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評】【月老】2021年最觸動我情感的電影|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11-24 18:00:22 | 巴幣 40 | 人氣 902



說起來,我一直都沒有看過九把刀的小說,反而都是從影視作品去認識他的,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到這一次的【月老】,大概就是我對九把刀全部的認識了。
但是我不得不說,我欣賞九把刀這傢伙。

一開始,可能由於我個人是基層影視產業技術人員出身的關係,我一直對從小說家直跳電影導演的九把刀在心理層面上有一段距離,基本上我並不討厭他,但也不會因而喜歡他的電影作品。尤其是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時期,台灣人那種只要一部電影好看就讓媒體捧成神作的動作讓我倒盡胃口,雖說【那些年】其實滿好看的,但是媒體無限循環的追捧之下,我當時的選擇是就不會特別想要討論九把刀。




但有趣的,後來我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開始欣賞九把刀,那部片讓我發現九把刀並不只是一個會寫故事的創作者,他還非常努力的在視覺上抒發他個人對於當代教育體制與校園霸凌環境的的負能量,在一個校園B級恐怖片的框架底下塞入大量的社會批判,而且言詞犀利,指控歷歷。身為一個跟他同世代的觀眾,我感受得到這位創作者投入作品當中的情感,他是真心的對現狀感到憤怒,因此不惜冒著被大眾拋棄的風險也要說這樣一個故事。至少在這一點上頭,我覺得他是一個很真誠的創作者。

然後,這部【月老】出現在我的面前。

【月老】述說的是一個發生在陰間的故事,主角阿綸(柯震東)在一場意外當中被雷擊斃,由於陰德不足,為了轉世能再當人,阿綸選擇擔任陰間的公職「月老」累積陰德,他與同時死去的Pinky(王淨)費盡千辛萬苦才終於通過測驗而成為搭擋,負責在陽間為人們締結姻緣,在執行月老的任務時,原本失去陽間記憶的阿綸卻碰到了他的未婚妻小咪(宋芸樺),霎時間前塵往事的回憶接踵而來,阿綸每天都在小咪身邊流連忘返,小咪也因為忘不了阿綸而孤僻度日,這對悲劇情侶引發了月老同事們的熱心參與,每個月老都想幫小咪牽上紅線解除她的相思,然而奇怪的是紅線卻怎麼牽都會失敗。另一方面,神秘的冤魂鬼頭成(馬志翔)因為五百年的前世遭受背叛,而在現世不斷尋找叛徒的轉生者復仇,這位充滿怒火的復仇者卻將盯上小咪。




雖然我看九把刀的電影也不過三部,但是連我都可以察覺到,【月老】集結了九把刀過去所做過的各項作品之大成,這部電影有【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校園青春偶像劇、【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當中的忿忿不平與負能量,以及【十二夜】的寵物的溫情元素,然後再新加入把陰間組織公務員化的設定。

如果要相當簡化的介紹的話,那就大概像是台灣版的【幽游白書】或是【與神同行】吧,當然絕對不是完完全全的一樣,【月老】當中的陰間組織不會像【與神同行】那樣有一堆等著用高道德標準刁難死者的酷吏,也沒像【幽游白書】那樣把主角訓練成擊敗妖魔的戰鬥員。在【月老】當中,陰間公務員們是那種處理日常事務處理到有點不耐煩,但是基本上都善良可愛的一群人,這群公務員安於現狀,會為自己的工作找樂子,聽到同事遇到麻煩還會蜂擁而上熱心幫忙,工作進度拖延也不會有人在後面追進度,比起韓國與日本,台灣的陰間公務員真的過得挺樂的,整部電影的前半場氣氛也相當的歡樂。




九把刀的電影的人物個性一向都相當誇張化,主演之一的王淨一改之前在【鬥魚】、【返校】等片的憂鬱文藝少女風格,變成了誇張的偶像式表演,令我激賞的是她很放得開,那種浮誇式的動作與表情放在王淨那清秀的臉龐上就極有明星魅力,如果說福田雄一在【銀魂】讓橋本環奈用浮誇的表演讓她顯得極度可愛,那王淨在【月老】的表演可說是達到了同樣的效果。而且Pinky的故事線在電影的前半截就已經收線,後半段的劇情當中,Pinky只是一個配角,然而,就因為王淨的表演在前半段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她的一顰一笑即使在成為配角之後依舊極具吸引力,這也使得【月老】的故事雖然在角色戲份分配上有點失衡,但卻依舊有三角戀愛的氣場。




但是這並不是【月老】讓我覺得最有力量的部分。

從電影的中段開始,講完了Pinky前世的故事之後,男主角阿綸的故事才是整個【月老】的主線,在阿綸與他所養的狗打了照面之後,所有在開場埋下的線索一下子在觀眾眼間展開來,最令人鼻酸的,是阿綸所養的狗即使在阿綸過世之後還是看得到他,因此阿綸在狗衝上前與他相認的時候,所有生前的記憶全都回到了他的腦海中。九把刀在這一段戲所下的工夫極大,他成功的將這段人狗重逢的戲營造出強大的情感渲染力,當鏡頭鎖在狗的憨厚眼神,緊接著切到柯震東特寫,讓觀眾看著他怔怔地流下淚時,那一刻,是【月老】最具戲劇張力的時刻。




我是個養過動物的人,我這輩子最擔心也最害怕的,就是我養的動物受到傷害或是與我天人永隔,因為寵物與人的壽命差異,我們都知道生死離別絕對會發生。九把刀顯然是很愛狗的人,他也懂得養過寵物,且對寵物付出愛的觀眾心中最軟弱的那塊敏感帶,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也勇於去刺激這塊敏感帶,毫不畏懼這會讓戲顯得濫情,就因為如此,【月老】讓我在戲院中潸然淚下。

而目前台灣的電影界,一眾導演從1990年代開始到現在一向都相當忌諱使用任何「已知有效的商業手法」去觸動觀眾的情感,經年累月之下,我總覺得台灣的電影似乎連「有效的商業手法」都已經不記得怎麼用了,然而,就在九把刀的電影當中,這個作家出身的導演,毫不忌諱使用有效的方式,而且還運用的如此之純熟,【月老】成為了我2021年在戲院當中哭得最慘的一部電影。

但我會因此批判九把刀嗎?不會,相反的,我覺得就因為九把刀敢這麼做,他因此狠甩了其他的台灣電影好幾條街,【月老】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娛樂商業電影,他不會讓角色站在宛如劇場般的遠景裡用嘴巴講出成篇大道理,他只純粹用畫面講述生而為人最大的慾望:想要愛人、也渴求被愛,就這麼簡單的主題,並且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無論是Pinky那誇張激動的舉止、小咪待在藥局裡日複一日的偽裝自己,甚至是狗兒叼著繩子望著鏡頭的眼神,每一段畫面都充滿了強大的情感力量。




即使是馬志翔所飾演的反派鬼頭成,偏激行為的背後,初衷也仍是渴求被關愛,這個角色在最後一刻,只因為一個他在前世所動過的善念拯救的生物對他道謝,累積了五百年的仇恨與憤怒霎時煙消雲散,有的時候憤怒與痛苦的人心中最想要的,僅不過只是一聲感謝罷了。




【月老】在這之外還有其他的故事,也同樣的讓我哭了又哭,甚至連片尾工作人員名單的操作都讓我含著眼淚看完。

總體而言,【月老】是一部視覺技術層面與演員表演層次完成度都相當高的電影,故事簡單易懂、角色的表演誇張情感豐富且渲染力強大,這是一部溫暖的電影。但是進電影院前要有相當的心理準備,你最好多帶點面紙擦眼淚。因為九把刀實在太故意了,他就是那種明明知道你會被弄哭,還是要故意弄哭你的創作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