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周處除三害】突破「溫良恭儉讓」小確幸的台灣犯罪電影【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10-14 16:38:09 | 巴幣 4 | 人氣 154




我必須要承認,雖然我喜歡看電影,不過身為台灣人,我卻不是經常會第一優先看台灣電影的觀眾。
因為我是一個被日本動畫、日劇與好萊塢電影養大的孩子,對我來說,我很習慣明快的故事內容,以及激烈又可以快速打動觀眾的劇情轉折,雖然說我也喜歡看【悲情城市】、【少年咧安啦】、甚至我也非常熱愛胡金銓的【龍門客棧】與【俠女】(如果你們沒看過,我絕對推薦要去弄來看看)。

但是我的觀影習慣就真的不在台灣電影,主要原因,是台灣電影總是給我一種「溫良恭儉讓」的氣息,也許是因為台灣電影業界總是講究「不得罪人」、「與人為善」的文人氣使然吧,所以故事再怎麼講,總是給我一種「這個主角到底想幹嘛?」的疑惑,而也許就像台灣人從來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定位的「歷史共業」下,總是會有「隨波逐流、保持現狀」的生活習慣,這樣的居民,自然就會寫出那種「我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但是我要描繪我現在的感覺」的故事。

雖然也不是說這種電影不好看,但老實說看多了就真的會很不耐煩,我不喜歡老是在電影當中看到優柔寡斷的角色啊。

所以我要是有特別想要寫文聊台灣電影,多半都是這部電影特別不一樣,九把刀的【月老】【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程偉豪的【緝魂】,都是如此下的產物,要很能觸動我的感性,我才會真的想要寫些什麼來聊聊我的感覺。





而這一次我選擇了【周處除三害】

對我來說,【周處除三害】實在太有趣了!這部電影可說是真正台灣意義上的【黃昏三鏢客】,終於又看到一部台灣電影突破溫良恭儉讓的小確幸,拍出一部轟轟烈烈的犯罪電影了。

雖說犯罪題材的電影在台灣行之有年,但是2000年之後的台片的犯罪電影,總是很難真的做出像好萊塢的【我倆沒有明天】、【閃靈殺手】或是香港的【省港旗兵】那樣,去探討一個罪犯的心路歷程與行事動機的作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也許是台灣電影大部分的創作者不太敢去探究自己內心的陰暗面嗎?總而言之,做出來的東西就總是感覺得出來是有所保留的。

但是【周處除三害】就是不一樣,也許是因為導演兼編劇黃精甫的香港血脈的關係,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簡單而清楚,角色的行為動機也非常明確單純,主角陳桂林不是什麼英雄人物,他擁有道地台灣的幫派年輕世代的價值觀:他不講義氣,也不講意義,他追求的就只是希望有人能知道他這個人,簡而言之,就是想出名,為了這件事,他可以不擇手段的殺掉任何人,甚至讓自己頭破血流身受重傷也無所謂。

但是他仍舊也是個凡人,所以畢竟有自己關心的人與朋友,也有軟弱的時刻,所以當唯一的親人祖母過世,又被告知自己得了絕症將不久人世時,陳桂林忽然間也有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想法了,但是以他這種心思單純的人,是不會有什麼複雜的想法的,本來他的人生目標就是想要成名而已,而當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被警方關注之後,他更是決定要「為名除害」。

於是【周處除三害】的故事線目標相當清楚,這是一個人打算要去殺掉兩個人的故事,而且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Pig,The Snake, and the Pigeon】,一開始就已經在明示這部電影想要拍一部台灣版本的【黃昏三鏢客】(英文片名: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故事就此描繪了主角陳桂林的獵殺旅程,陳桂林自己是「豬」,並且遇到了兩個對手「蛇」與「鴿子」。

這是故事的架構,但是如果只是劇情單純明快,那也沒什麼了不起,【周處除三害】了不起的地方,就在於它本體雖是劇情片,但是在各種環節都沒有草率行事,警察追捕陳桂林,就真的有緊湊的警匪追逐一路追打,還讓觀眾一鏡到底看到阮經天與李李仁從天井摔下樓層,而且彼此扭打的過程也頗具邏輯推演,觀眾看得清楚兩個人打鬥的過程與勝負,(喔~這點真的是很不容易啊,過去的台灣電影每次拍到打架都馬是糊隆過去,最常看到的就是攝影師自己很緊張的把鏡頭晃來晃去,可是觀眾永遠都無法搞清楚狀況。)



【周處除三害】的打鬥邏輯相當清晰,所以我才有辦法做這個二創影片。


然後接下來陳桂林決定獵殺目標之後,從台北下台中去找代表「蛇」的香港仔時,敘事方法一轉而成為了跟監盯梢的懸疑故事,飾演香港仔的袁富華演出了一個喜怒無常又對王淨展現性暴力的危險人物,雖說看過【無間道】裡頭曾志偉那個頭雖小,但是卻氣勢驚人的表現之後,再看袁富華的表演就覺得氣勢有差,但是這場戲搭配了王淨楚楚可憐的表情以及被性虐待的故事描繪,觀眾絕對都在期望主角出來「主持正義」。而豬與蛇的對決氣氛與開場的警匪追逐戲又截然不同,瀰漫著野蠻與殘暴之氣,打完之後,香港仔問陳桂林「為什麼要殺我?」的時候,阮經天露出一絲笑容時,堪稱是這場戲最有趣的時刻。

接下來,阮經天與王淨搭車揚長而去,此時搭配出現的音樂完全是賽吉奧里昂尼式的西部片風格,那一刻,台中夜晚的街頭彷彿成了【狂殺十萬里】般的無法地帶,兩人接著在海邊,挖土機群排出來的幾何構圖畫面下談話時,這個刻意去搭乘的景點也把台灣塑造成了一個充滿妄為渾人的江湖,那一刻,電影竟然還浮現了一股現代武俠般的浪漫。

而對我而言,【周處除三害】最堪玩味的戲,卻是接下來「豬」與「鴿」的相遇,不同於「蛇」那種外顯的暴力與佔有慾,「豬」遇到了「鴿子」面對的是一場心靈的戰爭,陳桂林好勇鬥狠,不怕打不怕摔,但是精神面卻極其脆弱,親人去世無法奉養,他內心有愧,身患絕症的陰影,也讓他反思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此時由陳以文飾演的上師一登場,讓全片的氣氛為之一變,【周處除三害】忽然又成為了心靈哲學電影,無論是氛圍與氣場都從前半截的肅殺轉為寧靜祥和。

然而這部電影若是這樣結束,就辜負了發行方所謂「最兇最惡」的宣傳了,在祥和當中隱藏的一絲詭異與不安,隨著劇情漸漸擴大,直到最後成為了所謂「台灣電影近年來最為肅殺」的場面,這個場面震攝人心的,並不是他的規模或是什麼真實性,而是製作團隊選擇慢條斯理的讓這場戲緩緩地進行,由於過程既慢且冷(沒有什麼激烈快速的運鏡與剪輯,一切都是宛如日常般的鏡頭處理),因此對觀眾的心理壓力自然也大,我得說這在好萊塢、韓國與香港其實都並非首創,但是在台灣電影就難得可以看得到這種處理,可見製片團隊勇於突破台灣電影舒適圈的膽大妄為。
最後,陳桂林完成了他的使命,自首後直到吃了最後一餐的戲,一切也是緩緩地進行,陳桂林慢條斯理吃了最後一餐,坦然接受制裁,電影最後給了他一個臉部特寫,此時的陳桂林露出愉快的笑容,他完成了人生最想做的事情,此時的他相當的快樂。但觀眾應該是看得五味雜陳:這個人到底是不是好人?他有做壞事,但也有做好事,他有自己的原則,可是好像又太激烈了點,但是觀眾應該也都能理解他的選擇與價值觀,因為電影描繪得很清晰又清楚,一切只在於觀眾自己是否能認同這個價值觀罷了。

給了一個能讓觀眾想個不停的結局,【周處除三害】到此已經成功了。

對我而言,【周處除三害】應該可說是今年我看過最為有趣的台灣電影,它突破了過去台灣作品的總是語焉不詳、流於過多喃喃自語卻又經常沒有結論的通病,給予了一個簡單明瞭的故事劇情,然後用這個故事框架填入相當有特色與個性的角色,讓這些角色互相衝撞,以此產生劇情的張力,也因此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而且片中的對白不多,大部分的時刻都是讓演員用肢體語言與表情傳達訊息,而且這些訊息藉由精確的場面調度、鏡頭與剪輯,把重點呈現相當的清楚,不需要讓觀眾像在看監視器般遠遠看著角色然後再猜他們到底要幹嘛,然後又等得不耐煩。因此,【周處除三害】成為了一步擁有明快故事節奏,擁有娛樂性與幽默感,但是卻又能處處給予觀眾懸念的電影。

雖然說【周處除三害】的故事體質,很明顯的帶有香港電影的氣質,但是這就像是沃夫岡彼得森執導【空軍一號】、保羅范赫文執導【機器戰警】、雷利史考特執導【神鬼戰士】、吳宇森執導【變臉】一樣,這些創作者從德國、荷蘭、英國、香港到好萊塢拍片,讓美國電影擁有更多的可能性。

而在台灣,過去胡金銓與李翰祥從香港來台灣,馬來西亞的蔡明亮也曾經讓台灣電影產生了一次又一次的質變,如今台灣又有了【周處除三害】,我相當期待之後這種合作能夠為台灣電影帶來更多新的質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粒柚子
好看
2023-10-15 01:06:5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