了。

  桃樂絲和言虹,撇開臨時加演的學姊不算的話大概是主角役中下戲後最沒明星的樣子的兩個人了。

  初次合作就這麼刺激,如果還有機會再碰上,並且成為朋友的話……未來的某一天,想起這段經驗時,一定仍會覺得非常有趣的吧。

  而桃樂絲在離開廁所之後其實一秒就發現自己確實是有好好地躲進女廁裡,轉身就又要躲起來,卻被言虹一把抓到懷裡而且粗魯地卸下妝。正戲幾乎沒有太大的肢體碰觸,下戲後反而被擁抱或抱了對方這點,他們相當有默契地沒對任何人提起。

  那是好久、好久之後,他們才終於敢於而且能夠去面對的一件事了。






(小附錄)

  拍攝的第一天。

  「怎麼啦?迷路了?」
  這時,雙腳突然離了地。
  「咦?」
  突然襲擊的失重感讓朝霧嚇了一大跳,三秒之間她就被打橫抱起……

  才怪。
  「咦……?」這是桃樂絲的聲音。
  「啊!」「欸?」「等等!」這是其他劇組人員的聲音。
  原來是言虹腳步一個沒站穩,桃樂絲眼看就要掉到地上──
  「言!宏!巖!」
  學姊及時救援,用身體當肉墊讓桃樂絲免於臀部直接著地的悲劇。
  氣到連本名都說出來了,玩笑話和震怒的差別,言虹還是能夠分得清楚的。
  「你找死嗎!早跟你說過要練身體要小心!」
  「桃樂絲小姐,學姐,真、真的很抱歉。」
  與其說是沒練好身體,不如說是因為腦海裡在想著之後的劇本而沒能專心在事情上吧。這是他的失職,所以連敬語都用上了。
  「……不、不會的,沒關係……」桃樂絲搖搖頭,然後驚覺自己還坐在學姊的背上,「……那個,采小姐……對、不起……很、很重吧……」
  學姊豎起大拇指,「不,小桃樂絲妳沒事就好。不用跟我客氣,也不用跟言虹客氣,該兇他就兇他,知道了嗎?」
  「咦?是、是這樣的嗎?……好、好的……」





創作回應

奈子
好可愛啦TQT~~~~好可愛唷~~~~~~~~都舔舔~~~~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嗎?(才不是
言虹真是太高招啦TDT學姊好帥好帥唷T/////T~~~~
我不會窗小離的QwQQQQQQQQQQQQQQQQ愛署你~~
2015-03-31 04:39:55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一起舔舔!!!(舔(欸
之前對串的桃樂絲的OS我XDDDD難以忘懷XDDDDDDDDDD
感覺她應該還是很介意為什麼言虹可以臉不紅氣不喘地真心地說出那麼(?)害羞的誇獎……的感覺(什麼感覺

與其說高招不如說被學姊逼到絕境想到的鬼方法(幹)
學姊真的超壞超嚴厲但心情好的時候又超愛玩自己的徒弟,不過她負責那麼多明星也只會這樣玩言虹而已,之後有機會的話想寫寫學姊的故事XDDD

>///////<
好!奈子加加油!我的生靈與妳同在!(乾)愛妳!
2015-03-31 04:45:24
Rinoa (閉關中)
兩人好可愛喔
2015-03-31 08:02:56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對吧對吧超可愛RRRRRRRRR!!!!
有讓人覺得可愛真是太好ㄌ!!!!
兩隻都抓過來舔舔ㄏㄏㄏ(形象呢
2015-03-31 19:10:29
櫻天影
好可愛XDDDDD 全文的重點是廁所嗎(太太#
這兩隻實在太可愛了^q^!!!
操作者也是^//q//^...!!!(想幹嘛###
最後 佛系男子WWWWWWWWWWWW(夠。
2015-03-31 15:17:32
看看你笑得多開心
嗯是廁所。(不要這麼直接
本來不打算寫後記了但是跟奈子聊到拍完戲之後的桃樂絲覺得會自己羞到躲起來真的很可愛,還隨手加了金蟬脫殼(幹)的設定。
不愧是小松鼠呀。各種意義上。
嗯?!(給舔舔(等等

言虹真的是佛系男,再次小爆料之前女友跟前前女友會甩掉他,不只因為他女裝太漂亮還有因為他都不動女友被懷疑是不是GA(ry
啊不過我想言虹應該BG跟BL都能接受吧,大概(思考
室友當中也有同性戀者呢。
2015-03-31 19:12: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