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書籍分享】阿共打來怎麼辦:你以為知道但實際一無所知的台海軍事常識。

菸草 | 2022-10-30 00:23:28 | 巴幣 1026 | 人氣 290


▲圖片取自亞馬遜。


◇書籍資訊
著作  王立、沈柏洋
出版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  2022/01
ISBN   978-986-0777-81-9(平裝)
 
◆前言
最近看著國際新聞及中國20大的新聞,我想今年大概是近年來變化狀態最過詭譎的,而烏俄戰爭起始至現今也快要近一年了,雖然個人也本能上秉持著趨吉避凶,希望如果可以能往看起來最好的方向前進。
既使如此,筆者認為該需要理解的知識、技能等也盡量多去接觸,以備不時之需,並為將來未雨綢繆,於是決定閱讀這本軍事科學普及的書,並試著推廣給有興趣的人。
 
◇感想
首先不得不說,我覺得這本書籍最令人推薦之處,便是即使本書大量提及軍事武器的使用(計算方式等),以及台灣與中國周邊諸國立場與戰略手法等,但也用了許多平易近人且輕鬆的語調,甚至也利用如《世紀帝國》等電玩來比喻,顯得本書內容沒有那麼死氣沉沉。
畢竟我除了學校的軍訓課外,基本上是沒有任何軍事背景的。一開始我在看著這本書的封面時,我很擔心因為看不懂而導致寫心得時會有阻礙,然而當我看到『同人作品』這四個字時卻不小心笑出來,沒想到會從這樣的書裡看到自己熟識的字眼,才繼續抱著興趣看下去,所以對於第一次閱讀的人而言——尤其是像我這樣的阿宅,加上初次希望多了解軍事知識的讀者是非常推薦的。

進入正題。

本書分為幾個部分——比方說網路上各種流傳的軍事謠言,以及針對該謠言(及變種)的內容,進行科學與軍事上面的闢謠與各種可能狀況、中國針對台灣可能的侵略方式與資訊戰等介紹,最後才是對於諸國的戰略立場。
不論哪個部分,實際上本書都非常強調:『謠言/資訊戰之所以能夠起作用,主要是將部分的真實和誇大、不提供時空背景的謊言揉合在一起,動搖人心並培養失敗主義,之後才能輕而易舉的攻略。』
在閱讀後考慮了下,如果我是敵人,在沒有明確的、百分百能成功的手段,且戰爭和軍事防禦等,實際上是非常高成本高花費的(購買成本、考慮戰術上的使用、保養與維修等),能夠使用金流、人流等方式多方面滲透與廣散謠言,讓敵國民眾心生恐懼而願意自開國門(對,我們現在不考慮民眾中有戰鬥意識過於高昂,不知道從哪拿刀拿槍的人)的話,那這手法我絕對超級願意使用,畢竟比起買飛彈轟炸(不一定準確和得考慮爆炸範圍與材質,本書有公式可以提供計算與參考)和培養軍事人員來說,搞不好這還算成本便宜的了。

守財奴的感想?
不管怎麼說,金錢與資源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是有限的。

作為結尾,本書在接近最後尾時提及資訊戰、軍事謠言的本質時這樣說的,一般來說人類都不喜歡被捲入無意義的紛爭,在出現不清楚的紛爭時,往往習慣是站在『可取得現有資訊的中間』。假設在真實狀況為0,在極端餵養大量負面狀況(極端值-100開始算)、並蓋掉正面資訊(極端值+100)的情報下,反而因為當前的最正面訊息在負值,你反而會認定對方在造謠,這也是軍事謠言橫行的原因。
而民眾由於不清楚這些資訊的緣故,都普遍有貶低自身的習慣,至於本書目的則希望能將資訊從負面狀態稍微拉回一些,於是我認為不管何種政治意識形態也好,或是有無軍事背景的一般民眾,如果希望可以得到現下較為正確的軍事知識,都非常推薦本書。

以上。

2022/10/30    Tobac.

創作回應

無情如月 圓亦缺
這本書主打的是資訊戰的部分,我認為作者只是將近期打擊台灣保衛信心的謠言破解,並說中國會怎麼打,但現在俄烏戰爭後,中國一定也會改變戰略,而我們要做到的就是以小國該有的樣子保衛自己的國家
2023-05-19 08:39:37
菸草
是的,這本書的目的主要還是在破除謠言,並試圖向一般百姓講解一些謠言的原理與指出其不可行的原因,畢竟其實本書也有提到,即使是從軍過的人也不一定能完全識別出真偽(因為內容真偽參雜)。
現在資訊和科技日新月異,肯定中國那邊會改變戰術,只是接下來會怎麼樣,除了觀察他們的動態以外(比方說共機騷擾,路線或次數),也要注意資訊戰的部分,畢竟成本最低、也最容易造成混亂。
2023-05-19 11:05: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