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番外-王大娘

和楓影子 | 2024-01-02 00:00:03 | 巴幣 0 | 人氣 86

連載中俠之道-同人篇
資料夾簡介
從二創主線架構起始,皆為超出遊戲範圍的腦洞篇。 喜歡就看看。
最新進度 番外-無負劍生

俠隱閣大食堂,寫著食香軒的匾額有些褪色。
王大娘坐在不遠處的長凳上,指揮俠隱閣弟子,把匾額摘下來重新潤色。
「大娘,嚐嚐這個,我琢磨了好一陣子。」許小媛端著一個特大號的盤子,俐落閃避過幾個身形魁梧的弟子。
「嗯?丫頭又研發出什麼新口味?」王大娘和她十分熟稔的樣子,順手就拿起一塊糕點,咬下一口,含在嘴裡細細品嚐。
許小媛把盤子往桌上一放,拿過空杯給王大娘倒茶。
動作流暢自然,顯然早已習慣。
「喔?你真研究出把那懶鬼煉製的丹藥,放進糕點卻不影響口味的方法了呀。」王大娘吞下糕點後,氣血充盈,渾身舒暢,嘴裡還有糕點與藥草混合的清香。
可照她的想法,這還不如許小媛多和她學手藝,不用搞得那麼複雜。
她的獨門料理,效果可不比道恆的丹藥差。
許小媛見她挑眉,猜出她的想法,便笑道:「大娘,您的獨門料理效果自然是最好的,可是……烹製過程真的太多道工序了……」
王大娘覺得簡單,那是她做慣了。
許小媛反而覺得直接把藥丸塞進去食物裡,更為容易。
段紅兒也這麼幹過,口味上卻天差地遠。
可見許小媛在料理天賦上,更勝人一籌。
眼看王大娘好似又要開口碎唸,許小媛連忙轉移話題,問起王大娘的過往:「大娘,我能不能問……您怎麼會留在俠隱閣,一留就這麼多年呢?」
現在王大娘已要引退,到處找接班人。現任閣主蕭芊菱,這才找上許小媛。
王大娘年紀都快八十了,弄不好哪天就在睡夢中離世,她可不希望俠隱閣廚房交給一個不值得信賴的人啊。
王大娘端著茶喝了一口,把糕點吞下肚:「年輕人就是愛聽這些有的沒的,有這閒工夫,還不如多練基本功,或是多研製兩道菜。」
許小媛乾笑,是她自己拜託茶老,推薦她入俠隱閣大食堂應徵……王大娘順勢提出讓她掛記名弟子的名義,在俠隱閣習武,好用以自保──管大食堂可不是廚藝好就能辦到的。
而且她也是會被兔崽子喊許大娘的年歲了,真不好裝傻。
許小媛正不知所措時,無名和幾個好友恰好踏入大食堂,聽見這段對話。
他們是聽說俠隱閣大食堂要換人掌廚,這才相約回來,關心一下狀況。
鐘若昕飛快上前:「哎呀,大娘,你就說麼。」
段紅兒收起下山後的煞氣,一如當年嚴謹的模樣,交握著手,微微低頭:「大娘,其實……我也一直很好奇呢。」
淨沒說話,可她跟段紅兒一樣,從小就一直在想這件事,便也站到段紅兒身旁,靜靜看著王大娘。
蕭芊菱比較大膽,上前挽住王大娘的手臂:「大娘,我們都很想多多瞭解你一些。」
「大娘!你就說麼!看我這有罈好酒,便給開封了!配上小媛做的點心,邊喝邊說,可快活了!」南飛鍠將一大罈直接放到桌上,爽朗笑著慫恿王大娘放縱自己一日。
眾人已上手摸走許小媛製作的點心,一口一個吃得溫馨。
王大娘很想翻個白眼,除了料理中要用上酒,平時她可從不喝酒的,喝酒只會誤事。
老酒鬼養出小酒鬼,小酒鬼如今快變成老酒鬼。
為了保持威嚴,她忍住那個白眼:「你呢?名丫頭,你也八卦?」
無名尷尬地笑:「是有那麼一點點好奇……」
她用手指,比出一個很小很小的距離。
程墉見狀笑了,小蠍仿若知道程墉的想法,自發爬到王大娘腳邊,順著爬上去,停在王大娘手背上晃動尾刺,應該是在撒嬌。
王大娘無言看著小蠍,這年頭連蠍子都能成精。
眾人大眼瞪小眼,背後新進弟子處理匾額的嘈雜聲,襯托出這一塊地方更加安靜。
王大娘「哼」一聲,給自己又添一杯茶,一口飲盡,將杯子重重放到桌上。
她不自在地閉眼:「也就屁點大的事兒……」
鐘若昕偷拉無名的手,用水汪汪的大眼睛,渴望地望著。
段紅兒也轉頭看向她,只是沒鐘若昕那麼直白的表情。
無名是拒絕不了段紅兒的,她可以拒絕可愛的若昕妹妹,可以拒絕照顧人的芊菱師姊,也能拒絕正直的淨師父,以及比阿哈還愣的南飛鍠、靜默的程墉……可她不能拒絕段紅兒。
段紅兒與木人心,在她心中的分量永遠是最重的。
她只好用拳頭掩嘴,乾咳兩聲:「咳咳……大娘,你就說給我們聽可好?你就像我親姊姊一般,哪有妹妹不知道姊姊過去生活好不好的呢?」
王大娘沒好氣的勾起嘴角,用力拍了一下她的背:「女娃兒啊!你臉皮可真是一年比一年厚!」
為了聽八卦,叫她一個一腳邁入棺材的老太婆為姊姊,真虧她喊得出口。
無名正經八百,站得挺直,只有眼神透露出不好意思。
「行罷,你們不嫌無聊就聽。都坐下,少在那顯擺身高遮老娘的太陽。」王大娘嫌棄地招手。
她沉思了一下,緩緩開口:「嚴格來說,老娘不能算是俠隱閣弟子,寬鬆點來看,也就和許丫頭一樣,算個記名弟子而已罷。」
這話讓大家都大吃一驚,無論是楚天碧、段霄烈他們,還是後來才加入俠隱閣的幾位師長,都默認王大娘是比唐三長還年長的大師姊,不是麼?
王大娘沒停下來解釋:「老娘年少時,更是不曾習武。」
眾人忍不住正襟危坐,豎起耳朵仔細聽下去。
王大娘嗤笑:「哼……當年老娘我可是正經的大家閨秀,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都是往好的說,還和芊菱丫頭一樣,有個打出生就訂下的娃娃親。」
「那後來……?」無名皺眉追問道。
蕭師姊的娃娃親,可不是個好結果。
不過聽說紀維興一直守身如玉,頂著家人給的壓力,寧可絕後,或是收養孤兒,也要等待蕭師姊回江南。
倒是讓他們收回一點對他的鄙視。
「別那種表情,老娘才沒那麼脆弱。」王大娘又搧了無名一下。
王大娘忍不住笑著嘆了口氣,這群小崽子讓她窩心,可她的過去真的沒啥好提。
她把那爛俗的過往,當作笑料,慢慢說了出來,心頭無比輕鬆。
當年王大娘生於富貴人家,祖父是御廚,父親也是個小有名氣的廚師。
母親和她都不怎麼特別,就是一般般的千金小姐,在故事裡面會被一筆帶過的那種。
她根本沒有主見,不會料理,成日和母親學著繡花,等著長大嫁人。
「老娘以為相夫教子便會是我的一生……哼。」王大娘再度嗤笑。
誰會想到人生會轉一個大彎,讓她變成如今一口一個老娘的胖大嬸呢?
無名越聽表情越嚴肅,鐘若昕更是一臉要哭不哭的樣子。
王大娘沒好氣,一左一右捏住他倆的臉頰:「老娘自己都不難過,故事才剛開頭,你們就在難過甚?」
「哎、哎哎──疼,我們只是聽得太認真了!」無名連忙求饒。
鐘若昕也淚汪汪地解釋:「好痛──對、對啊……」
王大娘懶得計較,揉捏二人的臉:「十四歲時,老娘的祖父就丟了御廚的工作。說是皇子吃他做的菜,差點給吃死。那位皇子,便是現在『這位』的兄弟。」
王大娘用手比比天上,眾人會意不語。
「欸?怎麼會?」南飛鍠的問題脫口而出。
王大娘瞪他一眼懟道:「看老娘還在這跟你說故事,想不明白?」
要是王大娘的祖父真的做過這種喪心病狂之事,她家怎可能有活口?
她祖父就是倒楣,捲入皇子間的爭權奪位。
但陷害她祖父的人,心裡也是有愧,便假惺惺地求情,讓當年的皇帝只殺王大娘祖父一人,再沒收家產便作罷。
說是給她家的「恩典」,感念她祖父曾經在御廚這個崗位上付出的一切。
不論如何,這名聲是壞了。
差點死掉的皇子失去競爭力,替她祖父求情的皇子入了皇帝的眼。
曾受過王大娘祖父恩惠的小太監,偷偷把她祖父的食譜,運出宮還給王大娘一家。
王大娘的特製料理,便是食譜上的那些。
都是一些對身體有益,養生補氣的料理。
甚至王大娘進入俠隱閣後,多次改良,研究出對經絡、根骨都有修復效果的好菜。
這些料理都被補充到當年的那本食譜後面幾頁。
「咦──!?那陷害大娘祖父的人……不就是──」
無名正要說出猜測,段紅兒便瞬間摀住她的嘴。
無名冷靜下來,對段紅兒拋去一個感謝的眼神,段紅兒才鬆開手。
「啥啊?我怎麼沒聽懂?」南飛鍠還是在狀況外。
程墉示意他別再提了,南飛鍠才安靜下來。
晚點再找程兄問好了!南飛鍠這麼想。
段紅兒卻困惑地問:「大娘,可楚師父不是說……老閣主當年帶他去見過……那位並不是……」
「傻女娃兒,別人讓你見到的,只是他們想讓你知道的。沒有人是非黑即白。」
可以說,人在不同人面前,人人都是一個新生的人。
王大娘無奈,這群娃子怎麼二十幾年過去,還是這單純的性子。
「後來大娘便到俠隱閣了?」鐘若昕問。
王大娘搖頭:「後來……本是打算提前嫁人的。」
原本王大娘家裡人,還想多留她幾年。
發生這種事,避免夜長夢多,不想萬一又發生什麼,就想讓王大娘提前出嫁。
嫁人了便是別人家的人,家裡出什麼事,也牽連不到。
「老娘那個對象,可沒芊菱丫頭那個那麼老實。」王大娘對紀維興沒好印象,但對他的癡情與執著還是滿意的。
「他家的人,先是推三阻四,後來便退了親。」
王大娘的未婚夫一家,門戶原是不如王大娘家的,可發生這種事情後,一下就高過她家許多。
加上這種敏感的名聲,那戶人家更不想要這個媳婦了。
可是他們也怕人言可畏,不敢直接退親,就一直拖著。
「一拖拖到老娘都滿十八了。而……換了一個……便是現在『那位』,開了恩科。」
接著便是爛俗的薄情郎榜上有名,拋棄元配的戲碼。
「當然他們用了很高大上的理由,說老娘幫著爹娘做生意拋頭露面,不守婦道,不尊女德,他們才無法按照婚盟結契。絕對不是他們薄情寡義、嫌貧愛富。絕──對──不是他們無法同甘共苦。絕、對、不、是他們害怕受老娘家牽連。」
王大娘咬牙切齒,她娘就是這樣給活活氣死了。
她爹自那之後,身體也差了不少。
「大娘,別氣。」無名討好地給王大娘添茶。
「老娘才不氣。當年老娘的師父都教訓過他們了。」王大娘平靜地喝下一口茶水,笑了。
南飛鍠掰著手指算:「大娘,你師父是老閣主?」
王大娘睨他一眼,真不想嫌棄這傻孩子:「算是罷。」
「算是?」南飛鍠不明白。
「他沒正式說過收我為徒,老娘只是自己看,自己琢磨出來的刀法。」王大娘坦白道。
她就是看著其他俠隱閣弟子練武,一點一滴猜出門路。
蒼鳴子倒也沒阻止過她,顯然是默許。
「他喜歡吃我爹做的菜,兩人有點交情。老娘的爹,快死的時候,便拜託他關照我。」王大娘道。
話鋒一轉,王大娘吐槽:「你們現在的小子可不知道,俠隱閣當年可窮了。」
她爹得到蒼鳴子許諾後,像是在趕時間般,直接就兩眼一閉,往西天奔行。大概是追她娘去了。
蒼鳴子便將她帶到廬山上,她就這樣在俠隱閣住下來。
蒼鳴子說過,她隨時可以離開,他會給她準備好需要的一切,無論她想獨自一個人過活,還是找人成親,他都會將她當作親閨女照料。
「老娘當然不想成親,但也沒想好未來該如何。」
她就這樣先留下了。
她的脾氣是在留下的期間,慢慢增長的。
「你們能想像到?那看似寬容又武藝高強的人,私底下愛吃美食,不愛打掃,喜好『念經』,對徒弟的培養是半放養式……新進的弟子沒屋子住,只能睡樹上,美其名練功。吃食上也沒多少東西吃,老頭兒讓弟子自行想辦法,甚至有人曾經餓到狂吃草根。學不會賺錢的,通通只能回老家種地。」王大娘瘋狂吐槽。
連她的屋子,都只是間茅草屋。
整個俠隱閣最大氣高端一點的地方,就是練武場。
蒼鳴子住的屋子還沒王大娘的好,會漏雨。
「練武在哪不是練?居然把錢花在這種地方……」王大娘的白眼都要翻到天靈蓋了。
再一看閣裡的收入與開支,她自己動手寫出帳本,算清楚後眼前一黑。
負的、負的、負的……
到處欠債還好說,已經欠債了還在救濟百姓,王大娘只覺得未來黑暗。
王大娘心一橫,主動扛下俠隱閣的生計,做些手工活換錢買食材。
還自己闢地,種些青菜貼補。
硬氣阻止蒼鳴子平白無故救濟「所有」人,幫有錢人時,該收錢就收錢。幫品德不是那麼好的人,更該多收錢。
沒錢付的百姓,就付出勞動力,幫俠隱閣蓋房子、提水、送柴、打獵……
你說為俠,路見不平就該出手,不求回報,可以。
但主動上門求助的,你不根據情形要求回報,純粹是傻!
別說那老頭兒還總倒貼!
這破習慣還是從東方祖師那輩傳下來的。
難怪這麼窮。
俠隱閣在王大娘插手管裡後,漸漸有了點,屬於真正門派的氛圍。
屋子漸漸多起來,新進弟子不再因為沒飯吃,被迫回家種田養豬,放棄夢想。
她把俠隱閣的規矩真正弄出雛形,才有了現在弟子們做差遣換零花錢的模式。
人多就會有老鼠屎,出過幾次問題後,蒼鳴子才把考校弟子標準與流程弄出來。也就是現在春校的前身。
「老閣主這麼隨興?」南飛鍠好奇地問。
「哼……你以為東方祖師是多靠譜的人?老頭兒跟我形容過祖師爺……」王大娘打量起南飛鍠,嘖道:「跟你這兔崽子的性子差不離。」
「咦?真的麼?原來我跟祖師爺很像啊!」南飛鍠很高興聽見這個。
「不是在誇你。」無名嘆氣搖頭。
「不是在誇我?」南飛鍠又懵了。
眾人忍不住哄堂大笑。
在修復匾額的俠隱閣後進,也偷偷瞟了這裡幾眼。
「靠著理想與一股衝動,就想一齣是一齣。嘖嘖……照老娘當年的想法,想當大俠的都是傻子。」王大娘越吐槽越起勁。
蒼鳴子答應她爹關照她,根本是她在關照俠隱閣!
可以說若不是她,俠隱閣容納百家的想法不會實踐。
一個寒磣破舊,在山頭上,又毫無名氣的破武館,根本不能讓人信服。
有夢想是好事,但能不能想想如何去「實現」,以及如何實現的「過程」!
介入多了,王大娘就捨不得離開了。
她不放心把俠隱閣後進交給不靠譜的臭老頭!
南飛鍠不知從哪弄來花生米,和眾人分吃,聽大娘說話,連連點頭。
「總之,老娘就是不放心,便這麼留下了。」王大娘把一壺茶都喝光了。
王大娘見證過,俠隱閣從沒沒無聞,到聲名鶴起的完整歷史。
經歷過三代俠隱閣閣主的更迭,俠隱閣真的沒有比她資格更老的人,尊稱她一聲大師姊,無可厚非。
「只是老娘除了手藝巧,廚藝上有天賦,在武道上卻沒什麼慧根。和當年那武家的蠢小子一樣,只能以勤補拙。這才勉強練到能鎮壓剛入閣的臭小子們。」
所以俠隱閣遇險,她總是只能幫忙疏散武藝不夠高強的弟子……
但王大娘給俠隱閣帶來的影響不是只有好處。
石崑曾經抱怨,俠隱閣對弟子的過度呵護,會讓弟子無法成長。真正踏足江湖,只會死得很難看。
這便是王大娘插手閣務後,帶來的影響。
石崑說的一點也不錯,這樣養成的弟子,都太嬌慣。
以至於先有唐三長叛離為匪,後有何滄英、宮紫痕叛逆弒師。
幸好他們本性都不壞,最終皆能選擇回頭。
在陸續有人做出那樣的行徑後,王大娘就開始淡化自己在俠隱閣中的存在。
專心做個廚娘。
不再介入閣務與弟子的培養。
「那為何唐師父也說您是師姊?」無名好奇地問。
王大娘冷回:「哼,叛閣為匪的弟子,有臉回來,可沒臉在老娘面前裝啥師兄。」
她可是已經將俠隱閣建立成有模有樣的門派了呢。
「然後……老頭兒就差點把俠隱閣又給弄破產了。」王大娘垂下嘴角,用很嫌棄的語氣說道。
無生教之亂,為了搏名氣,為了推廣俠隱閣的理念,蒼鳴子去參與了武林盟主之爭,加入圍剿無生教的隊伍。又在戰亂中,將俠隱閣大部分資金,都用在救濟受害者上。
幸好後進已經培養起來,也和其他門派有了交情,俠隱閣才不至於一下子倒閉。
楚天碧上任閣主後,第一要務便是想辦法賺錢。
聽說木人心發狂之事後,便將木人心拐入閣中,後來新建的俠隱閣,資金都來自天機閣庫房,連大部分武學典籍也是從天機閣運來的。
蓋好新俠隱閣,後山練武場成為過去式,靠近那處的小破屋,都被推平。可還是把舊練武場的殘骸留下當作紀念。
「能當這閣主的,沒一個不是腹黑的。」王大娘哼道。
眾人看向蕭芊菱,蕭芊菱朝大家淺笑:「大娘開玩笑呢。」
王大娘盯著她嗤笑,這也是個芝麻包。
「不過也幸好老頭兒去參加武林盟主爭奪,還拿了不錯的名次──排名江湖第四呢。」
王大娘還沒說完,南飛鍠問:「那前頭都是哪些前輩啊?」
「哼,坤龍門孟門主第一、聖巖宗鏡光方丈第二、真武道殷道長第三、咱們俠隱閣老頭兒第四、火雲洞洞主雲曦子第五、冰清劍派曉峰師太第六。」王大娘有些得意。
「哇……冰清劍派果然很厲害呢……」鐘若昕讚嘆道。
曉峰師太還是六大高手中唯一的女性。
「那大娘,怎麼說幸好?」無名捉住重點問道。
王大娘意味深長回道:「名丫頭啊……你被楚哥打趴過那麼多次,沒覺得他的心法怪異?」
無名氣得臉鼓起來,大娘幹嘛又提她的黑歷史!
「傻女娃兒,老頭兒傳楚哥的《虎溪三笑》是改良過的一門心法。最早的版本,江湖人賤稱為『魔功』呢。」
要不是改用好聽的名字,又改掉那門心法裡,無盡奪取並毀壞他人功體的險惡之處……再加上,蒼鳴子在武林盟主之爭時,表現出的實力,以及在戰亂中真切的慈悲心。
這門功法,便僅能是人人喊打的魔功。
誰希望自己苦練一生的功力,都用在滋養對手之上?
「燃燈倒也算是替老頭兒擋了一難。」
否則被清剿的魔頭,真不好說是誰呢。
當時的江湖人士,最是討厭俠隱閣的特立獨行。明明就是個只會說大話,又沒錢又沒人又沒名的破武館啊!
蒼鳴子將俠隱閣的名氣打出來,才讓別人覬覦與不屑的表情,變得有些忌憚。
吃到大瓜,眾人面上皆顯吃驚。
淨更是低頭看著自己的雙手,原來她繼承的心法,是這樣的……
「淨丫頭別多想,那個懶鬼不是經常跟你們說,工具是工具,端看用的人如何用。刀劍是工具,知識是工具,醫術也是工具。這心法也一樣,用於正處,便是好的。」王大娘寬慰道。
眾人聊著,後進們終於將匾額補好色,重新裝上。
王大娘示意許小媛去檢查,並給予報酬。
這大食堂,未來便是許小媛的責任了。
「那、那……其他幾位師父的過去又是……?」無名想知道楚天碧幾人的過往。
「臭丫頭,楚哥不還沒死?姓段的臭小子也還在,想知道自己去問他們。」王大娘拍了一下桌面,起身回廚房後頭休息了。
她才不想讓那幾個老屁孩的破事,從她的口中轉述給這些傻孩子聽見呢。
那幾人的過去,都是又臭又長的裹腳布。
可沒她的過去那麼簡單無趣。
這才講多久,她就覺得想睡覺,還讓她講別人的過往。
真當她吃飽撐著,閒的。
眾人沉默好一會兒後,無名看向段紅兒:「紅兒……」
段紅兒無奈輕笑:「好,等我寫信問爹爹,再和你們說。」
「紅兒姊姊最好了!」鐘若昕撲上前抱住她。
笑鬧過後,和許小媛道別。
將帶給王大娘的禮物留下,他們便又各自散去江湖的某個角落,懲奸除惡,行俠仗義了。
※後記※
嗯,歲寒三俠的過往快寫(X)掰(O)好了。
正在核對時間軸,避免BUG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