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隨筆] 聊聊我討厭寫小說的這件事情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2-04-17 02:37:25 | 巴幣 1372 | 人氣 422

  有朋友跟我聊了寫小說的想法,我提供一些情節上的想法。然而,對方感謝了我,儘管婉拒了我的情節上一些建議。

  「(寫著寫著)不對自己有意見真的有點困難。」

  這點我同意。不拿錢寫,寫開心的,自然不開心就沒動力寫下去。另外,我自己還面對一個心魔,我自認小說寫得比一般雜文用心,但事實上是,隨便寫的雜文,還比用心寫的小說觀眾更多。回過頭來,我很欣賞一些作者,它們打從寫小說之初,就訂定了「自己寫給自己閱讀的目的」---而在小說上,我最缺乏的也是這個目的。哪怕,我是喜歡自娛娛人的人,但即使自己當自己的讀者,我的首選也不是寫小說,哪怕是畫圖、寫思考筆記等都是。

  然而,小說,永遠不在我的前幾名排行。

  回過頭來,我是打從心底「羨慕」真正喜歡寫小說的人,因為我沒有真正喜歡過。曾經一度,我想揣摩寫小說的人,是否如同他們小說中表達,這麼熱愛寫小說這件事情,而且在有這麼多文體的狀況下,他們就是慧眼獨具,看中了小說。

  可惜,寫了很久我也感受不到。好不容易有機會遇到寫作的人,但我也沒看過幾個真正喜歡寫小說--不過卻見過非常多對小說很執著,執著到寫不出小說就會懲罰自己的人。

  「自認喜歡寫小說」成了負面的象徵,像是一群強迫症。

  自始自終,我仍然懷疑,瘋狂宣稱自己喜歡寫小說的人,他們,真的,喜歡寫嗎?還是只是一種妥協的發洩,因為沒辦法做更喜歡的事情,於是選了小說。因此,我認為人們只要做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就好。任何萬物,我認為都是為自身的心靈服務,而不是令自身成為它們的奴隸。寫作也是。

  前提是,你沒有騙自己。

筆者資訊
兔二(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白河
很有同感,也有類似的感受。有很長一段時間以為自己很喜歡寫小說卻因為遲遲寫不出來而煩惱,後來才知道(或著該說自我承認),自己大概沒這麼喜歡寫小說,因為玩遊戲和其他事物帶來的樂趣遠比寫小說還來得讓我愉快。現在就看開了,想寫小說就寫吧,不想寫的話也罷了,沒必要勉強自己,該隨心而行才對。

即使是這樣,也許哪天自己會突然想寫小說也說不定,誰知道呢?不過在那天到來之前,當然就先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做當下想做的其他事情上嘍。
2022-04-17 11:23:1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不寫還來自一個領悟「喜歡寫小說不代表愛看小說,愛看小說不代表愛看你的小說」。我花時間在把句子寫通順,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讀者,我內心的語言不需要再翻譯。那既然我沒讀者,我也不像強迫症一樣愛寫小說,之後就隨他奶奶的便。最後,就像阿河提到,能做的事情一堆,快樂的事情比小說優先的很多,何必執著小說。有病嗎?
2022-04-17 19:18:34
虚ろな光
我現在的想法是 不是靠喜歡就能持續下去的(如果要有成就或成長的話

克服才能更進一步 當然所謂的強迫是必要的 但也不用感到壓力與緊繃(接下來是鬧的 撐過去以後 可以每天寫 到時感覺麻木了 被人問喜不喜歡寫小說 就露出看起來經歷頗多的淺笑說我就是因為喜歡才寫的ww
2022-04-17 11:48:07
兔二:滾你奶奶的
重訓也有一些紀律,增肌很吃重力竭,但力竭不代表要受傷,儘管那是創造肌肉的些微創傷,但那跟要受傷,刻意要受傷,是兩件事情。
2022-04-24 23:57: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重訓也有一些紀律,增肌很吃重力竭,但力竭不代表要受傷,儘管那是創造肌肉的些微創傷,但那跟要受傷,刻意要受傷,是兩件事情。
2022-04-17 19:19:49
寂寞獵人
真的熱愛,我想就不會特別去比較是否特別熱債這點
2022-04-19 12:37:32
日日安
這讓我想起之前跟兔子聊天時跟我說的:我是真的喜歡繪圖嗎?
我還蠻同意白河所說的。且自從出社會之後,很多都跟學校狀況不同,漸漸地,我認為除了上班所需要的進步與學習之外,下班後除非有特別事情不然基本上都是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能找到可以聊聊小說的朋友圈也是不錯的選擇~
2022-05-08 07:39:27
兔二:滾你奶奶的
交換心得和作品也不錯。
2022-05-08 12:51: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