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po】初參加黑熊學院。

菸草 | 2023-04-05 19:47:31 | 巴幣 1208 | 人氣 855

▲學員證的部分就請讓我不拍正面了,畢竟寫的是本名。


  第一次聽見黑熊學院應該是去年年中左右,那時網路上謠言說這似乎是在培養民兵之類的,所以雖然很好奇,但我當時是採取比較類似於觀望的態度。直到某次我常在推特上收聽的,關於民防相關討論的音間——讓我為沒有使用過推特的各位解釋一下,你會在使用介面上看到一個麥克風的圖案,你可以利用這個按鍵發起聊天室一對一或一對多聊天(發言需要主持人允許),也可以一起聽音樂,我發現有些高中生們會利用這個開音樂一起準備考試唸書,或是日本的腐女太太她們會利用來一起分享腦洞和CP的美好,總之是去年還前年有的新功能——總之,當時有一位參加過黑熊學院的學員分享他的想法,雖然當時火藥味十足,但討論時有一位應該是現役軍人(有段時間了只有這樣的印象)的網友介入了主持人和該學員之間打圓場。
  不得不說,我非常支持和喜歡這位網友的意見,大概意思是說:「不論是主持人還是黑熊學院哪方,願意提供相關知識都是立意良好,有興趣的網友應該兩邊都參加看看。」這番話讓我也再次燃起興趣,當時課程已滿員,便打算等下次課程開始開放報名再來。
  然後也非常幸運地,在2月至3月期間注意到他們在FB上再度開放了各場的名額,這次為因應婦女節的關係,甚至開放了女性專場——考慮到如果學姊或我妹願意跟我去的話,那當然是參加女性專場會比較好吧?再加上我鮮少出去外縣市,於是我選了離隔壁縣市的場次。
  結果我妹和學姊都因為要上班不能去,而我的朋友們大多其實不太關心時事或類似的事情(有時我會覺得她們當我是政治狂熱份子吧?只是偏被動怪的那種。),總之昨天我就獨自前往了。
  對,昨天。
  說起來我昨天應該要馬上發這篇出來的,但回到家時已經是晚上21點,實在太累且太晚了,就煮個泡麵吃後洗洗上床睡覺去。畢竟前幾天也和親戚們約好了一大清早要去靈骨塔祭拜外婆,我希望自己能準時抵達,不然讓長輩們等也太失禮了。
  不過還好沒有遲到,而且很順利結束,真是太好了!我喜歡塔方會把參加民眾的金紙統一用貨車載走,既減少人潮壅擠造成的危險又很方便。
  總之昨天因為沒仔細看E-Mail的內容,我其實在開場前一小時就抵達了。
  我認為場地在捷運站某個出口旁邊是件非常方便的事情,尤其對於像我這種外地人來說,既使看地圖認路並不是件難事、甚至有種探險的趣味感,但不管怎麼說,這對我來說光是這樣就對他們的印象挺加分了。樓下的保全也對我挺不錯的,他看到有工作人員來就跟在上課地點附近遊蕩的我說可以進去了,進去後工作人員也只是說她們還沒開始報到,但可以先坐著,這其實有點不好意思,明明我時間到再進去就好了。
  上課的時間是從早上9點至下午18點,分為四堂課——現代軍事科普、基礎救護止血、避難準備規劃、資訊戰與認知作戰。每堂課都有個別的講師來講解,上課前會發放一本講義,講師們會注意講課的時間,也會給上課的成員足夠的休息時間。
  題外話,上課前報名的頁面有問是否有飲食限制(吃葷或素食),如果有興趣但吃素的巴友可以不用擔心。
  先說關於開頭提及的網路部分,就參與一整天的課程下來,說他們培養民兵的部分是謠傳。
  的確如果不特意接觸民防、救難或軍武知識的話,理所當然不熟悉其內容,但不管哪堂課都提到我們到底還是一般民眾,有餘力的話能幫上忙是很好,但更重要的是保命,而且也強調不要做如游擊隊、吊人路燈等危險並破壞社會秩序之事。
  關於現代軍事科普和資訊戰與認知作戰的部分,講師們不僅會利用去年年度勃發的烏俄戰爭來舉例外,也會穿插台灣的時事作為引子來講解,深入淺出……,總之我認為是即使第一次上課也能輕易理解的程度。比方說當中有提到中國會強烈希望拿下台灣的原因,在上課之前我也只知名為第一島鏈的地理位置很重要,但我不曉得和海域、核子武器使用上有關係。
  唔,那就很能理解那些小粉紅為何老把『留島不留人』掛在嘴邊了。
  尤其資訊戰和認知作戰的部分,即使關心時事議題的關係也或多或少有接觸,加上每天要和同事朋友聊天時都要告知對方他講的並非事實等,但我對此瞭解不多,所以上完課後對網路上謠言/認知作戰的架構和操作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但後面有提及可供查詢的網站和可以採取的對應方式(如闢謠等)。
  舉最近的事情,像最近不是發放6000元嗎?網路上就不斷同時出現領完還要繳稅金的說法,我想這也是認知作戰的一部分。前陣子我的同事開始想用這話題和我聊天,雖然我深知這只是又一則煩人得要死的資訊戰,不過因為解釋起來太麻煩了,最後用了在網上看到的說法回應:「你不領那6000元,還是要繳稅不是嗎?你不繳牌照稅的話最後會被法院強制克扣存款喔(這部分是血淚的經驗談)。」當然最後我提出既然公司不辦春酒,不然你把那6000上繳給我去舉辦,公司和同事都會感謝你的,而對方聽完則表示謝謝再連絡,但聊完後同事就比較認同這說法真的很怪,怎麼會流傳這個?(不過因為很麻煩我沒有多解釋,個人希望他自行領悟,不然平時帶他帶到我快把人掐死了誰要跟他講這個。)
  話題扯遠了。
  而基礎救護止血的部分則是從簡單的醫護知識學起,不得不說雖然還需要多加練習好讓速度更快一些,但我學會怎麼使用止血帶了!以前在校時期老師不會教導使用這個東西,畢竟這算是戰場上會有的物品,頂多我會的就是使用彈性繃帶包紮傷口,所以止血法和用彈繃包紮算是複習了以往的內容。不過在學幫人使用止血帶和彈繃時因為我怕生不敢跟人搭話、加上我們這組人數為奇數所以落單了,所幸工作人員願意陪我練習,並在學著怎麼做時提供建議,真是太感謝了!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手腳比較笨的類型,對能被適時給予指導這件事真的很感激。
  這邊也特別感謝有兩位學員願意讓我加入學著怎麼搬運傷患,但差點摔到人時也嚇我一大跳,真的很抱歉orz
  此外,課程的最後老師們有提到可以參加民間的課程或加入義消、義護等,我想之後會去查閱相關的資訊,即使戰爭不發生,但有必要的話當然能幫助別人很好,但也能用於自救,這點就很有幫助了。
  最後是避難準備規劃,老實說我對這個完全不熟悉,但因為透過幾次小組討論之後,我發現在整理行李的部分,或許這部分可能有在登山的人會比較有經驗也說不定,因為別組的話意外挺詳細的,但我們這組主要希望能簡便些、加上包含我在內都可能沒有登山或野外露營的經驗,所以寫得不多。
  這部分比較不好意思的是,我其實老師在講的時候不小心斷片幾次。雖然這是我的老問題了,但早知道在凌晨2點多醒來時逼自己繼續睡了,我知道這很不尊重人,我希望我能找出解決方法。
  總之這就是我第一次參加黑熊學院的Repo,一方面這篇其實是答應我妹所寫的心得,另一方面做個參與紀錄這樣,同樣也給對此有興趣想參與,但還在觀望的巴友。
  我認為即使平時有在關注時事,但能從專業的角度中學到新的事物是件很好的體驗,未來有希望這篇心得能給巴友們參考。
  總之如果將來辦進階課程的話,我對OSINT(公開情報蒐查)很有興趣,應該會選擇這個和救護的部分去學習吧。
  以上。
  期待下次我們的空中再會。
  2023/04/05Tobac.

創作回應

M•三尾喵·噗噗·Anita
我有個當警察的朋友也建議我學醫護,萬一真的有戰爭時很重要
可自救也能救人
2023-04-09 22:50:22
菸草
我也覺得學一兩樣救護技能在身上很好喔,尤其是遇到突發狀況的時候就更是如此。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參加看看喔!
2023-04-09 22:59:46
ilwiKAMINA
只要有學到知識就是好事^^
2023-04-10 03:48:07
菸草
沒錯,而且也很實用,所以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報名參加看看喔!
2023-04-10 06:18:41
八月
感謝心得,雖然就我一屆社畜的角度,只看到了學費$$$的部分XD
2023-04-10 14:22:37
菸草
不會,您客氣了XD
回頭看的話我好像沒有談到學費,這邊報名的話是一千元整這樣,但我沒有報進階的部分所以不太清楚,希望可以你作為參考!
2023-04-10 14:26: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