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新試劑服英戰士-原來萬華是破口!? 02

感恩讚嘆黨 | 2022-11-11 16:34:54 | 巴幣 0 | 人氣 165





生活方式只有兩種:一種是相信凡事沒有奇蹟;另一種則是把所有事都當作奇蹟。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星星終於等到了人類來臨,因為人類必定會去將其據為已有。
總有一天,大概是料想不到的不久後的將來,人類必然會一躍而到宇宙遙遠的空間深處。
                                   ——佛蘭德林克·布朗《天空的光芒皆為星星》



  一聲足以撕裂蒼穹的長鳴獸吼,貫穿了夢境直達了現實。

  張維婷睡眼惺忪的將手機設置的鬧鈴取消,並轉頭左右張望,她坐在床上,緊握著被單,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剛起床的昏沉腦袋,一面將視線移向手機的時間。 

     張維庭再度呼出一口氣,掀開蓋在身上的被單,從床上爬起來,一邊走一邊褪去身上衣物,往淋浴間走去。

  然後扭開水龍頭,讓流出的熱水淋在身上,讓大腦逐漸從朦朧的狀態復原。

    原本以為自己是不會再回到這塊土地的,畢竟在這裡並沒有什麼足以讓她留念的美好回憶。

  不久之前,她還在美國國家衛生院(英語: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縮寫為NIH)接到了WHA(註解3)(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的請求,希望能請美國國家衛生院派出代表參加研討本次大會。

  一開始NIH的長官是想要拒絕WHA邀約的。

  畢竟WHA的組織結構,已經與創立時的初衷背道而馳,淪為大國間政治角力的籌碼。而身為科研單位的NIH,既無能力也無意願,被當成籌碼投入政治角鬥的泥濘中。

  然而屢次邀約無果後,NIH收到了白宮送來的公文,並指明NIH旗下的研究員『張維庭』博士,必須參與本次大會。

  然而作為當事人的『張維庭』本人,此時還完全不知道自己將陷入怎樣的泥濘當中。

  這段時間,她將全部的精力都投入了《人類基因測序圖譜》的破譯與研究,頂頭上司們也對她的專案很感興趣,一直密切關注她的實驗報告,並認為她的此項研究,必將對醫學跟人類的起源做出巨大的貢獻。所以當張維婷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來到實驗室主任的辦公室時,她的頂頭上司摸著腦袋語重心長地說道:「Lisa,我知道你很勤奮,但你有點太拚了。你應該回故鄉放鬆一下身心。」

  張維婷露出一臉狐疑,Chris明明瞭解她的專案進度,卻還是要她中斷工作回故鄉放鬆?:「Chris,實驗數據根本跑不完,你竟然想讓我休長假?難道是Powerball(註解5)中了頭獎,準備辭職了嗎?需要我幫你預約毛囊修復手術的療程嗎?」

  Chris大聲吼道:「我沒有禿頭,只是毛囊比較稀疏而已!話說你幾天沒洗澡了,你身上的氣味簡直像是從水溝爬出來一樣」

  張維婷嚴肅道:「那既然您沒有要辭職,可以告訴我,是什麼原因要浪費我寶貴的實驗時間,來看您那稀疏的毛髮呢?如果不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我不介意花些時間寫一份投訴申請。也就七天沒洗澡,有必要這麼大驚小怪嗎?」

  「這件事情孩子沒娘,說來話長。你還是自己看吧。」Chris無奈道並推了一張公文到張維婷面前。

  片刻後張維婷看完手上的公文說道:「在台灣舉辦WHA大會?中國那邊會答應嗎?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這就不是我能知道的事情了,總之這件事情白宮那邊已經同意了。」

  「但WHA找我這個做基因研究的幹嘛?」

  「他們的說法是希望找些不同領域的專家,可以提供不同的思維跟專業見解,來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公衛危機。那些搞政治的腸子彎彎繞繞的,我怎麼可能知道他們骨子裡在打什麼算盤。」

  「那些手中揮舞著橡皮圖章(rubber stamp)的禿頭們,是不是又想搞事情了?」

  「你就當成回到久違的故鄉度個假,中間順便抽些時間去參加會議。反正『人類基因測序圖譜』的研究不也是只剩下收尾的部分,後續的實驗也要等到『倫理委員會』(註解6)那邊審核後才能繼續。所以說你現在其實算是很閒的.....」

  的確,那時候張維婷的實驗與研究正好告一段落,餘下的研究只是需要數據來驗證實驗的想法,這種事情只要交給其他研究助理來負責即可。

  但要說『台灣』是她的故鄉未免有點牽強,畢竟八歲那年父母離異,媽媽毅然帶著她回到美國,並從此斷絕與父親那邊的聯繫。

  --因此比起台灣,美國反而更像是她的故鄉。

  況且突然跟媽媽說要回去台灣,媽媽應該會不開心的。

  「我可以拒絕嗎?」

  「上頭已經先把你的資料發給對方了,而且對方還十分滿意你的履歷,並強烈要求你務必參加此次研討會。」

  「沒有這樣先斬後湊的吧!我本人的意願呢?」張維婷忿忿地說道。

  「上頭說了,如果你願意參加本次研討會,未來倫理委員會的審查,會多少給你一些方便的。」Chris說道:「然後你一直想做的洞窟實驗(註解7),上頭也會批准的。」

  「本薪調薪20%,實驗時間不能低於130天,這樣才可以驗證我的猜想....」張維婷腦內飛快地思考著:「人數不能低於十人,然後我需要拆分實驗體,區分人類在洞穴中獨立個體跟群體的差異性。」

  「感覺倫理會那邊會有點難辦.....」Chris沉思一會說道:「但管他的,不如就趁這個機會把一下想要的研究數據搞到手如何?」

  「成交!」

  「合作愉快。」

  兩人露出狼狽為奸的笑容,結束這次愉快的談話,並敲定了出發前往台灣的日程。

  所以這次回台之旅出乎意料地順利,不只是來回旅費,NIH甚至願意負擔她滯台時的所有花銷。

  「若不是知道內情,還真的會懷疑其中是不是有什麼蹊蹺呢……」

   扭轉水龍頭停止淋浴,然後張維庭直接開始打理儀容,看了看鏡中的自己。

  長年處再研究機構的她,其實不怎麼在意自己的穿搭。這種事情說出來可能會讓人大感震驚,畢竟同齡的女孩們,誰不是熱衷於打扮渴望談一場驚心動魄的戀愛呢?

  但張維婷從小就知道自己跟同齡人是不一樣的。

  --沒錯,她有病

  一種名為『學者症候群(Savant syndrome)的病,這種可以說是禮物或是詛咒的餽贈。

  當別人還在牙牙學語時,她就已經展現出了數學跟物理上的才能。伴隨著年齡的成長與腦域的拓寬,她也逐漸地察覺到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就像思維上有著一層隔閡,她很難明白常人所謂的常識,雖然理性上能夠明白那些詞彙的意思,但卻無法理解其背後賦予的意義。她只能盡量地去模仿周遭的人、事、物,並套上一層層名為『正常』的枷鎖。

  她看著鏡子裡穿著正裝的自己,總覺得好像忘記什麼事情,打開手機裡的備忘錄看了看,從行李箱內掏出研究所同仁準備的香水,依照備忘錄上的指示在脖頸還有手腕處噴灑。

  確定備忘錄上的事情都鉅細靡遺地完成後,張維庭拿起裝著平板的手提包,打開飯店房門「對方說會有專車來接送,所以應該是在飯店的大廳吧?」

 




美國國家衛生院(英語: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縮寫為NIH)(註解1):隸屬於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是美國聯邦政府中首要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

WHA(註解2):一個台灣成為不了會員國的可悲世界衛生機構,聽說是一個攸關世界公共衛生的組織,目前執行長是個黑人,聽說是習大大的狗

五歲抬頭(註解3):,知名大尾YT『老高』,描述一男童天資擁有過人之處,卻將「五天就能抬頭」說成「五歲就能抬頭」。形容此用語用來說明一個人是天才、具有才華。

Powerball(註解4):美國大樂透跟台灣這種只有神秘公務員會中的垃圾不同,人家可是玩真的!

『倫理委員會』(註解5):科學研究中考察有無抄襲、反人類、侵犯人權的機構,要做人體實驗、克隆體實驗都會被拒絕吧(大概)。

洞窟實驗(註解6):研究人類在失去時間與空間感知時的生理與心理變化,後因違反人權被禁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