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伍拾玖章

胡書 | 2022-05-14 17:20:39 | 巴幣 10 | 人氣 58

連載中一世長安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第捌拾壹章

  翌日。
  四人出房門正要下樓到客棧大堂用早膳,孤寧卻突然被叫住,轉頭一看才發現竟是該在虎寅的書聿。
  
  「真巧。」書聿嘴角噙著一抹笑,狹長鳳眼微彎,多了幾分溫和,少了幾分高傲,「沒想到你們也來了牛丑,似乎還多了位旅伴?」
  「是很巧。」孤寧回以一抹淺笑,「這位是我的朋友,路箏;路箏,這位是我的朋友,段書聿。」
  路箏面色冷淡地朝書聿點頭,權作打招呼,書聿也沒什麼反應,同樣點頭回應,不過比路箏多了一句「幸會」。
  見他們兩人之間氣氛也有些不對,孤寧連忙開口轉移書聿的注意力,「書聿,碎染一別,別來無恙?長生宮的事可有結果?」
  「慢著,阿寧。」無穹一臉無奈地扯了孤寧袖子一下,「妳要在走廊說這個?這一說恐怕不是一時半刻能說完的,不如請書聿一同下樓用餐,我們邊吃邊說?」
  「啊,抱歉,是我太急了。」孤寧看向書聿,「書聿可願賞光一起用餐?」
  書聿意味深長地看了無穹方才拉孤寧袖子的手一眼,笑意不減,「那就打擾了。」
◈◈◈
  一行人都落座、點好餐後,等餐點上桌前的空檔,孤寧又重新提一遍方才在走廊上問的問題。
  「妳真關心長生宮的事,我以為妳比較關心神話傳說。」書聿鳳眼微眯,眼底審視一閃而過。
  孤寧坦然迎視書聿,「雖然我們追著木華的足跡直接到風華,知道風華當地的後續處理,但我還是想知道虎寅那些被害少女們的親人怎樣了。」
  「我倒不知道風華那裡的後續,那就交換情報吧。」說起正事,書聿臉色略顯嚴肅,「有收到風華傳來那些少女盡數罹難的消息,可除了制裁那些罪人,虎寅並沒有什麼律法能彌補那些受害者親屬,最後只是將那些少女的名冊整理出來,並告知她們親屬這個噩耗而已。」
  「這樣嗎……」孤寧眉頭緊蹙,臉色不是很好,「書聿你能推動修訂虎寅現在的律法嗎?除了以酷刑威嚇、制裁犯罪者,是不是也能有些補償受害者和其親屬的條文?若怕從國庫出可能會支出太多,那能不能強制從加害者那裡要求他們補償?或讓他們在監獄裡做些簡單的東西賣錢還債?」
  聽完孤寧的提議,書聿沉思半晌,點頭,「是個想法,不過要實行也得花時間擬定,還要呈給皇上過目,確定可行才由刑部執行、推廣。而那些審核資格、發補償金的人選也得挑選,還有其他雜事細項,有很多都需要時間去建立、完善……」
  看書聿開始認真思索可行性和具體內容,孤寧笑了,「虎寅百姓有你可真好,居上位卻沒被權力和金錢沖昏腦袋,能聽得進他人的諫言,會想著法子修訂律法讓百姓能過好日子。」
  「我出生起所享用的這一切來自於民脂民膏,自然要承擔起屬於我的責任。」書聿的表情淡然,沒因孤寧的稱讚而有特別的表現,「既然你們直接去了風華,就把你們知道的詳情說出來吧。」
  「風華當地的捕快去得也遲了,到那裡時只剩下大量血跡、一大堆骨灰罐和整齊新建的墳,還有木華刻在建築物上說惡人已盡數伏誅的留言。」孤寧想起當時所見,臉上浮現幾分憐憫和不忍,「我也是後來追上木華,才知道到底發生些什麼。」
  「她說她是直接殺進長生宮的據點的。她抵達時少女們差不多都死了,面目全非的屍體堆積如山,那景象徹底點燃她的怒火,所以她直接把那個據點剿滅了。」
  孤寧隱去那五名少女的事,畢竟她們雖能由木華續命,可她們也確實在死亡名單上,解釋太麻煩,也可能為木華惹禍,索性連提都不提,反正這事除了木華和千尋只有她知道,不會有什麼問題。
  「妳提到當地捕快到時還有骨灰罐和整齊的新墳?」
  「嗯,墳是那些被害少女的墳,骨灰罐裡的是長生宮的人。」孤寧解釋,「是木華和她同伴不忍她們曝屍荒野,一起葬的,而木華不想為那些惡人費心,就一把火全燒了分裝在骨灰罐裡。」
  聽完孤寧的解釋,書聿的表情有些微妙,「還真是明顯的區別對待。」
  無穹看向他,「你不贊同?」
  「不,我只是感嘆。」書聿的表情恢復正常,「聽起來那位名叫木華的妖怪是非觀念很強,黑白分明得很。」
  「她也不是那麼黑白分明的。」孤寧軟言反駁,「畢竟千年的時光不是假的,她走遍整個天靈,經過的事情不知多少,還是能容許灰色存在的。」
  「是嗎?」書聿不置可否,話鋒一轉,露出有些不贊同的神色,「不過她這樣誅殺那些賊人,也真不把官府放在眼裡,亦不合律法。果然妖怪等異族都是比較任性妄為的嗎?」
  「她不是任性妄為的那種人。」無穹開口解釋,「她是生長在歿衍女神和櫻花神身邊的妖怪,長期受兩位女神的薰染,尤其受催生出她的歿衍女神影響深遠,觀念、想法都很接近,會直接誅殺那些惡人是因為她的武器特性。」
  書聿挑眉,「願聞其詳。」
  無穹直接把木華的解釋複述一遍,「要拯救那些飽受苦難的靈魂、將其送往安樂之地,不可避免地一定會將那些惡人的靈魂拖入地獄,並非她任性妄為、無視律法。」
  「某種程度來說,反而更符合規則了。」書聿的臉色稍霽,明顯能理解木華那在他眼中破壞禮法的舉動,「出自歿衍女神所製的武器,直接審判,也算是代女神執行規則吧。」
  「這麼說來,你們已經見過木華了。」書聿看向孤寧,俊朗的臉上掛著淺笑,「如何?還喜歡這位活傳說?」
  「當然喜歡。」孤寧笑彎眸,「聽她說她的經歷,我很高興,雖然在尋她的路上遇到很多事,但很值得。」
  話音才落,兩位店小二端著他們點的餐點走到桌邊,「上菜囉。」
  「各位客倌請慢用。」
  「多謝。」孤寧轉向同桌的朋友們,臉上掛著笑容,「我們用餐吧。」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