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

菸草 | 2022-07-12 22:19:11 | 巴幣 120 | 人氣 454


◇書籍資訊
著作  S&T OUTCOMES、川口拓
插畫  ササキサキコ
翻譯  吳逸騹
編輯  原 太一
出版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初版日期  2020/09
ISBN  978-957-9501-86-6(平裝)
 
◆前言
自武漢肺炎流行起,年初持續至迄今的烏俄戰爭,直至上個禮拜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遇暗殺離世,種種皆使筆者深感世間萬事變化莫測,與世人同站在歷史的風口浪尖之感愈發深刻。
當然希望原本和平之日能夠持續下去,但如不幸有遭一日被捲入恐怖攻擊、戰爭等,勢必也要知道能夠在當下所採取的行動為何,才有辦法盡可能增加存活的機率。是故,筆者認為事先未雨綢繆將是必要之事。
 
◆本書內容與特色
本書是由危機管理講師 川口 拓,與同樣專職保全的S&T OUTCOMES(現已合併至另外同樣負責列車安保、保鑣等職的AndSecurity)共同編寫,並詳細的介紹開戰前、遇到游擊戰或恐怖攻擊,到開戰後與需要做怎麼樣的心理建設等,利用情境假設、圖像的方式帶領讀者去了解要做什麼要的準備、並應採取何種行動,直到面臨生命上的威脅應如何不刺激到對方的行動,或是真的萬不得已,不得不起身戰鬥,及如何使用槍枝等的簡易介紹。
 
◆感想
在烏俄戰爭勃發之際,連同之前發表的《戰鬥外傷救護》在內,筆者一次購買了四本書,而這本書,在筆者反覆閱讀過後,認為如果要推薦這四本書之一給周遭的親友,那麼這本書籍將會是首當其衝——並不是其他的書籍不好,而是考慮到論面向的觀念內容與能夠吸收的容易度,如同本書書名所說,讀者層設定在從未接觸或了解軍事的尋常百姓,會較更容易直觀的讓讀者理解。
首先它循次漸進地從開戰時作情境設定,點出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比方說一般家庭可以準備至少三天份的食糧,或和家人間約定一旦發生重大事故時,應該要在哪個詳細場所等待彼此,再決定下一步。
 
當中提及通訊方法此事使筆者深有感觸,不知道各位還記不記得今年3月3日發生的全台停電呢?
當時筆者正在公司上班,當停電的狀態下,雖然當下馬上就在推特上留言說似乎停電的事情,或許當時正值烏俄戰爭初期,當下立即有同樣在台南,其他區而素昧平生的網友分享起資訊並與筆者討論哪裡還有電、哪裡沒有,當時還有其他部門外出的同事回報說哪個路段紅綠燈不起作用,導致交通混亂;可隨後發現連稍早與家人連絡的網路通訊(EX: Line)和電話都不能外撥的當下,其實是深感錯愕和驚慌——聽起來不可思議,就連重大災害如921,因為年紀小、家人都還在身邊酣眠,所以並不感恐懼,然而成年後的筆者鮮少遇到無法對外聯絡的狀況,說來好笑,事後想來如果當時公司沒有來其他職員的話,那筆者會先暫時蝸居在公司不敢輕舉妄動。
或許情境略有不同,可一時間如果不了解當時的狀況和資訊,真的很令人感到擔憂與恐懼。
所以這邊順勢推廣一下,筆者在推特上#民防搞什麼的『災難通訊與社交平台』講座上的所做的筆記,以供有需要的巴友參考:
1.      簡訊:通常斷電斷網,至少還有基地台,至少這部分的電路還不會馬上斷掉。
2.      無線電:這部分可以使用,也能聽得到其他的頻道,但反過來也有可能被監聽。
3.      至少有一個推特帳號,由於是國際上只要有網路、且不會被禁止的話,都可以辦帳號並理解並交流當下狀況。先不說烏俄戰爭中,此社交平台友發揮到功用,如像上述筆者提到的3/3全台停電一事,日本有些網友甚至以為中國正在攻打台灣,所以發出了擔心的推文。但缺點是也容易遇到假訊息,所以務必要有媒體識讀的判斷力才好。
其實當時應該還有很多,但筆者當下是一手拿手機聽一手寫字,速度屬實比較慢,建議可以在推特上搜尋關鍵字,他們其實會定期舉辦講座,但筆者之後沒空參加,真的很可惜。
 
將話題拉回來,同時本書提到所謂『基線』(Baseline)的概念,也就是所謂日常生活的基準。比方說上班常見的風景、平日生活能聽到準時的垃圾車音樂等等,如果記住己身身邊的基線,將會有助於在關鍵時刻發現異常。
舉例來說的話——可能這樣的舉例有不當的狀況,這部分筆者先道歉——在《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中,主角為了因意外而亡的鄰國王子(?)而前往鄰國去談判,回到街道上行走時,注意到本來熱鬧的街道上卻杳無人跡,於是他也機警的注意到有鄰國所派的刺客,並隨後與隨從一同解決此困境。
這或許也能稱為注意到基線有所改變的例子也說不定。
 
介紹恐怖攻擊的分類與應對方法時,書中也舉出5個歷史上的實際事件,筆者在閱讀這部份時,剛好正追蹤的巴友赤紅時夜發表了推薦《恐怖教授的怪奇課程》的漫畫介紹,前往拜讀後也有所收穫,如果有興趣的巴友也可以尋找來閱讀。
而這些、以及開戰後的各種假設情境,誘使讀者在一邊翻閱本書時,可以試想:如果真的遇到這些突發狀況時,實際上會採取哪些行動、可以修正的部分又有哪些,當中筆者重要的還有,一個是遇到炸彈襲擊時可以採取的姿勢、以及隱匿行蹤、戰時老百姓的遭遇並應對、投降時的方法。
是的,一切以提高生存的原則為主,如果不得不戰鬥,也必須要做好覺悟,這部分本書在最尾聲時依舊耳提面命的一點。
這邊請讓筆者分享遇到炸彈襲擊可以採取的姿勢:
趴下,如果知道炸彈在哪裡落下,請將腳底那端對向爆炸處,用無名指和小指遮住眼部(或是用毛巾遮住眼部),以免眼部因為爆炸突出,大拇指則是塞住耳部,最重要的是嘴巴要張開,這也是為了避免氣壓變化,導致眼球突出和耳膜破裂。
當然要找有混凝土處遮掩,並遠離玻璃窗也非常重要。
 
最後筆者認為心理建設的部分也相當重要,或許每個人的抗壓能力不同,嘴上再如何逞能,也會有遭遇到突如其來的壓力與創傷擊倒的時候。本書分出了其中一個小節說明心理調適的部分,但用的方法在筆者理解為比較偏向勸說——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它著重於『當下』必須要理解自己的角色和應該可以做的事情,比方說還有家人在身邊,那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保護家人為優先。
尾聲提到的一句話給了筆者勇氣:「希望各位在遭遇困境時,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眼前應該做的事情上,確實完成。記住不要抱持過多的期待,當然也不能放棄,只要想著如何活過當下,才能邁向明天。」
其他在書中還有提到的,筆者就壓下不談,只提及幾篇筆者喜歡的章節,這部分還請見諒,但如果這篇讀後感能夠引起您的興趣,前往購買閱讀的話,那真的是太好了。
 
以上。
 
 


2022/07/12  Tobac.

創作回應

小刀
剛開始看見烏俄戰爭,有種二次大戰跑到現代奇怪氛圍,所幸現代有手機網路,戰爭的殘酷確實發生了,我想防空洞要去找出來,物資要儲備,那時我已經在想這個問題,有機會我會去翻看看。
2022-07-13 00:23:31
菸草
能讓小刀桑對這本書有興趣真是太好了!
其實老實說感覺上現在世界局勢走向有些緊張,我們能做的,可能也就是保護自己和家人吧……,希望這本書可以幫上小刀桑的忙!
2022-07-13 00:35:03
空澗飛湍
很有意思的書,謝謝推薦!
2023-01-23 00:13:55
菸草
不會,謝謝你也對這本書感興趣!
2023-01-23 01:11: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