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心得/備份]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幻色般若 | 2021-08-27 13:59:04 | 巴幣 0 | 人氣 146

2020/11/07撰寫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簡介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只有簡單富足的生活,可以帶你回歸真正「自由」的人生。
想要過得簡單卻又不失精彩,是人們一直以來想望的生活,
而簡單生活,並不是要你丟掉什麼東西、不要做哪件事,才能達成,
而是帶你重新發現生活中重要的事物,開啟屬於你「質重於量」的生活。
讓你瞭解自己,對你而言,真正能獲得自由的生活方式。
這是一個成長的行動,讓你的人生可以有另一種選擇。

心得
閱讀這類的書是今年開始的,簡單來說我目前朝著「斷捨離的極簡主義」努力著。
說來奇怪,因為我是偶像廚,也很愛買一些漫畫小說周邊,自己也很難相信現在居然正在朝著這個奇怪道路前進中。

因為今年我有了轉捩點。

本書作者本來是有錢人,但在19歲他家破產,雙親離婚,瞬間從天堂跌落谷底。想買的東西也沒錢買,直到他遇到他自己轉捩點,才開始朝著極簡生活,同時也極力推廣極簡主義的部落客。

大家聽到「極簡」肯定先認為:東西很少、甚麼都沒有、有品味(?)
對我來說,上述概念一半錯,一半對。因為東西少是因為,現有的東西都是必需品,同時是你最喜歡的物品,不會有放置長灰塵的機會,仔細審視自己真正的需要的東西,會發現擁有的雖然少卻很滿足,而這不是品味問題,而是生活態度與價值觀。

極簡主義與滿意與滿足生活是可以畫上等號的。

套用於我好了,在今年我將接近100多本的小說漫畫畫冊周邊全數拋售或是丟棄,因為我意識到這些「我沒這麼喜歡」,因為如此這些書我僅看過一次之後直接放置長灰塵,問問內心也認為「這些作品不合我胃口」,丟的時侯我就很爽快了。偶像周邊,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因為我很喜歡偶像們,真的很喜歡,所以選擇留下。

還會遇到看到某個東西,先是萌生丟掉的想法,爾後卻被種種理由掩蓋過去,你就丟不掉了。這種狀況我也很常出現,所以設定一個時間,三個月內沒有用到那就丟。
上述都是物品上的捨棄,簡單來說就是只用自己喜歡的,不喜歡就丟,喜歡與不喜歡要非常明確。
額外,書也講述到食衣住行方面的。

食物方面作者是一天只吃一餐,也講述到健康養生的概念。對我說一大難題,但也被本書說中,常常處於「肚子不大餓,但是不吃甚麼東西好像不行」,這個時候大概就是一種食物上的負擔,你點了太多吃不完是個浪費,不如將食慾具現化,當你想要吃某個東西,那就趕快去吃,但是想不到真的要吃甚麼,那就可以建議吃得健康。
目前我早餐以這麼準備的,雖然無法一天只吃一餐,早上真的沒什麼食慾那就吃水果或是地瓜,中餐跟晚餐大腦一定會浮現想吃的。
整體下來,飲食上的花費其實少了很多不必要的。

其餘衣服之類的日常用品,同樣保持著最喜歡的衣服,盡量將他人的目光丟在腦後,有時候因為別人的一言一語就被勸買了某個你沒有很喜歡的衣服,沒有很喜歡衣服自然不會穿在身上,漸漸地這變成不必要的開銷。

所以,我認為這種生活是讓你身心覺得富足的生活價值觀,而不是逼迫自己做甚麼事情。
相同的,這本書分享了很多極簡的觀念,對我來說有些我認為沒必要做成這樣,我就看過而已,有的認為想法很好我會試著做看看。

每個人對極簡的概念都是不一樣的,不是一昧的模仿極簡,而是體驗自己的生活後,找出自己的極簡最重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