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陸拾肆章

胡書 | 2022-05-14 21:27:00 | 巴幣 10 | 人氣 69

連載中一世長安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第捌拾壹章

  隔天,用過早餐之後,四人兵分兩路,青虹和孤寧去海邊找皎月,路箏和無穹則一同去藏書閣,各做各的事去。
  主僕倆和無穹、路箏分開後,艾沐也隨後離開,和在附近等她消息的其他師姊妹會合。

  人群中央年紀最大的白衣女子見艾沐過來,率先發問,「艾沐,妳說那女人往海邊去了?」
  「嗯。」艾沐點頭,「而且師兄和路箏都去藏書閣了。」
  「那好。」白衣女子冷笑一聲,「真是不知廉恥的女人,和兩個男人一同遊歷,也不知道避嫌,昨夜竟還和疆師弟私會!真讓人噁心。走,我們去給她一個教訓!讓她知道疆師弟這樣好的人,不是她能染指的!」
  「等等!」艾沐叫住已經迫不及待想出發去教訓孤寧的其他人,「她去海邊是要見鮫人,她身上有鮫人給的鮫珠,鮫珠入海那位鮫人就會來找她,所以要教訓她得先把鮫珠搶到手才行。」
  「是嗎?」白衣女子頓了下,「那艾沐、杜欣,妳們去監視她們,伺機而動,動手前記得再通知我們。」
  「好。」

◈◈◈◈◈

  主僕倆來到昨天去的那個海岬,孤寧掏出昨天皎月給她的鮫珠,輕投入海,接著就拉青虹一同坐到一旁的大石頭上等皎月。沒等太久,皎月就浮上水面,又坐到昨天她坐的礁石上,秀美的臉和昨天一樣沒什麼表情,海藍眼眸直接望進她酒紅眸子裡。

  「妳還真早。」
  「因為很想了解傳說啊。」孤寧淺笑,「碧前輩要先說什麼樣的傳說呢?」
  「先說我去陸上玩時聽到的吧。」她邊把玩自己的長髮,邊低聲述說她曾聽聞的傳說,「靈河的靈氣濃郁,曾孕養出各式各樣的眾生,故稱靈河。靈河的靈氣雖乾淨,可被孕育出來的眾生並非都是妖族或仙靈,也有些魔族是在靈河誕生的,這傳說裡的大魔就是一個。」
  「靈河畔的某處長年被陰影籠罩,陰暗處最易滋生罪孽,不少骯髒事都在那發生,因此那塊地葬了很多人、動物和妖怪,那片陰影便吸收許多冤氣和怨氣,最後孕育出一個影魔。」
  「影子生來黑暗,只具輪廓,沒有面貌,但受冤魂怨鬼影響,他嚮往光明,也想要屬於自己的模樣,便開始襲擊所有經過那裡的生物,想藉吞吃得到他們身上的光、竊取他們的形象,可惜總撐不久便會歸於黑暗。」皎月似笑非笑地瞥了眼害怕的青虹,繼續說,「過了許久,影魔越來越強,卻也因沒達成自己的目的而覺得空虛。」
  「有天,一位畫師和友人經過那裡,在兩人聊天過程中,影魔得知還有種方式能讓他擁抱光亮、擁有專屬自己的模樣,便不再似往常吞吃,而是偷偷離開陰影處,跟在畫師身邊,看他在紙上描摹、創造。」
  「那畫師也不是普通人,祖上曾與妖族通婚,一直知道有什麼在跟著他,但他不怕,甚至想看到底是什麼,便留下些食物給影魔,試圖以此混熟好看影魔的真面目。」皎月輕笑一聲,似在笑影魔,又似在笑畫師,「後來他得償所願,在影魔吃他留下的點心時看見影魔了。」說完,皎月笑看她們,「猜猜,他有什麼反應?影魔又有什麼反應?」
  青虹想了想,搖頭,「猜不出來。」雖有些害怕,可她還是被勾起好奇心,忍不住追問,「前輩,然後呢?」
  孤寧也開口追問,「碧前輩,後來呢?」
  皎月頓了下,才接著說,「他很高興,雖然是團黑漆漆的東西在跟他,但他對眾生很有興趣,湊到影魔身邊問許多關於眾生的問題。影魔被他的態度搞混了,卻也因畫師或許能為他畫個專屬他的形象而耐心回答。」
  「影魔回答完問題,便問心滿意足的畫師能否為他繪製一副屬於他的模樣,畫師答應了,並決定幫他畫出一副最好看的模樣,但他不知道影魔是男是女,影魔自己也不知道,因為他本身只是一團影子,沒有性別。」
  「後來兩人約定,讓影魔慢慢摸索想要的性別,等他確定想要的性別,再由畫師幫他畫。」皎月的表情略帶嘲諷和惆悵,海藍的眼瞳滿是複雜,「眾生的生命很長,等影魔決定想要成為男性,畫師已經遲暮,近乎眼盲的畫師根本無法完成約定。」
  「不過影魔待在畫師身邊許久,也學到畫師的畫技,最後他放棄約定,陪畫師走完最後一程,才用畫師留下的畫筆以他的魔力、畫師的血重新煉製。重煉過的畫筆成了魔器,除了繪畫以外,魔族特有的空間能力也能藉那枝筆實現,而那枝筆也以畫師的名字命名,喚做浮生。」
  孤寧雙眼微微瞠大,有些不敢置信還在煩惱的問題就這麼直接得到了有用的線索,可她也因青虹在而克制住自己的表情變化,「那枝筆就叫浮生?」
  「嗯,好像還有兩個字。」皎月瞥了一眼孤寧,沒管她的些微異狀,紅唇輕啟,回答她的問題,「浮生墨筆,似乎是這個名字,幾百年了,我不確定有沒有記錯。」
  青虹沒注意到孤寧的表情變化,只是輕輕鬆了口氣,「似乎也算是比較好的結局了……我以為畫師會被吃掉的說。」
  「這傳說也挺特別的。」孤寧歛起內心波瀾,面色如常,「影魔能在畫師身邊等那麼久,還歛了隨意吞吃的兇殘性子,實屬難得。」
  「是難得。」皎月臉上惆悵更深了些,「畢竟那是他的光,可惜這點光如微末燭火,很快就熄了。」
  「我倦了,要再聽故事等晚上或明天吧。」她又取出一顆鮫珠,拋給孤寧,「我回去了。」說完,皎月直接從礁石上躍入海中,轉眼便再無蹤跡。

  皎月入海後不久,孤寧才平復好情緒,正要收起手上的鮫珠,在一旁守候許久的艾沐和杜欣立即衝到主僕倆身邊。杜欣把孤寧和青虹分開並纏住青虹,艾沐則打算從孤寧手上搶走鮫珠。
  孤寧雖會武功,可因身體不適合練武,輸資質和武功都比她好的艾沐一截,猝不及防被艾沐一偷襲,鮫珠很快就被搶走。鮫珠得手的同時,艾沐也用力推了一把孤寧,直接把重心不穩的孤寧推入剛才皎月入海處。

創作回應

小馬
忌妒心真可怕,不分青紅罩白的害人,就不怕師父逞罰嗎?
2022-05-16 15:53:09
胡書
當嫉妒和瞋恨蒙蔽雙眼時,其他後果是看不到的吧,就連現實都有這樣的人不是嗎?情緒一上來就都不管不顧,等犯錯後才來後悔
2022-05-16 21:35:29
小馬
我也是想到這就是現實的人生和人性。
2022-05-17 11:38:45
胡書
這就是我寫這本的理由之一啦:)
2022-05-17 14:10: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