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陸拾章

胡書 | 2022-05-14 17:26:21 | 巴幣 10 | 人氣 68

連載中一世長安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第捌拾壹章

  用過早餐之後,孤寧一行和還有事要辦的書聿道別,便跟著無穹去見他那雲遊到牛丑皇都的師父。
  走到被劃分為民居的城東,穿過大街小巷,走了兩刻鐘,來到一處僻靜的宅院前。無穹上前敲門,不久便有人來開門。開門的是一名和青虹差不多歲數的黃衣少女,少女在看到無穹時整張臉都亮起來,清秀可愛的面容滿是笑意。

  「三師兄!」小姑娘開心地湊到無穹身邊,一把抱住他的手臂,「沐兒好想你!三師兄是來找師父的嗎?」
  「嗯。」無穹溫和淺笑,摸摸少女的頭,卻很快就把被抱住的手臂抽出,「阿沐,師父呢?」
  少女不開心地看著無穹抽出的手臂,卻還是乖巧地回答他的問題,「在花園和宛伯下棋。」
  「這樣啊。」無穹轉向孤寧,「阿寧,我們先進去,不過大概要等等才能讓妳問師父那個傳說在何處了,畢竟師父和宛伯下棋都是不下完不甘休的。」
  「沒關係。」孤寧不在意地搖頭,「無穹,這位是你師妹嗎?」
  「嗯,我五師妹,叫艾沐,和妳跟青虹差不多歲數。」
  艾沐看了眼孤寧他們,仰頭看向無穹,「三師兄,他們是誰?」
  「他們是師兄的朋友,一會兒給妳和師父介紹。」簡單帶過艾沐的問題,無穹側身讓路,「進來吧,我帶你們去花園歇會兒,順便等我師父下完棋。」
◈◈◈
  坐在花園涼亭裡,幾人邊賞花邊喝茶吃糕點,邊等不遠處坐在桃樹下石桌下棋的兩位老人下完那盤棋。
  孤寧邊欣賞滿園的各色菊花,捧著青虹泡的菊花茶一臉滿足,不時看幾眼一旁安靜吃糕點的路箏和無穹與他師妹鬥智的情況,大大的貓眼盈滿笑意。她很少見到無穹那樣無奈的神情,如今看他那副模樣,倒是挺有趣。
  孤寧瞄一眼往無穹靠去的艾沐,隨即用手邊的茶杯掩去唇角的笑意。艾沐明顯喜歡無穹,可無穹似乎對她無意,一直在閃躲她一些過度親暱的肢體接觸。許是不願傷到艾沐吧,無穹只是閃躲並在言語間委婉拒絕她的親暱,可惜小姑娘完全沒有放棄的意思,反而一直貼上去,讓無穹頗為無奈。
  沒再聽到落子聲,無穹看向終於下完棋的兩位老人,連忙閃過艾沐,直接躍出涼亭,快步走到兩人面前。

  「見過師父、宛伯。」
  「是阿穹啊。」穿著一身天青寬袖儒袍的老人捻著花白長鬚,對無穹慈祥一笑,「好久不見啦,來找你師父?」
  「是,有事想問師父。」
  另一名身穿墨綠長衫的老人則看向無穹,肅著臉上下打量他一番,半晌才露出欣慰的神情,「不錯,功力又深一層。」鳳眼微瞇,視線掃過孤寧、青虹和路箏,在路箏身上停了一瞬,隨即又看向無穹,「你問問題前,不先跟為師介紹三位客人?」
  在三人寒暄的同時,孤寧和青虹、路箏也走出涼亭,來到桃樹下兩位老人面前,在無穹身邊站成一排。
  「師父、宛伯,這幾位是我朋友,目前是一同遊歷的同伴。我身旁這位是獨孤寧,她旁邊的是她的婢女青虹,最左邊的是路箏。」無穹轉向孤寧他們,「這位是我師父,疆肅;另一位是謀臣宛家的家主,宛敬;那位是我五師妹,艾沐。」
  「獨孤寧……」宛敬看向孤寧的眼神有些驚訝,「虎寅鎮國將軍家的獨女?老夫以為獨孤牧會把寶貝女兒藏在家的,沒想到竟在外遊歷?不是才舉行完笄禮不久嗎?」
  「是夜凰女神的神諭。」孤寧解釋,「流有夜家血脈年滿十五歲的所有子孫,都要出門遊歷三年,所以我就出來遊歷了。」
  「這樣啊。」宛敬露出了然的目光,「小姑娘遊歷三年要當心啊,反正現在妳和阿穹一道遊歷,有危機自己處理不來,就把阿穹推出去頂吧,他扛得住的。」
  「會小心的,謝謝宛家主提醒。」孤寧淺笑看了無穹一眼,「不過推無穹出去這件事就算了,不能只讓他去面對危機啊。」
  「阿寧有時還比我厲害呢,宛伯不必擔心。」無穹笑笑,「就算不是夜家嫡系,夜凰女神的眷族也有其獨到之處的,之前遇到很多事,能輕鬆解決都是因為阿寧呢。」
  「小姑娘不簡單啊。」聽了無穹的話,疆肅仔細打量她一會,露出讚賞的笑,「雖然武功普普,可妳的力量還挺醇厚,看來無穹沒誇大事實。」
  站在疆肅身邊的艾沐滿臉不悅,看向孤寧的目光充滿敵意,「哼,她的武功比我還差,真的有師兄說的那麼好嗎?」
  「沐兒!」疆肅沉聲喊了艾沐一聲,制止她繼續說,「師父說的妳不信?武功不是一切,其他才能也是很重要的,別以為人家武功比妳差就看不起人家,沒相處、見識過,妳憑什麼質疑?不相信妳師父、師兄的判斷了?」
  艾沐被這麼一說,紅唇高高嘟起,滿臉不愉快,卻也不能說什麼,只暗自瞪了孤寧一眼,默默站在疆肅身後,不再說話。
  無穹見狀不對,笑著轉移話題,「師父,阿寧這三年的遊歷打算尋訪天靈的活傳說,徒兒還記得師父曾說過的那位鮫人,可不知那故事發生於何處?那位鮫人又在何處?」
  疆肅微微揚眉,「你跟小姑娘說了阿月的故事?」
  「是,不過只是大略,畢竟只是兒時聽師父說過一次,也記不太清了。」
  「這樣啊。」疆肅看向孤寧,表情有些嚴肅,「那個傳說很哀傷,妳確定妳要去尋訪?」
  「我只是想四處看看,看看這個瑰麗的世界,聽那些比我們活得久的存在,說些我們來不及參與的那些過去發生的事。」孤寧一臉認真,「我不會故意去刺探的,我也不想勾起他人的傷心事。」
  「妳有分寸就行。」疆肅臉色柔和了些,「阿月就住在我們師門附近的海域,想去尋訪關於她的傳說,就到我們師門去玩吧。我們師門裡的藏書閣有留下那個傳說完整的記載,妳想了解也不必擔心會讓阿月傷心。」
  「那就謝謝疆伯伯了。」

創作回應

小馬
探訪一個接一個的傳說中人物 ,內容真是精采,雖說有喜有哀,但畢竟是一生的經歷。
2022-05-16 10:51:21
胡書
是啊,不管傳說的結局是悲是喜,那些精彩都是傳說裡"人們"努力活過的證明,能那樣尋訪並與傳說中的"人們"接觸,是一件很好的事吧
2022-05-16 21:32:3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