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只有我知道屍人拯救了世界

幻色般若 | 2023-06-13 00:36:48 | 巴幣 14 | 人氣 345

只有我知道屍人拯救了世界


簡介
「我不是什麼勇者,而是吞噬怪物的,怪物。」

這裡是兇惡魔物漫延、人類逐漸滅亡的混沌世界──在人類最後碉堡的聖都裡,有一個繼承勇者稱號的「魔物」……。 在初次的「迷宮」探索中,新人冒險者愛莉絲被大群犬人﹙kobold﹚襲擊,而救她一命的人正是擁有「魔物」身軀與人心的第三代「救世」勇者.雷昂。
 
「我只是不停殺掉魔物的污穢屍人。」
「不對,你是唯一能拯救世界的勇者。」

不知為何她很仰慕雷昂,還自願拜雷昂為師──被世界捨棄的勇者與少女的黑暗幻想故事,開幕!

心得
最近養病期間就開始繼續看小說,希望往後我也可以如此準時更新XD
當初買這本是因為被封面燒到,實在太帥啦!一方面很害怕,因為這次作品是《魔王轉生村民A》的作者,動畫十分感人到超越廁所衛生紙(笑);一方面封面帥炸天,對,就是貪封面好看就買了。

雷昂是第三代勇者,但是都被世人嫌棄,因為他是屍人,而且據說是他親手殺了第二代勇者,身為不被世人讚揚的存在,雷昂還是背負起「勇者」一職,殺魔物,以及吃魔物。在一次偶然,雷昂順手救了女主愛莉絲,沒想到對方居然倒貼起來,還希望雷昂收她為徒。

首先談簡介中的「黑暗」要素,在某些情況描寫上面還真的有點粗暴又噁心,如果動畫化大概會直接被砍一堆吧,還有女主雖然有受到這些非人待遇,卻沒有SAN值狂降的一面,真的有點瞎。在魔物設定上作者下筆較多工夫,同時也是整個故事核心之一。

簡單來說,「魔物」分為被病感染或是被霧變異的,但是變成魔物都會把生前為人最痛苦最黑暗的情緒釋放,所以在本作中經常傾聽這些魔物的心底話,也就是他們變成魔物前的遭遇以及所受的痛苦。剛好雷昂的能力是可以傾聽魔物的過去。

所以,整個故事整體圍繞的雷昂的心態。雷昂看似是一個超酷裝逼黑暗勇者,實際上是一個自責過頭的純情小男孩。小時候跟著第二代勇者身邊學習,和師兄成為好友,雷昂也會很依賴他們,只是因為遭到高等魔物的無情戰鬥,喪失了兩個至親,讓雷昂徹底灰心喪志,覺得不該活著的人是自己才對。

總之雷昂自責感很深,所以希望往後一個人扛起被世人唾棄的存在就好,自己一個人死去,沒有羈絆沒有牽掛,這樣才叫做贖罪,但是整個負面感太重,認真想想十分中二就是了。對女主來說,雷昂的存在是救贖,因為是雷昂某次戰鬥救了女主,而女主過了一段時間偶遇雷昂,下定決心跟在雷昂身邊(倒貼)。因為女主的強大信任感,一開始弄得雷昂措手不及,純情處男突然被貼貼這怎麼整,在一次次的戰鬥中不停質疑自我的雷昂,一次次的質疑全部被女主徹底打碎,讓雷昂開始對女主打開心房。

首先兩人的感情互動來說,就第一集來看後半段直接爆走,一開始師徒之情直接進化,如果這前提是沒有出續集那還好說。雖然雷昂是純情處男,我看字裡行間都是視女主為重要的存在,愛情成分來說就偏低,明確的互動,總之在兩人的互動中前半段鋪陳還可以,後期給人一種不明所以的昇華感太重,兩人關係距離可以調整好一點。

再說是人物間的性格似乎沒有定得很好,所謂的好,至少不用標明是誰說話都可以認出來。而這部分我認為除了女主以外都很含糊,讓我有點頭痛。還有一點,不知道要算翻譯者的鍋,還是作者的鍋,字句一堆『吶』,日文來說應該是ね,如果要照字全翻真的會超尷尬,對,每次看到很奇怪的『吶』都超出戲。

整體來說,他不是龍傲天廁所衛生紙,男主看似強但只是殘廢又殘廢一次的強,最後打倒boss也不全然都是男主單扛起來,故事中也沒有很猛秀全場的局面,招式真的是帥到中二沒話說。閱讀前後,沒有讓我感到很失望,大概我會期待他第二集(如果有),因為我蠻喜歡這種有點中二的黑暗風,還有白毛女主可以貼貼,以及彼此信任與救贖。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