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搔耳》陸拾、人燼之家(中)

月雨海魅 | 2023-12-31 18:34:45 | 巴幣 100 | 人氣 93


陸拾、人燼之家(中)

  高塔,長年棄置、汙塵沾染、雨水沖刷下的灰白色高塔,如今知曉「人燼之家」一事的特殊連結後,其更像被餘燼燻黑柠立於社區一角的年老守望者。
 
  而這位守望者或許真掌握著S家的真相關鍵。
 
  其實「守望者」這個名字不單只是我個人的浪漫命名,在於根據我的深入調查。
  得先提到這座高塔的確是該鄰靠社區的廢墟工廠區域內其中一個建物,實際卻非該工廠所有。
  更確切來說,高塔是在後來社區跟工廠出現以前年代更遠的當地產物。
  這的確是令人意外的資訊,不過仔細觀察多少仍可發現端倪。
  據了解,該座廢墟工廠是S家所在的住宅社區興建起來之前就已經停業,過去為私營的水泥工廠,營運時間在九零年代後期。
  停業主要原因是工安意外頻傳加上經營失利所致,當然這類作為時代遺物如今又成為探險勝地之一的地方怎麼可能僅此而已;其實不僅附近老一輩居民,網路都指出壓倒該工廠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一名女員工不幸掉入混拌桶槽死亡的可怕事件。
  然而,關於這起重大工安意外我並未找到相關資訊,若不是消息被壓下來,就真的單純是一樁穿鑿附會的都市傳說了。
  又有一說是指該名女員工不是掉進去混拌桶死亡而是失蹤,反正可想而知傳到後來絕對是偏離一開始的真相。
  雖然是這樣,但這間水泥工廠過去意外頻傳是留有紀錄的不爭事實,因此便有人就前面這些元素連結出一個更玄乎的傳說──工廠的倒閉與意外是由於那座更早就在,卻不知為何沒有拆掉的高塔詛咒所導致。
 
  高塔詛咒,比起混拌桶的女鬼確實更有創意一些,不過這個詛咒傳說倒是點出了為何當時工廠負責人沒有將高塔拆除的疑點。
 
  即便高塔所在位置於廠區最角落,看起來算是不會對現場作業施工有任何妨礙,但它畢竟還是緊鄰廠區,究竟是有什麼原因才讓它被留下來嗎?
  就這點我持續進行調查,一樣是根據附近居民的記憶,他們指出高塔就算沒有發揮什麼作用,其仍然變成場內工人上去看風景,或是忙裡偷閒跑進去抽菸喝酒,甚至是午睡吃飯的地方。
  我想就通俗的從業人員習性以上這些說法絕對不假,說不定高塔原本真的打算拆掉,只是發現它可以作為額外消遣的場所就留下來了。
  不過,我倒是有聽到一個更可靠的訊息。
  據說這座七層樓左右的高塔,剛好可以監控隔壁桶槽作業情形,當時都會安排一名控場人員進駐塔內。
  我個人覺得不管是前面的消遣休息場所還是監控區都是真的。
  說實在話,現在我也不想針對工廠一事去找相關人員或是遺留資料,畢竟這座工廠不是本次我的探索調查目標,而是跟S家有關的高塔。
  於是在了解工廠大致背景後,我繼續探究高塔的背後歷史。
 
  接著歷經好一番功夫,跑去當地圖書館、網路跟戶籍單位調查,我意外發現原來那座高塔竟然在二次大戰以前就存在了。
 
  老實講,這般格具意義的歷史建物應該會比水泥工廠的故事還要被人所知,更不用說會在有認真鑽研廢墟的探險者間流傳,但可能水泥工廠事件傳說比較響亮也接近現代的關係,加上高塔莫名被併入廠區,反而令它本身的故事被遺忘掉。
  據史料記載,這座高塔似乎是當時著名的暸望塔,是專門給住在附近的當地人或外來客登高欣賞景緻的地方。
  以當時建物樓層幾乎不超過三樓、平房居多的時代背景,一座七層樓高塔確實能簡單傲視群雄,也因此以這座塔為中心帶動了附近的興盛。
  可惜之後迎來了二次大戰。
  然而,這座塔竟然挺過了空襲與戰爭,就像前面所說的,變成一名靜觀時代變遷守望這塊土地的「守望者」直到今日。
  當然不可能一座年久失修的高塔能到現在仍屹立不搖,紀錄中有明確記錄,二戰後由於該地幾乎成為一片焦土,後人為感念暸望塔留下的奇蹟並將其作為時代與弔念戰爭中傷亡者的意義象徵,有進行一次整修;可是我僅有找到「當地居民整修」這樣的文字記述,也可能並非主軸明確的提倡作為,因而主導人跟紀念碑都沒有留下。
  最後則在先人消逝、後人遺忘之下,此高塔同樣如S家一樣,成了戰火中留存殘餘「人燼」的孤塔。
  只不過,我得提及一個在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奇特亮點。
  原來戰後當地居民不只有整修維護高塔,還多設立了地下空間。
 
  這個地下空間即是歷經可怕戰爭後,因應之後可能還會迎來空襲的防空避難場所──防空洞。
  老實說,調查到這裡,高塔帶給我的好奇與樂趣已經稍稍超越S家了。
  於是基於S家的第二、三現象,以及同好提供在高塔拍到的詭異「白足」影片,讓我率先決定親身前往該地一探究竟。
 
  這天夜晚我前往高塔,目的不只有隨白足移動的瓦斯,有一部分動機是想更進一步尋找塔下的防空洞。
  關於為何要在這座塔而不是其他地方挖防空洞,紀錄中沒有更多著墨我也無從了解。
  我猜測後人可能是想將原本作為暸望台的高塔轉變為類似防空塔或守望塔的功能,然後讓它可以作為值班人員抑或是附近居民的躲藏處吧?
  也只能這樣猜想了,可以想見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幸運存活下來的人內心留有多大的陰影,要說那像是死亡跟絕望堆積而成的灰燼也不為過,朝地底挖出防空洞這件事似乎也不是那麼不合理。
  可惜這一晚我進入廢墟廠區踏入高塔時,並沒有發現往下延伸的空間或階梯。
  為了確認是否真有防空洞,過程我手腳並用東敲西敲、用力踩踏,然什麼都沒有發現,只泛起刺鼻揚塵以及老舊高塔會不會因為自己的行為突然垮了的駭然。
  既然沒有防空洞,那就只能上到塔頂了。
 
  無月的夜晚、深夜的高塔,理所當然不可能有任何光源,引導我前進的只有手機手電筒、備用手電筒,加上戴在頭頂的攝影機光源。
  這些設備對於不管是廢墟探險者、探靈者等都是基本裝備,同時我們也會配帶一些簡易防身物品,畢竟有時候人還是比鬼可怕。
  可是不得不提有過無數鬧鬼廢墟探險經驗的我即使能很快適應當下環境,也有異於常人的膽識,仍然對「聲音」格外敏感。
  說穿了就是害怕那些從黑暗中傳來的聲音,不管是可以推斷或是無法推斷的。
  在這種雙眼功能有限情況下,其他身體感知勢必會被放大,其中最不可控又最為靈敏且能派上用場的便是耳朵。
  隨著逐步踏上螺旋梯,我繃緊神經雙眼跟著光源不斷檢視周遭,同時耳朵也在聆聽著,過程迴響的腳步聲雖然有節奏遮斷我的聽覺,中間的空白仍舊可帶我進入現實與虛無交錯之間的真實。
  而在我距離塔頂剩下不到三分之一距離時,意外發生了。
  我意外率先與接觸到的不是視覺跟聽覺帶來的資訊,而是嗅覺;可說在這個時候我才猛然想起自己前來此地的最初目的。
 
  從S家移動到這裡的瓦斯味。
 
  ──是瓦斯味!可是沒有看到影片中會一起出現的白色細腳。
  我如此思忖。
  接下來是探險者都會有的腎上腺素激升,即便經驗豐富,人類的恐懼本能仍舊不會消失。
  粗重的呼吸、凌亂的腳步,無頭蒼蠅般的察看周遭,黑暗中只有我陷入慌亂的聲響,出自我手的人造光源,但恐懼就是無法停下,直到慌亂暫歇我才恢復正常的思考能力。
  遺憾的是,瓦斯味卻不減反增,並不是相當濃烈的那種,是細如絲弦那般若有似無的牽引著,可是你就是不會懷疑那是自己的錯覺。
  沒多久我發現瓦斯味來自下方,本能驅使我直接朝塔頂避險,此作為無非是甕中捉鱉,然當下還能有什麼辦法。
  這種情況下我不會像影視劇中為了躲藏兇徒或怪物關閉光源,因為它絕對是眼下能夠幫你辨識態勢的唯一依靠,更不用說強光有時亦有嚇阻效果,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得知道威脅自己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是鬼、是人、是魔、是妖,還是根本只是虛驚一場?
 
  窘迫未止,上到塔頂後,緊接著是慢慢靠近的腳步聲。
  腳步聲十分輕盈,狀似刻意放緩不讓人察覺,不是響亮的革履,比較像是一般塑料鞋接觸地面的輕微摩擦,若不是在這種環境下,恐怕真的就完全聽不見了吧。
  我繼續屏息以待,卻也鼓起勇氣將所有光源集中在身下的螺旋梯至每個角落,即使沒辦法做到完全,我的雙眼仍然沒有放棄工作,同時想著該如何抽出背包內的防身用登山杖。
  如此僵局持續了將近三分鐘左右,結果原本應該逐漸逼近的腳步聲停止了,又或該說戛然而止,瓦斯味也快速轉淡,而原本準備拍下的「白足」卻沒有出現。
  也不是說完全一無所獲,雖然機器沒有捕捉到,但我的耳朵最後確實在聽到一絲細微的喘息與輕笑,外加踩踏外頭泥草地的聲音。
  比較惋惜的是,在確定自己應該沒有生命危險後,我才想到可以透過居高臨下的視角找尋那方才進入塔中的「鬼影」,想當然,最終沒來得及。
  當天晚上僅徒留一名廢墟探靈拍攝者在慶幸自己平安無事,癱坐在廢墟塔頂同時,思考著荒謬無果的過程是否只是他人未體驗過的意外插曲。
 
  這個意外插曲即是──莫非當下進到塔裡的根本不是鬼怪,而是活生生的人類?
  儘管這還是無法解釋瓦斯味的出現,但至少驗證了S家第二與第三的關聯現象:瓦斯味會隨移動的人影出現,這件事。
  當然,我的探險還沒結束,接下來便是進入S家這個正題的環節。

------------------
祝大家新年快樂 !一年過得真快,希望我的另一作《窺》能在明年中前完結(。A。)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