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學小說心得/備份]14歲,明日的課表

幻色般若 | 2021-08-27 14:03:50 | 巴幣 0 | 人氣 553

2020/10/20撰寫

14歲,明日的課表


簡介
無論是什麼樣的姿態,在生命沙漏最後一粒沙,掉落的瞬間為止都還活著。
自己確實活過的,每個人生片段、氣味!

以學校課表為架構,串連出七則百態人間的連貫作品。
包括:仿若私小說的「國語」、
溫柔包容魯蛇大人的「道德課」、
思考生與死人生課題的「體育課」,、
即便成人,依然懷抱夢想的「放學後」等,
讓人會心一笑,不時又感動落淚。

鮮活描寫現代人的苦惱、歡笑、羈絆、友情與想法。
透過少年們的濾鏡,深刻思考「活著」這件事。
不論是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抑或已遠離教室的大人,
都能感同身受的全方位群像小說。

無論是誰都需要別人的支持,一步步前進。
雖然與人互動不全是愉快的事,
但相信與別人共有的瞬間,有著對於人生的憧憬與希望。

心得
說實在的,這本吸引我除了最年輕的文學獎標題以外,就是當時買下這本的我是因為情緒真的低落,加上對輕小說也感到莫名的厭煩了,所以想去看看文學類的東西能不能提起我閱讀的興致來轉移注意力XD

內容以課表呈現,可以視為短篇故事,彼此之間有一點點的關聯,卻又不相關係,可以獨立分開看沒關係。藉由學生隨處可見的課表當標題,娓娓道出背後連大人或正在當學生的我們都能了解的「關於人生」。
沒有總是說著大道理,更沒有難以體會的艱澀字句,作者用著直覺易懂的詞彙,去架構整個故事,作者本身就是個年輕的孩子,想當然就是以孩子的角度去敘述事情,對於作者說的故事我很能感同身受,因為同樣是過來人,同樣是當過學生,梗大概都可以get到。

或許在過去,總是會有一段記憶是連現在的你都無法去意會到的,所以常常有種想法是「我當時幹嘛做這種傻事呢!」,正因為正處於那時候的我,才能感受到,長大未嘗可以體驗到。
這就是所謂的「青春期」,作者透過青春期才有的體悟去闡述一個「能反思的道理」,這是我認為最有意義也是最傑出的一點。

其中我最喜歡「道德」這一篇文章吧。
總是會遇到一個貴人,但是在旁人眼裡那個貴人或許不值一提,甚至會落得差評。
但是當你低落的時候,抑或是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希望,是那個貴人教會了道理,卻隨即離去。
概括來說可能感受不到甚麼,但是我有相對應的經驗,所以閱讀的時候真的彷彿我回到那段青春的時光。

說這本是會讓時光倒流的文學小說也不為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