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學小說心得]七十號,你的鳥歪了

幻色般若 | 2023-08-31 22:07:13 | 巴幣 2 | 人氣 391

七十號,你的鳥歪了


簡介
「班長,你的鳥歪了。」何冠宇笑著揪住許展皓的警鴿,替他整理儀容。
「七十號,我們都要當上警察。我會等你,我在外面等你。」

警專的七十號新生何冠宇聰明天真,卻因埋藏了一個秘密,被高冷又機車的二年級班長許展皓給盯上,在封閉且軍事化管理的校內,總是找到機會就「教育」他。另一方面,新上任的校長,準備聯合警界最神秘的孫老師與名警「鹽哥」,推動台灣警專與中央警校的合併工作。警專內的資深教官們不願就範,也開始策劃搞倒校長的陰謀。何冠宇與許展皓被捲入學校高層的鬥爭,卻也因此觸碰到深藏在警專校內的黑幕,並逐漸交心、建立起彼此的感情…

心得
恭喜我正式踏入電子書的懷抱!二話不說先嗑這本新書!
我、我才不是因為BL才想看了!欸...這本真的是BL嗎?
本文在某臉書社團同步更新,巴哈這邊會修改一點內容,但是心得大致不會有所變動。拜託求你們了不要認出我是誰= =

這本關於警界的弊案,與老派警察和新人警校生的時代摩擦。這是第一次我閱讀關於警察類的故事,以往不想碰都是因為枯燥乏味。啊,我是因為封面MAE老師是我喜歡的繪師,故當有出版消息時二話不說先買!

主角是一個警專生,當時分為警官學校與警察專科。顧名思義,一個出來當官的,一個出來當基層但永遠無法當官,入學誰考得高就注定未來你就是當官。文中不斷對讀者質疑這一個落差,腦筋差的人,注定你未來辦事只能當基層當到退休?腦筋好的人,注定以後都可以做決策?
所以不少出現娃娃警官,沒有經過大風大浪的人做決策,基層人員則是閱覽無數經驗豐富,卻只能乖乖服從上面命令。

故事前半段透過主角視角去認識警專生活,以及獨特的學長學弟制。剛好主角運氣很背,被班長釘到滿頭包,不過主角本身聰明伶俐,而透過觀察發現班長不為人知的一面,班長並不是像平日那樣愛釘人、兇人以及刁難人,兩人共享了內心深處的秘密。因為有了共患難情誼,兩人的羈絆不停地加深。

這些只是其次,由於金蘋果事件,造成警界人員大洗牌。因為金蘋果事件揭發太多警界的黑暗面了。
這個事件觸發兩校合併的開始,還有老派不願交出權力,似乎隱藏著甚麼...而發起合併兩校起火點開始了,誰也脫不了身。這時,本書中後期放在推動合併兩校合併的校長身上,儘管警專學校猶如敵營,裡面的人不想把權力交出來,倒是校長變成孤軍奮戰般和這些老虎搏鬥。

校長推動兩校合併以及揭開警專的歷史瘡疤,主角以新人警專生視角發現警察世界並非想像中的正義與光鮮亮麗,看到一堆膽小鬼拼命遮蓋事實,又想坐擁大位。這兩種衝擊在主角身上呈現,他對於警察的看法又改變了。

整個故事主角的功用不太算推動故事一環,但是拿來做新舊時代對比非常出色。而故事中後期著重在校長併校+揭發,節奏蠻快的讓我有種一鼓作氣的爽快感。額外看封面有種BL味,老子就是衝著BL來看的啊!但是閱讀後發現主角與班長比較偏向兄弟手足情誼,所以讀者若對BL過敏者,這本還是可以入手閱讀看看,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兄弟情懷。只是封面詐欺了一番wwww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