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人有自作賤的自由!當然。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5-11 04:58:38 | 巴幣 50 | 人氣 274

發現這篇(講義—論點架構)複習了一些我忘記的基礎。簡單摘要:
  • 「論點 == 結論 + 推論 + 論據 + 意義」
    • 結論→主張(OO是好or不好)
    • 推論→拆解主張成各種「若A則B」句法的連鎖,可以是因果鍊(因為所以)、也可以是相關鍊(正相關、負相關、無相關)(若是愛,就付出;你不付出你珍貴的東西,則不是愛。你不把錢給我就不愛我)。
    • 論據→各種例子、數據、言論等。
    • 意義→證明自己「證明」了主張。

說起來有點矛盾。事實上,我會單獨使用命題的格式,無論是假言,甚至三段論。然而,並未訓練成本能,時而不靈就是時而不靈,忘記就是忘記了,沒甚麼好對自己不誠實;再來,我也沒在對話或寫作中流暢的使用,像格鬥遊戲組合接技。總之,在上述結構中(論點 == 結論 + 推論 + 論據 + 意義),我忘記的是「推論 (Reason)」(若A則B)的句型可以拿來幹嘛,從而導致我在連續思考(尤其對話中),尤其涉及先前沒聽過的概念,會有多餘運算的情況。

畢竟,很多時候,一句話蠢不蠢,來自於「有無思考」(無論客觀的因果;或者說服時,額外考量背說服者的主觀(情緒)等因素)。思考成果展示了思考品質高低,應該要集中火力釐清因果和相關性上的連鎖。於是,這種推論(IF A then B)的句型的好處是,在一邊分心對話的同時能夠思考。因此,若我忘記了該點,則嚴重影響我的思考品質,進而影響對話品質。至於寫作,分兩種情況,無法靜下心來回應,譬如在外,尤其有外部因素噪音等干擾,也就不會有好的思考成品;可以靜下心來回應,譬如在家,尤其聽著音樂、順著心流,往往反覆拆解-重組觀念間,會有所成。

儘管對於一些人,可能不需要這種框架的提醒,他們也可以流暢得完成思考流程與成品。除了腦速之外,若對於因果的相關和連鎖,該人早已想過,則對話時僅是識別並提取。譬如,一個人思考過特休斯之船的命題,再看駭客任務2時,假定有個問題是「第六次探訪後端的NEO,跟過去的NEO是不是同一人」,則可以用特休斯之船的模型,提供一種詮釋。然而,不少概念,是我聽到的當下才開始拆解。若我忘了某一種論辯式的說話格式,某方面也等同忘了一種快速處理的模式。

釐清上述此點,回頭再看一些文章,觀其結構,我才知道好笑在哪。這些人的文章只有記述,像是忠實地把大腸裡的大便拉出,沒有對因果的整理、轉念和突破。換言之,就是自作賤而不思進取的文字。

但其實我他媽很想講,看到別人自作賤而不思進取的文字,我會有種愉悅。

有些文章,你看得出來作者自嘲得很爽,就像悲劇主角。他們仔細雕琢每句話,都非常流暢、深刻,甚至寫景寫意,可以說,在任何文盲眼中,都富有文學性,尤其詩意、失意和戲劇性。然而,無論刷上哪種文學色彩,自我作賤仍然就是自我作賤;你以為你人間失格,但你就連吐槽自己都顯得失敗。這些人的話語,不原諒自己的低賤,不放過對自己自嘲,但沒想突破自己。果然,人的賤不是一天累積出的。他們把賤當成一種勳章,一種獎盃,用一種變態和猥瑣的文學風格,頒獎給自己,宣示自己不只人生上是失敗的,就連理當引以為傲的精神,也在不斷服食華美又易於傳播的文字間,持續腐敗,散播惡臭。

沒關係,濱海尚有逐臭之人。網海上,有愛行自我作賤文者,有愛讀自我作賤文者,豈不美哉。

見此,我很慶幸這些文章撰寫者與我毫無瓜葛。不過陌生人。認真說,沒跟這些人扯上關係,實在太好了。回頭來說,我沒特別想批評那些自作賤的人,就像自覺人生悲慘到不吸毒不行,缺乏刺激到不嗑藥不特樂的人,他們之中所存在的可憐跟可惡,關係是相互辯證的。放任自己可憐,危害自己也危害他人,所以可惡;憎恨自己可惡,卻又不肯正面可憐自己的可憐,於是變得更可憐。

我只是很慶幸,再也不會欣賞,和同情這些人了。即使我多缺朋友和朋友以上的對像,我也不會考慮這種人。這種人只會汙染你的心智,作賤你的人生。

與其看劣質版本的人間失格,我不如再把太宰的文章看看。

你寫的也沒有太宰的版本好笑。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夢遊人
以如fb原文中所說的辯論方法來說確實是如此,但我認為這通常多只適用於那種已經給予立場叫你去扮演正或反方去比賽之類的辯論。在尋求生活中的答案與意義時,這種似乎會較容易引致立場先行的思考順序,較會傾向讓我們真正想表達與認同的事物被掩蓋起來。所以在我看來應用在生活上為了散擴自己的理念而所產生之論辯,論點作為結論裡所預示的立場應該放在比意義更為後面的順位。
2022-05-11 10:28:40
夢遊人
又或置換成「為辯出真理或更優答案而產生的論辯 」這樣的情況也行
2022-05-11 10:31:31
兔二:滾你奶奶的
差不多
2022-05-11 16:25:06
虚ろな光
我想到你之前說的話 所謂"先高估自己又低估自己"

文章中的那些人 多半也不會明白你之前說過的另一個"搞清楚想出書跟只想在網路上博取關注"的創作理由

觀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說到電影那邊 好多圈子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2022-05-11 14:52:40
兔二:滾你奶奶的
節奏幻想,然後要別人認同自己的幻想,不認同的就想強迫他們。
2022-05-11 16:25:38
凌壬
我都直接跟我同事講:「我正在聯署『恢復刑法100條』你要不要簽?」(我同事一個支持民政府,一個支持大日本帝國重建政府)來的民眾都說我們這裡根本瘋人院。
2022-05-13 06:18:19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不是很戲劇化的發展嗎?
2022-05-13 14:41: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