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Ninja 400:還是那個好看的樣子,但新配備呢?

肥小蜥蜴王 | 2024-01-02 21:15:18 | 巴幣 0 | 人氣 204

結論:Ninja 400 雖然至今沒有調整大架構,但憑藉 Ninja 家族外型與動力,加上輕量設計,讓它還是有一定的支持度。但售價持續調漲,加上對手配備也逐漸給足,讓它也變得要付多更多的信仰。




去年三月與 Kawasaki Ninja 400 相見歡(回顧),過了好幾個月好不容易騎達到 1000 Km,北上最遠也只到金山,南下最遠也只到大園。除了幫 Ninja 400 加 / 改裝一些東西,也會說一下目前的騎乘心得,以及與同級競品的比較。


帥氣先決

Kawasaki Ninja 400 在 2018 推出時除了有好看的綠色,而且外型也和自家跑車 ZX-6R 和 ZX-25R 幾乎一樣銳利,曾經路上都滿街都看得到它的身影,可惜當時只能遠觀。儘管曾經有停產的消息,獲得大型重機駕照又想圓夢,也就在還有得買的情況下,購入最喜歡的 KRT 綠色。

22-23 年式開始 KRT 塗裝面積變得較大,前側車殼都能看到很大的 400 字樣,字體也包覆到了夾油箱的位子,如果要貼墊片,就會稍微挑一下,也希望可以加一些銘黃色線條,應該也不錯。KRT 版這次在油箱及前土除了 Kawasaki 字樣上,還多了川崎重工的 Logo,以往只在 H2 車型看到,雖然只是印上去,信仰程度先加分。


▲Ninja 400 KRT 配色在夜晚也是非常搶眼。



部分加改裝

當決定購入 Ninja 400 後,很意外除了沒有雙黃燈警示,液晶螢幕資訊沒有電瓶電壓,必須加裝外掛才能看。也就跟業務討論了一下車上裝備,除了必要的行車記錄器和手機架,左邊的把手總成整個換下來,台灣用路變化很多,高架或快速道路有需要停等就有狀況要打燈都方便一些,也希望之後把方向燈改 LED。除此還裝了防跳石的網子在水冷排鮨片上,希望不會因為小意外造成顧路。

防倒球與引擎護蓋目前也沒有加裝,但後續應該會找滑塊來裝;另外如果能提早換成副廠殼會更好,據瞭解整套 Ninja 400 全車原廠殼報價 10 - 12 萬,都可以買一台運動速可達,甚至接近黃牌通勤新車,相較下副廠便宜又有很多選擇。有時候想了一下,要是摔到影響三角台,也是滿麻煩的。


▲Ninja 400 改裝左把手總成(多雙黃燈警示按鈕)。



好坐也好騎

Ninja 400 的外型上與自家 ZX-6R、ZX-25R 相似,很多人會說它是仿賽,但相較 6R、25R 的設定,Ninja 400 除了只配正立前叉、高手把、連腳踏都偏舒適的街車型式(如 Z400),只能算是街跑車。(就像一些人說的有殼酷龍)

Ninja 400 座高 795mm,很容易跨上座,腳踏位置就在街車的位置,騎起來還算滿舒服的。一般平面騎乘要到二檔 5000 轉後才較有動力,最高三檔就能順順騎,市區高架可用五檔巡航及超車;快速道路則六檔巡航就很舒服,引擎高轉設定的延展性,也是能好好超車。

Ninja 400 也並非完美,在引擎 7000 轉後會有明顯的車體震動,震動傳到手把和屁股,都有一種酥麻感,長途使用高轉速可能會不太舒服,但為了那顆高轉引擎的性能與熱血 DNA,喜歡的話也就接受它吧!


▲騎著 Ninja 400 出遊。



面對對手的優勢不再

Ninja 400 一直在輕檔 / 重車上算是很親民的級距,推出後路上也一直有很多它的身影。但當它的對手愈來愈多,優勢也愈不明顯。Honda CBR-500R 多配倒叉,循跡、2024 年式還有全彩儀表及連線功能,價格還比 2023 年式的 Ninja 400 便宜。歐系 KTM RC390 更是接近滿配的佳作,倒叉、電子油門、循跡、彎道 ABS,甚至還有日系仿賽才會配有的快排,價格也是相當,如果能接受單缸 & 不愛上路就車聚的話,那也是很好的選擇。

Kawasaki 在今年還推出了 Ninja 500,但設定不僅和 CBR-500R 一樣在低轉設定,連倒叉都還沒給齊,也只用了前單碟配置,循跡也沒下放,更別說快排;SE 版才有液晶儀表和 Keyless,台灣 Ninja 400 都賣比 CBR-500R 貴了,就算川崎綠很酷,但如果一些週邊沒跟其他型號共用,很難想像 Ninja 500 會賣多少台,說不定 CBR-500R 換一套好看的殼都比 Ninja 500 售價便宜。


▲對手配備近全滿,但價格已經比 Ninja 400 便宜。



稱職練習車

Ninja  400 身為入門中小排量機車,除了有家族外觀,輕量好上手的特色也是普遍級距難以抗衡,加上高轉設定引擎,操作上仍保有一些熱血精神。仿間也有許多改裝部品可以更換,後續可以換個副廠殼就好。1000 Km 的體驗也沒有到很遠的地方,希望還有能力的話就多騎一點,但也希望 Kawasaki 可以多端點牛肉出來。



Buikit
2024-01-02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