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陸、虎躍蒼穹之章 - 4.護國鐵翼

十二芒(阿諭) | 2022-04-10 11:36:59 | 巴幣 2026 | 人氣 288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三十五、護國鐵翼
    「你是當時唯一一架回應我們求救的戰機...我們的命可說是你救的。但對你的小隊我很遺憾...」
    來自轟炸機組員的致意讓梁紹雍痛哭失聲。
    從所有人的回憶中,都提到了一架飛機:編號651的金尾一式隼

    緊接著,來自中央的直接命令讓梁紹雍被迫轉調基地防空攔截勤務,護衛任務交由新的一批分隊執行。
    「為什麼?」梁紹雍難以理解。
    「我...我不清楚啊...梁長官...」調度員為難地拿著命令。
    「你再說一次命令是哪裡來的?」「特務處。」
1944.12.20  12:00 中華民國‧重慶 - 軍統局特務處
    「不,沒有漢口王牌這回事。」
    當梁紹雍求見宋桃穆,提及了編號651的日軍空戰王牌時
    宋桃穆直接了當地否認了這件事情。
    「仲兄...這可是我親眼所見。」「我知道,但沒有這回事」
    梁紹雍皺眉,不解地看著宋桃穆。
    「戰局正在轉變,我們不能創造讓敵人能夠大肆宣傳的英雄。」宋桃穆低聲說:「如果美國人停止轟炸行動,那收復武漢的壓力就會更重。」
    「所以就讓我上去,讓我攔截打下他」
    「梁紹雍少尉,你可以解散了」宋桃穆頭也不抬,低頭書寫。
    「仲兄!他打下了我所有的夥伴!」
    宋桃穆將煙嘴往桌上重重一敲
    「至少他沒打下你!」

    梁紹雍愣在原地,說不出話
    「這日本鬼子技術高超,你自己也清楚。」宋桃穆說道:「你趕著上去送死嗎?」
    「我不用送死?因為我是上海梁家的公子哥嗎?」梁紹雍不服氣地說:「仲兄!沒有梁家了!我憑什麼繼續當少爺!我...不當縮頭烏龜!當日本人在天上逞凶時我憑什麼在地上高枕無憂!航空學校有說了,我們的身體、飛機炸彈當與敵人兵艦陣地同歸--」
    「憑什麼?就憑你懷恩叔的栽培!」宋桃穆斥道:「這場戰爭幾乎刨掉我們整代中國青年...你是其中最優秀的,誰讓你說什麼同歸於盡的蠢話?你大哥、二哥都粉身碎骨了!你也要追著去嗎?」
    「那別人就沒被栽培過嗎?」梁紹雍輕輕問:「那批頂替我上天護衛轟炸機群的學弟們,沒被栽培過嗎?你怎麼能用這種理由說服我?我梁家名聲放哪?」
    「那如我說我捨不得呢。」宋桃穆打斷梁紹雍:「我捨不得,可以吧?」
    梁紹雍眼眶一紅。
    「仲兄,憑我本事!我真的可以升空打下他!」梁紹雍紅著眼說道:「我要把他的座機畫在我的艙蓋邊!」
    「我本事更高明,我可以不讓他升空!」宋桃穆說道:「我不知道你在美國和歐洲學了什麼騎士精神的功勳蠢玩意,我不玩那套。我跟日寇之間沒什麼光明磊落的原則好談」
1944.12.25  22:00 中華民國‧重慶
    梁紹雍在待命室內看著今日的早報,上頭斗大標題寫著「義士鋤奸,大快人心」
    在平安夜的武漢日軍俱樂部內,日偽要員、日軍指揮官、四名功勳飛行員共計十六人遭到闖入的抗日義士亂槍襲殺與縱火。
    報紙標題下得嚴厲:空中屠夫惡貫滿盈
    但梁紹雍看著照片裡的日軍飛行員照片,忍不住出神。
    梁紹雍不知道照片裡四名日本功勳飛行員誰才是651金尾一式隼的駕駛
    他只覺得每個人都好年輕、都和自己好像...
    是惋惜嗎?
    他咀嚼著自己的負面情緒

    警報響起。
    『夜間空襲!敵機15分鐘後到!』
    梁紹雍扔下報紙奔出待命室,思緒兀自在天馬行空地奔馳著。他爬上座機,拉上艙罩,引擎在警報迴盪的夜空中低吼。
    他想起幾天前,和宋桃穆告別前的一段對話。
    
    『紹雍,你要搞清楚。我們不是什麼俠士、武德切磋什麼的太不切實際了,戰爭從來就不是浪漫的事情。你會被迫捨棄很多事情:原則、名聲、道德......』
    宋桃穆吹出一口菸,疲憊的模樣好像蒼老了二十歲。梁紹雍從沒看過這樣的宋桃穆
    『什麼英雄,那些都是宣傳的產物,戰爭的本質就是殺人,那可是醜惡至極的事情』
    『保國衛民、不惜己命,這件事難道在仲兄心中也是醜惡的嗎?』
    『也不盡然,你得問問你自己為何升空。為何對著準星裡的敵機扣扳機』
   梁紹雍皺眉,不解地看著宋桃穆
    『你打下一架戰鬥機,或許救了一組我們的弟兄;打下一架轟炸機,可能救了一個街區的老百姓。你活下來,就是讓天空多一架中國的戰鬥機。我希望你真的能想明白這一點,而不是像個大孩子。嘴裡說著為國、為民,腦子卻只想著抱自己的仇、成自己的名聲。為前者,那叫做奉獻;為後者,那只是賭命』
    宋桃穆拿出半面忠義旗,上頭沾滿血汙、脫線破損的痕跡
    『懂得這點,你才夠格從你爹、你哥手裡接下這面旗幟。』

    梁紹雍看著自己操縱桿上纏著的忠義旗
    『敵機很多!看起來是往市區去的!這波轟炸不小!』『放心,天上有我們呢』
    四月薔薇開上跑道,梁紹雍發動油門。
    一架又一架P-40依序衝進夜空。
    
    『攔截分隊,這裡是長機。無線電檢查』『良好。』
    『準備好立功了嗎?』『是!分隊長!』
    無線電裡的新隊員群情激昂
    梁紹雍頓了頓。
    『很好,收起你們的想法。』梁紹雍直接了當地澆了冷水。
    『我在天上的規則很簡單。隊上不要英雄,只要軍人。能夠多打一、就不要單挑。』梁紹雍說道:『我哥說過:打下一架日本轟炸機,就是救下一街區的百姓。總之,我們不是上來立功的...』
    
    『讓地上的同胞毫髮無傷。』梁紹雍說:『那才是本分隊的首要任務。』
    
    不遠處傳來防空砲響,探照燈與砲火在前方雲層下方震盪。
    『今夜,一枚炸彈都不許落地。讓他們見識一下我們的決心!』
    『收到!』
    梁紹雍當先穿雲而下,在砲火與曳光彈中撲向敵人
    在這一刻,梁紹雍發現那一股始終糾纏自己的孤獨感已經消退。他感受不到天空的無盡遼闊、感受不到夜晚的壓迫
    他的所有感官只為了一件事情服務
    他的意志也只承載一件事情

    「我要讓天上所有的威脅,都遠離我的國家!」


作者廢話
這一章節的畫風丕變,突然變成空戰奇兵:二戰 (並沒有這種東西)
用了不少時間去看老兵的口述訪談,說他們和日軍在空中的纏鬥過程與技巧
不會辛苦、其實還蠻享受的:)
其實說穿了還是在幫自己填坑。因為劍獅行動中,明熙有一位黑蝙蝠祖父的設定
一直拖到今天,才算是幫這個設定更加完備。從中美混合團菁英、內戰期間空軍王牌,接續到冷戰時期的黑蝙蝠飛行員
接下來最末一章節,就剩把丁硯的人物線收尾、宋桃穆對陳漢霖的睚眥必報、交代梁紹雍取回忠義旗傳家這三件事情
忠義旗是我寫作至今故事跨度最長的一篇
從開篇的1930到結尾的1945,其實最難的莫過於在時間軸中篩選題材
其實回顧起來,總是覺得有哪些地方還是可以做得更好才對
有人曾問我:你寫這些幹嘛?有人會想看嗎?
我知道沒人想看,我也知道寫這些不會被人在意。但我就是無法忍受青史成灰的感覺
如果這段歷史注定要被遺忘在政治的操作中,那就讓我當最後一個記得的人吧

創作回應

Reineke
那個,諭大會提到威漢的結局嗎?
2022-04-15 13:59:21
十二芒(阿諭)
嗯?威漢不是死很久了嗎~!.
2022-04-15 14:02:35
Reineke
我完全忘了…… 請問是哪一章?
2022-04-15 14:05:31
十二芒(阿諭)
2-9
2022-04-15 14:07: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