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非人學生與厭世教師

幻色般若 | 2023-06-25 16:41:06 | 巴幣 10 | 人氣 132

非人學生與厭世教師


簡介
我是年近三十的人間零,因人際關係受到創傷而成為尼特。
後來終於鼓起勇氣,打算轉任到大自然圍繞的山中學校,用悠哉的教師生活復健──
結果那裡竟然是教育非人類種族成為人類的女校?
人魚族水月鏡花、狼人尾尾守一咲、
兔子右左美彗、鳥族羽根田帷……
我與這幾位奇異學生們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為何想成為人類,成為人類以後想做些什麼──
藉由這些問題,我也重新學習何謂「人類」。
這不是異世界奇幻篇章,也不是重啟人生的轉生冒險,就只是平凡教師在有點奇特的學校,與幾個目標成為人類的非人少女們相處的故事。

心得
難得看到有VT出書,但我不是VT廚。但這位VT我沒有很熟,我也沒有在看VT,所以我不是VT廚。可是本書題材和想傳達的東西,光看簡介很吸引我,但我不是VT廚。(是要重複幾次)

故是採用第一人稱,男主人間零是個老師,但是在前一間學校大受打擊,成為尼特宅宅在家蹲了兩年,在那次事件開始就打從心裡十分厭惡人類。因緣際會之下,投下履歷前往『私立不知火』高中,沒想到接二連三的面試關卡之類的,全數過關,來到該校開始他的教師人生,卻發現學生都不是人類。面對兩年沒有當老師的空窗期,還有內心對過去的疙瘩,以及身為一個教師,男主擔任起非人學生的厭世教師。

而這所學校,學生都是非人物種,在校內學習人類的行為與舉止,通過教師認可還有畢業考方能成為人類,背景設定上十分簡單,出場人物不多但是每人都讓我印象深刻,而在最後面某些角色背後的故事也和學校息息相關,很完整把非人與學校串聯起來。最重要的本書主旨都圍繞在:每個非人學生為了成為人類都擁有一個理由。

故事圍繞著學生與教師,以往的陳腔濫調都是:遇到問題學生→老師去解決→學生好開心→END
但是本作來說,反而是老師和學生互相認識的概念,每一個章節主要學生都不同,學生想成為人類的背後真正原因,還有遇到困難,以及出現教師和學生兩方間的選擇。學生的問題其實並非都要老師介入,本作也不是走熱血教師派,還是給你滿滿雞湯的那種,而是回歸到最初──老師盡提點之責。

當學生迷茫困惑,身為教師,要先直接給答案?還是給學生引導?
男主雖然看似很宅宅,有點散漫,但是面對學生問題,卻意外的認真,或許他真的很討厭人類,可是眼前的學生卻比任何都希望成為人類,兩個矛盾之下,男主內心萌生出另外一個答案:我討厭人類,但試著喜歡眼前的事物吧。

我很喜歡本作的學生與老師互動,沒有大起大落賺人熱淚的熱血,沒有雞湯喝到掛的開導,而是平淡冷靜的聆聽所帶來的治癒。學生的成長治癒老師內心的厭世,老師的提點治癒學生心中的困惑,每個章節落幕都讓我對每個角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還有雙方彼此關係也拉近。

直到畢業那一刻也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學生知曉自身最欠缺的事物方能畢業,而看著畢業生離開,身為厭世教師對人類的觀感一點一滴逐漸變化。整個故事塑造的很平穩又淡淡的暖心,或許劇情沒有太大起伏會認為很水,但是這部我只能說他的治癒是屬於輕撫型的,從頭到尾讓人感到安心又暖心,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本書。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