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學小說心得]大江戶火龍改

幻色般若 | 2023-09-18 23:24:52 | 巴幣 0 | 人氣 55

大江戶火龍改


簡介
青年名喚「遊齋」,能與妖物交手。
他看似年輕卻有老人般的雪白長髮,在腦後用紅繩繫成馬尾。
他對古老與俗世萬物知之甚詳,還有雙妖異紅眼。
他來歷神祕、氣質難以捉摸,孩子卻喜歡聚在身邊,因為家中堆滿古怪好玩之物,常有奇人出入。
遊齋每日悠閒靜坐屋裡,待客人上門,興起便捉弄他們;也解決如貪吃妖怪、附身孩童等不可思議事件。
是日,他聽聞異事,一行人在盛開的櫻花樹下舉辦茶會,女子竟騰空而起,隱沒櫻花;伴隨「咖滋、咖滋」聲響,咚的一聲,女子頭顱掉落在地……
哎,好戲上門了。
遊齋與他充滿好奇心的夥伴──喜愛怪奇異聞的賣糖小販土平,展開調查。
這起吃人妖怪的事件後頭,究竟藏著什麼有趣的祕密呢?

心得
夢枕獏老師的《陰陽師》系列相信有在關注日本文學的讀者肯定不陌生,夢枕獏老師筆下的奇異怪談,還有以陰陽師介於人鬼兩界的職業,去解決一樁樁詭譎又吸引人的怪異。《陰陽師》系列大概近日會重看一次,改買成電子書,畢竟一套下來很佔空間qwq

而本書歷史背景轉移到江戶時代,主角不是陰陽師卻也是一個對鬼怪領域嫻熟的專業人士,喜歡夢枕獏老師筆下的帶點瀟灑、帶點不拘束、帶點頑皮又或是帶點餘裕,這樣的主角投身在讓凡人感到困擾的怪異事件,甚至駭人聽聞的妖怪。看著主角總是神神秘秘,對凡人帶著距離感,面對來自凡人的委託又散發出莫名的好奇心。整個反差投注在主角身上,讓我非常喜歡。

主角也不是走開掛風,或是甚麼龍傲天故事,藉由委託人提出的細節反覆推斷,夢枕獏老師文筆直白又不拖泥帶水,更顯得主角做事風格上如字裡行間的空白,非常有餘裕但又帶點不為人知的神祕。如果喜歡《陰陽師》系列的風格我相信這本新書肯定也會讀得很開心。但,這邊個人認為按照主角人物與職業背景,其實蠻多和陰陽師雷同,猶如晴明來到江戶時代沒兩樣。

說那麼多,也很罕見的我沒有提到關於劇情的內容。因為劇情來說就一集完類型而言(目前暫無第二集消息),大綱以解決妖異事件為主,實則如同一面鏡子般,妖異的形式源自於人心,每則故事可以看到最恐怖的不是妖怪還是怪異,而是人。

但故事劇情來說我個人偏愛《陰陽師》系列多一點,因為《陰陽師》內有著源博雅這人物,和有神力的晴明做一個明顯對比,一個人類代表、一個神力代表,所以劇情內看事角度會有不同,所以會很有趣。而本書來說,源博雅的角色變成一個賣糖仔,但是這個賣糖仔設定上沒有那麼人類化,他是一個喜歡八卦又會一點小把戲的角色,就這點來說要比喻人類代表就不是那麼足夠,在本書中就沒有如《陰陽師》般有趣的對比。

夢枕獏老師若執意要打造一個江戶版晴明,可能往後還要延伸出不同的設定風格,不然同一個步調與設定看下來,基本上和《陰陽師》沒有太大差異,不如我都看《陰陽師》就好。但讀者若是標準的夢枕獏廚,這本大可無腦買下去就對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