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音樂專欄】《大嘻哈時代》第一季&第二季——年度12強(共24位選手)個人排名表

『。』 | 2023-04-30 14:11:02 | 巴幣 5812 | 人氣 3763


骯,大家好,這裡是句點,沒看到慣例的封面圖不太習慣嗎?

今天這篇是久違的音樂專欄哦,而且還是好久沒寫的排名文

上一次寫這樣的文已經是在2018中國新說唱結束時的事情了

從那之後對岸饒舌說唱的選秀節目就沒什麼認真在看,直到《大嘻哈時代》開播,才又吸引到我的目光

就在幾個星期前,《大嘻哈時代》第二季總冠軍賽終於結束啦

那麼這次我也來做一份個人向的排名表

把《大嘻哈時代》和《大嘻哈時代2》的12強選手,共24位饒舌歌手做一個個人向總排名

但我必須說,這排名表我實在排得很煎熬啊

因為這24位歌手基本上我都滿喜歡的,他們的作品我也都有在關注

在中國新說唱那時候,名列前茅的選手,我都未必全部喜歡了

但是《大嘻哈》這24個真的都很屌,算了一下應該花了三天才把這份排名表整理好

那今天就把我整理出的個人向排名公布給大家看,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些歌手

如果你知道他們是誰,那你一定能懂他們厲害在哪

如果你不知道他們是誰,那更好,透過這篇文,你們就能夠一次認識到這24位歌手

這次我會根據相對客觀的【實力點數】和主觀居多的【個人喜好程度】進行【總分】的加總

總分越高者排名越前面,同時我會分享每一位選手至少兩場比賽中的表演片段(註:分別是【最佳表現】以及【其他亮眼表現】,有打進總決賽的選手則會額外放上他們的【總決賽表演】

而在每位選手的評價最後,我也會留下一首【作品推薦】

注意,這邊的【作品推薦】未必是該位歌手的最新歌曲,而是我個人認為「最適合推薦給不認識他的人聽的第一首歌」

那這次我們就由上而下從最後一名排到第一名吧

如果你已經有特別喜歡的選手,也可以直接「Ctrl+F」搜尋你喜歡的選手名字,直接看他的排名和評價喔

以下排名含主觀成分,如果與你心目中的排名不同,請別見怪

那我們開始啦!





第24名 29 Groove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8強

強項:身兼製作人身分,作曲理解力強

簡介:
  29 Groove,代表「秋元街」,在參加大嘻哈第二季之前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他是SOWUT的製作人,第一季在幕後協助SOWUT製作不少音樂,幫助他順利奪得好成績,第二季則以候補選手身分親自上陣,走上舞台表演,向觀眾證明他不只會製作,自己上場當歌手也不比別人差。


最佳表現:
美秀集團, 小卡比, 29 Groove -〈電火王〉
(表演環節:12取8,ROLL CALL 街頭支援,藝人合作賽)


其他亮眼表現:
29 Groove, Quanzo - 〈羅盤〉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短評:
有些人說這場是29 Groove躺贏,靠Quanzo晉級的,但個人認為兩個人在這首歌的定位都同樣重要,Quanzo帶來了表演;而29 Groove則讓音樂性更臻完善,沒有誰高誰低,這首歌缺了其中一人都不能算完整。


個人評價:
  有製作能力這件事,確實能夠為作品帶來加成,29 Groove在比賽中展現最多的就是他身為製作人對音樂理解的底蘊,很多觀眾說他到被淘汰為止都沒展現出特色,但就我看來,「製作人出身」本身就是他最大的特色,因為要知道,既會表演又對製作有概念的歌手並不常見,搞不好沒有他對音樂製作的理解,就不會有完整度極高的作品:〈羅盤〉了。

  並且在與美秀集團合作的〈電火王〉一曲中,末段的高音完全是他比賽過程中一大亮點,許多觀眾也是因為這一段表演,刷新了對他的印象,雖然最後止步於8強,但多少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價值,甚至我自己看來,8強這個成績已經遠遠超越外界原本對他的預期了,因此整體來說,他確實有在比賽中獲得大幅成長。再來就是希望他能正式找到自己的風格吧,如果想要繼續走幕前的話,這件事非常重要,否則一直被說有著誰誰誰的影子,那感覺也不好受。

  總而言之,在嘻哈圈裡面,饒舌歌手數量逼近飽和狀態,但製作人從來沒有隨著時代變遷而越來越多,所以只要懂得製作音樂,在這個圈子絕對是一大優勢,而且不用怕沒飯吃。

作品推薦:
29 Groove -〈Don't wanna feel 不再感受〉


* * *


第23名 REX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6強

強項:對聲線掌控度十分成熟

簡介:
  REX,來自"WE EAT GOOD",是這份排名表中最年輕的選手,不到20歲,就登上2023大嘻哈時代第二季總決賽北流舞台。靠著渾厚嗓音以及獨特唱腔,比賽過程一路上幾乎全程輾壓,因此被評審和其他選手視為本季的大魔王角色,由於年輕的緣故,唱的歌曲風格也很新潮,他的聲線不僅玩純饒舌,就算使用在重金屬、龐克、New Wave音樂上都非常合適,是嘻哈圈值得關注的新生代勢力。


總決賽表演:
REX - 〈屋簷血雨〉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短評:
這是已經經過後期調音的純享版,但就當天現場演出的狀況來看,REX的聲音幾乎都黏在一起,他這樣的唱法似乎還無法駕馭大舞台的現場表演。


最佳表現:
REX ft. E1and - 〈RUSH〉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短評:
不過REX在錄音室,或者具備後期調音的比賽錄製現場來說,無疑是充滿威脅性的存在,他的嗓音和唱腔經過後期製作的幫助,可以說是如虎添翼,像這首歌就完全展現出了他獨特唱腔的長處。


其他亮眼表現:
REX - 〈洗劫〉
(表演環節:8取6,SEMI FINALS 名列前茅,準決賽)


個人評價:
  對於饒舌歌手來說,擁有鑽石級聲線就像是贏在起跑點一樣,其他像是歌詞、拍子、flow(泛指饒舌的節奏感、旋律感)那些都是靠後天努力可以成長的要素,但是唯獨聲線這種東西,是與生俱來且難以改變的,所以說REX俱備這種獨特的嗓音,簡直像是開場拿到專武一樣,也難怪會被幾位饒舌圈前輩評價為「天生要吃這行飯」的天才。

  然而到了總決賽,REX的缺陷卻在瞬間暴露出來,由於《大嘻哈時代2》總決賽是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並且以現場直播的形式在現場、電視、網路上放送,這種條件下,節目組自然無法進行完美的收音和後期調音,這對REX的唱法來說是一項致命的劣勢,從當天現場演出看來,REX在表演的時候,聲音幾乎是黏在一起的,什麼都聽不清楚,甚至連背景的小提琴聲都都比他唱的歌聲還清晰,上面總決賽表演的片段,是已經經過後期調音的版本,因此聽起來會好很多,但當天表現多少證明,REX的歌曲在現場表演方面或許還需要再多多琢磨,不過好在他還年輕,有了這次比賽的經驗,想必前景可期。

作品推薦:
REX & Taji & DripO - 〈有包有妹還有酒〉


* * *


第22名 韓森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7名

強項:寫詞能力強,歌曲具強烈故事性

簡介:
  韓森,AKA. 韓老師,來自「人人有功練」,擅長在饒舌中加入幽默風趣的歌詞梗和充滿巧思的押韻,因為曾經開班授課,也出版過饒舌教學的參考書,在嘻哈圈內被尊稱為「韓老師」。


最佳表現:
韓森 - 〈暫時的專職的饒舌歌手〉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短評:
韓森的歌就是強在只要你一專心聽,就很容易被拉進他的故事中,這首歌詞講的是他在科技業工作時的心得,整首歌從開頭的壓抑感一層一層堆砌,最後爆發的那一瞬間只能說相當震撼。


其他亮眼表現:
夏沐 MELO MOON/FRαNKIE阿法/蛋頭BG8LOCC/8lak/韓森 - 〈Golden Age〉(影片07:24處)
(表演環節:57取48,Cypher饒舌接力)


個人評價:
  韓森的長處跟弱點都很明顯,幽默犀利的歌詞自然是他吸引聽眾目光的最佳手段,但面對只想聽vibe、享受氣氛的聽眾族群,韓森可能得不到這類聽眾的青睞,韓森的職業生涯大多投入在鑽研歌詞和押韻方面,風格呈現上便顯得比較單一;另一方面韓森雖然咬字清晰,但聲線略顯單薄,難免造成聽感上微微的空虛感,加上藝人合作賽時搭配到籤王MATZKA,由於難以駕馭對方風格而在表演上整個被吃掉,也算是在比賽後期敗陣的非戰之罪。

  即使如此,韓老師的填詞能力仍舊讓其他歌手難以比擬,他的歌還是很適合讓你偶爾放出來專心聽個一兩回,老師在唱你要仔細聽啊。

作品推薦:
韓森 - 《韓老師這裡 Professor H is Coming》


* * *


第21名 Majin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12強

強項:知悉多種語言,可在歌曲中轉換自如

簡介:
  Majin,「奇洱文創」旗下藝人,是一名小時候在印尼長大的臺德混血女孩,因為50 Cent啟發而開始愛上饒舌,受到各國文化薰陶養成的多元文化底蘊就是她最大的武器。


最佳表現:
God Øne, Majin - 〈galaxy〉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其他亮眼表現:
Majin - 〈歸屬〉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短評:
這是一首能讓你循環播放一整個下午的歌,清晰的咬字、高低適中的音頻、層次分明的flow,甚至在中英文歌詞自如切換之中還穿插德文,我敢說台灣目前還沒有別的女歌手能做出這樣的音樂。


個人評價:
  各位,兩季《大嘻哈》最強女饒就在這了。

  Majin真的具備硬實力,風格多變,可塑性高,無論饒舌還是唱歌都在行,不曾刻意強調女力,卻每每讓人不得不注意到她的才華,與生俱來的文化多元性更讓她能在外語和中文之間轉換自如,無論怎麼看都是現在饒舌圈所缺乏的逸才,如果奇洱文創好好操作的話,我們搞不好有機會看到第二個Miss Ko 葛仲珊,或甚至成為超越她地位的女子饒舌歌手。

作品推薦:
Majin - 《CLV》


* * *


第20God Øne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12強

強項:熟練運用Auto-Tune,音域範圍廣闊

簡介:
  "PTC R&B Boi"God Øne,AKA. 神一,台印混血,來自屏東,是以候補身分入棚比賽的選手之一,其音域廣闊的聲線和對Auto-Tune(註:人聲調諧,在聽歌時偶爾會聽到演唱者歌聲中帶有扁扁的電子音,那個就是開了Auto-Tune)的運用,讓他立馬成為《大嘻哈時代2》備受矚目的黑馬。


最佳表現:
God Øne -〈count on me〉
(表演環節:80取60,DRAFT 60 初生之犢,60秒搶進賽)


其他亮眼表現:
God Øne - 〈Selling me〉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短評:
「God Øne這首歌有著和我們亞洲人常聽的音樂中,比較不會出現的元素,vibe偏國外,整體跟歌曲部分咬得很緊,聽起來就很順,他沒有炫技也沒有炸場,但口味就是很重。」——Savage.M 馬克


個人評價:
  典型開高走低的選手,God Øne的表演是《大嘻哈時代2》第一集當中唯二讓我跟著搖的,另一個是阿夫,至少我會說他的表演絕對是第一集所有人裡面最印象深刻的,可惜後面不知道是因為談戀愛了還是有其他原因,隨著賽制推進,表現是每況愈下,最後到被淘汰前,整個人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連競賽的心態都沒了,實在是很可惜。

  但他前期的表現毫無疑問是我最看好的幾位選手之一,〈Selling me〉更是我循環播放不下百次的歌曲,就像馬克說的:舒服、順耳、重口味。〈count on me〉也一樣,那種氛圍就真的是我小時候在聽的美國南岸嘻哈,他的聲線配上這個曲風立刻會讓我聯想到一個歌手——Lil Wayne,聽起來真的有幾分味道在喔,總之希望他能找回比賽初期的飢餓感,別因為談感情給耽誤了,既然和Majin這麼強的女生在一起,那就一起往上吧,多發一些作品,不然多遺憾啊。

作品推薦:
God Øne - 〈I will die for you〉


* * *


第19POPO J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11名(與PIZZALI並列)

強項:寫詞能力強,善於wordplay

簡介:
  POPO J,正職為警察,最擅長堆疊韻腳構成輕鬆、詼諧的文字遊戲,搭配琅琅上口的副歌,製造出一首接一首hit song,被譽為「被警察耽誤的饒舌鬼才」。


最佳表現:
Macdella/POPO J/PUNK B朋繽/K.I/Gambler - 〈相同的路〉(影片04:10處)
(表演環節:57取48,Cypher饒舌接力)
短評:
「你有你的友人,我派出所也有人,你派出所有人,我派出派出所的所有人。」太狠了,到底腦迴路長怎樣才能夠把文字玩成這樣……


其他亮眼表現:
POPO J - 〈小屌歌〉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個人評價:
  你說,這是台灣饒舌圈唯一可以合法持槍的饒舌歌手嗎?

  滿可惜的,可能是因為選曲考量的緣故,他的實力並沒有在這個節目中完整呈現,所幸到淘汰前都沒有出現過失誤,光展現出高超的穩定度,就足以說明即便是業餘也能夠很強。

  POPO J的歌要說適合比賽也適合,但要說不適合比賽,似乎也有一點道理在,總之他的作品和風格在比賽上都滿依賴評審的,如果評審或導師比較不重視歌詞這一塊,那他就會很吃虧,幸好第一季有刁詞刁爆的導師熊仔,所以POPO J走得還算挺後面的,雖然我還是滿期待看到他走到更後面,展現出更多的實力。

  是說,又是鐵飯碗、又帥體格又好,饒舌還唱這麼好,難怪一堆女生搶著當PO嫂啊。

作品推薦:
POPO J - 〈曖人〉


* * *


第18PiNkChAiN紅粉鍊人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9名

強項:對拍點精妙,作詞作曲思維異於常人

簡介:
  PiNkChAiN 紅粉鏈人,來自「黃嬉皮」,你可以說他的作品是藝術,也可以說他的作品難以言喻,但當你還在思考他的歌曲到底為何物時,你就已經進入他的世界當中了。他的歌詞深具禪意;他的思想跳脫常理;他的表演既張狂又細膩,他總是遊走在光譜兩端之間,等待著下一個能夠抓到他頻率的聽眾到來。


最佳表現:
PiNkChAiN紅粉鍊人 & K.I - 〈拍謝謝謝〉(影片01:10處)
(表演環節:28取14,導師命題創作賽)
短評:
我不是個很深度的PiNkChAiN聽眾,這首已經算是他的歌曲中很好get到頻率的一首歌了,一開始看到這個組合我還冒了幾滴冷汗,心想「這他X是什麼怪組合」,結果我看完他們的表演之後還是覺得超怪——但是怪得超酷的!另外很多人都說K.I整個變成PiNkChAiN的形狀,但是我倒覺得這兩人其實是相輔相成,這兩個表演時就很像是在互相拉扯,但又想辦法把彼此拽得更近的感覺,雖然有點矛盾,卻又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

總之我覺得這首歌,就算是聽不懂PiNkChAiN作品的聽眾也能夠很容易上手的一首歌。

順道一提,跟PiNkChAiN合作的K.I不只是個饒舌歌手,還是個小說創作者,他的小說也在巴哈連載,有興趣可以點擊連結前往他的小屋參觀。


其他亮眼表現:
PiNkChAiN紅粉鍊人 - 〈大嘻哈我房間〉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短評:
不然你聽聽看這首……你就懂我意思了。聽不懂沒關係,沒人會怪你,因為你看影片中其他饒舌歌手在聽的時候,每一個人點頭的頻率都不一樣,所以真的沒人會怪你聽不懂。


個人評價:
  台灣饒舌圈最怪的怪才,裡面一定有一個位子屬於PiNkChAiN,他的歌看似隨便,實際上編排得非常嚴謹,細碎雜亂的拍子之中還能讓每個字都打在點上,讓他能夠玩這些意識流題材的前提,就是建立在穩固的基本功之上。

  你可以聽不懂他的作品,你也不一定要去理解他作品所傳達的理念,但你必須知道一件事:音樂本身就是一種創作,而創作的核心價值就是在傳達創作者的思想,至於聽感、傳唱度那些商業價值,歸根究柢都是可以拋棄的事物,從來就沒有人規定音樂該長什麼樣子——這個道理也適用於任何形式的創作上。

作品推薦:
PiNkChAiN紅粉鍊人 -〈GRIN TOO FLY 笑太飛〉


* * *


第17Quanzo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12強

強項:擅長與人合作,可根據合作對象隨意變換風格

簡介:
  Quanzo,來自「政大黑音」,曾任政大黑音社長,出身於學院體系,同時受到新生代思想薰陶,無論新舊風格皆樂於嘗試,擅長以旋律饒舌展現野心或探索內心世界,能動能靜;亦剛亦柔,透過候補選手身分進入《大嘻哈時代2》攝影棚參加比賽。


最佳表現:
Karencici, Quanzo, REX - 〈二選一〉
(表演環節:12取8,ROLL CALL 街頭支援,藝人合作賽)


其他亮眼表現:
Quanzo - 〈心疾如焚〉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個人評價:
  有些人會說,直到比賽結束,Quanzo還是沒找到自己的風格,一直處在進行比賽卻毫無特色的窘境,但老實說如果是Quanzo的話,我覺得他也不用非要找到自己的特色不可,因為Quanzo就像水一樣,無論跟誰搭配都能夠完美融入,甚至還能改變自己的形態,這就是他厲害的地方。

  綜觀兩季《大嘻哈》下來,Quanzo無疑是最適合與其他人合作的選手,只要有他合作的歌,基本上都能夠很自然且舒服地呈現,紅花總要有綠葉,但綠葉未必只是陪襯,兩者應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作品推薦:
Quanzo ‘Meditation Pt.2 〈悟〉 (feat. 趙翊帆YI94)


* * *


第16Gambler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8名

強項:擅長台語嘻哈,結合黑話唱出凶狠接地氣的幫派饒舌

簡介:
  Gambler,AKA. 剛伯樂,from"Holy Gang",現在是「混血兒娛樂」旗下藝人,風格本土接地氣,現場氣勢炸裂,擅長以台語唱出生猛的歌詞,他來自五堵,221 represent,去問你兄弟都聽誰的歌。


最佳表現:
Gambler - 〈五堵〉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短評:
Gambler的歌怎麼講,整體來說就是「簡單暴力,質感呈現」。


其他亮眼表現:
Gambler & Yappy - 〈台客命〉(影片01:26處)
(表演環節:28取14,導師命題創作賽)


個人評價:
  Gambler唱的東西沒有太多華麗的元素,但就是很抓耳,他的台語也不使用太多艱深的詞彙,幾乎都是我們日常講台語溝通會講到的語句,相當道地,黑話用得多且相當精準,一個人有沒有歷練,光從歌詞就能看得出來,Gambler唱的歌就很符合他的族群,在這個年紀會有的思想和作風,喜歡聽幫派饒舌的人想必很快就會被他的腔調給吸引。

作品推薦:
Gambler -〈Gang電仔〉


* * *


第15SOWUT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亞軍

強項:對拍點刁鑽,風格不斷創新

簡介:
  SOWUT,2011年以本名李松樺參加「超級偶像」選秀節目,並標榜「超偶第一個rapper」拿下季軍,後來相繼以「亂流」、「SOWUT」等藝名在地下饒舌圈四處征戰,曾奪下第四屆「MADSTREET」冠軍、「2017 LISTENUP台灣賽」冠軍,現在他是NXWV 新浪潮(Nextwave)廠牌旗下大看板,此外也被譽為「台饒New Wave先驅」、「Underground King」。


總決賽表演:
SOWUT - 〈HAHA〉+〈FINALLY〉(影片03:10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最佳表現:
SOWUT - 〈怡君1G〉+〈當年勇〉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其他亮眼表現:
SOWUT -〈DIFFERENT MOON〉(影片03:59處)
(表演環節:7取6,七強積分賽(下)——Open Your World 在地文化主題創作賽)
短評:
SOWUT的風格其實很適合唱歌,他的作品裡面我就特別愛聽他饒唱饒唱的那幾首,但SOWUT本身可能還是比較偏好帥一點的唱法,我覺得滿可惜,說真的還是希望他能偶爾出個一兩首半饒半唱的旋律饒舌。


個人評價:
  SOWUT就是很多聽眾心目中「覺得超屌,但不覺得好聽」的代表人物,你不能否認,他的技巧還有帥的那些招真的都玩得行雲流水,尤其是flow跟拍子真的是打在很刁鑽的地方,一般的饒舌歌手根本不可能會像他那樣玩拍子;就連平常就在聽饒舌的深度聽眾都會被他的對拍驚艷到;更別說如果是淺層聽眾,可能連他對拍的點都察覺不出來,隨後妄下「SOWUT拍子很亂」的結論,但真的不是這些人想的那樣,必須說他的東西走得很前面。

  要怎麼辨別一首歌究竟是「走得很前面」還是「難聽」呢?你把一首歌放個幾年,過幾年後再回來聽,當你覺得那首歌現在聽起來很屌很好聽,那就是「走得很前面」了,這種歌是必須交給時間去判斷的,SOWUT很多歌就是這樣的例子,因為SOWUT現在在我歌單中循環播放的歌,是他兩三年前寫的歌,也是兩三年前我還會覺得「這到底是三小……」的歌。

  所以說他真的不愧是「台饒New Wave先驅」,他到現在在做的還是很超前而且充滿實驗性質的作品。對了,SOWUT的穿搭真的超帥……他是我心目中把工裝穿到最潮的男人,不愧被網友號稱吉豐重工代言人啊!

作品推薦:
SOWUT - 〈BENJAMIN〉


* * *


第14Yappy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季軍

強項:聲線渾厚,適合唱Uk drill,並且擅長結合母語進行作詞

簡介:
  Yappy,from"Multiverse",來自苗栗山城,他全身流著客家人血液,過去曾以「YP曾姆湯」之名走跳華語嘻哈圈,現在則以母語進行創作,唱著融入客語的饒舌,最擅長的音樂風格是新潮的Uk drill,同時也是帶領起台灣嘻哈圈drill音樂風潮的先行者之一。


總決賽表演:
Yappy - 〈護照〉+〈大顛狗〉(影片02:51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最佳表現:
Yappy - 〈賽鴿〉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其他亮眼表現:
Faye詹雯婷 & Yappy - 〈Lydia〉(影片03:12處)
(表演環節:7取6,七強積分賽(上)——Feature歌手合作賽)
短評:
看過有觀眾說這首合作歌曲,Yappy的氣勢被Faye給壓過去,或者會說兩個人在各唱各的,但我覺得其實這首歌還是有把兩人風格一定程度地融合在一起,而且加入Yappy的饒舌,也算是賦予了這首經典金曲一個全新面貌,至少這個版本跟原版一樣,都會讓我循環播放。


個人評價:
  來自現在全台音樂季最緊繃的指定團體——「Multiverse(多重宇宙)」,這是真的,這個廠牌在《大嘻哈》播出以後全員身價直線攀升,而且只要有他們在的場子那是一定HIGH到爆。

  Yappy在比賽時被很多人說「靠一招打天下」——其實這個評價還真的沒錯,他在比賽每個環節也不管你比什麼,就是瘋狂Drill到底,但你又能說什麼?要玩drill的話就真的沒幾個人玩得過他。

  他也證明了當你把一個風格玩到極致,甚至玩成自己的樣子:一想到「Drill音樂」、「客語饒舌」就會想到「Yappy」,如果都已經做到這個程度,那不就代表他成功了嘛。畢竟,他不只Drill唱得好,還具備最適合唱Drill的頂級渾厚聲線,聽他的歌簡直就是把低音炮放在面前,然後往你臉上狂炸狂噴那種感覺。

  所以說,他生來就是要走這個風格的,不然你們要他唱什麼?

作品推薦:
Yappy - 〈中華豆腐Tofu〉


* * *


第13wannasleep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6名

強項:歌詞具備詩詞美感,flow飄逸灑脫

簡介:
  wannasleep,來自「政大黑音」,現在身兼「夜間限定」的主理人以及藝人身分,2021年以專輯《裸雀》奪下第12屆金音獎最佳新人獎,他用著滑順流暢的flow編譜出引人入勝的旋律和充滿詩意的饒舌歌詞,引領新生代學院派嘻哈腳步的他也被政大黑音的成員尊稱為「大哥」。


總決賽表演:
wannasleep - 〈半世紀/入夢〉(影片03:57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最佳表現:
wannasleep - 〈裸雀〉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其他亮眼表現:
wannasleep - 〈情書〉
(表演環節:48取24,1VS1 Battle)


個人評價:
  wannasleep的歌聽起來富有藝術美感,但同時又不會讓聽眾產生曲高和寡或艱澀難懂的感覺,無拘無束的韻律感很快就能讓你沉浸在他的世界當中,彷彿品嚐幾杯美酒,越喝越沉醉;越醉越上癮。

  wannasleep的音樂適合你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人細細品味,瞬間綻放的花火雖然絢爛卻又短暫;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往往是埋在沙堆中瞹曖內含光的鑽石,就像他歌詞所說——下個十年,台灣饒舌圈一定有一席位子屬於他。

  如果你也喜歡他的作品,記得,"wannasleep"全部小寫不分開,這是對他的基本尊重。

作品推薦:
wannasleep - 〈夜間限定〉feat. Li @Limi


* * *


第12名 潤少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殿軍

強項:歌曲洗腦抓耳,結合慢搖容易帶動氣氛

簡介:
  潤少,南部來欸,來自永康,代表台南「庫克街」,代表「骨子裡的Goonz Leader」,現在是「混血兒娛樂」旗下藝人,人稱「永康區地下里長」,以匪幫饒舌、Trap和慢搖在嘻哈圈打響名號,現場表演能量逼近無限,而且瘋狂轟炸,如果愛上他的歌,你的頭會跟著一直搖,大喊著「潤少哥,我還要!」


總決賽表演:
潤少 - 〈這是潤少專屬你懂個屁〉(影片04:10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最佳表現:
黃妃 & 潤少 - 〈追追追〉(影片04:09處)
(表演環節:7取6,七強積分賽(上)——Feature歌手合作賽)


其他亮眼表現:
潤少 - 〈餓怕了〉(影片01:53處)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短評:
潤少在比賽中展現的飢餓感真的很可怕,這也為他的作品帶來不少能量,這場是除了冠軍賽以外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因為臭屁嬰仔在當時是非常有威脅性的對手,但潤少卻絲毫不怕,自願挺身一挑三,而且還贏下了這一輪比賽,實在是很了不起。


個人評價:
  一個字:「爽!」

  瘋狂轟炸;能量無限,潤少的現場絕對是同一輩歌手當中最頂的,簡單幽默的歌詞和洗腦的副歌,即便你只聽個一兩遍也會不自覺跟著唱,聽他的歌只需要管一件事——跟著搖就對了。強大的渲染力讓他無論和誰合作,他都永遠是最瘋狂、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你敢相信有人拍子超爛但還是登上了總決賽舞台嗎?
  你敢相信有人會在嘻哈選秀總決賽舞台,用慢搖唱饒舌嗎?
  那你敢相信有人過了幾年,拍子還是很亂,但也沒在管你拍子不拍子,硬A過去就完事的嗎?

  這些都是潤少,在你刁他技巧之前,先聽他一句話:「什麼是饒舌,你懂個屁啊?」

  潤少頂滿!

作品推薦:
潤少 - 〈今天公祭,明天忘記〉


* * *


第11艾蜜莉AMILI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8強

強項:擅長Auto-Tune旋律饒舌,歌曲聽感豐富

簡介:
  艾蜜莉AMILI ,藝名靈感取自「A Million Dollars」,擅長以Auto-Tune旋律饒舌詮釋Old School風格音樂,旋律唱法兼具聽感與嘻哈美感,且歌詞紮實不矯情,由於長相與Youtuber「Fred吃上癮」十分相似,因而獲得「嘻哈廚佛」的外號。


最佳表現:
艾蜜莉AMILI - 〈麻克與林送夫〉
(表演環節:積分賽,DISS BACK加倍奉還)
短評:
雖然這是一首Diss Song(意指"Disrespect"),但歌曲琅琅上口,而且歌詞幽默又靠北,如果不去看歌詞,根本不會覺得這首歌是在罵人,抓耳的旋律難怪會立即成為這個節目的出圈熱門歌曲。


其他亮眼表現:
艾蜜莉AMILI, 史蒂芬 SteeVen - 〈夢一場〉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個人評價:
  綜觀兩季《大嘻哈時代》下來,你知道誰是這個節目的流量擔當嗎?你知道誰是這個節目的hit song製造機嗎?我想不用我講你可能也早就知道了,就是艾蜜莉AMILI。

  想不到讓這個節目紅出圈外的一首歌竟然是一首Diss Song吧?我也想不到,我猜就算是《大嘻哈》節目組也萬萬想不到吧,這首歌現在不只在各大表演現場成為帶動氣氛的熱門歌曲,就算你走在路上、店裡、工作場所、車內收音機,甚至抖音,都能聽到〈麻克與林送夫〉這首歌啊,大家都在「我的馬伕馬伕~٩(ˊᗜˋ*)و 麻克與林送夫yeah~ヽ(*>∇<)ノ」,太誇張啦!

  但除此之外,艾蜜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真誠,雖然不怎麼會表演,舞台上肢體僵硬、談吐略顯尷尬,但即使如此還是努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在舞台上,讓人看了不免會覺得有些可愛,甚至被圈粉,想為他加油。

  我先承認,在節目播出之前,我是完全沒聽過他的歌的。但他在比賽時的表現,哪怕一路上跌跌撞撞,偶有失誤,最後仍一路走到第二季8強,全心全意享受比賽,笑著離開的人永遠是最帥的,聽著他的歌,你也會不知不覺被他的樂天性格給渲染,心情就不自覺變好啦。

作品推薦:
艾蜜莉AMILI -〈主角Vol.2〉feat.西屯純愛組(High Loc & Henry)


* * *


第10Green Father比杰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12強

強項:詞曲幽默,人設容易使人留下印象,能量滿點,氣息控制穩定

簡介:
  他是Green Father比杰,AKA. 肌肉棒子,來自新北市新莊區,他以後補名額來參加《大嘻哈》的目標是拿冠軍,因為這是肌肉棒子該做的事。


最佳表現:
Green Father 比杰 - 〈肌沙成塔〉
(表演環節:SEMI FINALS名列前茅,額外加演)
短評:
這是準決賽的額外加演,雖然比杰在這之前就已經被淘汰,不過節目組還是給了12強止步的四個人額外表演的機會,而且這也是我覺得比杰表演整體來說最成熟的一次,整場能量頂到滿而且唱完氣也沒虛不喘,平常沒有鍛鍊的人是沒辦法輕易做到這種事的,所以不管被淘汰與否,我都想把這場放到最佳表現當中。


其他亮眼表現:
Green Father 比杰 - 〈肌情四射〉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個人評價:
  先說,沒有放Diss賽那場的片段是因為這篇希望能推薦給沒看過這節目、不認識這些歌手的人認識他們,比杰在Diss賽唱的東西梗塞太多了,怕沒看過節目的人會聽不懂。

  當他第一集登台演出,他的表演立即成為我那一集最倒彈的其中一首歌,可是越比到後面,比杰的人格魅力越來越吸引到我,雖然一路上他始終保持健身肌肉棒子的人設,但跟其他饒舌歌手不一樣,他的魅力並非一時半刻就能被發現的。觀眾必須隨著節目推進,透過他的言行舉止、他的表演,才會漸漸了解到他想傳遞的思想,直到被淘汰時,當你知道這個人的故事以後,你真的會打從心底愛上他並支持他,你也會頓時恍然大悟——根本沒有什麼人設,比杰從頭到尾在做的,都是在做自己,只要二頭肌舉著,就不會放下。

  我只能說,只靠三言兩語介紹這個歌手,很難讓你們知道他的魅力,如果要認識這個人,真心推薦你們去看《大嘻哈時代2》。

  對了,看這兩季《大嘻哈》下來,讓我第一次哭得唏哩嘩啦;也是我唯一一次哭的片段,就是比杰。

作品推薦:
Green Father 比杰 -〈華眾取醜〉


* * *


第9PIZZALI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11名(與POPO J並列)

強項:精通Auto-Tune技巧,可將其融入各種風格當中

簡介:
  PIZZALI,來自台中,在《大嘻哈時代》第一集,以一首《The Way 路途》一戰成名,成為橫空出世的怪物新人,之後在節目中持續展現純熟的Auto-Tune技巧和強烈的個人特色,被剃刀蔣(大嘻哈第一季導師,知名音樂製作人)評價為節目中Auto-Tune使用得最淋漓盡致的選手。


最佳表現:
PIZZALI - 〈The Way 路途〉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其他亮眼表現:
PIZZALI - 〈戰旗〉(影片02:10處)
(表演環節:48取24,1VS1 Battle)
短評:
這場他的對手C.Hao$也很強,尤其是最後把配樂整個抽掉然後對空拍那一段真的是大招程度;然而PIZZALI的表現更令人驚艷,中段以氣音對拍那邊實在是超帥,兩個人我覺得誰也不輸誰,單純只是導師口味比較喜歡PIZZALI而已,這場我也覺得是1VS1 Battle環節最好看的一場。


個人評價:
  用「橫空出世」來評價他一點都不過分,PIZZALI在節目開播之前,真的幾乎是完全沒人認識,而他只花100秒的時間,就向螢幕前的觀眾證明了自己的實力,Auto-Tune這種東西,雖然它能夠幫助演唱者調音,並且使得歌唱比較不那麼費力,但除非有一定理解,同時要知道自己何時該開、為何而開,否則一用不好或亂用都會變成毀掉一首歌的雙面刃。

  這也是很多愛用Auto-Tune的歌手常犯的錯誤,他們很容易依賴Auto-Tune,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使用這個工具,卻又對其沒有概念,既不了解參數怎麼調;也不認識自己的聲音,因此往往會讓一首歌的聽感降低——不過這些狀況你完全不會在PIZZALI表演中看到。

  PIZZALI就是很清楚自己聲音長怎樣、該如何掌控、氣息該如何調整,才能讓Auto-Tune一加下去達到錦上添花的效果,只有對於深知Auto-Tune該如何使用的歌手來說,這個工具才可以被視為一項技巧。

作品推薦:
PIZZALI -〈指針 Compass〉


* * *


第8YoungLee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總冠軍

強項:嗓音極具力道,並堅持最純粹的Hip Hop饒舌

簡介:
  YoungLee,Young to the double E,AKA. 337,永康韻腳流氓,來自「崑山嘻研」,關鍵字「夜市」、「甜甜圈」、「阿兄喬治」,擅長以最純粹的老東岸風格,搭配肢體律動與觀眾互動,演唱出打動人心最真實的歌詞,字字句句都是real talk。


總決賽表演:
YoungLee - 〈Go home then Go BIG〉(影片03:03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短評:
編曲超帥,而且編排得很有層次感,中間變奏薩克斯風進來的瞬間就很勾動情緒了,最後恢復平靜時加上影片的時空膠囊,當時跟首播我真的差點沒哭,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是《大嘻哈時代》兩季以來最感人的一場表演。


最佳表現:
YoungLee - 〈回到國華街裡〉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其他亮眼表現:
YoungLee - 〈go BIG or go home〉(影片02:02處)
(表演環節:48取24,1VS1 Battle)


個人評價:
  很多人會對他的實力有所質疑,覺得他配不上冠軍頭銜,你要說他是冠軍所以必須最強嗎?

  我從不覺得他是這群饒舌歌手當中最強的,甚至想不到他有什麼特別的記憶點,但我覺得他超嘻哈,他在冠軍賽的表演,至今仍然是《大嘻哈時代》節目裡讓我循環播放最多次的一首歌,也是《大嘻哈時代》兩季以來,我最喜歡、同時最打動我的一首歌。

  不炫技、不煽情,單純平淡、娓娓道來地講述自己的真實故事,搭配上Old School東岸Boom bap beat,在我心中沒有什麼比這更符合「嘻哈」了,這種音樂就是我小時候最早接觸到的Hip-Hop,那些東岸的代表人物——Big L、Nas、Wu-Tang Clan,甚至是台灣最早唱東岸的AP滿人,在聽YoungLee的歌的時候,我腦裡就會自動浮現這些饒舌歌手的身影,瞬間會有一種反璞歸真的感動。

  他雖然是這個節目的冠軍,但不是那個最大的贏家;也不是最厲害的那一個。不過要比嘻哈,他絕對夠嘻哈,甚至要說的話,他整個人散發的氣質,在我心目中就是最符合《大嘻哈時代》這個節目標題的代表人物。

  就像蛋堡說的:「饒舌歌詞,不一定要寫得深,但一定要寫得真。必須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Keep it Real"就是嘻哈最純粹的本質。」

作品推薦:
Young Lee - 〈SELF TALK pt.2〉


* * *


第7名 阿跨面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總冠軍

強項:台語寫詞能力強,並擅長以台語詮釋各種風格的音樂

簡介:
  阿跨面,AKA. 風光少年兄,代表卍魔殿,代表少年家,來自台南東山,來自「崑山嘻研」,透過候補名額進入攝影棚參加比賽的選手之一。擅長並堅持全台語創作,不僅口音道地且用詞精巧,且各種音樂風格皆可駕馭,他會用淺白的旋律,帶你深度認識台語之美。


總決賽表演:
阿跨面 - 〈男子漢一匹〉 / 〈腰束奶凸尻川硬邦邦〉 / 〈心〉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短評:
跳Breaking完全是開大招了,他真的把大招藏到最後才開,所以拿下冠軍也是合情合理,而且拿街舞的背景音樂唱饒舌——還用台語唱,這件事真的沒有人做過,史無前例啊。


最佳表現:
阿跨面 - 〈陷眠〉
(表演環節:8取6,SEMI FINALS 名列前茅,準決賽)


其他亮眼表現:
阿跨面 - 〈風光少年兄〉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個人評價:
  《大嘻哈時代2》另一位現象級的饒舌歌手,前期表現平平;後期一飛衝天,即使現場表演尚且不夠穩定,但看過他在節目表現的人都無法否認,他絕對掀起了各個圈子的討論熱潮——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同時做到讓外界關注饒舌圈、讓饒舌圈內討論台語、並讓嘻哈出圈這三件事,阿跨面他做到了!

  可是他並不是饒舌圈第一個做全台語饒舌的歌手,為什麼卻是他辦到這件事?

  阿跨面最厲害的就是,他的台語不只道地,而且真的會使用很正統的古老台語,很多詞彙都不是我們平常輕易聽得到的,就問那些平常會講台語的,你可曾聽過「啖糝(解饞)」、「喇天(不知惜福)」這些詞?你聽過耆老才會說的,那種時不時會穿插一兩句日文的老台語嗎?論台語創作的饒舌歌手……甚至擴大到歌手範圍,阿跨面很有可能都是第一個使用這種方式詮釋音樂的歌手。

  阿跨面證明,唱台語不一定聽起來就比較粗俗或比較土氣,阿跨面的台語歌詞同時兼具草根性和美感,他後期的作品,每一首在超越前面的自己,他在比賽中屢次證明自己,既可以唱出兇猛的歌曲;可以製造熱門單曲,證明自己可以駕馭多元曲風;證明饒舌歌詞也能寫得很有深度,他的崛起正向聽眾宣告著,阿跨面將成為台語嘻哈無可取代的存在,不管其他人對他的歌有什麼想法,在他出現之前,還真的沒有人能用這種方式詮釋台語饒舌。

  更可怕的是,拿下《大嘻哈》冠軍,只是他歌手生涯的起點而已,他的嘻哈之路現在才正要開始。

作品推薦:
阿跨面 Aquaman-〈別問你會怕〉


* * *


第6名 小卡比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
《大嘻哈時代》48強
《大嘻哈時代2》年度6強

強項:歌詞一針見血,可謂punchline製造機

簡介:
  小卡比,AKA. 龍之谷的風之驕子;AKA. 北投周興哲;AKA. 大支年輕版;AKA.「國民前男友」,來自「政大黑音」,來自「糯米街」,也擔任過政大黑音社長,擅長曲風為Boom bap還有西岸饒舌。

  靠著犀利的歌詞梗、穩健的台風,以及標誌性的詼諧風格在聽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久前才靠著驚人氣勢拿下第五屆「MADSTREET」冠軍,當他認真比賽時,他不會是一個輕易對付的對手;但當他開始在比賽中玩起來時,那麼對手可就真的要小心了!


總決賽表演:
小卡比 - 〈快樂鳥嘻哈〉 / 〈Good boy〉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最佳表現:
小卡比 - 〈Rich karbi freestyle〉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短評:
這是小卡比在MADSTREET拿下冠軍的歌曲,當他拿出這首歌,你就知道他正處於最強的狀態,基本上誰碰誰倒楣啊。


其他亮眼表現:
小卡比 - 〈草地狀元〉
(表演環節:80取60,DRAFT 60 初生之犢,60秒搶進賽)


個人評價:
  《大嘻哈時代2》頭號諧咖在此,上一季抱著嚴肅的心情面對比賽,結果在1對1環節被鬼送下去啊,第二季整個人放開來耍就挺進6強了,誰說諧咖不能很強的啊,不信你問小卡比一句「怎說」,你想要的馬上安排。

  不得不說第二季的小卡比真的是很會比賽的選手,他知道在每個環節該要怎麼做,才能吸引到觀眾目光和評審青睞,雖然他針對比賽擬定策略這個行為在節目播出時屢次引起觀眾反彈,但必須幫他說,沒有相應的實力,也不可能讓他玩得起這些東西啊,有些人想嘗試抓住觀眾和評審喜好還做不到呢,但小卡比做到了,帶動氣氛就是他最在行,就算唱Boom bap也不會讓你聽得無聊,因為當你打開他的歌,就準備被各種拳拳到肉的punchline(歌詞梗)砸在臉上吧!

  對了,別說小卡比是第二季6強當中最沒聲量的選手,小卡比在總決賽的表演,是那6個人當中,讓我循環播放最多次的,總共320次,有圖有真相。

作品推薦:
小卡比Karbi - 〈壯陽藥〉 Feat.蛋頭BG8LOCC


* * *


第5禪波 ZENBØ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5名

強項:風格多變、聲線多變,不受拘束,各種曲風駕馭自如

簡介:
  禪波 ZENBØ,來自「絕情少年✕❤」,是絕情少年之中除了Barry Chen以外的另一位成員,曾以《GEEKNONOBITA怪胎大雄》奪得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獎,不只是個饒舌歌手,更是個設計師,與眾不同的美感讓他的作品無論視覺聽覺方面都能帶給聽眾享受。


總決賽表演:
禪波 ZENBØ - 〈C.A.G.I.2〉(影片02:56處)
(表演環節:年度總冠軍賽)


最佳表現:
禪波 ZENBØ - 〈MY LOGO〉
(表演環節:14取7,我的NO.1魔王降臨,7強挑戰賽)
短評:
據ZENBØ表示,這首歌原本是要拿來對付Barry的(Barry Chen是這個環節的其中一位魔王),說實在的,好想看到他們兩個對決喔!


其他亮眼表現:
盧廣仲 & 禪波 ZENBØ - 〈寂寞考〉(影片03:50處)
(表演環節:7取6,七強積分賽(上)——Feature歌手合作賽)


個人評價:
  在網路上被戲稱「大嘻哈藍染」的男人,前期毫無存在感,後期把眼鏡拿掉、改變髮型,瞬間就化身為大魔王一般的存在。

  ZENBØ最厲害的就是他能夠針對不同風格去控制聲線和唱腔,或許是因為從小生長環境總伴隨著民歌旋律,加上長大之後擔任潮流平面設計師的緣故,與生俱來的美感讓他對音樂也產生獨到的品味,必須說在後期超硬的賽制來說,他的作品和別的參賽者相比,完成度非常的高。

  比賽過去,比賽結果遲早會被遺忘,但作品會留下,ZENBØ無疑是在第一季《大嘻哈》留下最多作品的歌手之一,如果你也喜歡他的作品,那你更應該去認識他,同時你也必須認識,絕情少年組不只有Barry Chen,還有ZENBØ,而且兩個人誰也不輸誰✕❤

作品推薦:
ZENBØ - 《木吉他民歌西餐廳 Ballad for Restaurant》


* * *


第4名 蛋頭 BG8Locc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年度第10名

強項:各種新風格的先行者,樂於挑戰全新曲風並將其融入舊有風格當中,獨創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簡介:
  蛋頭 BG8Locc,人稱「台饒風格教科書」,深耕嘻哈創作超過十年,早期從西岸玩到南岸,在第一屆「MADSTREET」新血組拿下第三名好成績,2015年以後更相繼與"TGMF"、「中正區聯盟」攜手,擔任起將Trap引進中文嘻哈的開路人身分,同時也試著把Old School的風格融入Trap音樂當中,近幾年腳步更是領先業界,率先玩起UK Drill、Jersey Club Drill等風格,無論在台灣或亞洲,都是少數能夠把新舊風格玩得出神入化的嘻哈圈OG。


最佳表現:
蛋頭BG8LOCC - 〈Catch all my drip〉
(表演環節:66取57,100秒搶進賽)
短評:
絲滑又炸裂,蛋頭展現出來的態度永遠都是這麼從容不迫,在這份從容之下還能把所有的表演做到頂尖,這不是只玩個兩年三年的饒舌歌手就能辦得到的事情。


其他亮眼表現:
蛋頭BG8LOCC - 〈鑰匙 KEKE〉(影片01:53處)
(表演環節:48取24,1VS1 Battle)


個人評價:
  不要被這位老哥嚇到,雖然有著最凶狠的外表,可是卻同時有著全嘻哈圈最諧咖的靈魂,沒錯你現在面對的就是嘻哈圈頭號活網仔,不只會饒舌,還會設計潮牌,甚至還會開實況。斜槓到爆,什麼都懂;什麼都能模仿,有任何問題都能用一句「老哥怎看」解決。

  不過蛋頭的這份從容,是來自他在饒舌圈打滾多年培養出來的歷練,光看他的經歷,你甚至能窺探出2010年至今,台灣嘻哈圈子演變的脈絡,就連參加《大嘻哈時代》比賽,他看起來也是所有人當中最不像來比賽的,每一次的比賽都被他當作是一場個人秀,這份遊刃有餘不僅是強者的特權;也是相信自己的人才具備的特質。

  但必須說,關於「強得太理所當然」這件事,難免會成為比賽上的非戰之罪,蛋頭就是從開始到淘汰前,表現一直都維持在頂端,才會被導師認為沒有超越自己過去的表現,因而被淘汰,可是拋開進步幅度不說,綜觀兩季大嘻哈》,蛋頭的整體表現絕對能夠列入最頂尖的那一批選手行列之中。

  蛋頭從沒輸給任何人,他只有輸給自己而已,這點挫折也絲毫不會打擊到他長年的饒舌生涯,就如同他本人所說:「唱饒舌不是比誰此時此刻比較厲害,比的是誰那口氣嚥得比較長。」

作品推薦:
蛋頭BG8LOCC – 〈我的命 Destiny〉


* * *


第3名 SAVAGE.M馬克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6強

強項:擅長帶動聽眾氣氛,現場能力強,聲線與Auto-Tune相性極佳

簡介:
  "SAVAGE.M"馬克,來自高雄,扎根高雄饒舌圈多年,在圈內被視為K-Town第一把交椅,同時也是高雄知名嘻哈酒吧——Cocco & Co.其中一位老闆。

  Party MC(註:在夜店或派對負責帶動氣氛的角色)出身的他,深知如何掌控全場氣氛,即便饒舌生涯中留白了將近三年,長年累積的實力仍然讓他能夠以最快的腳步跟上嘻哈新時代的潮流,並帶著候補選手的身分站上《大嘻哈時代2》北流總決賽舞台。


總決賽表演:
SAVAGE.M/馬克 - 〈沙漠〉 / 〈Long Life〉 / 〈煞到你〉 / 〈搖咧〉 / 〈泉〉 /〈 倒〉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短評:
馬克在總決賽的表現實在是太狠了,連唱6首歌,中間完全不休息,要知道現場表演很耗能量,馬克卻好像能量用不完一樣,十分炸裂,這體力大概也只有羅主任能超越他了。


最佳表現:
滅火器, SAVAGE.M/馬克, 阿跨面 - 〈無名英雄〉(大嘻哈時代Version)
(表演環節:12取8,ROLL CALL 街頭支援,藝人合作賽)


其他亮眼表現:
SAVAGE.M/馬克 - 〈Money Talk〉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個人評價:
  好啦其實也沒什麼好隱瞞的,畢竟他本人都大方承認了,過去曾經因為犯了一點錯而進去進修將近三年,他在這幾年才慢慢回歸饒舌圈跟上潮流的腳步,但馬克的歌絕對是霸佔我循環播放榜單前三名的作品,到現在還是,我從不覺得馬克的風格會因為那幾年的空白就顯得過時,不管以前的作品還是新歌,他很多歌放到現在還是能讓你一邊聽一邊跟著搖,永遠都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想因為是Party MC出身,所以才懂很多東西該要怎麼帥吧,像是Auto-Tune調的參數、唱腔、聲線、flow當中該緊湊以及該適度留白的地方,基本上馬克的概念都是以「潮」為主,並且會考量到一首歌放到現場該要怎麼呈現,所以聽感上自然不會讓你感到疲累,達到既可以HIGH,也可以循環播放的效果。

  最後,據馬克本人表示,自己在留學期間寫了將近100首新歌,彈藥量十分充足,想必接下來會一首接著一首釋出吧,好好期待囉,相信你聽了他的歌也會愛上他,因為馬克平易近人的魅力和氣質中隱隱潛藏的痞氣雖說難以言喻,卻總是能抓住觀眾眼球——甚至可以說幾乎要把觀眾眼球用力扯下來的地步。

作品推薦:
Savage.M/馬克 - 〈KTOWN 2.0〉 (PROD.BY SHAWN)


* * *


第2名 阿夫Suhf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
《大嘻哈時代》28強
《大嘻哈時代2》年度6強

強項:風格獨特,作品經常命中聽眾喜好,是最有可能敲開主流市場的人選之一

簡介:
  阿夫Suhf,本名林聖夫,摩羯座,個性開朗,帶一點土性,很喜歡喝酒,曾經與高爾宣OSN組過團體「高爾夫」,另外,阿夫也是原祖"Ching G Squad"的一員,並在過去比高爾宣先一步與公司簽約,後來因為個人因素離開公司。

  沉澱一段時間後,才正式透過《大嘻哈時代》重回螢光幕前,其搞笑個性及獨特唱腔爲他快速圈粉無數,無論詞曲創作及演唱實力都展現超齡成熟度,既能唱又能饒,無論面對主流或地下聽眾的喜好都能夠應對自如。


總決賽表演:
阿夫Suhf - 〈掃把星〉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最佳表現:
阿夫Suhf - 〈夫錢〉
(表演環節:21取12,JUDGE 評審主題賽)


其他亮眼表現:
A-Lin, 阿夫Suhf, God Øne - 〈Romadiw〉
(表演環節:12取8,ROLL CALL 街頭支援,藝人合作賽)
短評:
阿夫在這場的表現相當出彩,因為A-Lin的明星氣場實在是超級強,但是阿夫最厲害的就是沒有因為這氣場而被壓過去,反而成為他反過來利用的武器,他的歌聲和A-Lin的歌聲完美融合在歌曲當中,才能夠交織出這首能量滿點的作品。


個人評價:
  第一季就很強,但第二季強到頂天的歌手,阿夫上一季抱著玩玩的心態參加比賽,結果留了好幾首作品在節目中,而這季開始認真來比賽,就直接闖進總決賽給所有觀眾看了,只能說有才華的人無論什麼時候都是處在準備好了的狀態,根本不用擔心機會來臨時自己抓不住。

  阿夫的風格有一種你說不出來的怪,怪雖怪,但同時又很好聽,完全是可以發行的作品,他的表演也常常帶有一種微醺飄忽的藝術家氣息,並且任何風格和情緒都駕馭自如,我認為到阿夫這個程度,已經不能用強不強來跟其他人比較了,他的表現基本上已經超越爭奪冠軍的程度,北流對他來說早就不是拚冠軍的舞台,只是他的另一場表演而已——爾宣有多成功,阿夫就該要一樣成功,希望有一天阿夫能夠看到爾宣再這個音樂市場頂端看過的景色。

  無論如何,不管是阿夫的新舊作品,還是他接下來的動向,絕對都值得你花心思關注,因為阿夫絕對是這24位選手裡面,最具有明星氣質的一位,也是全部人當中最有可能馬上出道,重回主流市場的即戰力。

作品推薦:
阿夫Suhf - 〈跟你對話〉


* * *


第1名 Gummy B


實力點數:⬤⬤⬤⬤⬤⬤

個人喜好程度:⬤⬤⬤⬤⭘

總分:⬤⬤⬤⬤⬤⬤⬤⬤⬤⬤

實際名次:《大嘻哈時代2》年度6強(得票數第二高)

強項:新舊風格皆可駕馭,寫詞能力強,且具備製作底蘊,潛力無窮

簡介:
  Gummy B,來自「台大嘻研」,現在是「夜間限定」其中一員,並且身兼饒舌歌手、編曲家、音樂製作人、錄音師、混音師多種職位,2022年發行首張專輯《安泰》便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熱潮,其作品題材時而飄渺;時而貼近生活,從不使用艱澀難懂的文字,卻總能夠堆砌出既浪漫又充滿詩意的歌詞,雖然年輕但作品完整度極高,傳遞的思想也相當超齡,是新生代勢力中難以忽視的一塊寶藏。


總決賽表演:
Gummy B - 〈Deserve〉 / 〈Nova 〉/ 〈Love myself〉
(表演環節:6強總決賽,BE THE CHAMP 冠軍獎軍)


最佳表現:
Gummy B - 〈敦化南路 〉(Revisit)
(表演環節:28取21,BLOCK TO BLOCK 區域對決)


其他亮眼表現:
Gummy B - 〈TBH〉
(表演環節:80取60,DRAFT 60 初生之犢,60秒搶進賽)
短評:
開頭的破音反而讓他成為這整場比賽最受矚目的亮點,因為這聲破音,把原本85分的表現意外拉到100分,有可能未來聽他的現場表演,他都會演唱破音版本吧。


個人評價:
  你沒看錯,我在他的實力評價那邊給了6顆星,因為他是這些人當中,唯一一個沒有展現過全力在比賽的選手,從比賽開始到結束幾乎都在演唱舊作品,光靠著舊作品就讓他打進總決賽,甚至被許多人認定是總決賽6位選手當中表現最優異的歌手,連我自己都這麼認為,他在比賽的表現實在是太游刃有餘了。

  因為其他人的表演我會覺得「很強」——但是Gummy B的表演給我的感覺是:「高級」,若不說他是來比賽的,我還一度以為這是他的專場或音樂頒獎典禮現場的表演,他跟阿夫兩個人,都是我認為「有沒有拿這個冠軍都沒差」的選手,因為從他的表演看起來,他的眼光早就放在下個十年,而不只是這一場比賽的冠軍頭銜而已,反正這個人遲早會踏入主流的。

  雖然他現在還不是我最愛的饒舌歌手,但他已經是這24位選手當中,我認為實力最強的一位了,而且他未來的發展真的會讓你也一起跟著期待,光看這場比賽,你根本無法想像,他未來究竟能夠走多遠爬多高。

  在那一天到來之前,請記得,黃立堯是Gummy B,但兩者請你要分清,然後記得要把他的名字拼對,分開 大寫。

作品推薦:
Gummy B - 〈石橋〉







以上就是這份排名表的全部內容啦

喔……終於是寫完了

花了整整三天,你就知道有多難排

要把24個幾乎都很喜歡的歌手做排名很煎熬耶

在我心目中他們其實是沒有誰高誰低的

但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這些人都很酷,他們絕對必須被更多人認識,他們的歌也需要被更多人聽到

當然這兩季節目除了這24位之外,還有很多是我心目中覺得被淘汰很可惜的遺珠

不過礙於篇幅限制,就不在這篇介紹了

不然這樣好了,如果這篇瀏覽數超過1000

我下次就再發一篇介紹那些我覺得被提早淘汰很可惜的《大嘻哈》遺珠選手好了,好不好?

希望在看這篇文的你,看到這裡時,已經找到自己喜歡的歌手了

他們的作品和動態絕對都值得你花時間關注

同時也要大大感謝這兩季《大嘻哈時代》的製作團隊,帶給觀眾這麼優質的節目

尤其是對從小聽嘻哈音樂長大的我來說,能看到台灣擁有自己製作的饒舌選秀節目

真的感動到不行,謝謝《大嘻哈》節目組,也謝謝所有為這產業、為這文化盡一份心力的人們

相信台灣的嘻哈文化一定會越來越蓬勃發展的

文末最後留下一首歌

由大嘻哈第一季前六強選手

ZENBØ、SOWUT、YoungLee、Yappy、潤少、wannasleep合作的歌曲——〈案外案〉


如果你有收看《大嘻哈時代》,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你心目中的排名

如果你沒看過《大嘻哈時代》,或者沒聽過嘻哈音樂,希望這篇文能讓你對這文化產生興趣

喜歡這篇文的話,歡迎GP、留言、收藏、推上首頁,並且分享給你們的親朋好友

你們的任何鼓勵都將成為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希望大家喜歡的話能夠繼續支持,只要你們喜歡,我就有無限的動力寫下去

而我今後也會繼續推廣自己喜愛的文化

謝謝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0
留言

創作回應

姜進久
我也覺得Gummyb是當之無愧的無冕之王,從節目開錄之前我就知曉他的名號,熊仔學弟果然不是蓋的,一首石橋跟雨信就loop我的歌單很久,一直以來就覺得他在錄音棚的腔調有點像國蛋(?),會唱又會饒他端出來的從來都是燙口貨。
這季的大嘻哈真的都是一堆怪物,好幾個都是把比賽當專場在唱的,也是藉由這季才知道這麼多寶藏rapper,也感謝節目製作組以及導播謝乾乾,這季的大嘻哈真的很有料。
2023-05-07 00:05:08
『。』
骯,國蛋,對!我也覺得有那味道在,但與其說風格像,倒不如說氣質上更像
而且按照他的聲量來看,是極有可能看到他未來打入主流市場,辦到國蛋沒完成的事
光從這節目根本看不到他的極限,Gummy B絕對是我最期待他未來發展的No.1

另外這一季選手看起來會這麼強表現會這麼好,有很大一部份也要歸功於節目製作提供這麼棒的一個舞台,好的錄音、後製,還有好的運鏡所帶來聽覺與視覺的加成,對選手來說都是非常加分的

第一季的製作品質和風格相對indie許多,但其實很多第一季選手的實力也不容忽視,他們只是缺了好的製作跟適合他們的舞台而已

不論如何,這一季真的讓這文化出圈許多,對整個圈子來說都是好事,謝乾乾跟我的檔期製作絕對是幕後最大功臣,必須鄭重大喊3次「謝謝謝乾乾」[e22]
2023-05-07 00:22:56
珀伽索斯(Ama)
句點介紹這真的好詳細,你能夠得到達人真的名符其實,佩服佩服[e19]
2023-05-09 22:37:44
『。』
骯,珀大太瞎吹了哦 我沒有部落格達人呢[e25]
2023-05-10 00:16:49
珀伽索斯(Ama)
喔!對喔!句點你是小說達人,其實也是很厲害啊!像我一個頭銜也沒有,真的有時候會很羨慕[e19]
2023-05-10 08:22:46
『。』
ACG情報不能申請嗎?
2023-05-10 15:15:13
珀伽索斯(Ama)
不行,那只是一點小內容,如果要的話內容必須要很詳細
2023-05-10 20:06:20
『。』
太可惜了,不過也沒關係,畢竟達人只是頭銜好聽而已
2023-05-10 20:07:28
翼決(KYC)
饒舌歌的比拚真的很讚!讓我想起派對咖孔明XDD
2023-05-28 10:43:35
『。』
骯,這部在我的清單裡面 之後會拿出來看看的[e19]
2023-05-28 17:10:0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