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來說說眾多感覺不錯的番——2023春番感言【上】

黑霧 | 2023-07-26 08:29:02 | 巴幣 34 | 人氣 261

  這季不少改編都覺得蠻不錯看的,可是認真思考還有哪一部能夠抓出幾個點,獨立寫成一篇感想,卻有種抓破頭都梳理不出來的感覺,與其用水分充數,倒不如像往季那樣來個雜錦,挑亮眼或者有意思的地方來寫,幾部合成一篇,順帶一說寫的先後沒有根據什麼順序。



  第一部要說的,是以堅實內容達成驚喜的《屍體如山的死亡遊戲》。

  且不談我因「遊戲」兩個字先入為主誤會了,實際上它是一部非遊戲類的奇幻作品,最主要的是它導入舞台這一點其實做得非常漂亮。

  由異世界穿越到現代都市,擁有死靈魔法的男主,沒有上演以爽度為主的魔法為所欲為——當然還是因為擁有魔法才做了一般人做不到的事,從而有著非凡的展開,但重點始終是這個現代奇幻舞台。

  異常的不只是穿越者,實際上這個現代本身就存在同等甚至凌駕的異能,藉由穿越展開新生活的主題,利用怪異必定吸引怪異,開始揭開錯綜複雜的世界觀。

  不過最漂亮的地方並非世界觀,而是人物,非常之多且混沌的勢力揉合在一起,亂而不失序。

  普通的警察、知曉怪異的警察、異常的警察、裡社會、中介人、財團、怪異、疑似與異世界有關的黑幕……以上或許揭曉真相時有重複,但最重要的是即使是同一類別裡,當中又有著明確差異,而且未必抱持相同目的,有嚴肅認真又有像是來搞笑的,更莫說大組織中十有八九存在分歧,非常有看頭。

  如此多勢力而不混亂雖已值得一讚,但作品處理得最好的地方其實是「演出」,目前故事才起步,當然非常多事情沒有辦法明說,甚至那些隱藏在背後的人抱持什麼目的更是不可能說明,而在不知道一眾角色的目的下,他們採取異樣的行動卻仍然不會叫人感到莫名其妙,則是個相當厲害的地方了。

  啊,好似說得很嗨,花了半篇……這麼一想是不是能直接獨立成篇了?



  另一部與其說喜歡,更應該說看得很樂的是《無神世界的神明活動》,帶有濃厚黃色元素的搞笑,這門面做得不錯。

  既然強調門面,也就是說重點在內裡?這個我只能說是因人而異,畢竟看番的目的人人不同,有人但求放鬆一下,有人在享樂的同時也想追求什麼意義,而掛上神明——宗教的題材,如果沒有什麼影射、意有所指的話就有點浪費了。

  不過我得坦白說,比起有什麼反思或得著,覺得這部的畫面演出才是一絕,甚有當年《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本傳的味道,和搞笑的體驗融為一體,可以一試看看有沒有興趣。



  只寫兩部稱不上雜錦吧,儘管字數炸裂了,但還是得談第三部,想了想那就《天國大魔境》。

  本季的劇力擔當之一,以慢慢揭曉世界謎團作為懸疑大樑,透過男女主(?)搭擋展開旅途,經歷一個個或大或小的事件,體驗末日後世界的生活,同一時間另有一條封閉設施,把陰謀兩個字寫出來的路線,如此交錯推進慢慢呈現故事的全貌,十分吸引。

  旅途的事件有些歡樂、幽默、諷刺又或者溫馨感人,基本上作品應該要做的事都有做到,角色的互動亦有趣,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



  那麼本篇就先這樣吧,既然標題是上,下周自然是下,畢竟就真的蠻多部值得花些許篇幅談一談的。

封面擷取自各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