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以暴制暴,莫比烏斯之環

貓薄荷 | 2022-12-07 11:05:23 | 巴幣 100 | 人氣 232

本篇只是抒發,沒什麼重點。

在惡人身上施予暴行似乎被視為一種合理,甚至會令人感到激昂、亢奮。
他活該,誰叫他有錯在先,這只是一報還一報。諸如此類的想法在人們的腦中萌芽。似乎有人說過,人們都會有犯罪欲望,差別只在能否壓抑,罪人便是使他們合理化惡行的最佳理由。

或許信仰多少有些影響吧。家裡的信仰是會叫我給人打臉要打滿兩邊的基督教。
從小便被教育要以德報怨,後來隨著年紀增加,聽說了「還手表示你和對方在同等高度」這樣的說法,更覺以牙還牙並不是最理想的做法,因而逐漸變得避之唯恐不及。

我會忍不住覺得私刑、報復等是很令人噁心的行為。
或許是因為網路收發資訊的速度實在太快,大量訊息灌輸到腦內。看過了數不勝數的私刑新聞,或者相關議題的創作,但無論何時我討厭的似乎總是事情本身,而不會因為誰對誰做這件事就感到比較舒暢。
或許是因為對事物的理解能力逐漸成長,開始不只是單純接收資訊,而會學著分析當中的訊息價值、邏輯是否謬誤、一個事件對另一個事件可能造成的影響,之類的。
舉例來說,今天發生了一起霸凌事件。
被霸凌的時候當然可以靠還手來解決問題根源(霸凌者),也可以公審霸凌者。
前者說不定能造成威嚇效果,讓周遭的人不敢再這麼做。但當人們察覺暴力的方便,暴力便永遠不會消失。
後者則是以道德輿論作為施壓者,讓霸凌者感受到壓力,進而思考怎麼做才能避免輿論,或許會因此而改過自新。然而如前面所述,網路的速度太快了,一個事件可能讓數萬、數十萬、數百萬人看見,並加以抨擊。當人們都自恃站在道德制高點,可能變得傲慢,也許變得血氣方剛,進而口出妄言。一百萬人之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即便霸凌者道歉並改過自新仍舊無法原諒他的行為,妄言累加,霸凌者便會搖身變成被網路輿論霸凌的對象。霸凌也永遠不會消失。
這樣看來,製造問題的人可以被同等手段漂漂亮亮地解決,解決他的人則成為新的問題根源。

提及道德制高點,我也曾想過自己對此種現象的反感是否也只是種傲慢。
仔細想想,我不喜歡吵架(因為實在太累了),不曾出言遏止這種現象。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我不干涉他人的行為,要求他人必須停止這種可悲的輪迴,便不會成為他人口中的「聖母」。
但同時我也成了淹沒在潮流中的一員。

或許以我的能力,也只能做到獨善其身。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