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一直被當成無能的魔導師其實是世界最強,卻因遭到幽禁而毫無自覺

幻色般若 | 2023-06-17 19:06:23 | 巴幣 0 | 人氣 207

一直被當成無能的魔導師其實是世界最強,卻因遭到幽禁而毫無自覺

簡介
帝國貴族之子阿爾斯,天生擁有來自諸神恩賜的天賦【聽覺】。
這項天賦的效果僅是「聽力變強」──被烙上無能烙印的阿爾斯因而被幽禁在遭到結界封印的高塔裡!?
但是阿爾斯在幽禁中,發現自己也能使用以【聽覺】所聽到的魔法詠唱。他還用非凡的聽力竊得天上諸神之詠唱,掌握了傳說中的魔法。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世界上最強的存在!
而在被幽禁十多年後,阿爾斯為了追尋尚未知曉的魔法,打破封印前往外面的世界。然而,不諳世事的阿爾斯卻對自己超乎尋常的實力毫無自覺──!?

心得
依照這看書速度大概能把庫存的單本小說看完,前提是希望我三天後可以獲的好消息,在這邊許願──若有好消息,一個月一本小說心得絕不斷更。

劇情主要以第三人稱描寫,男主阿爾斯因為被他爸嫌天賦很爛,所以被幽禁,殊不知男主「聽覺很好」,好到可以偷聽全世界的各種魔法知識,為了更嚮往外面的魔法知識,直到有一天直接給他猛獸出籠。結果剛好碰到被人追殺的女主,女主是亡國公主,身上有稀有的光之天賦,所以變成國家間的想要獲得的天賦。

男主被他爸追,女主被敵國追,兩人結合共同戰線逃往魔法之都。「魔法之都」一切都是為了魔法知識為第一優先,可謂絕對中立國,為了更多求取魔法知識去換得位階,總之這個都市只要你有能力、有知識需求,絕對歡迎任何人包含罪犯來都市。

各國間開始爭奪光之天賦,以及魔法之神髓的存在,圍繞這兩個事件,很多種族虎視眈眈開始關注。魔法之神髓的存在沒人見過,因為他的存在據說最接近神,因為他都知道大多數的魔法知識,就算魔法知識有在怎麼強大的保護機制,終究都會被他奪走。

男主因為從小被幽禁所以欠缺很多正常知識,作者在刻劃時給我的感覺偏向是「純真」,描述「不自覺」到沒有那種凡爾賽式炫耀的怪異感,和女角們互動才會有這種純真,其他方面就跟正常人差不多,所以要塞這種缺乏正常知識的設定,還挺硬要的。不過在詮釋強大上面,無論男主還是女主,戰鬥描述整體來說十分流暢,沒有華麗的詞藻,但是每一行的招式都非常壯大又十分中二到很過癮。

而女主方面我還是選擇跟男主一起合併說,讓我感到違和感的地方是情緒有點像...精神分裂。男主正常溝通講話都是紳士文謅謅,一旦要開始炫力量就整個換個人,打敵人更不用說直接狂妄模式上身。女主也是差不多,看似弱不禁風,實際上戰鬥起來跟瘋狗沒兩樣。

而讓我覺得好笑的是,故事圍繞著魔法之神髓,還是故事內傳說中的白夜叉,故事後期雖然沒有明講,但是徹頭徹尾圍繞這句話──「原來小丑竟是我自己」。而每個人的身分一層又一層,說好聽一點是伏筆,說難聽一點會覺得設定過於複雜化,中二歸中二,如果搞得無法理解那真的很難讓我去梳理整體流程。這點在故事後半段,大概是我認為的缺點。

雖然中二設定可以很多,很多是為酷而酷,也有的是裝酷但是實際上很重要,如果讓讀者區分不出那些是重要的,哪些是裝的,我想真的會造成閱讀上障礙。

不過故事流暢度不錯,除了上述說的有點多的身分設定以外,打鬥描寫、日常描寫以及女性事件,這些都處理很流暢,閱讀上沒有水過去的樣子,不少地方會讓我會心一笑,戰鬥時也會跟著想像文忠超酷的魔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