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戰鬥外傷救護 COMBAT FIRST AID。

菸草 | 2022-03-22 22:39:30 | 巴幣 211 | 人氣 338



◇書籍資訊
文字  照井資規
插畫  ヒライユキオ
翻譯  吳逸騹
編輯  CoI.Ayabe
設計  橫井裕子
寫真  玉井九義/美國軍隊
出版  楓書坊文化出版社
初版日期  2019/12
ISBN 978-986-377-541-6(平裝)
 
◆前言
距俄烏戰爭發生至今幾乎已逾一個月。
當戰爭勃發之際,除了願榮光予烏克蘭外,筆者從社交網站上的其中一問:『假設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台灣,那應該如何應對?』中,獲得新的想法與能試圖學習的目標——也就是民防與所需的知識,於是在網路與朋友的推薦下,從中購買了幾本書籍回去閱讀,並希望以寫下感想以茲紀錄,並試著推薦周邊有興趣的人。
本次要介紹的,便是本文開頭的戰鬥外傷救護 COMBAT FIRST AID。
 
◆本書內容與特色
作為在日本自衛隊退伍,並於除日本外世界各地,作為亞洲戰術醫療協會代表理事(TACMEDA)的作者在前言中特別強調兩件事:
一是希望能將戰術醫療普及於日本一般民眾,並強調普及戰術醫療不僅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的傷亡率,且也能抑止恐怖攻擊。
二是強調所謂的『黃金時間』。
雖然本書的書名以美軍的急救術為主題,但作為日本籍的作者不但從近年發生的恐怖攻擊(從阿富汗戰爭、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至日本東京地下鐵毒氣事件等)中做出例子,讓以日本讀者的受眾能更容易地感受事件迫近的危機感,另外如本書所標示的,內容以大量漫畫作為圖解、真人示範教學的照片與文字註解,所以不只是單純的急救流程與方式,例如子彈威力計算方式等,會更加方便並有效地令讀者理解其教學內容。
但其中不乏戰爭傷患的照片,即使數量不多,但如果會害怕的人可能需要斟酌觀看。
 
◇感想
筆者首先發現本書的出版時間距離非常近(資料時限必須不超過五年內),加上作者平易的解說,比如止血帶的用法及戰鬥外傷的機轉等,雖然說考慮到醫療行為的確會隨時間演進,但筆者認為就以資料與文獻時間而言,這本書的確適用於一般民眾,畢竟那些包紮與止血的手段,不論遇到車禍、天災等都能夠應用。
不僅僅是急救,其中也解說了關於軍隊的編成、如何穿戴防彈背心等護具及在戰場上遇到攻擊的應對流程,及分情境(物理上的槍彈、爆炸波或毒氣等)可進行的醫療手段等,加上全彩印刷,可以說是以最少的篇幅來完整讀者的觀念。
還有筆者原以為這些只有醫療兵才能進行的措施,但沒有想到因為醫療兵不會隨意去最危險的地方,所以不僅是美軍官兵自身除了會學習那些急救措施外,也將會由戰鬥急救員(CLS,即花時間訓練並取得資格的一般步兵)進行協助。
且作者提出了國情不同,如果由一般人進行急救會遇到的法律責任等狀況,這部分提出給日本方面的受眾做參考,但亦表示由於美國是不管政府機關和民間機構的努力下,連美國的小學生也必須學習包紮的手段,才會讓當初波士頓爆炸案的致死率減低。這一點很重要,以作者的觀點來說,現在日本已不再如以前般和平,必須讓民眾也學習止血法的訓練,以便不時之需。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本書並沒有附CD來講解包紮的步驟。
雖然有圖解,可筆者還是希望可以看人做一次,更加方便理解——但這部分可能是筆者自己不太擅長舉一反三的原因說不定,各位怎麼想呢?會覺得有看過人示範比較好懂,還是只要少許的文字與圖片上的解釋就能理解呢?
那麼,這邊推薦這本書給希望可以多理解戰鬥外傷及能使用的醫療措施的各位。
 
 
 
關於裡面有篇關於被利器刺入腹部的章節,作者特別提到不要跟電影有樣學樣的貿然拔起,讓我想起以前念書時老師教到的內容。
那時的我有好一陣子,只要看到主角亂拔身上的刀劍,都會激動得大呼小叫——所以大家真的遇到時,除非是插在呼吸道等少數狀況,不然真的不要亂拔。
 
我是阿菸,期待下次空中再會。
 
2022/3/22Tobac.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看到主角亂拔刀,我當下的感想是:沒有常識就不適合創作呀!XD
2022-03-23 04:15:57
菸草
鳩竟是作者為了戲劇的張力才不管常識的必要性,抑或是主角本身血條厚到幾乎鎖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調)
2022-03-23 06:05: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