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火影同人──再不斬×白】今夕何夕──02(完)

日日穀 | 2023-10-03 14:21:37 | 巴幣 30 | 人氣 339


《今夕何夕》02(完)











  「再不斬先生。」

  少年露雪似的嗓音揉合著水煙。

  「雨,什麼時候停呢?」



  雨……

  雨不會停的。

  白,有些時候,雨是不會停的。




  月行到貼近山峰的稜線,到了夜半,滴滴答答地又降下雨來。

  雨敲在樹葉上的聲音彷如流沙,綿綿地,時大時小,時疾時徐。道路兩旁野生的芒草在夜風裡飄搖著,淺褐花穗簇擁已熄多時的石燈籠,流水順著蜿蜒階梯往下沖刷,打不散的只剩霧氣,溟溟瀰漫。

  回時的路變得闃寂且潮涼,白走在前方,再不斬就隨在後頭,看少年披散背上的烏髮被微雨淋得濕潤潤的,輕盈的腳步逐漸拖沓起來。男人見了,便刻意加大力氣踩著石板路面上的積水。

  白果然停下步伐。

  撐起傘,目光瞟向一邊,再不斬將那把和自己一點也不相襯的紅傘塞到白手裡。

  夜雨仍下得細碎,他伸手抹去髮梢滴落下來的水,繼續頂著雨在濕滑的石道上前行,然後他聽見雨滴打在傘面上的聲響近了,淋到自己頭上的水少了,向左瞅去,發現白正拉長手臂、舉高了傘。

  「傘躲不下兩個人。」

  「嗯,所以再不斬先生撐吧。」

  「你拿著。」

  雙腿頓了下,旋即快步跟在他身側,白執意昂著胳膊。「那就讓我拿著幫你撐吧。是你拿傘出來的,我不想辜負你的好意嘛!」

  再不斬扭頭不理他。

  那種事情明明怎麼樣都無所謂。白老是執著於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而那細節往往是很普通的東西。

  「說起來,再不斬先生這是在配合我的速度呢。」

  「我是不想看你在後頭磨磨蹭蹭的。」

  不顧大半衣料被傘緣瀉下來的水簾浸透,白以食指輕抵下唇,同時綻開的微笑有些晃蕩。

  「在笑什麼。」再不斬沒有轉頭。

  「有一次在任務的回程路上,你也是這麼對我說的。說我走得慢、帶著傷很礙事。」

  「剛才我沒那麼說。」

  「當然沒有!我是指之前呀。」白糾正道,「那一個晚上,是再不斬先生將我背回駐點的,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確實有這麼一件事。再不斬想起來,一面保護目標卷軸一面帶著負傷的白躲追兵,那種膽顫心驚的體驗一次就夠了。白怎麼忽然提起這件往事,他不很明白,這孩子不是會平白念舊的那種個性。

  「總覺得……有點懷念呢。」

  「是嗎。」再不斬瞇起深色的眸子,「我倒不想再來一遍了。」

  白沒有再出聲。

  閉了閉眼,男人也不說話,咀嚼著尚留溫存的「懷念」兩字,胸口有些不舒服。他仍能清晰地記起那一夜的經歷,壓迫得叫人躁悶的不是被追殺的餘悸,而是背著少年終於逃過邊境、抵達駐點前的最後一里路。

  他記得那晚,雨也是下得這樣細密、這樣嘈雜。

  夏季同樣踮著離行的足音遠去,道旁芒草同樣搖曳得宛如妖魂的舞蹈,而夜霧同樣幽冥;唯一相異的……

  唯一相異的,就只有他無法再將白托在背心了。

  想到這裡,胸膛裡的不適感讓男人的呼吸變得又深又重,不論是哪個方面,似乎都變得沒辦法像以前一樣了。

  那場大橋上的死戰,讓名為白的少年失去雙眼,同時也在霧隱鬼人的右肩上剖開了一個巨大且可怖的斷口。

  沒了右手,對桃地再不斬來說跟自尊盡毀無異。

  即便活了下來,曾讓人聞風喪膽的鬼人卻扛不起刀,再不斬怎麼說都無法接受尊嚴如此頹敗,於是選擇隱居起來、遠離人群,他並不是不想去白口中的那個祭典。

  至於白──不曉得為什麼,再不斬就是不願意讓這孩子知道──似乎自顧自得出了他不喜歡人多的地方這個結論。

  該說小孩子總是特別敏感,或者再不斬真的有什麼地方改變了呢。就像向來自個兒打理的短髮日漸長了,他沒辦法靠單臂就順利修剪,才在某日引來白未經造作的疑問時,心虛地以錯覺一詞圓了過去。他不是有意對白撒謊的。

  他真的不是有意的。

  不習慣非慣用手的施力而捏碎水杯也好,白因意外的聲響擋在他右側、險些讓斷臂一事曝光,而被他下意識猛力掃飛出去也好,再不斬都不是有意的。

  白縱然重摔在地,第一時間仍急忙確認他的安危,看到這一幕,再不斬實在不想承認內心有多愧疚。

  愧疚於他的失態,愧疚於讓白在交戰中為了掩護他最終再無法視物,愧疚於──

  啊,那樣一個單純善良的孩子啊。

  這些年來,白一點兒都沒變。出生在一個四季飄雪的村落裡,他的身與心,都是很乾淨的雪白色,如同少年的名字,簡單得一絲塵垢都顯得侷促。

  他想,若不是被視為禁忌的血統,沒有人會願意傷害這樣潔白的孩子。可若不是這份血統,他不會將他帶在身邊。

  若不是如此,當年他在厚雪之中,聽見男孩似是無心的話時還會動搖嗎。若不是如此,他和白各自的宿命又該是如何。

  若不是如此,他就不會和他相遇。

  再不斬是愧疚,愧疚著,忍者不會是沒有感情的武器,白也不會是任誰隨意蹂躪的棄子。

  而他也有一樣的想法。



  雨聲逐漸粗重起來,像是有碎石礫在傘面上彈跳,咚咚地滾落下來。

  男人緊握僅存的那隻手,比夜還黑的眸掠過了傘幅,朝更遠處凝望霧雨霏霏。

  今夕這雨……這雨,還會下很久很久吧。

  白啊……

  那麼漂亮的星星,也想讓你看看的啊……



《今夕何夕》全文完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七夕時不把前後章一起放完了
抱歉,情人節放糖裡藏刀的文我實在過意不去இωஇ

之所以在前言說01章能當作完整的七夕賀文
是因為02章當初就是構思來補述的而已
01留白的疑問在視角切換後大致有了解答
包括變與不變、過份的關心、那些他不懂的事情...
以及前章一直頻繁提到的左右相對位置等等
要結尾的話我會比較傾向結在01
但不寫不暢快,就算02作結得有點倉促,我還是想寫到這裡
而在開頭借用〈大雨〉這首詩
不用多說也看得出來我最喜歡哪個對應了吧

至於再不斬那時到底有沒有看到星空,你們覺得呢?
嗯?你說不重要?
哎呀,畢竟那個不坦率的男人都說出了他最坦率的話呀(*´艸`*)

那麼後記就寫到這裡
我是日日穀
謝謝你的觀看!



創作回應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d(´;ω;`)
https://i.imgur.com/HCA2Gb7.jpg
2023-10-03 14:43:59
日日穀
感謝贊助...( ´•̥̥̥ω•̥̥̥` )bb
https://media.tenor.com/i-hnxPACBgoAAAAC/naruto-crying.gif
2023-10-03 18:54:5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